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社長隨筆_徐瑞娟╱消費決定你的價值觀

每週 一 出刊.2016.10.1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封面故事_許馨云╱閒非沒事做
打敗年紀 _六種保護膝蓋的肌力訓練
社長隨筆_徐瑞娟╱消費決定你的價值觀
魅麗沙龍_跨界名人對談:生命可以如此豐盛
特別企劃 

封面故事_許馨云╱閒非沒事做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10-01

閒非沒事做
是清楚內心的感覺

處在與天地及與大自然和諧的狀態下,效率是無法衡量的,因為宇宙萬事萬物都會順著這個流而走,而你就在這個流上頭。

鬆與緊、張與弛,在效率與優閒之間,關乎取捨。我們慣常以有效率為美德,以「很忙」代表「過得很好」,看起來一派優閒的寶茶總監許馨云則問:「有效率之後,節省出來的時間,你要做什麼?」這時大家陷入一陣沉默……「拿去學技能考證照?」

我們為什麼追求效率?不就是為了充分利用時間嗎?但目的是什麼,卻好像沒有深刻思考過;就像賺錢,大家都知道要賺錢,沒錢萬萬不行,但真的擁有金錢之後,到底要拿來做什麼?追著時間跑,追著金錢跑,目標本身變成目的時,人很容易忘記初衷到底是什麼。

總在設想最壞狀況
忙到連壓力是什麼都不知道

許馨云的職涯前十幾年叫「律師」,那時她的字典裡不會有「優閒」「放空」「緩慢」這種字眼;效率、專業、贏,才是她追求的目標,「以前在大通訊公司時,每年有三千多分合約都是我在管,而且三、五百萬以下的合約我沒有時間看,底下有一整組的人幫忙。」責任大,工作的時間也長,每天十二點才拎著公事包下班是常態。「我腦袋裡想的東西跟現在很不一樣。當律師每一天想的是『最壞狀況』,一定要對最壞狀況很清楚,合約簽不簽的底線是什麼,每一分合約每一場談判,都在想這件事,只有想清楚最壞狀況,才能讓你處於不敗之地。」

這樣的生活,沒有不好,許馨云說:「那時我身邊所有的朋友都是法務長,包括我自己,最高職位我做到過總經理,名也有利也有,揹著公司的業績,完全是個用腦袋走的人。這分職業給我的訓練,便是一定要有效率,一定要別人用尊敬的眼光看我,談判一定要贏,才是好律師,我定義自己必須要做一個好律師才有價值。」許馨云有效率到像個機械人,連壓力是什麼都不知道。

沒有一分鐘屬於自己
效率又有何用

用很多事情填滿時間,讓自己更有效率更有競爭力,目的到底是什麼,「有些人覺得自己不忙碌一點,會很內疚,自己怎麼可以無所事事?對不起公司對不起同事對不起朋友家人……加上在台灣不加班的員工不討喜,好像加班才表示你勤奮投入。台灣人的框架就是,喜歡用你做多少事情來衡量你是否可以達成某個目標,所以公司最愛用KPI來制定一切,大家最後就是想盡辦法去填、去捏造那個規範裡出現的洞。但這樣子才是有成就、有效率嗎?」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9期/ 10月號】
保健常識 

打敗年紀 _六種保護膝蓋的肌力訓練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10-01

靈活不卡卡
六種保護膝蓋的肌力訓練

鍛鍊股四頭肌,可以加強膝蓋周圍的肌肉耐力,穩定髕骨,進而保護膝關節;除此之外,經常伸展我們的髖關節肌肉,也能讓緊繃的肌肉放鬆,有助於保護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是大部分的人都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根據醫學統計,國內超過五十歲以上的人,多少都有輕微關節退化的情形。如果發現最近走路的時候,膝蓋好像卡卡的、上下樓梯有點腿軟使不上力、提重物時,膝蓋感到有點疼痛,這可能是你的膝蓋正在發出求救訊號!

