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文學相對論】平路VS.郭強生(四之二)孤獨與成長

聯副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2 第57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平路VS.郭強生(四之二)孤獨與成長
隱地/風風火火的八○年代
【極短篇】張春榮/盆栽
【台語詩】林沈默/封茶開韻
幾米/空氣朋友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平路VS.郭強生(四之二)孤獨與成長
▎平路、郭強生/聯合報
對你我而言,一年年寫下去,文字帶來的終是漸次的了然,了解自己,同時了解關係中親近的人,包括了解每個人在世間的諸般難為……

郭強生:

平路,在讀你的《袒露的心》時,最讓我感同身受的是你的童年,以及你陪伴照顧老父的部分。我想,這跟我們都是在孤獨中長大的小孩有關吧?

雖然我還有一個哥哥,但是由於年齡相差了十歲,所以我的童年跟你一樣,都是一個人,偏偏又都屬於敏感早熟的孩子,對於大人的世界,很早就察覺到幸福表象之下的暗潮洶湧。你說,你是個戀家的孩子,我一直也是。到現在仍是。但為何是如此呢?越是戀家,卻越是有一種深沉的孤獨感。這個家越是千瘡百孔,我們越難以放手,越是想要書寫。

我們的父母都是經過戰亂的一代,逃日本鬼子,逃共產黨,最後來到台灣重新落地生根。你說,「某個意義上,他們都是『戰爭症候群』的受害者」,我非常同意。對於他們的創傷,我們只能隱隱有感,卻無法更深刻地理解。但,作為戰亂受害者的小孩,我們的成長無可避免地,也受到他們的某種無法言說的陰影籠罩,所以我們的敏感早熟,不是沒有原因吧?

注定要成為孤獨的孩子,寫作似乎成了我們最重要的救贖。

兩年前哥哥過世了,我現在成了唯一能照顧爸爸的獨子。你寫道:「時間在變換速度……它開始不停地加速……直到父親老了,時間彷彿又慢下來。」這也正是我的感觸。年輕的時候,總想要擺脫那一份如影隨行的孤獨感,過得倉促潦草。但是這兩年,孤獨不再是負擔,它讓一切緩慢安靜了下來,反而幫助我聚焦,人生有哪些事才是真正重要的。

平路,當你書寫時,又重新看到了那個孤獨的孩子,給了你什麼不同的想法?

平路:

你問,那個孤獨的孩子,重新看到的是些什麼?

若從樂觀面看,烏雲底下有不少的金邊,譬如我們這種孩子從小就敏感地知道,父母是肩膀上的責任,必須有擔當、必須一個人扛起所有,這份特質,日後,在人生途中四顧無人之處,一定讓我們堅毅,成為支撐自己過渡的力量。此外,像你我這樣孤身長大的孩子,這一生,在心底常有漂泊之感;但經驗裡孤單既是常態,寂寥的時光過去後,總會帶來奇遇般的獎賞。

生命所欠缺的,周轉一圈,它又成為奇妙的禮物!

你我選擇了寫作,更是一個純粹內在的過程。以譬喻來說吧,卡夫卡提起洞穴,村上春樹自承夢想是待在井底,井底或洞穴,都是隔絕的所在,我猜想,與他們之前的童年經驗必有關係。對於我,習慣的是找一處祕密基地,在那裡,像隻受驚的小動物,舔拭自己的傷口,等它漸漸復原。

想想,寫了這麼多年,還會繼續寫下去,倚靠的正是文字所提供的靜定、慰藉與安全感。在其中,還可以任性、還可以自由,固守著文字這片領地,屢屢跟從內在的聲音,踏入未曾探測的水域,我甚至忘形到……忘記了外界的眼光與標準。也因此,我寫《袒露的心》,是純然以自己的方式,理解我的父母輩,紀念他們的時代,並回溯我的兒時瑣細。

強生,關於我們選擇的文字生涯,你用「救贖」兩個字,我猜想心境也頗為相似。

另外,你信中說到「戀家」,你說得沒錯,這一點我自知全無長進,到這般年紀……仍是在「著境不捨」。誠實地自問,原生家庭對我影響深遠,我始終還是那個癡癡想望父母的小孩。藉由書寫,說不定,是以另一種方式,固執地強要回到父母在世的狀態,並試圖彌補我曾經做不周全的地方!由這個角度看自己的寫作,《袒露的心》是一本戀慕之書,頭腦尚未失憶(應該說,尚未完全失憶?)前,吐露最深的思念,包括吐露絕望地渴望著愛的癡念,我寧可耽溺於其中,而寫來款款情深,那就是了。

強生,你書寫時頻繁回溯,內在動力是什麼?

