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真正的園丁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編輯小語 養心、仰心
幸福講義 真正的園丁
2016/08/31 第943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養心、仰心
文/李明輝
(圖/賴昭容繪)
我在渾身汗濕的噩夢中驚醒,警悟到原來只是一場夢,眼睛眨巴眨巴地望著那幽暗的小夜燈。回想自己怎會變成一個滿頭白髮,一臉皺紋落寞的老人,背著一個破布袋,在人行道旁的垃圾桶,試著找到可以變賣的廢報紙或寶特瓶。晚上回到像是養老院的地方,在那被人罵又被打……

怎會做這樣的夢,萌生的問句跑馬燈般地在心中馳騁。慢慢地再次孤獨進入另一個時空。

早上剛起來,我多半都在回想做了什麼夢(只有在夢�埵菑v才是自由的),看是不是不小心預知了什麼,比如中大樂透,或假釋回家了、減刑……但是什麼都沒有,應該說,有許多時候我總是記不起來做了什麼夢,明明是有夢的,在夢�媢鵀菑v說:一定要記住哇。但是醒來,還是全都忘掉了,只記得做過夢。每天起床,總要花很長時間陷在那種若有所失的恍惚�堙A因為想不起夢,有種淡淡的哀愁,疑惑自己生命的某一段落可能遺失在虛無�堙A也或許什麼都沒有失去,不知道哪一件事更悲哀。

在這高牆中與外面的世界阻隔,這段時間�堙A看盡人生百態,悲歡離合,許多人的刑期都比生命還要長,能否走出這大門都不知道。樂觀點的人都當自己是進來養老。這有二十四小時「保全」,吃喝不用煩惱。有人將這次的「不幸」解讀為上天對他的試煉,相信只要堅持終將自絕望翻轉出希望,笑稱自己是進來修行的,也有人當是進來度假。人生好比是一個蓄電池,充電的目的就在放電。我總認為不屬於這兒。有時候尋獲人生的正解,便足以驅動他們好好的活下去,因此我常將好的訊息分享給有相同觀念的朋友,為他們帶來新的人生意義。

在這兒的人,就像被拔掉電源插頭般,一個個像被毀棄的身軀,一張張無神的臉孔,一個個等待被喚醒的靈魂。歲月原本就是一塊磨石,不斷的磨著一片一片剝落的生命。有些年紀大的總認為自己有限,再沒幾年就會「離開」了,因此一旦受到委屈,就會覺得自己很可憐,有些對生活無關痛癢的小事,就認為所有人都對不起他,憤怒人世的不公平,失望地看待人性並持著自憐心態。人的一生也許就註定要在渾沌不清的漩渦�堭瓣耤A重要的是如何把握原則,有所取捨而已。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從小到大,在父母或是朋友那�堙A可能都會受到打擊而留下很深的傷口而自憐,甚至一輩子想不開,想著:「為什麼我這麼倒楣,這世界為什麼那麼的不公平?」會有今天這樣的結果,都是自己造成的,很少人會去自我檢討、反省。看看世間無數不幸的人也很多,他們也很努力的活著,有人默默在奉獻自己,照亮所有陰暗角落。

人生就像大海,你的掙扎只是一個小波浪,永遠一波推一波的前進著。波浪的起伏,會導致頭發昏,名利的追逐,也會使人迷失本性。一艘船的出生,就註定了要與海浪搏鬥的命運,在這過程中去細想自己要什麼,想做什麼,把問題想通,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誰能是完整、完美的?想有怎樣的人生,自己選擇,只要能克服那些名利,不為所動,人生之船才能屏除萬難,抵達理想的彼岸。

小時候,看到彩虹,我心會狂喜;看到粉紅、黃色的一片花田,我會心喜若狂;看到青山、溪水,我會高興得蹦蹦跳;現在長大了,我不禁捫心自問,我還會如此動情嗎?如果有一天,大自然的一切已不能使我心中澎湃,激起一陣陣漣漪,那我活著,又能以什麼來愉悅自己呢?