膝蓋周邊的肌肉及韌帶,就像是汽車的避震系統,除了分攤身體的重量,還能增加關節緩衝的彈性。當肌肉隨著年齡流失,加上運動量減少,導致肌力萎縮,容易使膝蓋直接承受每一次站立、走路、跑步、上下樓梯的壓力,造成軟骨磨損嚴重發炎,就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如果因為膝蓋疼痛,所以不運動、少用關節,這樣只會讓肌力越來越虛弱,關節的靈活度越來越差。就算吃再多的保健食品、在膝蓋內注射玻尿酸也無法永久改善,因為已經磨損的關節是不可逆的。還好上帝設計的人體構造很奧妙,無論是零到一百歲的肌肉,都可以隨時開始鍛鍊。六招簡單的膝力肌肉訓練,除了關節內的壓力下降、血液循環變好,在室內不怕曬黑,也能輕鬆練出跑車等級的避震系統!

肌力訓練
預防疼痛 座椅上抬腿

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是伸屈大腿、小腿、膝關節時最主要的肌群,收縮時讓我們的腿伸直站立,舒張時可以彎曲走路奔跑。鍛鍊股四頭肌,能夠減輕膝蓋的負擔,並且增加行動時的保護。

1. 平穩坐在硬式座椅上,雙手輕放在大腿上。
2. 輕輕將小腿往前伸,伸展單腳的膝蓋,靜止五秒鐘。
3. 接著緩慢地放下腿部,換腳後再做相同的動作。
4. 動作時把意識集中在膝蓋以上的肌肉部位
5. 左右腳各二十下,早晚各一次。

肌力訓練
放鬆伸展 腿部推牆

「腿部推牆」能均勻運動到所有的腿部肌肉,進行時,一邊吐氣,一邊將整個腳底慢慢地推壓牆壁,即便是膝蓋不易屈伸的人,泡澡時也能輕鬆完成這個體操

1. 面向牆壁坐在地板上,屈膝,伸直背肌,放下手臂,保持身體穩定
2. 單腿伸直,讓腳與牆面垂直,
3. 將腳底輕輕碰觸牆面推壓,慢慢地數十秒鐘再把腿收起,重複這個動作十次之後,另一腿也以相同方式進行。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9期/ 10月號】
魅麗專欄 

社長隨筆_徐瑞娟╱消費決定你的價值觀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10-01

消費決定你的價值觀

前陣子在討論課程費用的時候,聽到一句話:「消費決定你的價值觀,你真正在乎的是什麼?」這讓我驚覺:我是不是真的沒有看重過自己?

好多好多年前,職場上的長官去唸了EMBA,強烈建議我也應該去申請,當時我回說:「好不容易畢業了,我才不要再去念書哩。」從來,我都不喜歡學校,為了畢業升學念書,很無趣。勉強混過了,怎麼可能再去自投羅網。

看著周遭同事如此上進,曾經我和先生也討論過,為什麼我們沒有想去念個更高的學位?為什麼我們沒有提前為更上層樓做準備?當時的結論是:我們的企圖心不夠,後來發現,除了公司提供的訓練,我們從沒有花錢主動去上任何的課程進修,我們從沒有投資在自己身上過。

那是好多年前的事情,直到最近被這句「消費決定你的價值觀」又再挑起了記憶。是的,我現在看一些心靈課程也覺得好貴!關於提升與滋養自己的事情覺得好貴,吃大餐、買名牌、出國玩雖覺得貴卻下得了手,果然從年輕到現在,我確實不夠愛自己,甚至是不看重自己。

最近在魅麗私塾上HO卡的課,老師設了一個主題「人生中有什麼需要做,卻沒有做的事」,牌陣會讓我們看到逃避的事情和原因。這次透過牌卡,我看到了有個哭泣要人安撫以及蜷曲躲在角落的自己,我想那就是我的內在小孩吧,或許人們的外表愈強悍,內在就愈脆弱。

接觸身心靈這些年,我學會了一點察覺自己的情緒和身體的反應,也會善用四句話,接受自己接受他人,我有變得柔軟些,有感受到新的能量在支撐。但關於深層清理的部分,我沒有太多的接觸,或許是我不敢碰觸,不敢面對。

「你真正在乎的是什麼?」這讓我思索了很久,我想要成為一個快樂自由自在的人,我想要對別人熱情又仁慈,看來靠腦袋想勢必行不通,關於上課學習這件事,我有了另外的理解!消費這件事我也懂了!

