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全民心理學】成為五個人的天使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30 第380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全民心理學】成為五個人的天使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世人皆有明星夢
當妳的身影出現
 
 
 
今日繽紛
 
【全民心理學】成為五個人的天使
文/舒霖/聯合報
無論是內向者或外向者,打算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釋放自己,並將關懷焦點更多地放在身邊的生命,才是決定自己人生能否完整開展的關鍵……

人脈等於錢脈?

「心理師,書上說『人脈等於錢脈。』就要三十而立的我認真想想,還真沒什麼人脈耶。」個性一板一眼的阿勳最近在書店打工,很努力地想從翻書中讓人生也跟著翻兩番。

「嗯。」傾聽,是擔任心理師的基本動作。

「你也知道嘛,過往我比較狹隘,一旦某個人持續有某個舉動讓我不舒服,索性直接切斷聯繫。」過往阿勳的確就是用此模式來面對人際挫折。

「嗯。」回予理解的眼神,是勝任心理治療專業所必有之涵養。

「當然這十年也不是全沒成長啦!現在我就跟他們維持淡淡的關係,但真的稱不上人脈。」喉嚨輕咳了一下,正色說道:「所以,前些日子我決定主動『問候』久未互動的『友人』。」

「嗯。」邊拿起水杯喝口水,邊維持一貫地專注。

「結果是,從不回應紅色炸彈的我,頭一次參加了某位小學同學的婚宴。你知道嗎?熱熱鬧鬧的全場,我沒一個人認識,但我有努力跟同桌者保持『對話』喔。」阿勳一臉認真貌。

「哇喔!」趕緊又喝了一大口水!免得自己插話。

「昨晚還加入他們的KTV之約,但開始擔心自己會說錯話,尤其當我開了某個話題卻沒人接時。」沉吟兩秒後又說,「心理師,現在我連回個line,也怕萬一沒人理……」

「嗯。」思緒回到十年前,依稀記得阿勳曾聊過「擔心寫msn卻沒人回」的主題,這回覺察到的是自己身體有些蠢蠢欲動。

對人的興趣不高,怎麼辦?

「我發覺自己對人的興趣真的不高,這樣怎麼經營人脈?難怪我始終賺不到錢。」阿勳的語調由低轉高。

「這個嘛,你說書上講『人脈等於錢脈』,我倒認為要是人脈累積愈多,應該是日後送錢問候的機會也愈多耶!而且,有沒有回報還很難說喔。」忍不住破了功,決定開口提出挑戰。「你,要不要再仔細想想?」

「這個嘛。」但見他愣了半晌。

「抱歉打斷你的提問,因為我擔心你會一直擔心自己要怎麼講話才不會讓場面冷掉,結果反而回到十年前的狀況:人際相處障礙。」仗著阿勳對我多年的信賴,決定直接切入問題核心。

「對耶,我也這樣覺得。那,我到底該怎麼辦?」對這無助的神情真的再熟悉不過。

「你在前頭已經給了答案啊。」剛才的專心傾聽可不是裝裝樣子而已!

「我給了答案?」他一臉詫異貌。

「是啊!這十年你也不是沒有成長喔。碰上對方舉措讓你不舒服時,你有試著不急著切斷,而是維持淡淡的關係。」我的表情肯定藏不住得意。

「哈哈,沒錯!就我這種對人興趣不高的個性來說,真的不容易。」邊說邊搔著頭,表情顯得靦腆。

「你對人不關心,只是因為身邊家人都比你會八卦啦!在人際對話上長期居下風的你,慢慢就演變成對人不關心了。」通常幫個案解析出困擾之脈絡所在,並助其了解自己之所以會變「壞」(why),絕對事出有因,就能促進個案對自己同理。

「我的確覺得自己哪裡不太對勁。」喃喃自語著。

「這正是困擾的來源啊!你可以去翻一翻有關『內向者』的書;其實你若生在古時候,根本一點問題也沒有。像古時候的農夫,從來不用管什麼人脈;就算不善人際溝通也不會有問題,因為根本不需要跟人溝通啊!」這回換我語調由低轉高。

「我這樣真的不怪嗎?我覺得自己真的不是很正常。難道這輩子我就這麼沒有人脈嗎?」阿勳低語著。

「你只是很寂寞。而面對寂寞的最佳心態,就是練習與寂寞相處。當然開發興趣來打發時間也是很棒的。」練習好好打發時間,看似簡單,其實學問可不少。

「還要不要跟人互動呢?」阿勳繞回主題。

「可以啊!你可以試看看,讓自己成為五個人的天使。」我不假思索脫口而出。

「成為五個人的天使?怎麼聽起來像個書名似的!」阿勳很捧場地笑著回應。

「有沒有賺大錢的命,在老天那兒早已注定。」這下真有點跳脫了心理師的角色。「倒是想成為一個富有之人,我認為祕訣就在發掘一些能全心跟自己在一起的活動,如果還能有服務他人的附加價值就幾近完美。」

「像你從事這樣的工作吧!」阿勳這麼一說,換我嘴角微微上揚。

當今社會好像對在人際上比較不擅長者,給予不少負面評價。然而,有愈來愈多研究指出,這是社會愈來愈朝鼓勵外向者發展後所生的偏見。

其實從有心理學的論述開始,關於內外向的研究就從未缺席。Eysenck提出了每個人的情緒都有一個最佳的興奮(arousal)程度,而外向者的興奮程度要較內向者高。在平常的生活也是一樣,外向的人最佳興奮程度較高,總是會去找尋刺激;而內向的人最佳刺激程度低,因而會躲避太多的刺激。

