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陪父親垂釣的日子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讓我們一起玩聲和音
陪父親垂釣的日子
2017/06/14 第101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讓我們一起玩聲和音
文/李翊菱
近日得知一位名廣播電臺主持人辭世,他的節目一路陪我長大。從小對他磁性的聲音有了想像,低沈厚實又有北方寒冷地帶的特殊發音位置,便猜他一定是高大的東北人。沒有電視的時代是好的,因為想像力不會幻滅。一次我的廣播偶像出現在螢光幕�堙A頓時無法把心底的影像轉換成事實。原來他是個子纖細,道地的臺灣基隆人。何以他的聲音及語調如此迷人?他的廣播聲音與內容,教化功能甚至勝過父母所給。

任何職場都有其社會責任,做什麼要像什麼。這位廣播前輩為了精進自己,每天念報紙、聽自己的錄音、修正不滿意的地方。悅耳的聲音,加上有深度的節目內容著實影響了我的人生觀。長大後我也藉著媒體傳揚所學,為社會盡棉薄之力。敬佩前輩的職場態度,也詮釋了勤能補拙的真義。

近代媒體盛行所謂「個性化」聲音來作節目,當然無可厚非。但是常聽節目的朋友,必然有和我一樣的苦感。那就是常聽到發音不全,或口含滷蛋說話的主講人。或尖銳刺耳通過麥克風,傳遞出來讓人無法忍受的氣聲。此時此刻便企盼上節目的朋友們,要認真對待聽眾。因為在雲端�堨i隱藏無數的景仰、崇拜、追隨者。我們媒體人都要留意哪。

也許會有人問道:「說話不是天生的嗎?」與其說是天生不如說是環境造成。任何一個人出生都會有大小腦發展的統合問題。但這些不是病,是一種現象。

現象,只要讓孩子在生活透過手腳的操作就能改善。如,家務事、運動。活絡腦部的細微神經,能讓孩子更機靈活躍。說話的方式也是受腦部指揮的呢。想成為說話高手,來提昇形象與社會地位,除了表達的訊息內容外,運用正確的「聲」與「音」來傳遞訊息是重要的。

大學副修聲樂的我,聲韻學是必修課程。中國字是上取「聲」下取「韻」。

許多朋友的咬字不全甚至不習慣捲舌,是因為他們聲韻不分。例如:「春」。許多人會以短促音念出春字,少了鼻腔應有的共鳴「ㄣ」的尾收音。常在演講之際讓聽眾玩聲與音,大家都覺得好有趣。記得我的聲樂老師說過:「為什麼鄧麗君的歌聲好聽,就是她韻收得好。」因此開始注意每個字的發音與說話的速度。

我在歐洲完成研究所的學業,專攻教育後才驚覺人的性格發展完全取決於大小腦的連結與整合,從此便致力於這部分的研究。耳順之年就遊走在兩岸三地,宣揚行為學與性格養成的關係。分享所學給所有教養者,透過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來認識自己的孩子,給與正確的教導方式。「因材施教」,必須從家庭做起。

人的行為舉止,與小腦又有何干呢?

小腦,是負責整合日常生活大小事情很重要的腦組織。它負責接收資訊、控制四肢協調、控制精細動作(眼、手、嘴、舌、聲帶)、控制眼球動作與平衡感,連結生活中的情緒管理與反應……等。又小腦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它儲存記憶的功能無與倫比。

為什麼人只要經過反覆不斷的練習,可以增加許多能力進而改變自信程度?因為小腦經過物理性的運動刺激,增加操作的記憶力,成為身體主人的新習慣。說話談吐的練習,也是經由這樣的經驗滾動而來。嘴、舌、聲帶的運用自如,是由小腦負責的。別忘了,我們只要做同樣的事情二十一次,就有百分之六十的記憶。想要咬字清楚發音完全,就善待小腦吧。藉著詩詞朗誦、閱讀報紙,來觀察唇齒之間與肌肉的關係。這也是「勤能補拙」的好方法。

覺知,來自細心的感受。希望臺灣的孩子經過父母的關注,各個未來都能夠擁有清晰的口齒與適切的語言表達。

 
陪父親垂釣的日子
文/陳文榮
妻從市場購回十幾條三指寬大小的本土鯽魚,問我該如何烹煮?