我們願意投資在自己身上多少?是內在的?還是外在的?我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9期/ 10月號】
魅麗講座 

魅麗沙龍_跨界名人對談:生命可以如此豐盛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10-01

生命可以如此豐盛

《魅麗》九周年慶,一連5場「魅麗人生」沙龍講座,邀請到10位不同領域的名人跨界對談。從10月20日開始,每周四晚上透過每位精彩人物的人生經驗與心靈追尋,激盪出生命內外豐盛的火花。

報名請上: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_42891.html

時間:10/20~11/17每週四晚上7:00~9:00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風潮音樂聚落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中四C館)
費用:單場NT$600 (魅麗訂戶或報名3場以上八折優惠及3人同時報名)
報名方式:來電專人報名(02)2362-6068 2362-6057
或魅麗官網www.camelia.com.tw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魅麗雜誌
更多講座詳細資訊請上魅麗臉書粉絲頁或魅麗雜誌官網

場次:
時間╱主講人
10/20(四) 王慶玲X何篤霖
10/27(四) 呂秋遠X褚士瑩
11/03(四) 范可欽X賴佩霞
11/10(四) 楊錦聰X吳若權
11/17(四) 許常德X施瑤煖

主講人介紹:
王慶玲/身心靈工作者
魅麗雜誌「相信愛情」專欄作家,一位以「真愛無限」為信仰的生活覺者,此生樂於做一個玫瑰女人的靈魂。

何篤霖/全方位藝人
被財經媒體稱為東區「隱藏版」的房產投資A咖。
雖幾度經歷事業的高低潮,仍能成功轉型,活耀於幕前,卻也堅持保有私人生活空間,維持一貫謙虛、有禮、樸實的態度。

呂秋遠/律師
臉書紅人,人稱閨蜜麗絲,喜歡寫作、針砭時事、回答感情與法律問題,言詞犀利但是心腸超柔軟的暖男。

褚士瑩/國際NGO工作者
公益旅行家、作家、水手,人稱童顏阿北。對生命充滿熱情,但用冷靜的頭腦面對,是理性與感性兼具、剛與柔共存的生活家。

范可欽/創意人
不按牌理出牌永遠帶給大家驚喜,極具創意與爭議性,永遠都在突破自我的限制,展現勇敢、堅持的力量。

賴佩霞/魅麗雜誌發行人
18歲踏入演藝圈,經歷離婚、喪母的生命經驗後,展開20年的修行之路,是台灣深具影響力的身心靈老師與作家。

楊錦聰/風潮音樂創辦人
走過創業期的艱辛,事業有成後卻發現內在的空虛,從此踏入身心靈領域,經過20多年來的追尋,終於找到一個途徑,讓自己更靠近那心靈的活水源頭,生命擁有更具足的能量,迎向豐盛的人生道路。

施�u煖/身心靈工作者
曾經為身體病痛,飽受身心折磨長達十年,但堅信身體的療癒能力,以音樂和身心靈療癒的方法,治癒了自己,從此音樂成為她的傳遞愛與慈悲的道路,內在與外表都活出令人欣羨的粉嫩光彩。

吳若權/作家
有著水瓶座的活躍聰明、企管人的敏銳精準,和創作者的細膩善感。引導你從心靈、價值、情感、成長、職涯等五個面向探索自我,淬鍊生命。

許常德/音樂創作人
才華洋溢,號稱「情歌製造機」,華語樂壇知名唱片人、作詞人,近年一反情歌大師的形象,挺身而出用文字褪去愛情的美麗糖衣,於各大媒體開設專欄講述他對愛情的獨特觀點。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9期/ 10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6-09-26 打敗年紀╱告別肩頸痠痛,你「...
2016-09-19 動力人生╱黃鼎殷 我會做好事...
2016-09-12 翁湘淳╱享受生命不疲憊
2016-08-29 魅麗女人_鄭麗雲╱隨波逐 流...
主編推薦  
10大流感錯誤告訴你
女失戀發洩刷黑卡買十台車
超級可愛!創意料理好美味
一枝獨秀∼絕美夢幻魯冰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