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一起來築夢】廖宏霖/人與食物一樣 都是種出來的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4 第399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一起來築夢】廖宏霖/人與食物一樣 都是種出來的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我問上帝:蛋要怎麼吃?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一起來築夢】廖宏霖/人與食物一樣 都是種出來的
文/廖宏霖/聯合報
沺源青們不在都市,也不在農村,而是在「都市邊緣農村」,我想像著那樣的地方,既不算都市,也還不算農村,一切都還未確定下來,就像他們年輕的生命……

在都市邊緣農村,找回人與土地價值

「創灶生伙」,講得快一些,聽得模糊一點,或是用一種年輕人特殊的省略句尾發音的腔調,就成為了「創造生活」。作為一個計畫名稱,它不僅正向,還充滿創意,背後的團隊是一群新竹地區在學學生,他們叫自己「沺源青」。而沺源青的網站簡介上,首頁最明顯的地方,寫著一句話:「在都市邊緣農村,找回人與土地價值。」沺源青們不在都市,也不在農村,而是在「都市邊緣農村」,我想像著那樣的地方,既不算都市,也還不算農村,一切都還未確定下來,就像他們年輕的生命。

我對「邊緣」有一種莫名的好感,在還沒聯繫他們之前,就先把「沺源青」的資料瀏覽過一遍了。就我所知,2014年開始,他們從大學課程的田野中延續「食農教育」的實踐,有計畫地推動一個又一個的專案,從初期較為單一的、與國小合作相關課程與體驗活動,到現在試圖引進專業職人,並善用在地資源的規畫,發展具有風土特色的食農教育。看得出來,沺源青的實踐是透過一連串的反思,邊做邊學,邊走邊想,去構築一個愈來愈完善,且理論與實踐能夠相互對照的模型。入選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的「創灶生伙」就是模型之一,藉由訪查出在地食農特色,設計符合相應需求的廚具和灶體,並邀請社區居民共同參與。

用人類學的術語來說,就像是「蹲點」;「蹲點」的可貴,也許不在於你帶著多少正確的知識與新穎的觀點進入田野,而是你在田野裡覺察到多少原來知識架構下的不足與盲點。我想,這就是「創灶生伙」能夠充滿動能的原因之一,沺源青們不只驗證課堂中討論的問題,也去犯錯、去修正,去如他們所說的,「找回人與土地價值」。

露天的廚房,自然的餐桌

相約見面的那天,我一大早就從花蓮出發,買到最快的普悠瑪號,抵達台北,繼續轉乘區間車,前往新竹「三姓橋」火車站,預計參加沺源青們在火車站一公里外的大庄國小,所舉辦的共食分享活動。

我提早走進假日的校園,一切靜得令人有些心慌,該不會記錯時間了吧?還是新竹有兩個大庄國小?我已經把校園繞了兩圈,陽光愈來愈大,影子愈來愈短,第三次經過司令台,兩個小男生從遠方跑了過來,越過我,往校園角落、一個像是側門的方向走。其實我已經走過那道鐵柵門兩次了,但它看起來像是通往「校外之地」的小門,門上還有竹編的門楣,我壓根沒有注意門楣下的橫梁有幾個字:探索生態教育園區。

我跟著兩個碰碰跳跳的小男生走進去,雖說是「園區」,但實際上是一個可愛的小空地,好像一眼就能看完,不過卻無法一下看盡。門後別有洞天,一座涼亭,幾塊小田,綠地是整理過但並不是修剪過的那種,還保有一點野性的狀態,樹蔭把接近中午的日光篩得零零落落,分散了熱度,一口灶、一座窯,就在涼亭旁,這裡是露天的廚房,也是自然的餐桌。原來「共食聚會」就在這道小門的後面,食材早就擺了出來,今天的主食是「窯烤披薩」。

生伙與生活

當網站裡的沺源青一一化作真人、出現在我面前時,我只認得彭正龍,仔細一問,才知道許多成員因為生涯發展暫離這個團隊了,有的人去外地念書,有的人畢業工作了,有的人正在服兵役。這天的成員也不只是沺源青,「創灶生伙」在去年夏天和大庄國小合作,一起「創灶建窯」,這次的聚會像是同學會,也邀請了當初曾經協力的夥伴。原來「生伙」另一個真正的涵義在於「生出夥伴」。

其中,最重要的夥伴當然屬彭正龍了,他是團隊的發起人,也是新竹子弟。從小在體育班、音樂班一路長成的他,在主流的教育體制裡,各個方面都像是勝利組。不過,進入台大社會系之後,他開始接觸社會運動,並在華光社區、紹興社區,各式各樣的抗爭現場裡,幫忙寫新聞稿、畫抗議布條。然而,彭正龍發現自己真正能做的事少之又少,一起生活在抗爭現場時,經常是那些被壓迫的邊緣人們照顧著自己,到最後根本分不清是誰在幫誰。一直到那個時候,他也才深深感受到自己離「生活」很遠。