如果要我在純真與世故中選其一的話,我會毅然的選擇純真,因為在這趟人生的旅途中,我由純真啟程,是無邪無罪的,但這個世界卻是個大染缸,君子本無罪,懷璧其罪,在你爭我奪,盡逞私慾。然而路過世故,最終的目的地還是純真,若要我永遠停留在路程�堙A我寧可不出發。返璞歸真,歸於純真。使我想到了一句禪理,「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這不就是無知的境界嗎?到了「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時,世故已滲進純真,而成了智慧的境界,最後「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又返回到純真。

當初慾望使我長了翅膀,飛上天空,當我正高興得意之際,突然發現,翅膀是紙做的,飛得愈高,愈接近太陽之時,也就是即將跌落之際。財富、權勢,誰不想要,可是當追求超出了本身的能力時,就像長了紙的翅膀一樣,飛得再高,總難逃被火燒的命運。一步一腳印,否則在焚毀的那一刻,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才知後悔。我們應該知足,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萬事不可太強求。

來至「泰源」已有三年多,最喜歡的是運動時間,每星期有兩天的運動,每次一個鐘頭,在這四面環繞的深山�堙A天空出奇的藍,運動時常看見老鷹在天空盤旋,那樣的自由自在。有人見我一古腦的望著天發愣(想著為何我會再次走到如今這地步,也進到這「養老」了),就說:「天空有什麼好看的?」一時之間我被他問住了,對啊,天空有什麼好看的?(老鷹不知何時飛不見了?)像我們這種住在都市�堛漱H,每天看到的天空,與這�塈馴�不一樣。「藍天白雲」這類的句子常常看到,可是我卻沒真正看過,如此蔚藍的天空(應該說以前都忙於生活,哪有時間抬頭看天空),如此純淨的雲,老天爺給每個人的天,都是一樣的潔淨,可是都市�堛漱恁A被人給污染了;最可怕的還是我心�堻o塊天,變成「灰天烏雲」。

有些時候,我禁不住想像自己也是一隻老鷹(因老鷹不會變成別人的美食),自由翱翔天空,那樣的無憂無慮,遠離人世間的是是非非,想飛哪就飛哪,天空是永恆的家,大地就是我的王國......

本文作者目前服刑於矯正署泰源技能訓練所

 
真正的園丁
文/盧秋瑩
住在一個以中等階級白人為主的郊區小鎮,四周鄰里獨棟而居,是典型的新英格蘭郊區園景:與鄰居藩籬的灌木叢定期修剪得一絲不苟,整整齊齊。碧草如茵的草坪上稀疏坐落著幾株果樹,倚房牆的長年生杜鵑或萱花群前錯落著低矮點綴的一年生各色鳳仙花。

大多數的鄰居把所有工作全交給園丁或工人。規律地,他們精準地修剪維護花圃,把杜鵑花叢與黃楊灌木剪成圓滑的橢圓頂,把做為藩籬的高大樹杜鵑則修成如一片平牆,俐落甚至匠氣的外觀,像一座座人工維護的小公園。經過時幾乎聽得到花叢們喊「疼」。然而只要略顯雜長,不免又被修被剪,想打什麼髮形、扮何種造形,花叢們別無選擇,各家工人手中那把利器,決定了她們的外貌。鄰居們每天進出車庫,以遙控器開關,迅速消失於深鎖的鐵門�堙A很少見到他們在花園�堨X現的身影。即使深受春天花粉熱困擾,我為鄰居們從未停留下來嗅聞一株虎百合、觀賞一朵紅芍藥,深感可惜。

當然還是有例外,傍晚或周末,總會見到對門的老鄰居東尼在院�堣u作的身影,或和工人們討論著,在樹林�媔}出一片適合陰涼植物的花床。

想起來,幾乎從未見東尼太太出現過庭院�堙C

公婆家的花園也是由公公一手設計與種植,唯有窗臺的長花盆,沿著後院階梯上幾盆香草或一年開的花,屬於婆婆管轄。初春,甚至更早的前年秋冬,公公便開始從目錄�媔l購新的花苞花種,挑選特別喜愛的,為花園增色。