郭強生:

去年我收到一封讀者的來信。一開頭,他(她?)描述了一條巷子,那正是我第一個有印象的老家所在,住到七歲就搬了。快五十年前了,竟然這位未署名的讀者曾是我的鄰居。他接著寫道,在他記憶裡,一直有這麼一個印象,看見一個小男孩穿得整整齊齊,並不加入他們的遊戲,總是一個人站在那兒,帶著有些苦惱的神情,若有所思地看著遠處……然後他讀了《何不認真來悲傷》,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那個小男孩是我!讀到這裡,我差點掉下眼淚。

怎想得到,不過是五、六歲的孩子,有一天他不經意回頭瞥見的景象,竟然解釋了我多少年來的疑惑。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常會獨自怔怔望著窗外,也許就只是困惑:我,為什麼在這裡?長大後再也不曾對旁人說起這段,因為自己都不相信記憶的正確性。直到這位讀者的來信,證實了那不是我的想像,的確有目擊證人看到過,那個幼小而無措的我。

平路,有時我覺得,那個孩子一直都在,躲在我靈魂的角落。

之後,在成長過程中我漸漸分不清,究竟我與那小男孩,誰是誰的想像玩伴?開始寫作,就像說故事給那個小男孩聽。我描述著人情突梯,各種關係的起落聚散,告訴他外面的世界,以及我的祕密。然後有一天我決定不說了,這一擱筆就是十幾年。2010年再次提筆創作,我恍惚有種感覺,現在是換成了那個男孩在說故事給我聽……那些我曾迴避的、假裝不在意的、幾乎要遺忘的……

這些年照顧父親,在旁人眼中這或許是一件孤獨的差事。但我反而感覺終於可以跟自己好好相處了。懂得孤獨,才會知道什麼叫陪伴。我甚至覺得,是父親在陪著我,教我認路,回家的路。你問我回溯的動力何來,我想,就是想找到那條(存在主義式的)回家的路吧?新書書名取作《我將前往的遠方》,某種意義上,也就是對單身初老的自己孤獨狀態的內視,決定接下來要帶著哪些回憶,繼續上路……

平路:

看你寫的段落,我倍感熟悉,似乎在聽自己的聲音,呢喃著與我自己說話。

我同樣想要說,「那個孩子一直都在,躲在我靈魂的角落。」儘管那個孩子一直都在,一本又一本書寫下來,卻感覺她的眼眉漸漸鬆、漸漸柔,藉寫作重新清楚,困惑著的是些什麼;於是也重新排序,生命中重要的是些什麼。

更幸運地是書裡的內容偶有回響。如同你提起收到讀者的信,《袒露的心》新書活動後,每到簽書時刻,常有出身外省家庭的讀者走過來,悄悄告訴我,父親或爺爺與我父親一樣,夜裡常作噩夢,夢裡會大喊,囈語中是逃難有關的事。一九四九大遷徙過程中,外省老一輩到底經歷過什麼?好不容易逃到台灣,籠罩在「白色恐怖」陰影下,與對岸的任何關連都可能被貼上「通匪」「左傾」罪名,對渡海的倖存者,與親人分手明明痛徹心肺,且帶來畢生的罪惡感,為了生存卻必須噤聲。上一輩滿懷心事,面對在亞熱帶島嶼出生的兒女,許多事不可說或不忍說,象徵意義上,壁櫥裡藏著往昔的骷髏頭,那是噩夢的根源。

