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記憶抽屜□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蔡宜庭/pua-ma-a-suen的野味

家庭鮮活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15 561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記憶抽屜□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蔡宜庭/pua-ma-a-suen的野味
【記憶抽屜□審稿觀察】李蘋芬/往事含光
【記憶抽屜□審稿觀察】吳佳駿/歲月釀出醇香

  家家有本經
【記憶抽屜□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蔡宜庭/pua-ma-a-suen的野味
蔡宜庭(基隆七堵)/聯合報
尋找pua-ma-a-suen。圖/Sonia

小時候到外公家,總能吃到辣椒炒pua-ma-a-suen,音似中文的「帕麻阿筍」。微嗆鮮甜的口感,是童年的美食記憶。

外公家境貧窮,歷經政府土地徵收,祖厝周圍原本有一大片可以養家的蔬果園,只剩一小片種植烏腳綠竹筍的地,也就是常用來煮筍湯的品種。此外,外公也要到山上採集我們稱為pua-ma-a-suen的筍類,外型細長尖硬,像箭簇。

天還沒亮白,外公便會帶著孩子們一起到古道上拔筍,要趕在市集開始時拿去賣,以賺取微薄費用。媽媽說她幼年常常在山上打瞌睡,一邊吃著油條、米漿,一邊處理竹筍,看著她父親的背影,心想自己還沒睡夠咧。土稍微裂開的地方,或是土壤帶有些許露水之處,表示幼嫩的筍長出來了,外公便利用鏟子將筍挖出來。

在我還沒上幼稚園的夏天,蟬鳴噪鬧,外公會帶我到附近山上的竹園玩,順道在林下乘涼。儘管年歲已大,身已佝僂,外公示範拔筍還是矯健;當他尋寶似地拔起一根pua-ma-a-suen,記憶中我總是咯咯地笑,很是驚奇。

外公要我也試試看拔筍。有些筍子很隱密,被落葉雜枝和其他竹子包圍,我只能用盡各種姿勢,雙腿蜷曲坐在泥土上,咿咿呀呀地呻吟,筍子仍無動靜,過度用力的我倒是躺仰在泥地上,愣在原地讓外公來接手。

我跟外公常笑鬧在一塊,恢復林間平靜後,外公就會給我一顆梅糖,酸酸甜甜,心裡暖暖的,我多情地認為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自從外公跌倒,失去了一隻眼睛後,我與外公一起拔筍的記憶就停留在幼稚園前。國中畢業那年的夏天,外公缺了席,因落水過世。竹筍美味不再,有一陣子我寡言,覺得盛夏已沒有沁涼的味道。好在,媽媽是家族親戚中最會拔筍和處理筍肉的人。處理筍肉的刀工繁複,還得趕在林下天黑前,每一刀都在搶時間,最高紀錄達三十公斤,我還得上山幫忙一起把筍肉背回家。

筍肉鮮美多汁,飽滿的水分澆熄了盛夏的溽熱。我們會醃了這筍肉配稀飯吃,或是炒味噌、辣椒,每一口野味便能憑弔對外公的回憶。

也許,日後哪天,當我懷念外公身影,我會拾起筍刀回到山上的竹林,尋找pua-ma-a-suen。


【記憶抽屜□審稿觀察】李蘋芬/往事含光
李蘋芬/聯合報
蔡宜庭〈尋找pua-ma-a-suen〉以食物聯繫親情,在簡短的篇幅內,將自己與阿公相處的情節編織為一段美好與悲傷並存的往事。作者善於布置畫面,全文線索清晰、文字洗練。

南西〈雨港的少女年代〉透過回憶日本歌后中森明菜當紅的1980年代,一步步追蹤曾經風靡一時的日本時尚雜誌和娛樂文化,據此重構昔日的基隆,與自身的年少時光相互對映。

邱慧雯〈夜店公車〉聚焦一趟尼泊爾的夜行公車之旅,冷靜而細緻地描繪異地的陌生事物。從充滿猜疑的不安到最終的豁然開朗,情節轉折流利且自然,令人會心。

李思〈味道〉中,「味道」不只來自嗅覺感官,更是阿婆房間的隱喻。從作者對物質與人事變遷的描繪中,可見「過去」已然「消失」的現實世界中,回憶仍煥發光彩,目光真純、筆調簡練。

株株〈記憶□放風〉採取筆記的特殊形式,蒐集記憶中「被關起來的」零碎片段。以具有鮮明畫面感的子題「浮出」、「流淌」和「深潛」描述光與暗交疊的往昔,手法一如鉤針反覆穿引,虛實相生。

林綠如〈穿越阿嬤的衣櫃〉中,揭開衣櫃就像走進時光隧道,在那裡,優雅、戀衣的阿嬤對鏡欣賞著自身與衣物之美。在作者悉心安排的文字中,聲影躍然浮現,也映出親情的純摯。

逗好〈八歲那年〉回溯記憶深處的童年創傷,平實的文字中,埋伏著巨大的情感能量。「打開」抽屜的過程,既是揭露傷痕,也是重新擁抱、治癒過去的自己。


【記憶抽屜□審稿觀察】吳佳駿/歲月釀出醇香
吳佳駿/聯合報
本次徵文題目為「記憶抽屜」,來稿繽紛,形色各異的人生與文字一字排開,作為讀者無疑是種大觀園式的享受。但若要從中選出最終幾篇,我個人是將標準的判斷轉回題目本身。

記憶作為抽屜,不論是因為某些從前的尷尬而深鎖其中,還是在年歲的奔波裡一個不小心因遺忘而擱置,將其重新打開省視,都需要特殊的機會、觸景,又或是原諒與和解的契機,乃至於勇氣。

而這份記憶本身,也會有著和其他記憶作出區別,有著其獨有的隱密性。一個隱密、不是隨時可以述說的特性,避開了自己朗朗上口的代表性人生經驗、也和編年史的紀實流轉有了區別。

只能在抽屜打開時被獨自品嘗的記憶,不論辛酸還是甜美,也都反身撥動了書寫者現下的心弦。當悸動以記憶抽屜被打開時的驚喜、眷戀在文字裡產生的真誠,變為本次閱讀時我個人選擇的標準,也是在閱讀時感動的多種形樣。

本次和另一位評審蘋芬在初次選稿時,兩人提出截然不同的文章名單,足見這次來稿在質或量上都十分強勁。而最終出來的名單,不同的生命經驗橫跨各個年代與地點,自不同的抽屜拿出,或布滿灰塵,或宛若昨日。這些文章最終共同編織出一櫃獨特的文字風景,醇香而晶瑩,靜靜沐浴在久違的空氣中。


  訊息公告

用「汙水再生水」種稻 日研究循環農業
日本「秋田高專」副教授增田周平和學生從2022年開始,利用淨化過的「汙水再生水」種植稻米,再採收成熟的稻米來釀造清酒。44歲的增田表示,處理過後的汙水再生水含有農作物需要的關鍵養分,且能減少化學肥料使用量,減輕農民負擔,若能成功製成商品販售,便能打造循環農業,販售盈餘回饋地方經濟,堪稱一舉數得。

提前部署防癌險 轉嫁風險
防癌險除了一次給付型外,也有著重精準醫療或癌後治療的保障,較有利於罹癌後續治療的經濟需求,其中,實物給付型防癌險主要為提供罹癌基因檢測服務之實物給付,讓罹患癌症的被保險人可透過檢測後的個人專屬用藥策略報告,協助被保險人選擇適合的標靶藥物,提高治療效果,節省治療的時間與金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