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過度教育:一個天才鋼琴家的血淚告白》─ 爸媽錯過的童年(2)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10 第2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過度教育:一個天才鋼琴家的血淚告白》
作者:席琳.拉斐爾 寶瓶文化出版

他們之中,沒有人提起體罰、暴力以及恐懼。每個人都選擇遮掩住人生的這個部分…

 
《過度教育:一個天才鋼琴家的血淚告白》─ 爸媽錯過的童年(2)
作者:席琳.拉斐爾

我爸爸來自一個義大利移民家庭,他家比我媽媽的家更貧窮。他是家中長子,父母親來到法國東部時,連一句法語都不會說。在這種環境之下,他自然而然地變得早熟。從五歲開始,他就懂得替家裡填寫報稅資料,而且在年紀還小的時候,便負責處理所有的文件。與此同時,我爺爺於洛林區礦坑擔任地下礦工,我奶奶則是在家照顧四個小孩。

我爺爺性格特別粗暴。他自己的父親亦是以一種冷酷、毫無任何溫情的方式,對他進行嚴厲管教。我爺爺渴望自己的小孩能夠擁有較佳的社會地位,為此,他身兼多職,從早到晚不停地工作。在如此辛苦的同時,他也對年紀較大的幾個孩子特別嚴格,以求他們的學業表現優良。我爸爸在成長過程中,不但幾乎接收不到父親的愛,以及安慰的言語,反而還一直受到糾正與體罰。當我爸爸年紀還小的時候,一定是讓他爸爸給嚇壞了,所以才會有鄰居某天告訴我們的舉動出現:有一天,他因為怕讓父親知道自己的數學成績很差(八十分),情急之下,竟然想從窗戶一躍而下。當他邁入青少年時期,有段時間還出現口吃;只是這段插曲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謎,因為我爸爸的整個家族,對這整件事絕口不談。我想,他心中的恐懼,必定巨大無比,以至於失去了正確使用語言的能力。可是,我爺爺的幾個小孩是這麼對我說起我爺爺的:他們認為我爺爺的管教方式是「合理的嚴格」。

他們之中,沒有人提起體罰、暴力以及恐懼。每個人都選擇遮掩住人生的這個部分,好讓父親在自己的心目中只留下為子女犧牲奉獻的形象。

儘管如此,有一天,我媽媽對我說起的一件事,正明白指出他們所擁有的是什麼樣的童年。當我媽媽與我爸爸相識了七年之後,他決定要把她介紹給自己的父母認識。當天,眼看時間越來越晚,我姑姑的兒子還一直坐在電視前不動。我姑姑要她兒子去睡覺,可是我爺爺回嘴,說他已經不是個小孩了,可以再看一會兒沒關係。我姑姑對此表達了不滿。結果,我爺爺因為有人膽敢在陌生人面前向他頂嘴,勃然大怒,猛然一個起身,竟然當著我媽媽的面,掌摑自己的女兒,對她拳打腳踢,直到我爸爸從中勸阻才結束。我媽媽目睹整個過程,簡直是嚇壞了。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過度教育:一個天才鋼琴家的血淚告白》
每週三的連載故事:《172小時》
每週五的連載故事:《歐赫貝的祕密》

 
西園29時尚講堂:麵包土大眼怪

這次的麵包土將帶來可愛動畫人物--大眼怪及小小兵!2個小時的課程可以完成2-3個作品噢,快來將自己心愛的動畫人物帶回家吧~

活動時間:2014-03-29 14:00~16:00
活動場地: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
活動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二段9號
票  價:450元(含材料費、講師及場地費用)

 
張正傑的親子音樂會-聽阿嬤唱歌仔戲

大朋友小朋友都愛的張正傑親子音樂會又來囉!曾經去過童玩節、玩過布袋戲的張正傑叔叔這次又要帶給大家不一樣的驚喜喔!「挖∼身騎白馬∼啊∼∼走三關∼∼」你沒聽錯!張正傑叔叔找來了全臺灣最厲害的苦旦廖瓊枝阿嬤,要教教小朋友們怎麼吊嗓子、唱歌仔戲!除此之外,還邀請了臺灣頂尖小提琴家林天吉,以及鋼琴家謝婉玲同臺演出,國寶級的演唱實力,加上頂尖水準的室內樂演奏,包你拍手叫好!你還在等甚麼?快來和張正傑叔叔一起開心"玩"音樂!再慢,就要買不到票囉!

活動時間:2014-04-19 19:30~21:30
活動場地:宜蘭演藝廳
活動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82號
票  價:300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