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人性經不起考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31第11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人性經不起考驗
突破經營:看不懂就少說
管理格言
金貝爾 人力資源顧問
有受害者情結的應徵者談及以往的同仁時,彷彿自己和他們不屬於同一個組織,常使用「他們」,而非「我們」。

人性經不起考驗
楊望遠 顧問

年輕夫妻感情很好,但妻子仍不放心,於是讓閨蜜出馬,考驗丈夫是否花心。中秋夜,妻子出差,閨蜜『巧』遇丈夫,結果睡到了同一張床上。夫妻離異收場。

房地產老闆感激某幹部的貢獻,讓他在公司開發的小區選一套房子作獎勵。這幹部選了一套大坪數房,老闆不爽,自作主張改送小坪數房。這幹部憤而離職。

丹麥諾貝爾獎得主芬森醫師,想培養接班人,選中了哈理。但擔心這年輕人不能堅守十分枯燥的醫學研究。助理建議:讓芬森的同行假意出高薪聘請哈理,看他會不會動心。但芬森拒絕了。他說:不要站在高道德標準俯瞰別人,也別去考驗人性。

若干年後,哈理成為醫學名家,聽說了芬森當年拒絕考驗自己的事,涕淚縱橫地說:假如當年恩師測試我,因為家母正患病在床,弟妹們也在籌學費,我肯定通不過,就沒有今天了。

對嗜吃者端出美味,讓美女挑逗正值壯年的男人,對沒有效監督卻大權在握的官員,奢望他不貪錢好色,簡直癡人說夢。人性如水,切不可圍堵防禁,亦經不起考驗,唯有讓管理符合人性,才能最大發揮性能。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看不懂就少說
吳建宏 顧問

我們都常常要批判別人的行為,似乎在說了別人的不是之處後,彷彿就會感覺出自己比較聰明的優越感,是嗎?若是,你一定越來越愛批判別人,這是一種滿足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夢幻感而不察,其實猶如在吃大麻,吃了上癮會很爽,但總有一天會成為又惡又毒的病人。

上對下批評還算有倫理,下對上的批判《大部份》是錯誤的,為何?因為下面看上面怎麼會看明白?看不明不白而胡亂下斷言的晚輩太多了!我以前年輕時也常幹這樣不成熟的事。

我在當企業顧問時,常跟一些愛抱怨總經理的員工勸導:如果你是他這個位子,也許你也會這樣作,所以別用自己的角度來說老闆的不是。

我更會進一步解說《有很多狀況不是你的位子能知道的,所以你看不懂是正常的,就怕你看不懂而自以為是的胡亂批判》。

到現在為止,我仍然會受到晚輩的質疑《為何你要這樣說,這樣做》,對不起,若我要跟你說清楚,可能你我都沒時間,況且也是有內幕不方便說,所以別白目了,自己慢慢體會吧!

在我一生中,遭遇到的不白之冤,或是誤解太多了, 而且很多是無解的永久秘密,例如曾有一家企業,老闆夫婦同時向我下達不同指令,但我無所適從,而選擇《找理由辭職》,他們對我的逃避不能理解,責怪我,但我若說出內幕,肯定讓他們夫妻翻臉,所以我寧願不說。

最近一位晚輩對我的某個行為很不以為然,到處去破壞我的名譽,此事終究傳來我耳中,但我知道年輕人想表現自己的心態而不在意他的詆毀,懂我的人就會笑他,支持他的人會信他,但仍不損我現在的地位啊!

周遭好奇的人還是要我說明清楚怎麼回事,我覺得是各人看事情的角度問題,若他是我的年紀與身份,就會懂了,哈哈,所以我常說,想成功有很多方法, 上策是自己好好努力充實內涵,中策是找別人扶一把,下策則是會攻擊別人缺點, 寄望於篡位,下下策更毒了,就是賣主求榮,耍陰招來騙到大位, 哈哈, 反正我都看在眼裡,只是我不說而已,為何?因為我都玩過了啊!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全民瘋抓寶意外頻傳 你是這四大類型嗎?
Pokemon GO席捲全台,可以說是大小通吃!但是低頭抓寶卻導致意外頻傳...現在就來自我檢視你是不是這「四大天王」!

國際阻熱錢 海外買房別躁進
海外不動產動輒有5%到8%租金回報,讓不少人心動,但商仲提醒,許多國人海外投資熱區,為防止過多熱錢流入,近來紛採加稅、管制措施,投資風險、成本均提高,不宜過度樂觀。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