換另一種角度看,豈只我們父母是「戰爭症候群」的受害者?下一代包括你我身上,怕也多少留下遺痕。

集體的或個人的,我們社會何曾正視心理的創傷?每個人都被要求掩埋自己的傷口!看心理醫生是禁忌,精神疾病則被視為不體面的隱疾。我們社會在這種地方尤其偽善,表面上正常就好,至於探討人的內心世界,沒有用、說出來無益國計民生,都是無聊的人在自尋煩惱。

林奕含事件中也可以看到端倪。曾有評論指出她生前自傳式的寫作是「愈挖愈深、愈沒有出路」,對作者極為有害;在我眼裡,這時候說什麼有害無害,墜回的又是功能性的思考(我們文化裡,最可怕的就是事事講究有害或有用,連寫作或閱讀也涉及有益與否的功能性)。你我都清楚知道,寫作不為什麼,為了作者非寫不可;閱讀也是一樣,一本書讓人讀下去,只因為內心深處說不出的某種牽引、某種觸動。

作者真心,文字坦誠,因此作品毫無遁形地,呈現作者本身的煩惱與困境,而同時,自問自答之間,筆下的文字偶有探索與洞察,偶有修復與整合,皆屬筆下自然流露的副產品。藉文字的感染力,讀者在閱覽的過程中,銜接回來自己敏感的心靈(包括找回來以為失散的記憶),層層疊疊的對照中,對世事對人情或可多一番了然。對於我、對於你,我想,對逝去的林奕含也一樣,這是為什麼讀與寫的理由。

對你我而言,一年年寫下去,文字帶來的終是漸次的瞭然,了解自己,同時了解關係中親近的人,包括了解每個人在世間的諸般難為。至於前面提到那篇評論,什麼「愈挖愈深」只會有害的說法,淪入的是一切算計損益與利弊的功能性思維,完全無關為什麼寫作的內在理由。

郭強生:

平路,我也收到過外省老伯伯們的來信呢!從他們的字裡行間,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孤獨,那種過往無人可言說的被遺棄感。父母那輩經歷過的家破人亡,即使作為外省第二代的我,也只能從童年的記憶裡拼湊出一個輪廓。直到這些年,當我手忙腳亂地想一個人撐起一個家,才赫然理解到他們當年來台時的無家之痛。

二十歲不到,就什麼都沒了,匆匆忙忙結了婚,一心只想重新成立一個家。他們那時也都還只是孩子啊,沒有資源,沒有經驗,有的只是創傷與強迫自己遺忘的痛。有了這樣的理解,父母在我心中現在成了兩個孩子的形象。曾經,我認為個性不和的他們這樣辛苦地維持著婚姻,是多麼荒謬的彼此折磨,甚至是對子女的折磨。然而,他們在台灣也只有彼此,這樣的心情我終於能體會了。

父母那一代的外省人,如今健在的也都八、九十歲了。平路,有時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還來得及用不同的角度與心境,繼續陪伴著父親。

你在你書中袒露了身世,我又何嘗不是?現在回顧,我是花了好幾年時間,從《夜行之子》、《惑鄉之人》、《斷代》……一本一本鋪路,才終能夠面對了自己「外省第二代單身無家同志」的這個身分。到了最近這一本,我發現自己再不會為那樣的標籤所困。如果孤獨是我這樣身世的最佳註腳,我已坦然與它共處。這是年紀大了的好處(笑),也是書寫給我帶來最大的安慰。

你說得沒錯,文學的書寫與閱讀,都是漸層式的感染,彼此之間生命的迴照。相信你我的讀者中,更多的是看到我們身世背後的人性與關懷,而不是那個標籤。這是個喜歡泛政治化亂貼標籤的時代,但,總有人會從你我文字中體會到,不被標籤下咒的自由。你提到了林奕含,事件之後媒體的喧譁也令我感覺很難過。這樣一個孩子,生前與身後最希望得到的,難道不是家人的接受與理解嗎?

