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逛市集的樂趣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2 第380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逛市集的樂趣
【生活進行式】旅行購物你我他
小貓走小門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逛市集的樂趣
今日登場/蘇之涵/聯合報
同樣是市集,卻有好多不同的樣子。

在國外生活,要買生鮮農產,除了超級市場,大部分的人還會去每周的戶外市集。以我待過的荷蘭萊頓小鎮為例,鎮上的露天市集固定在周三、周六開市,周六的規模較大,攤位沿著運河兩側排開,與市鎮廳廣場相鄰。天氣好的時候,廣場還有舊書攤車曬書。市集賣的東西五花八門,生鮮農產外,五金用品、生活雜貨、海鮮(當然有荷蘭的招牌鯡魚,生吃、醃漬任君挑選)、肉鋪(有那裡常見的兔肉、火雞肉)都是固定班底,認真逛起來也能消磨半天的時間。

若有機會到遠一點的城市,我總會特別安排一個早晨,去看看當地的大市集。大城市的市集除了鮮貨集散與日常消費,通常兼具觀光與城市行銷的功能,相較城鎮鄉間的生活市集,更容易買到熟食、特色小吃、易於攜帶的小包乾貨。想認識一個地區的飲食文化,尋找具有在地風味的伴手禮,市集就是個輕鬆又有趣的好去處。

在台灣生活,不只小吃熟食購買方便,生鮮農產更是二十四小時全天供應,傳統市場的固定攤商、路邊拉一張小板凳自產自銷的小小農、在馬路邊掛著招牌的貨卡,一盞黃色燈泡就可以做起生意。更不用說四處可見的超市量販、有機連鎖,還有這幾年興起的電子商務平台。

小小的島嶼上,既然已有如此密集又方便的農產供應,農夫市集要如何立足呢?2007年起,台灣各地的農夫市集陸續冒出頭,從台中的合樸、興大有機市集開始,2008年高雄的微風市集和台北的二四八市集接棒,2009年彎腰市集從台大校園興起,至今全台各地已有超過四十個固定營運的農夫市集。

早期推動者之一的中興大學董時叡教授曾提到,農夫市集有一些優勢,包括農產品以有機或友善環境的農法栽培為主、在地生產和新鮮採摘、少量多樣的樂趣,消費者直接與農民互動購買,且每個攤位都有自己的特色。這些特點或多或少都在回應至今仍層出不窮的食安議題,也是對現行大規模的工業生產方式和衍生的各種問題進行反思。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農夫市集的農產品規範明確,對來擺攤的農友多有有機或友善環境農法生產的要求,這是跟國外農夫市集很不一樣的地方。國外市集強調區域生產,其中或有幾攤為有機生產,但並非參與市集的必要條件。仔細想想,或許是台灣的農產通路選項相對發達,讓農夫市集的存在必須有更明確的特色與定位。加上整體社會發展進入了對環境永續、分配正義的反省階段,因此無論是發起人、市集工作者、擺攤者,以及參與的消費者,對農夫市集都有更高的期待。

又所以,台灣的農夫市集除了販賣農產,許多更挑起食農教育、社會議題的推廣工作,透過論壇演講、料理手作活動,深化市集的內涵與教育性,讓有機或無毒農業的消費不只吃健康,還連結到生態環境、城鄉發展,以及農業的社會和文化振興。

呼,這些物超所值的結合,可是逛國外市集少有的經驗呢。上網查查你家附近的市集,周末去走走吧,帶著好奇心,多問多聊天,希望你也能找到逛市集的樂趣唷!

【生活進行式】旅行購物你我他
文/達樂/聯合報
現在有廉價航空,匯率又低,去日本太簡單,網路上的購物筆記已不可同日而語……

購物成果展

網路部落格常有「旅行購物成果」一類文章,好多年前,我也有樣學樣拍了自己從東京買回來的糕餅。那時候第一次見識日本包裝美學,和紙的花紋、配色,真是太美了!只是拆開來,啊,就這些東西呀?

現在有廉價航空,匯率又低,去日本太簡單,網路上的購物筆記已不可同日而語。大家一口氣買了無敵多的牙膏、牙刷、洗面乳、維他命、止痛藥、防曬乳等等藥妝,甚至還扛回水波爐、免治馬桶、吹風機等等電器,拚勁十足。購物筆記以女性撰寫居多,形容詞一般是「好便宜」、「好用」、「好好用」,買給爸媽、公婆、小孩之類,為自己的掃貨行程增加無比勇氣與正確性。這類勝利品照片不辭繁瑣地給每樣東西特寫獨照,顯得十分有趣,我很喜歡看,邊看邊好奇,除了轉手賣之外,自己會用這麼多嗎?同一款東西,一直用不會膩嗎?送朋友,啊,朋友個個都是旅遊達人,而且大家膚質不同,這款乳液A用得,B不見得能用呢。

後來去京都,我又想模仿採購,想知道其中樂趣是什麼。可是,我發現,泡麵要在晚上的飯店房間裡吃才驚豔,帶回來滋味就寡淡了;面膜本來就不敷,買了限定版也只是擺著;逛錦市場,想買把老店名刀,卻覺自己廚藝不夠好;逛寺廟,想買美麗的陶杯放辦公室喝水,又發現這杯子太貴族,怕會勾起平凡上班族的血汗之恨,難啊!最後,就是欣賞櫥窗設計、潔淨街道、行人穿搭、庭園風景,是最划算的。

