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No.817 三十週年館慶活動-高中志工回娘家、花仙子—無尾鳳蝶

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1 第815期
•三十週年館慶活動-高中志工回娘家
本館推動社會志願服務工作至今年已滿30年,每年辦理高中職學生參與公共服務專案也逾28期。適逢開館營運30週年紀念時刻,籌劃舉辦「高中志工回娘家敘舊」活動,邀請歷屆高中志工聚首回顧當年服務學習的歷程,同時瞭解本館發展動態與未來願景。並藉以鼓勵未來更多高中職學生多多參與社區事務,關懷未來社會發展。 [MORE]

• 活動日期:105年10月30日(週日),09:30~16:30
• 活動地點:生命科學廳多用途劇場
• 參加資格:曾擔任本館高中志工人士

 
•花仙子—無尾鳳蝶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花仙子採蜜圖2.觀察無尾鳳蝶

入秋之際,科博館的庭園仍有幾種蝴蝶飛舞,有別於素雅的淡黃蝶,有一種翅膀五彩繽紛,牠飛行速度快和雙翅的開合時間很短,常走訪戶外的顯花植物,穿梭在花朵之間,牠們是「無尾鳳蝶」,喜歡賞蝶的觀眾不要錯過這段好機會(圖1)。

無尾鳳蝶(Papilio demoleus libanius),鱗翅目鳳蝶科,都市中很容易見到的鳳蝶,體型中等,又名花鳳蝶、黃斑鳳蝶、達摩鳳蝶,俗稱「花仙子」,展翅約7至8公分,翅膀主要由暗褐色或黑色為底,上面具有許多不規則的米黃色斑紋,下翅前緣有類似眼狀斑,下翅靠近肛角的地方有一對上半是黑色圓斑鑲藍色邊,下半是橘紅色的斑紋,下方有少許白斑,十分顯眼,而且沒有「尾狀突起」,因此得名「無尾鳳蝶」,等到牠停棲在植物展開雙翅時,正好可以仔細觀察牠美麗的彩衣和花紋(圖2);無尾鳳蝶的雌、雄成蟲的外型上差異不大,雌性無尾鳳蝶肛角橘紅色斑紋上緣的藍黑色斑較大又明顯,是辨識的主要特徵。

無尾鳳蝶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蝶)」四個階段,生長時程約35天。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柑橘類(橘子、金桔、檸檬等)或豆科植物(如咖啡樹等),只要住家種植這類盆栽,就會吸引雌蝶前來產卵繁殖;無尾鳳蝶的飛行速度快,高度也較高,除冬季外,常見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花園或盆栽。

以前小學生上自然課或暑假作業,常在家裡飼養「蠶寶寶」,採桑葉養幼蟲,觀察"蠶的一生",不僅花錢買材料,雌蠶蛾交配後產下大量的蟲卵,非常難處理,往往成為家長的負擔;反觀無尾鳳蝶,雌蝶只產下3到4顆卵,順利的話,會生成1到2個蟲繭,羽化後變成蝴蝶,就會自行回歸大自然;觀察"無尾鳳蝶的一生"是不是簡便多了呢?無尾鳳蝶是種不錯的自然觀察活教材。

毛毛蟲蛻變成美麗的蝴蝶,需要經歷許多天敵(螳螂、鳥類)的捕食,存活下來的才有機會完成羽化。那裡較有機會觀察到無尾鳳蝶呢?科學博物館庭園的馬櫻丹花叢、仙丹花、細葉雪茄和仙丹花叢等地點,比較有機會遇到牠們,或在柑橘植物盆栽的葉子上發現幼蟲,就可觀察與記錄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了。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安心終老不是夢 爺奶一起來抗老
「年紀大了,有誰能讓我們依靠?」、「要靠子女或外勞照顧,還是得進安養院?」許多人充滿疑惑。台灣的《長照服務法》去年終於過關,2017年就要全面正式施行,對失能失智者提供更在地化及普及化的照顧。

換季幹嘛煩惱穿啥!貝嫂「拖鞋配寬褲」好乾脆
秋天一到,許多時尚迷們又在煩惱換季衣櫃要怎麼弄,秋裝流行什麼元素,怎麼穿才能應付早晚偏涼的氣溫又有型。不過身為設計師的貝嫂維多利亞似乎不想那麼麻煩,一身簡單的穿搭就搞定!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