平路:

你我都深知,原生家庭的接納,而且是毫無保留地接納,關係著每個孩子怎麼看她自己,更關係著孩子受到創傷後的復原力。

舉林奕含的例子,對當事人而言,父母隨口一句話(包括對同學跟老師「在一起」的評語),卻可能關係著她此後是否再跟父母傾吐心情。假設親子之間的管道始終暢通,父母可以跟她討論,包括什麼是迷惑什麼是真愛,包括身體從來不骯髒也不罪過,包括師生間的權力不對等以及不對等產生操控之類的事,或許,林奕含在那些年裡的心境會容易一些。

當然,這都是局外人說來輕鬆的話。

我自己身為母親,更深知對父母而言,放棄父母「角色」所代表的規訓位置,與孩子成為朋友,這樣的選擇並不容易!除了無條件接納孩子的一切,父母隨時提醒自己,給的永遠只是供參考的意見之一,重點在於,全心信任孩子,他(或她)會為本身做出最睿智的決定。

父母放棄權威,與孩子成為地位平等的朋友,這平等位置對父母而言,也意味著承認自己的不足、承認身上帶著許多我執、承認自己對情愛關係的不夠理解與缺乏經驗。承認吧,成人對於複雜的世界其實所知有限,問題在於,一旦身為父母,關心則亂,常以自己有限的經驗無限度展延……

更常見的是,孩子稍有不從,父母以愛為名,綁架上與本身尊嚴相關的情緒。

在母親角色上,不知是不是矯枉過正,我近乎崇拜地信任我的兒女。在《袒露的心》書裡有寫道,他們在我無助的時候解除我的困境、拓展我的視野、領著我做許多嘗試,倘若沒有他們,我的日子一定無趣許多。其中對我最重要的是,既已對孩子百分百坦然,包括如實展露自己的疑點與弱點,便有機會互為師友(我兒子,目前正是我的瑜伽上師)。強生,我這樣做,不知算不算彌補我在自身原生家庭裡的缺欠?


隱地/風風火火的八○年代
隱地/聯合報
經過歐風美雨浸襲,自此台灣社會從上到下,從內到外,無論思想、觀念……一切均走向自由,所有奇怪的事情,大家均習以為常,所謂翻轉的年代,就在前面等著我們……

走過克難的五○年代,以堅毅奮發的爬山精神,終於熬過苦日子,穿過六○年代,1972年6月6日,謝東閔接任台灣省主席,提出「客廳即工廠」,全民拚經濟。1978年,南北高速公路與十項建設陸續完成,七○年代的台灣經濟突飛猛進,超越韓國、香港、新加坡,成為亞洲四小龍之冠。

七○年代初,台灣的執政者擁有最堅強的行政團隊,像孫運璿、李國鼎、尹仲容……都是民眾至今念念不忘的人物……

國富之後,文化生活自然提升,所以七○年代的文藝風,使得《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快速竄起,成為兩大報業王國,而公家辦的新生、中央、中華日報亦各擁有大量讀者,報業的蓬勃,書報社林立,台北街頭處處皆掛滿書報雜誌,出版社除老字號的商務、中華、世界、開明「四大書店」,以及東方、三民、東華、金橋、文星、聯經、時報、遠景、遠流之外,五小(純文學、大地、爾雅、洪範、九歌)亦成為出版市場主力……

進入八○年代,文風更為鼎盛,兩大報印量朝百萬份挺進,而五小,每家出版社,印書量一版再版,一萬本數量的書比比皆是,印到十萬本的亦不在少數。八○年代是文藝作家最風光的年代,寫了稿,不怕沒人要,印了書,版稅收完一版,又來一版,作家開始成為有車階級,更有幾位王牌作家,居然還以版稅買了房屋,成為人們嘴裡羨慕的版稅屋。

但另一方面,八○年代的社會,因長久的一黨專政,以及黨禁、報禁、禁書、禁歌、禁雜誌,甚至禁髮……在一切「嚴禁」的長久制度之下,像一個壓力鍋,終於有一天爆裂了開來……

八○年代的風風火火,引爆事件可以追溯到1979年年底(12月10日)的「美麗島事件」──《美麗島》,原是一本黨外雜誌,由立法委員黃信介擔任發行人,社長許信良,總編輯張俊宏,創辦於1978年八月。