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原文片名:The Fault in Our Stars,源自莎士比亞作品《凱撒大帝》裡頭的一段台詞:錯不在命運,而在我們自己(The fault is not in our stars, but in ourselves.)。意即命運有很多種可能,但是選擇面對的態度卻取決於個人。

換言之,無論是內向者或外向者,打算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釋放自己,並將關懷焦點更多地放在身邊的生命,才是決定自己人生能否完整開展的關鍵。最近更有研究指出,凡事聯想到與自己有關者,容易出現憂鬱傾向。

愈來愈相信,世界不是為了人類而打造,我們才是為了世界而打造的。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世人皆有明星夢
今日登場/沈鴻元/聯合報
獨自走在人行道上,我見到一大群高䠷健美,大約十五至十八歲左右的年輕人,由一棟辦公大樓魚貫走出。真是漂亮的一群人啊!我猜想,大概是模特兒公司試鏡之類的活動剛結束?

人人都想當明星,不過,當明星得先經過層層考驗,不僅辛苦,之後還需要經紀人打理大小事……既然扯上了經紀人,講個故事給您聽聽。

有位了不起的爵士歌手叫作小吉米.史考特(Little Jimmy Scott),他在西元1925年出生,2014年過世,享年九十歲。小吉米是罕見疾病患者,由於先天性腦下垂體荷爾蒙的分泌不足,導致他長不高,男生青春期的第二性徵也沒有出現,聲音秀細,這就是罹患了「卡門氏症候群」的特徵,也是小吉米的「小」字由來。小吉米十三歲時失去母親,但聽到了茱蒂.嘉倫的一曲〈Over the Rainbow〉,體悟人生並非到此為止,也開始慢慢找到自己的歌唱天賦。

日子不停過,小吉米開始在一些俱樂部裡駐唱,也累積了一些歌迷,爵士天后比莉.哈樂黛便曾表示小吉米是她最欣賞的歌手。可惜他星運不順,浮浮沉沉,找不到太多發片機會。然後,如果您還會逛唱片行的話,可能有機會發現他在九○年代後發行的幾張唱片,但五○年代年輕時的錄音卻付之闕如,只有一張由Savoy唱片發行的《天才小吉米》(The Fabulous Little Jimmy Scott)。

所以重點來了!小吉米三十歲那年和該唱片老闆赫曼.魯賓斯基簽約,但忘了注意合約上未載明「終止年限」。換句話說,字一簽,一輩子是魯賓斯基的人!更慘的是,魯賓斯基有一搭沒一搭地替小吉米安排演出,又藉這不合理的「終身契約」嚴格禁止他和其他公司合作,導致他簽了約反而沒歌可唱。而沒歌可唱,當然代表沒有唱片錄音,也就沒有收入。這種日子他過了整整三十年!而這些年來,小吉米只能周旋在「打唱片版權官司」以及「照顧臥病在床的老父」,並用「偶爾酒館駐唱」的微薄收入過日子,一成不變到令人絕望。

西元1991年,歌壇老友達克.波姆斯病逝(您或許聽過波姆斯所寫的〈Save the Last Dance for Me〉?),小吉米在告別式上以一曲〈Someone to Watch Over Me〉告慰老友在天之靈,更讓在場音樂圈朋友驚為天人。「這麼好的歌聲,這老先生是誰?」「他是小吉米.史考特?幾十年來他去了哪裡?」樂壇人士當下決定說服他重出江湖。那年小吉米已六十六歲,但就東山再起這件事,所幸並不嫌晚。他的歌聲依舊清亮纖細,三十多年來的辛酸日子則讓他能以親身經歷娓娓道來每首歌曲裡的深刻故事。專輯《All the Way》入圍葛萊美獎,世界各地演出邀約如雪片,文字工作者搶著替他立書作傳。等了三十多年,該他的終於還給他!

故事講完了,試著聽聽小吉米.史考特的音樂吧!於此同時,爾後碰到必須畫押以示負責時,千萬記得看清楚喔!

當妳的身影出現
檀風/聯合報
伴隨著清脆的酒杯敲擊聲,一張張熟悉臉孔出現,在笑鬧的人語喧譁中,不時聽見誰驚呼著某人的生活轉變,或敬佩某人的成功,會場的門口更猶如佳麗出場的伸展台,而擁有評論與歡呼權力的,是我們這群老同學。

但當妳身影出現的那一刻,時間彷彿停滯了。妳一點都沒變,秀麗美好的氣息將我帶回了當年。然而,看到妳牽著身後一位怯生生的小女孩時,時間再度轉動。

只見妳緩緩步行到我前方的座位,不太遠又不太近的距離,說明別離後不再熟悉的事實。妳溫柔地把小孩抱上小椅子,輕輕對我說聲:「好久不見。」

我輕嘆一口氣,原來,我們從來就留不住什麼,只能任憑時光的洪流將我們沖向未知的旅程。

 
 
 
訊息公告
 
 
 
 
天天一顆雞蛋護眼 鎖住葉黃素含量
在鞏固眼睛健康的營養品中,「葉黃素」對於護眼最有幫助,臨床實驗證明,葉黃素有助於降低黃斑部病變風險與視網膜傷害。補充葉黃素的食物來源,以蛋黃的生物可利用率最高。

和孩子一起享受運動的淋漓暢快
本次以「運動」為主題,邀請全家人一起動起來,不論是體驗像小Q大發現裡的單車、滑板車、直排輪;或是校園運動會常舉辦的大隊接力、踢球等項目;都能喚起你和孩子全身的運動細胞,享受汗水淋漓的暢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