我立即回答:「蔥烤鯽魚」。

十年前的某一天帶妻到一家江浙菜頗有名氣的小館子,點了兩條蔥烤鯽魚當小菜,每條魚索價一百五十元。

妻說蔥烤鯽魚價格太貴,她說要自己燒,沒什麼問題;但當時市場很少看到土鯽魚,蔥烤鯽魚一直沒有燒成。

這次妻參酌家人意見,下廚烹煮,味道接近名廚功夫,家人大快朵頤。

分享美味,想起半世紀前每年暑假陪父親到溪邊釣魚的往事來。民國四十年代,農村河川溪流,水質清澈,盛產魚蝦。

故鄉臺南麻豆一條將軍溪上游,「華宗橋」以東,海埔里之北的溪邊就是我們父子倆最好的釣魚場地。

除非下大雨,颳颱風,天天清晨報到,一直釣到中午才回家。南部暑假時陽光特別狠毒,上衣只穿汗衫,皮膚曬成古銅色,最後脫了一層皮。

父親在小學任教,當時我就讀師範學校,兩個月長假就陪父親釣魚來消遣。

父親對釣魚為什麼如此癡迷、除了魚兒上鉤,舉竿時掙扎的刺激之外,原因是釣魚是最省錢的休閒活動。只要買一副釣竿,就不必再花什麼錢。釣餌紅蚯蚓自家養殖。每天釣回家的魚,成為餐桌上的主菜,買魚的錢也省下來了。

找我陪他釣魚的理由就是看我心浮氣躁,刻意磨練我的耐心:坐在孤寂的溪邊,面對盪漾溪流,凝視浮標動態,全神貫注,缺乏耐心是坐不住的。

釣到的魚清一色都是鯽魚,二到三指寬,每天都能釣到好幾斤重。母親烹煮方式只有兩種:豆瓣醬紅燒,及鹽水白煮鯽魚加薑片去腥。有時分贈左鄰右舍。母親也曾經將魚煮熟曬成魚乾,可以久存。

餐餐吃鯽魚,弟妹們吃膩了,私下告訴我不要再陪父親去釣魚了,害一家人天天吃鯽魚。

其實我也不想天天去釣魚,可是我又不敢違抗。每天清晨吃過早飯,父親把腳踏車拉出來,吆喝著:「文榮,準備出發啦。」我找不出任何理由拒絕陪他去釣魚。只好乖乖的騎上另一部腳踏車陪他到溪邊去垂釣。

一直到學校快開學,準備行李返校,才停止釣魚的活動。師範學校畢業,回到家鄉附近小學任教,同事中也有一位超級釣魚迷─蕭老師。每逢假日一定找合適場地釣魚,曾經結伴一起去釣魚。釣不到魚時,他唱歌解悶,〈河邊春夢〉是他的招牌曲,唱得蕩氣迴腸,餘音繞梁,真正享受到釣魚的樂趣。

後來北上工讀,遠離家鄉。多年後溪水遭受污染,魚蝦滅絕,大溪變成臭水溝,以前吃膩的鯽魚一條也沒了。

父母親往生多年,陪父親釣魚的日子,印象鮮明,父子同享垂釣之樂。多年不見的土鯽魚,現在人工復育養殖成功,格外親切,只是風味不如溪水�埵蛣M長大的鮮美。

 
傳統方法不管用了!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工作法
什麼是Scrum?為什麼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Scrum是傑夫˙薩瑟蘭在1993年發明的一種工作方法。有別於傳統的瀑布式管理法,Scrum可以讓你用一半的時間,完成兩倍的事情。

襯衫還能怎麼穿?貝嫂靠2招每次出門都完勝
貝嫂維多利亞貝克漢近年來穿搭越來越繽紛多彩,從黑衣女人變成俏皮女郎,她穿襯衫時也有一套風格,出鏡頻率高到幾乎是外出制服等級,想要將襯衫造型穿得摩登優雅,不妨學學貝嫂的方式吧!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