「美麗島事件」亦稱「高雄事件」,因事件發生於高雄,原因起於1979年12月10日,這一天是國際人權日,巧的是這一天也是國民黨四中全會的揭幕日,又是「春之七號冬防演習」,黃信介就在這一天向高雄市自強派出所,以雜誌社名義申請在公園舉辦演講。雖未獲准,但黃信介後來與警總南區司令部達成協議,演講可以照常舉行,但不可點燃遊行火把,後來警方突然展開鎮暴行動,原因是治安單位說,美麗島人士失信,在宣傳車遊行途中有人點燃火把,導致後來場面失控,上百名憲警受傷。次日,警總查封《美麗島》雜誌社及其各地服務處,並開始逮捕美麗島相關人員。

到了1980年2月20日,也就是進入八○年代,2月20日的「美麗島軍法大審」──黃信介、施明德、姚嘉文、張俊宏、林義雄、林弘宣、呂秀蓮、陳菊等分別被判刑。2月28日,又發生高雄美麗島事件涉案人林義雄之母及雙胞胎女兒在台北家中遭人殺害之舉世驚人血案,而1981年7月2日,慘案又多一樁,留美學人陳文成博士遭警總約談後,隔日離奇陳屍台灣大學校園。

1982年,從來被大家認為社會治安良好的台灣,竟然出現搶銀行的大盜──而搶匪是一位開計程車的退伍老兵。名叫李師科的他竟說,他搶的是國家的錢,顯然李師科認為國家不公不義,照心理學家的說法,他有反社會的性格。1985年又有震驚中外的江南案,就在此時,社會上又出現了龍應台的「野火現象」──龍是德國回來的學人,她先在《新書月刊》上寫了一系列炮火猛烈的小說評論,接著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寫〈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彷彿點了一把野火,以犀利論點,批評時政,不久以《野火集》出書,成為八○年代的焦點話題。

1986年9月28日,在戒嚴狀態下,一三○餘位黨外人士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曾造成朝野之間短暫緊張。不過國民黨在民意趨勢下,已往解除戒嚴法和開放黨禁的路上前行──1987年7月15日,台灣地區終於解除戒嚴,於是,黨禁開放之外,報禁亦解除,報紙登記及張數限制均一一解除,終於結束了長達三十多年的所謂「三大張」時代。

連帶著,電影也開始不再被「剪來剪去」,同時實施「電影分級處理辦法」,分為普級、輔導級和限制級。

開放、多元,六○年代,台灣青年曾經一窩風的想盡辦法到美國留學;到了八○年代,台灣社會經濟起飛,造就了許多中產階級家庭,有了錢之後,突然又吹來一股移民風,先是移民巴西,後來流行前往加拿大。許多做生意的人,一方面還想繼續在台灣賺錢,於是把妻小先移居到加拿大,在加拿大置產,成為「空中飛人」的男主人,一旦妻小不在身邊,於是開始在台「金屋藏嬌」,加拿大的移民夢,到頭來換得的多半是婚姻變易,家人各自飄零。

經過歐風美雨浸襲,自此台灣社會從上到下,從內到外,無論思想、觀念……一切均走向自由,所有奇怪的事情,大家均習以為常,所謂翻轉的年代,就在前面等著我們……

所以說,翻天覆地始於八○年代,亦不為過。


【極短篇】張春榮/盆栽
張春榮/聯合報
緣分是什麼?當你想談戀愛,對方出現......

夏日黃昏,T意態闌珊走上頂樓,陽台上的盆栽久未澆水,七里香的枝幹有一半枯槁,鐵樹的長葉發黃卷曲,萬年青的外緣也綠中帶黃。這些盆栽,包括聖誕紅、仙丹花、百合花,都是和前女友S從建國花市買回,一路拎上來,兩人相識而笑,莫逆於心。喜歡是淺淺的愛,愛是深深的喜歡。一花一天國,一沙一世界;納無限於掌心,見永恆於剎那。S是T喜歡的型,笑起來可愛,說起話來溫婉,秀髮披肩,十足「小清新」。大學四年當了室友戲稱的「馬子狗」、「召喚獸」,T毫不在乎。反正低低低,低到塵埃,能獲得S青睞,就是演出精采,心花朵朵開。女為悅己者容,男為悅己者窮,又有何妨?一個月家教賺的錢,一個晚上龍蝦大餐就花光;回到宿舍,再吃包泡麵,也是甘之如飴。T喜歡看偶像劇,自己長相雖然只能當綠葉,起碼可以給S這朵紅花浪漫的約會。只要看S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再怎麼跟老媽借錢,也值,老媽再怎麼賞衛生丸:「你啊!交女朋友,本錢要花這麼凶?不要當凱子!」T不以為意。