如果說「生活」是生命的中心,那時的彭正龍無疑是邊緣中的邊緣。於是,他有了迫切感,需要學習一種新的、關於生活的「真正的能力」,才能避免自己從邊緣墜落。

回到開頭提及的一句話:「在都市邊緣農村,找回人與土地價值。」我想,沺源青裡的每一個人都如彭正龍一般,有著類似這樣一條從中心到邊緣的反思歷程,所以才會聚集在一起,想要共同找回人與土地的價值,而那個人與土地之間,價值的連結點,正是「生活」,就像食物是從土地上種出來的,人也必須從生活中種出來才對。

因此,當天聚會裡還有中年從媒體主管位置轉業,一頭栽進永續生態建築領域的德輔大哥;清大人社系「選擇」退學,在料理中追尋自由的海葳;也有自述一直在找東西,現在還無法明確介紹、定義自己的聖雅……是這些人聚集在一起「生火」也「生伙」,各自「生活」的意義,透過這樣的連結,也許才會漸漸浮現。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我問上帝:蛋要怎麼吃?
今日登場/佐渡守/聯合報
近幾年,我都說我「吃得比較素」,亦即我並非吃宗教的純素,也不是蛋奶素(畢竟偶爾會吃到養殖的魚)。因此在切入主題之前,請容我先扯遠一點,從自己為何吃素開始講起。

我娘十五歲吃素,已經超過一甲子,我家自小不准有葷食進門,因為她說那是「屍體」;即便如此,我也從來不是素食者。會「吃得比較素」,反倒是這十年間因為文字工作的關係,陸續接觸了人道議題──「已經看見了,就再也無法假裝不知道」等種種類似的因素下,我漸漸拒絕肉品。

但在食肆間,去解釋「為什麼吃這個卻不吃那個」,實在太麻煩,所以後來都用「我吃的是環保素」一筆帶過。

我發現用「環保素」來統稱實在太完美了,它能直指我有意識地自主選擇我的飲食方式的根本原因,也就是除了為人道理由少吃肉之外──能鮮食,就不加工;有本地產,就不挑進口;有裸賣,就不想包裝。甚至在傳統菜架上,我會放下膠帶或橡皮筋捆紮的青菜,而把稻草綁的那一把放進購物袋。

回到今天的主題。

在雞蛋成為我少數、主要的動物蛋白質之前,其實我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不吃蛋了,因為我無法「假裝不知道」蛋雞在A4大小的格子籠裡被固定住罰站,露出的這頭只能吃飼料、那頭只能下蛋,牠們一輩子踏不到地面,也無法伸展一次翅膀。

從此我放棄吃蛋,直到我找到「適合我的雞蛋」(也就是放牧雞)為止。我想,至少這樣牠們的一生會快樂點吧?當然,我一樣會挑最環保的買,那些為了強調他們家的蛋好,包裝上又是花俏腰帶,又附精美小手冊的,不會被我青睞;至於塑膠盒裝,更是敬謝不敏,無論價格多划算。

套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免費的最貴。」個人認為,許多時候,「最廉價的,成本也最高」。

當我們賴以生存的世界,再也吸收不了這些「成本」,就會反撲到我們自己身上;累積下來的「廉價」後果,是付出更昂貴的代價。

很多人都說,環保、動保是道德議題,我乍聽直覺好像不是這樣,卻說不出所以然,好在如今我已能明確表達:我只是盡己所能,去「支付」自己取用於這個世界,所應負的「責任成本」罷了。(且恐怕還遠遠不夠呢。)

我是個基督徒,很汗顏的,已經不知有多久沒做過「謝飯禱告」了。怠忽禱告當然不可取,但想說的是,「感恩一飲一食」自然好,可是對我們所感的對象(動物、環境)是否受到善待,倘若不願去覺知、不願以行動去友善的話,那麼我想再怎麼「謝」,也只是兩片薄薄的嘴皮。我的信仰不會應允我的,那麼你的呢?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李月瑛/聯合報
有錢有權,

很多人會幫你代勞;

沒錢沒權,

很多人會找你代勞。

 
 
 
訊息公告
 
 
 
 
傳統方法不管用了!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工作法
什麼是Scrum?為什麼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Scrum是傑夫˙薩瑟蘭在1993年發明的一種工作方法。有別於傳統的瀑布式管理法,Scrum可以讓你用一半的時間,完成兩倍的事情。

襯衫還能怎麼穿?貝嫂靠2招每次出門都完勝
貝嫂維多利亞貝克漢近年來穿搭越來越繽紛多彩,從黑衣女人變成俏皮女郎,她穿襯衫時也有一套風格,出鏡頻率高到幾乎是外出制服等級,想要將襯衫造型穿得摩登優雅,不妨學學貝嫂的方式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