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繡學號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繡學號
背後說好話
2015/10/12 第85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繡學號
文/賴鈺婷
母親去世後,我曾在儲藏室櫥櫃深處,翻出一袋折疊齊整的衣物。拆開一看,竟是一件件繡著學號、年級槓,以及我或姐姐名字的學生服。

我一一攤開它們,攤開歲月的折痕。不同於擱在櫥櫃�堙A久了分辨不出主人的其他舊衣,學生服上繡著的名字,猶如時光的線索,是往日明確存在,毋庸置疑的憑證。

姐姐和我的學號,都是鄰家阿婆繡的。阿婆住在附近巷弄內的矮房子�堙C每逢開學季,一袋袋學生服堆成小山,阿婆埋首衣堆,在針車咑咑咑咑啟動歇止間,一筆一劃、一字一句,熟練繡著一件又一件。

阿婆識字不多,靠著多年累積的經驗,卻能繡出一手好字。不同於現在電腦繡字死板制式的字跡,早期繡學號的功夫,是一項以布為紙,以針題字的藝術。繡出來的字跡,反映著駕馭針車者的個性、心境。字跡美醜、字體大小、布局、間隙,也顯示出繡者的功力。

小學時,穿著剛繡好名字的制服到學校,同學們最愛七嘴八舌,互相比較。胸膛前的名號若寫得瀟灑秀逸,能使平凡無奇的制服,變得脫俗出眾。所謂人如其名,名字繡得漂亮,猶如胸前增添美麗的紋飾,讓人有種昂然莫名的自信和優越,抬起胸膛,將腰桿挺得更直。若是誰的名字繡得難看,呆拙潦草、大小不一,眾人便哄哄鬧鬧嘲弄:你自己繡的喔?還是繡的人在打瞌睡?

由阿婆繡出的名字端正漂亮,橫豎撇捺,針針線線密實遒勁。和別人比襯時,最是成竹在胸,洋洋得意。幾經比對,繡得特別好看的名字,盡皆出自阿婆的手筆。

我曾好奇觀察她的動作,整理出衣領袖子的角度,在制服口袋上緣壓下穿線針頭,針車咑咑咑咑啟動,只見她的手輕輕拉著衣緣,順著字形微微滑移挪動。上左下右,撇豎橫鉤,沒有一絲遲疑,也不曾顫抖停頓,落針送線之間,以經驗巧勁挪遞抽移布面,運針如筆,在咑咑咑三連拍,交錯著咑咑咑咑四連拍的節奏�堙A繡出孩子們穿上之後的滿意笑容。

阿婆也有子女,長大離家後,各自成家了。她獨居在老房子�堙A一年到頭忙開學前後這段日子。有人問她,技術這麼好,怎麼不傳承功夫絕活,讓下一代接手?母親感歎地說,天下父母心,阿婆的意思,就做到她不能做為止。現實問題,年輕人學這行,光靠為人繡學號,如何能過活養家?

考上高中時,母親陪我拿制服去繡學號。阿婆笑著看我,誇讚母親能幹、好命,女兒會讀書,轉眼讀高中了。那是我最後一次繡學號,最後一次見到她。

看著陳年制服上的名字,繡線字跡依舊娟秀鮮活。阿婆的手藝,留存在我和姐姐的學生服上,留存在母親生前細細收納的家庭史料庫�堙C如阿婆這樣運針題字的老技藝,在電腦繡字日漸取而代之後,已是很希罕的絕活了。

 
背後說好話
文/魏悌香牧師
傑克與美蓮是一對十分恩愛的夫妻。但是很多朋友都知道傑克一向脾氣不好,暴躁易怒,但如今他卻對美蓮言聽計從,並且非常體貼。這令許多朋友羨慕不已,想了解她有何馭夫妙招?美蓮說:「我哪會什麼馭夫術?都是傑克對我好、很愛我啊,他總是人前人後讚美我,他做什麼事,總是比我還細心……」美蓮講了一大堆讚美先生的話。過了些日子,這些朋友就把美蓮對丈夫的讚美,說給傑克聽,並且稱讚他是全天下最體貼的新好男人,這讓傑克極為得意,對太太更加疼惜。

當面的讚美可增進彼此情誼,但背後的讚美力量更強大,其所產生的效應極為驚人。我們要積極推動「背後說好話」運動,不但能改善人際關係,更是利人利己的美事,將會扭轉整個社會的氛圍。盼望你我都是「背後說好話團」的成員,成為移風易俗的關鍵人物。

 
後到先服務?實驗證明…
舉世都奉行「先到先服務」(first-come-first-served)排隊規則,這方法看似公平,實則效率低且浪費時間與空間。學者研究意外發現,後來先服務的「反向模式」才是效率最高的排隊模式。

《高年級實習生》新好男人不稀奇,舊好男人才快絕種了
《高年級實習生》好好看!也只有勞勃狄尼洛能把這個角色演得這麼迷人了!他不見得能夠幫厲害型的女CEO安海瑟威解決公司要面對的危機,他甚至只是打雜開車的,可是他的肩,就是能讓人御下防備放心地倚靠著。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