昏黃夏日,T獨上頂樓,七里香仍堅持它半身枯槁中的一葉葉圓綠,鐵樹旁的土乾硬,萬年青只剩內緣還抽條青綠,四周已枯黃委地,彷彿爺爺不疼奶奶不愛的孤兒。T畢業後,在科學園區上班,S在航空公司上班。論及婚嫁,在咖啡屋鵝黃燈光下,輕柔音樂悠悠浮升,S保持她一貫淺淺笑靨:「我沒什麼要求,我只要求在峇里島結婚,景美水美,拍起來更美。」T內心直嚷嚷,不會吧!S兩眼迷濛:「我一輩子的夢想,九百九十九朵玫瑰,月光燭光,白淨沙灘,海邊帳篷,長白婚紗,四天三夜,超浪漫的夢幻婚禮,一想到就幸福破表。」T目睹S心中的「公主」終於現身,一定受「隆詩戀」世紀婚禮的洗腦。問題四天三夜,包括招待親友食宿、來回機票,此事非同小可,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很多錢」的問題。S深情款款注視T:「我這小小的心願,你該不會不答應吧?」T大略估算,這起碼要花上一個億。T僵著笑,不置可否。

回家,T向老媽言明S要求,老媽大叫:「我們家是開銀行?不要拿香跟人拜!大明星、富二代去峇里島燒錢,你們也要去燒?錢是螺殼,自己印的?」一陣劈哩啪啦,炸得T囁嚅無言。

是啊!一個億是最佳僕人,也是最恐怖的主人。T此刻直覺「錢不會咬人的手,但卻像蟲子咬人的心!」凡夫俗子剛結婚,就戴上沉重的金鐐銀銬,再強的馬子狗也會伸長舌頭累垮,再神的召喚獸也會爆肝,四腳朝天。T倒抽一口冷氣。

同樣的咖啡屋,不一樣角隅,不一樣輕音樂。T小心翼翼向S提:「島內結婚也可以拍得美美的。峇里島改成八里、淡水,也可以陽光、波光、沙灘、夕照,拍出夢幻婚紗照。據小燕姊參加『隆詩戀』峇里島婚禮說:『浪漫是浪漫,浪費時間,天氣太熱,動不動就流汗,什麼都很慢。』」

S臉垮下來,一貫淺淺的甜笑蒸發,嘴角下垂:「連我這一生唯一一次小小的要求,你都做不到。」S扁著雙唇,白T一眼:「八里、淡水?你敢說我不敢聽。我姊妹淘聽到,一定笑掉大牙,土斃了!」

T急急撇清:「不是,等我們以後有個億,再去補照!」裡子比面子更有意義。對月入五萬的他,真的不必打腫臉,充大胖子。T和S在一起,他的存摺像冬天的雪,積起來很慢,花起來很快。

「那不一樣!」

S起身拿包,頭也不回離去,T趕忙追上。

「沒有峇里島,一切免談!」斬釘截鐵,沒什麼好商量,便搭車絕塵消失。

T愣在當場。

第一滴眼淚是狼狽,第二滴眼淚是崩潰……

T終於正視他和S這幾年「溝是通的」,純屬一廂情願。一旦認知有差,便溝而不通。沒有峇里島,就被「巴」,賞一巴掌?

自此兩人由情感變成情緒,手機變成關機;漸行漸遠,S在父母安排下,和高富帥的男子交往。

終究峇里島,是巴望不到,就分離的島。T與S原先金魚缸式的一心一意,變成三心兩意,糾成一團心結,再也不能結伴。兩人,從此你走你的陽關道,不同心,怎麼能同行?

