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解題.重現春天的浪漫—滿樹粉紅的美人樹.那些年,終於走過的年少陰霾……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12 第10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解題
散  文 重現春天的浪漫—滿樹粉紅的美人樹
    那些年,終於走過的年少陰霾……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解題
魯道夫

學藝術與文字出身,在大學從事歷史學術研究,喜歡文字與藝術。

部落格:
http://rodolfoyang.blogspot.tw/
 

我夢見我在考場上解題
搞不清楚那是幾元幾次的方程式
我有幾元,能用幾次?
啊,限時作答
我的選擇依據是
順眼不順眼
好聽不好聽
眉頭鎖得再像等號也不會有的答案

嗯,函數
只要能畫成曲線就似乎可以解釋
一切的成因與結果
沖淡了稀釋了沒有答案的焦慮
轉化了挪移了不能面對的憤怒
當我抬頭說我懂,我能用同理心
解答每一個問題
謙卑地低頭
在答案卷上寫下
無解

 
重現春天的浪漫—滿樹粉紅的美人樹
書林

我是個很喜愛植物的家庭主婦,平常出門總隨身帶著相機,以便記錄下花草美麗的身影,去年在臉書粉絲團「台灣行道樹」主編的邀約下,開始寫專欄,以淺顯的文字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植物的神秘世界。
 

時序已經進入秋天了,許多樹都進入了結果時期,要看到滿樹花朵的盛況實在難尋,美人樹剛好在此時開滿整樹粉紅花朵,為蕭瑟的秋天添增了些許浪漫!

初見美人樹就猜想她是不是木棉樹的親戚,因為它們同是樹幹有刺、掌狀葉、樹形相似,沒錯!美人樹是木棉科的植物,她也像木棉一樣果實成熟後會有帶著種子的棉絮飄落,不過它最受矚目的還是那粉紅的花朵,開花時間長,8-12月是開花期,尤其到了秋天葉子掉落,就會呈現滿樹粉紅猶如春天櫻花盛開一般,讓人看了覺得春意盎然,所以它有個別名叫美人櫻。

美人樹的確很美,但這個名字似乎有些奇怪,其實會取這個名稱是有原由的,因為木棉樹有「英雄樹」之稱,相較之下美人樹沒有那麼陽剛的感覺,所以就將她命名為「美人樹」。

美人樹的樹幹也是一大特色,長滿了尖刺讓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不過仔細觀察樹幹,一整排的樹有些樹幹並沒有長刺,只有像成長紋一樣的裂痕,我不禁天馬行空的想像,是不是這些樹幹就像人生,年紀輕輕血氣方剛所以全身長刺,不經意就會刺傷別人,而經過了成長,雖然留下了又黃又綠的痕跡,但處世也更加圓融,更能開出繽紛的人生!

 
那些年,終於走過的年少陰霾……
JOYCE

 

「搞什麼?」震耳欲聾的怒吼如突如其來的雷響,空氣中凝聚了一種不知名的憂鬱,小小如鷹般的銳利雙眼,印了個「武」字的上衣,再配上一顆大平頭,說是黑道大哥再也適合不過了。我猶記得,當我還是菜鳥小高一時,真的很怕他。

深深吸了一口氣,告訴自己一切會很好,但心中的黑色力量仍不斷蔓延。記得第一堂課時,我是第一個被點到的,我絞盡腦汁想出最好的答案,但是,那都不是他想要的,他的刁鑽,他的不按牌理出牌搞得大家心惶惶,此後,我對這門「炸彈式」數學課,埋下恐懼和不解的種子。發下考卷的那一刻,我握緊鉛筆的手流出了一攤小水漥,而額上那一粒粒汗水也已經危襟正坐蓄勢待發,還記得,那次考試我拿了全班最高分,在預料中他先是犀利諷刺地數落每個人一番,最後,突然轉向我,「不要以為你考這樣就很了不起。」無預警的大冰雹直直打落我的心上,我紅著臉低著頭心裡想著,對,我是沒什麼了不起,我也覺得考這不怎麼樣,但是就是不想讓你看不起!應該是那些話激勵了我,不管坐公車,三更半夜,或是東方初浮白肚,我都告訴自己要努力,不許有任何怨言!也許是應為這樣,突然間我愛上了數學,還懷疑自己是不是算到走火入魔了呢?

「來辦公室找我一下。」有一天下課他主動找了我,告訴了我一些學習技巧,學會批判思考,還有他眼中的我,當下我不以為意,還覺得他自以為很了解我,之後,每當他找我,問我問題,我都找些藉口故意不回應,因此和他之間如一條欲斷的吊橋,搖搖欲墜,但是他仍不斷關心我,給我一些建議和技巧,漸漸的,我發現他沒我想像中的「惡劣」,他沒想像中的作做,他是個細心的人,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教導他的學生,他希望他的學生學會獨立思考,也許,我誤會他了。

站在青春的換日線上,我們練習飛翔,偶爾因場暴風雨而跌跌撞撞,但是這才是最美的激盪阿。升上高二前,我找了時間跟他解開誤會,真的很感謝他諒解我的任性,鼓勵我,沒關係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阿,人生不是只有一個答案,突然間,他在我眼中已經不是以前那個惡魔了。謝謝你,在我心湖投下名為改變的金石,也許激起的波濤如瘋狗浪般洶湧,但是,人生就是要不斷地改變,不斷思考,不斷的追尋自己。我會永遠記得那一年的數學課還有很特別的數學老師。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