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重回侏儸記 VR來帶路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6/10/11 第1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360°看台灣海底之美
google4年前開始建構「海底實景」,台灣海域的大香菇、三塊石等奇景不用下海就窺其美麗。(圖/取自網路)
 Google上月底宣布海底實景在台灣上線,拍攝內容涵蓋海洋生態多樣性且珊瑚礁狀況良好的6個景點:綠島的千年「大香菇」、潛水勝地「大白沙」、「三塊石」、墾丁「紅柴坑」與「後壁湖」以及澎湖「東吉嶼」。Google表示除了讓全球網友能一窺台灣海洋之美外,也希望喚起民眾對海洋保育的關注。

 除了上述的「海底實景」,google又跟全球58間自然歷史博物館合作,線上看展?小Case、不稀奇啦!最新噱頭是將古生物的肌膚,透過VR「放」回化石身上,然後再帶你參觀牠們生長的環境。很難想像吧!別說10年,5年前的你都無法預料科技可以進步到「模擬一個世界」!

 
閱讀知天下
重返侏儸紀 Google活用VR技術 博物館化石動起來
文╱陳韻涵
比利時皇家自然科學博物館恐龍展區的街景導覽。(圖/摘自博物館網站)
新聞故事:Google與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日本、南韓、美國、澳洲、俄羅斯及歐洲等58間自然歷史博物館合作,結合館內外街景、展覽室互動照片、虛擬實境(VR)等技術,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連上「Google藝術與文化」官網或其應用程式,觀賞360度全景影片,或搭配Google VR檢視器cardboard「重返侏儸紀」,直擊1.5億年前恐龍的真實樣貌和生活環境。

 Google藝術與文化網站上,有30萬張新的照片和影片、150多個專家互動故事和30幾個線上虛擬博物館導覽內容。使用者只要點擊螢幕,就能在家裡參觀全球各地博物館或美術館。Google透過VR技術重現柏林自然史博館高13公尺的長頸巨龍,也讓倫敦自然史博館的暴龍「起死回生」。

 為了完整重現古生物的真實樣貌,Google與古生物學家、動物學家及生態學家密切合作,透過電腦動畫將虛擬皮膚、肌肉放到保存於各大博物館的化石骨架上,連肌膚紋路和皺褶、關節彎曲幅度、五官位置和軀幹尺寸等都經過嚴密考究。

 這不是倫敦自然史博館首次舉辦VR展,該館去年舉辦「艾登堡祿的第一個生命」展,透過耳機和VR頭戴式裝置帶領參觀者回到5億多年前的海底世界,不僅館藏化石在科技幫助之下「復活」,參觀者也能鉅細靡遺地觀察古代海底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該館館長狄克森希望透過數位展覽,鼓勵人們重新思考他們看待自然世界的方式。

 再度攜手Google,狄克森說希望能啟發下一代的小小科學家,並透過數位科技洞悉科學。「這將是偉大發現旅途的第一步。」

 Google文化機構總監蘇德說:「科技不僅能讓博物館的寶藏更加親民,也能讓親自蒞臨博物館的參觀者擁有更豐富的經驗。」Google另在Expeditions VR專案中提供數十種教材,讓教師使用。

Google藝術與文化網站

 
話題補給站
另類國慶 爬檳榔樹大賽
文/摘自聯合新聞網
抹上厚厚一層油的檳榔樹上綁滿禮物,比賽者邊登高還要邊拔禮物。(圖/路透)
 每年的8月17日是印尼的獨立紀念日,除了聽總統佐科威發表演說、觀看特別節目之外,印尼大城小村也都有特殊的慶祝習俗——Panjat Pinang,字面上的翻譯就是爬檳榔樹大賽。

玩法類似台灣搶孤

 「Panjat Pinang」與台灣的「搶孤」或香港的「搶包山」有些類似:主辦者會砍下數棵檳榔樹,把10公尺左右的樹幹抹上厚厚的油,接著再將各種「禮物」綁在上頭,並將一根根高聳的木柱垂直豎起,或是斜插搭成障礙棚架,而4人一組的眾參賽者必須想辦法爬上高處,才能「拔得頭籌」、贏得禮物。

17世紀荷蘭人引進

 《雅加達郵報》指出,印尼本地自古以來就有檳榔文化,但這種爬檳榔樹大賽的歷史來源卻已不可考,最可信的說法則稱「Panjat Pinang」是17世紀荷蘭殖民者所引進的「團康活動」,之後才傳播為各地婚禮與慶祝場合所常見的傳統活動。

 到了二次世界大戰,隨著日軍入侵南洋,印尼的民族主義者遂也把握住機會,趁勢驅逐了荷蘭殖民者,縱使日本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對盟軍無條件投降,但全面崛起的印尼獨立運動卻不再承認殖民者的統治地位,並於兩日之後的8月17日發表獨立宣言。最後歷經4年血戰,印尼終於擊潰荷蘭人在東方的力量,並於1949年12月得到國際的承認而建國。