同事得知T和S分手,紛紛勸道:「長痛不如短痛,不是兄弟唱衰,S你交得起,不一定娶得起;娶得起,也養不起。」、「天涯何處無芳草,要娶把你當寶的,不是當草,當寶麗龍的。分手也好,早分早了。」

T沉默再沉默。原來美麗的女子真是「眼睛的天堂,口袋的地獄。」沒有一個億,湧來湧去,兩人世界就鏗然崩裂,只剩下回憶。縱然再怎麼兩小無猜,再怎麼「對你愛愛愛不完」,只要口袋不夠深,便是「庭院深深深幾許,寒鴉夜夜夜半啼」,沒有給力,沒有奇蹟,只有把你一腳踢開,沒有抱歉,只有拜拜,不必再相見。鳳凰于飛,終成各自單飛……

T自悠悠回憶收回神傷,回到現實,靠牆俯首,兩條長長褐黑的鬢根沿著瓷磚邊緣,進入眼簾;無聲無息,一直向牆角積著雨水的塑膠桶匍匐,前進。

這?……目光逡巡,這該是萬年青的鬚根,在尋找水源!蹲下身來,T赫然發現鐵樹的鬚根往萬年青的底部延展,七里香的鬚根也往鐵樹的底部延展。他掀開盆栽底部,三個盆栽的鬚根完全糾結,串連在一起,彼此相依共存,展現絕處逢生的生命力,相濡以沫,共度難關;只要「一根有水」,便可雨露均霑,「分送三家」。這是高樓盆栽的宿命,抗旱大作戰,同氣連「根」,持青凝綠,共同尋找生命的出口,生命共同體的生機。

凝視鐵樹、萬年青、七里香的「根連根,心連心」,T心頭一凜,男女兩人世界不也當如此?只要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男女搭配,幹活不累。只要兩人能合得來,兩人同心,其利斷金,再怎麼的困境也能突圍,也能比翼雙飛,逆光飛翔,共享生命的苦汁與甜汁。T深深慨嘆。

緣分是什麼?當你想談戀愛,對方出現;當你想結婚時,對方在你身邊。

福分是什麼?當你們論及婚嫁時,兩人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你我不分,相知相守,相伴到老。

望著眼前盆栽,妻短髮的鵝蛋臉在眼前溫馨浮升。五年來,妻和他胼手胝足,打造「愛的小窩」。妻不在意T「長得很耐看,很忍耐的看」,不在乎他「我是一隻小小小鳥,飛也飛不高」,不在乎在八里、淡水照婚紗,T倍感窩心。有福同享,快樂增加一倍;有難同當,痛苦減輕一半。夫妻同心,互濟提攜,才能泥土變黃金;相互跨界,彼此妥協,才有和諧。這是三個盆栽給T的開示,靜若響雷,震撼心田。

T一回神……「下來吃飯嘍!」妻清亮嗓音自樓梯口傳來。


【台語詩】林沈默/封茶開韻
林沈默/聯合報

時間,落霜結凍。

空間,暗暗茫茫。


雲霧沉落來、

春雷沉落來、

秋雨沉落來、

江湖沉落來、

天地沉落來。


金盆洗手,

紅塵一場夢。

今番請君入甕,

恩怨情仇煉成空。


菁氣收起來、

芳氣收起來、

節氣收起來、

火氣收起來、

殺氣收起來。


藏啊藏、望啊望,

望到出關彼一工。

世界渾沌,

老茶開新韻:

一團和氣∼回甘、

十分好氣∼輕鬆。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


  訊息公告
銀行員消失中?法遵、風控、科技人才變搶手
金融科技風行的浪潮下,很多事都可以在網路或雲端完成,金融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分支機構會減少,現有的銀行員也要跟著金融科技轉型才會有出路。

矽谷瘋傳防彈飲食,兩天就瘦1公斤的秘密
把奶油加到咖啡裡可以瘦身你聽過嗎?加了草飼奶油的「防彈咖啡」風靡全美,咖啡的發明人戴夫.亞斯普雷靠它瘦了45公斤,而且不用天天運動、也不用肚子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