除了對萱草(日百合)情有獨鍾,園�婸`集培植了共五十多種來自各地的日百合花種,公公還是個大型樹杜鵑迷,加入本地各杜鵑花俱樂部之外,一到春天便長途南下羅德島的大型花圃或專業杜鵑培植者的開放花園參訪,自家則種了十幾株罕見的龐大樹杜鵑叢,春夏秋,施肥分枝除蟲澆水,天天在園�堣u作。老人家是德國後裔的嚴謹個性,對陽光與土壤都挑剔,一遇到長得不滿意的花卉,或移植,或拔起鏟除,喜歡的與花友互贈或分枝給我們是常事。年輕人隨興種在側院牆邊,老人見了總搖頭:碎石太多,陽光不夠,不可能長得好。安靜地,那樹杜鵑只長綠葉不見動色,誰知,幾年後竟開始開花,由寥寥數朵終至花團錦簇,心�堣ㄧT沾沾自喜,從此在種植上更是大膽不拘。

在我眼中,公公與東尼都屬於真正的園丁,都具備專業園丁的一些有趣特質。

比如說,他會熱切地歡迎你造訪他的花園,熱情地告訴你各種罕見的蒐集和繞口的花草名:粉黃雅緻的樹杜鵑是「Capistrano」,潔白罕見的是「Tennessee」。開放花園供同好參觀時,最受青睞的是嬌豔的「Percy Wiseman」和潔白淡黃的「Phyllis Korn」。你若被那三片藍紫如蜘蛛的小花吸引,問他:「這花叫什麼?」他會答花的拉丁文「Tradescantia」而非俗名「Spider lily" Isis "(伊希斯)」,並進一步解釋,此株屬於紫鴨跖草科、安德水竹草屬,性喜肥沃溼潤土壤……

「進來參觀我的花園。」走過專精園藝人士的花園時,他熱情邀你入後院,但講不到兩句話,他目光神速地瞥到一根雜草,箭步跨入花床,連根拔除,忘了正跟你介紹到他冬天時雌雄培育的珍異日百合。

真正的園丁不談顏色多豔或花形如何,他談春天的花園開放計畫、秋天的培土、冬天的溫室。真正的園丁談單複花瓣,知道什麼花如何偏好土的酸鹼性、需要幾個小時日曬、該澆多少水。他會告訴你如何自製堆肥土:最好的土是將表面土與肥料混合,或混入泥苔土,除了改良土壤,等於還施了有機肥。如果有菜園,更要照上面的方式不時添土,因為蔬菜耗用的養分多,需要大量補充。

他分株培育,讓愈長愈茂密的多年生花卉有更寬闊的成長空間,舉凡萱草、玉簪、牡丹等,每隔三、四年趁冬眠之前分株,以不影響明年的花期。冬天他把雌雄花種交配,在室內培植,春天時移種園�堙A期待著不知會開出什麼樣的全新花色。他對易種茂長的單色黃萱草(日百合)或秋菊沒興趣,對陽光挑剔,講究土質。他抱怨割草工人有一次把他的草割太短了,從此修枝剪葉不假他人之手。他們不只種花,也是研究整個種植學、種子學、生物學、化學的博學之士。

真正的園丁來到你的花園,總讓你覺得你的花園簡直是一場悲劇。他無法忍受你的雜草亂長,評你有一半以上的花日照不足,難成大器。他大步踩進你的花叢,嚇飛幾隻蜂蝶,彎腰拔起一根根雜草,如在自己花園般的反射動作,忘了那並非他自家的庭院。

 
全民瘋抓寶意外頻傳 你是這四大類型嗎?
Pokemon GO席捲全台,可以說是大小通吃!但是低頭抓寶卻導致意外頻傳...現在就來自我檢視你是不是這「四大天王」!

國際阻熱錢 海外買房別躁進
海外不動產動輒有5%到8%租金回報,讓不少人心動,但商仲提醒,許多國人海外投資熱區,為防止過多熱錢流入,近來紛採加稅、管制措施,投資風險、成本均提高,不宜過度樂觀。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