民族團結奮鬥象徵

 脫離殖民後的印尼,隨後也把公告獨立的8月17日定為「獨立紀念日」,過去流行的「Panjat Pinang」也搖身一變成為象徵印尼民族團結、奮鬥的慶祝儀式——印尼人認為,獨立建國就像是「Panjat Pinang」,4個人的團隊要各盡其分,站在下面「疊人柱」的隊員會為了支撐夥伴而屹立不搖,但上頭搶到禮物的隊員也有義務要把捆上的禮物一一拔下,與夥伴們平等分享。

男女都可摘大獎

 那麼爬上了檳榔木柱的頂峰之後,參賽者能拿到什麼呢?在過去,荷蘭殖民者大多會捆上砂糖、起司、麵粉等日用品,隨著時代的變化,如今「Panjat Pinang」所提供的獎品包,不僅包括現金袋、腳踏車、小家電,木柱上甚至還能找到智慧型手機、機車鑰匙等。

 但塗滿厚油的木柱真的很難攀爬,參賽者們從高處「整串滑落」的狼狽模樣,往往讓「Panjat Pinang」充滿刺激與歡笑。此外,以歡樂為主題的「Panjat Pinang」也沒有性別限制,只要能湊滿人,男生女生都有機會在國慶日摘下大獎。

 
作文小錦囊
系列133 以景結情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詹乃凡
 王昌齡〈從軍行〉:「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詩中大意是說:琵琶換了新曲,人們翩翩起舞,但即使演奏新曲,喚起的仍是邊塞守軍心中久藏的思鄉離情。音樂撩動愁緒,永無止盡似的,只見天上秋月高高照著長城。這首詩寫邊塞從軍者的心情,整首詩瀰漫著鄉愁。

 細看此詩,前文渲染愁緒,最末句轉寫秋月映照長城之景,以景作結,不再提「愁」字,李漁《窺詞管見》稱這樣的寫作方式為「以淡語收濃詞」,最常發生在抒情作品之中。這類作品的特徵是全篇抒發愁怨,到了結尾,寫景作收,就如〈從軍行〉「舊別情」、「撩亂邊愁聽不盡」都寫情,後一句「高高秋月照長城」反而寫起眼前景。

 作者為什麼要運用「以景結情」的手法?由情入景,中間沒有任何�豏窗A會不會讓讀者覺得突兀?這樣寫,又有什麼好處呢?

 就技巧而言,收尾的「景」須暗合前文情緒,或是蘊含中國傳統韻文中的象徵意象,並非隨意選擇,甚或任意搪塞。以國中課本所選李白詩「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為例,最後一句這麼解釋:「李白對故人的情誼,就像滔滔江水一般綿綿不絕。」為何明明寫景(長江水),讀者卻用來解釋情?乃因李白的「景」恰能比附前文的「情」。

 再以〈從軍行〉為例,為何「高高秋月照長城」廣為後人稱頌?明月,在詩詞傳統中已成思鄉、懷人的象徵,李白「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可以為證。王昌齡讓一輪秋月高掛天際,冷冷映照軍人戍守的長城,豈不是巧妙地將鄉愁化入了眼前景物?

 以景結情的寫作法有兩個好處:一、表達含蓄。二、延伸意境。走筆至篇終,通篇「皆訴淒怨」,情緒已濃,一再刻畫,過於露骨,反成累贅,不若以景結情,有含蓄之美。再者,通篇寫情,末尾轉換為景色描寫,有轉移描寫焦點的好處,也順勢拓寬取材面相。

 以景結情的技法,現代散文也可以用。潘雨桐〈大地浮雕〉寫朋友阿祖意外過世,結尾是這麼說的:

  阿祖回不來了。
  阿祖女人默默流淚。沒有人說話。……
  我望望碼頭,螢火蟲在閃爍,水妖也提了水燈在嬉戲嗎?

 阿祖死在河裡。水妖把被害者的眼珠變成水燈,正提燈跟螢火蟲一起嬉戲呢!雨林中的傳說,妻子的淚滴,朋友的悲悼之情,最終一起融合在碼頭、水邊與螢火蟲點點的眼前景致裡了。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練寫作,這本就夠!
 從四大情境分類寫作題材,名師心法、佳作觀摩打造基本功,每週循序實戰演練,40週喚醒你的寫作力。即日起預付90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及《40週寫作覺醒 [心法•示範•評析]》一本 (總市價1,080元,限量一百本)訂閱可上udn買東西搜尋「好讀周報」或洽客服 0809-080-186。
 
訊息公告
安心終老不是夢 爺奶一起來抗老
「年紀大了,有誰能讓我們依靠?」、「要靠子女或外勞照顧,還是得進安養院?」許多人充滿疑惑。台灣的《長照服務法》去年終於過關,2017年就要全面正式施行,對失能失智者提供更在地化及普及化的照顧。

換季幹嘛煩惱穿啥!貝嫂「拖鞋配寬褲」好乾脆
秋天一到,許多時尚迷們又在煩惱換季衣櫃要怎麼弄,秋裝流行什麼元素,怎麼穿才能應付早晚偏涼的氣溫又有型。不過身為設計師的貝嫂維多利亞似乎不想那麼麻煩,一身簡單的穿搭就搞定!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