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相信愛情╱成長的愛情關係

 
每週 一 出刊.2014.03.1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發行人的話╱放手也是一種愛
相信愛情╱成長的愛情關係
2014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
全台第一件【外穿的保養品】
純天然海洋美容纖維,穿著就能保養肌膚↘699
魅麗發行人的話 

發行人的話╱放手也是一種愛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放手也是一種愛

春暖花開,二月中下旬,當台北人還穿著厚厚的外套,高雄天氣卻風恬日朗。由於《回家》這本書頗受好評,一年多來我受邀到國內外許多大小城市,跟讀者面對面交流。書裡我談到許多私密的成長故事,因此,當與讀者見面,很自然他們也以真心與我呼應,這一點我倍感榮幸。

下午,受邀到高雄市立圖書總館,進行一場「找一條回家的路」的演講。走進會場,立即感受到全場三、四百位來賓的熱忱,在主持人岑石先生的引領下,很快地台上台下就像多年好友相聚,一場難能可貴的心靈饗宴就此展開。這場成功的分享會,老實說,要歸功於主持人的用心。

前一天晚上岑先生就安排我們住進旅館,以便演講前我能有充分的休息。當天早上十點接了我,先到教育電台錄製他的「相聲茶館」節目。訪談中我們已在為下午的演講暖身,他敞開地提出一些自己的切身議題,短短四十分鐘,我們已像老友一樣交心。

相對台北的冷空氣,這裡的豔陽早把我們的心烘得暖洋洋的。

走過這麼多城鎮,從《回家》這本書發展出來的演講,幾乎每一場都有人問:「賴老師,我的父母一天到晚吵架,把家裡的氣氛搞得很糟糕,我要怎麼改變他們?因為我的孩子也受到影響了。」今天發言的是坐在最後一排一位三、四十歲的男子。從台上,我可以感受到他的無力與無奈。

「你可不可以接受父母這一生,只會用這樣的方式相處?」「但是,這樣會影響我跟我的孩子。」「所以你要花力氣學會不受他們干擾,跟學習良好的溝通,而不是要他們改變。況且你知道他們不會聽的,那是他們長期以來的模式,你可不可以尊重他們。我們有沒有想過,如果要他們停止爭執,可能會生病或憋死。」「是的,可能會,但是……」「我當然瞭解,你希望他們過你想要的和樂生活,但那與事實不符,你可能要永遠失望了。我們做子女的有沒有想過,覺得父母做得不夠好,要他們改變,是何等傲慢的事。他們有權力過任何他們想過的日子,如果你覺得他們的方式不對,就別重蹈覆轍。況且,你的不滿,跟他們的不滿,有什麼不同?」

「放手吧,他們有他們習慣的方式,不要介入,和平共處對他們來說太困難了。你如果覺得改變才是對的,那就從自己開始,放手吧!」這時陽光灑進會場,心也跟著柔軟了起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8期 /3月號】
魅麗專欄 

相信愛情╱成長的愛情關係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成長的愛情關係

她是一位年輕美麗的女性讀者,去年在我第三本《相信愛情.相信自己》的新書發表會上認識時,她因為有感情上的問題,於是約了個案與我見面。

「我以為…….這段感情可以定下來了,但現階段的他,讓我感到非常挫折!」她非常無奈地說著。他們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的,交往在一起三年了,她在家族企業裡,有一份穩定的出納工作,平日多半住在男朋友的家裡;男友則是一位通訊業務,雖然也很穩定,但男友經常抱怨工作沒有發展前途。最初她只是聽聽給點意見,後來就左耳進右耳出,反正還是賴在男友身邊沒想太多。

「半年前他透過朋友介紹,突然有興趣想學做直銷。他晚上開始沒辦法陪我了,最初是說要上課,直銷確實有很多不錯的課程,但我跟了幾次覺得沒有興趣,就變成我在家裡等他。後來,他完全專注在自我成長上,回到家也一頭栽進好多書裡。我開始不喜歡這種被冷淡的感覺,幾次向他抱怨後,他索性就更晚回家了……我開始每天狂打電話問他在哪裡?何時回家裡?漸漸地我發現一切似乎不太對勁了……」我能夠感受到她當時的不安與惶恐。

在愛的關係裡,沒有人喜歡做一個狂打電話找人的追蹤狂。但是,為什麼有時候還是會控制不了呢?她繼續說著:「後來我們大吵一架,他竟然對我怒吼著說,他覺得我讓他沒有成長的空間,他說我是一個不求精進的女人,回家只會賴在沙發上看韓劇,卻沒看過一本像樣的好書。他說這樣的感情讓他感到很空虛,很沒有未來……。」於是她承認,自己被這樣的言語徹底擊垮了。

愛情如同生命
也需要階段性成長

從來每個生命都有其成長的方式,這是一種自然的進化法則與必然韻律。因此,若違反甚至耽擱了身心靈成長的任何面向,就會引發許多事端,提醒我們觀察自己的成長是否停滯了。它的最大目的不是要打擊我們,而是藉由許多看似挫折的事件,來鼓勵我們展現成長的力量。

我問她,當初兩人是如何愛上對方的?她告訴我,男友剛開始覺得她古靈精怪的想法,很能啟發他看事情的角度,所以那時男友經常約她出來聊天,她也總是願意傾聽、也願意提供一些自己的看法。只是,不知不覺她漸漸地習慣跟男友在一起的感覺,也逐漸停滯在自以為是幸福的依賴狀態裡……。

可見她的男友喜歡「被啟發」的愛情關係,事實上,他的男友是在向她發出成長的求救訊號,只是她習以為常,忘記了一件重要的事——她才是自己生命成長的帶領者,更是倆人愛情關係的領航員,否則男友不會一直向她抱怨工作上的迷惘。

她頓時豁然開朗,「還好,還來得及……本來我要提分手的,我想說他既然那麼嫌棄我,就乾脆分手好了,沒想到是我們該一起成長前進。」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8期 /3月號】
魅麗講座 

2014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

365天全年無休的媽媽,此刻,該是放鬆的時候了!
放輕鬆,是一種心靈與身體柔軟開放的狀態。
放輕鬆,是一種無比自然又包容萬物的境界。

我們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分享各種放輕鬆的提案與愛自已的方法,
讓媽媽感受放輕鬆的美妙,為緊繃的身心注入能量。

相關活動訊息請至:
http://www.camelia.com.tw/?page_id=354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4-03-10 更年期更美麗╱熟年美女的煩惱
2014-02-24 打敗年紀/一覺好眠不是夢
2014-02-17 音樂長河裡的知音/李正帆與李...
2014-02-10 專訪大師/看見台灣女人 :找回...
主編推薦  
全球十大日落排行榜
跨越種族的愛 好虐心…
Wechat如何吸引6億人加入
猜猜隱藏你身體的動物特質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