台北近來藥妝店大增(但願不會像香港那樣滿街金樓,像澳門那樣滿地杏仁餅店),生意態勢似乎沒像日本那麼猛,偶爾才見陸客買一些些,倒是牛軋糖店一箱一箱的出貨,陸客愛吃的台灣糖果紅到淘寶網也有代購。另外,我也聽見有陸客詢問哪裡賣奶粉,行人回答大賣場或「藥房」,陸客一臉不解,東區藥妝店不賣奶粉還真可惜了。

世界級制服

念大學的時候,腳丫子和青蛙兩牌休閒服飾店,周末常湧進菲律賓女性移工採購T-shirt、牛仔褲、襯衫,有些本地人索性就不買了,免得自己穿得跟移工一樣。時光推移,菲律賓人不來台灣打工了,台北人改穿長版T,配緊身薄褲。某晚,我穿著舊舊的短版T-shirt和牛仔褲,一頭長髮,走在捷運地下街,有人從背後奔跑追來,急急用菲律賓語問路,我一轉頭,她欣喜的笑容立即熄滅。不好意思啊,我讓妳誤會了,他鄉的寂寞,我多少能懂。

Hang Ten和佐丹奴不再熱門,換日本平價服飾Uniqlo四處開分店。不過,購物筆記者常抱怨日本牌定價高,於是彷彿安撫內心的不平衡似的,去日本時會打撈該牌商品,如早些年去香港買H&M或Gap之類。但很少有移工去買,畢竟目前台北移工族以印尼人為主,而伊斯蘭教徒有自己的服裝風格。這年頭生活壓抑,應該不會有人想要區分移工穿或本地人穿了吧,國際連鎖集團勢力更巨大了,「快時尚」周周登場,我們早已一起穿著世界級制服。

台北的移工還能買什麼呢?去大賣場買衛生紙、食用油等等。有幾次,我看見東南亞雜貨店來了一群婦女,她們一口氣買各種台灣白糖、紅糖、洗髮精、三合一沖泡咖啡粉等等,滿臉開心,說是寄回印尼一大箱隨便裝,不限重量,只要一兩千台幣,當然要大大的買。這是終於取得經濟權的婦女,展現照顧家人物質能力的歡樂啊!

小貓走小門
李月瑛/聯合報
開始跟收養的阿貓講話,理由很簡單,純粹是跟牠套交情,希望牠不要動不動出利爪。效果不錯,家人也跟著做;久而久之,阿貓聽得懂的人話超乎預期。

當老公說,「上廁所了。」阿貓會進廁所陪伴。老公說,「散步了。」阿貓會守在大門口等。簡單兩招,把曾反對收養牠的人收拾得服服貼貼。

我們住在自家公司的樓上,因此當我說,「我要上去囉。」阿貓會走向樓梯。我說,「上班了。」阿貓會早一步進辦公室就定位。可是「洗澡了」三個字我不敢說,因為牠會躲起來。

大兒子說,「講話啊。」聽懂的阿貓會喵一聲,等大兒子拿出獎賞。至於小兒子的話嘛,阿貓擺明吃定他,不理不睬,害小兒子羨慕乾瞪眼。

其實,我的話阿貓也不是句句聽。

為了節電,我在家與辦公室的樓梯口加裝塑膠簾,並加價請師傅製作阿貓專用小門。辦公室的小門,阿貓教一次就行走自如,但樓上的小門牠卻習慣忽略,從樓下跑上來時,老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碰」一聲,拿自己可愛的小臉撞開強力磁鐵扣住的兩片塑膠簾,害我花鈔票換來的涼爽空氣大量流失。

那天瞧見吃飽喝足的阿貓邁開大步走向簾幕,我馬上提醒:「小貓走小門。」老公和孩子都來幫忙壯聲勢。阿貓停下腳步,背對著我們考慮三秒鐘,聽話改走小門。我超級開心,取出點心、開大門,迎接阿貓進來領賞。沒想到一吃完點心,阿貓又大方走大門,教我失望哀號。

家人心疼我被騙,都來為我抱不平,只要阿貓走向簾幕,看見的人一定出聲:「小貓走小門!」

這個願望何時實現?小貓何時聽話走小門?沒人能確定,想成功,唯有持續努力。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鄧惠容/聯合報
婚前,

一切妥善沒有問題;

婚後,

一切妥協全是問題。

 
 
 
訊息公告
 
 
 
 
《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跨國友誼的真摯與感動
友誼的真摯感動是這部劇場版的主軸,不想在我眼裡看見的,竟是從小體驗的分別,如此傷感。可至少,我們擁有了小丸子的嶄新天空,還有片尾那無敵可愛的笑容。

眼睛的五大SOS
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是防治眼睛病變的最佳方法,但除了每年應該做的定期眼科檢查外,平時也應留意眼睛有無異樣,特別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小症狀,其實都是眼睛SOS的求救訊息,不可輕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