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蒸飯牌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蒸飯牌

2017/09/20 第103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蒸飯牌
文/梁志宏
這六面蒸飯牌,伴我度過一千多個青澀年華(照片/梁志宏提供)
民國六十四年我國中第五屆畢業,高中聯考考上省立高雄中學。我家住在前鎮區,雄中在三民區,學校圍牆挨著鐵軌。每天都必須搭公車將近四十分鐘通學。

那時父親在兵工廠任職,母親則在加工區的成衣工廠上班。一家四個孩子上學,每到開學的日子,父親便為學費到處張羅,甚至預借薪水來供我們繳學費,總讓我希望自己趕快長大,減輕雙親肩頭的重擔。

高中三年我都帶便當,雖然學校福利社有餐廳,也有同學訂校外便當,但對我來說,那都是不可能的事。上學的日子,父親會一大早起來幫我準備便當,然後用附有蒸飯牌的繩子綁好,放進我的書包。父親和母親也帶便當,當我在校吃著父親為我準備的便當時,總是想起,過去曾經好奇偷看他們的便當菜,心中所產生的難過與不捨。為什麼做父母的,總是寧可虧待自己,卻把最好的留給孩子?

不同顏色的蒸飯牌,陪我度過一千多個青澀的日子,從菜鳥新生最靠近火車鐵軌的教室,中午吃便當配著火車刺鼻的煙硝味,逐年地向校門口的教室移動,當用到第六面蒸飯牌時,我知道自己就要走出這個校門,迎向我的未來。

 
文/吳鈞堯
小草有兩種,一種是野草、一種不是。野草雖野,長在廟埕前,有神看顧,非常乖。馬鞭草、韓國草或者咸豐草,都站得綠,抬頭迎接馬、羊跟牛的咬嚙。牠們吃得滿足,上、下顎像石磨,吞嚥著,也品嘗著。野草們彷彿獻身,毫不畏懼,更不躲避。野草也生在山壑與溪谷間,為我所看到的這一天,鋪上鮮綠的地衣。牛、馬、羊,錯落;春、夏、秋、冬,星座。

我有時候忍不住,摘取一截草綠,學牛嚼味,然後皺眉,謹慎回想舌尖的一片草青,是怎麼跳躍?有時候我躺下,會在春天碰到草綠的蟬跟螳螂,到了秋天,蝗蟲混在乾黃的草堆�堙A牠們跳、牠們飛。牠們飛開的剎那,露出紫紅色的羽衣,若在秋陽西下見,隨便一隻蝗蟲,遂有絕美的啟示。

野草未必壞,只是長錯了地方,著在三合院牆縫,不拔除它,根會透展入牆。於是一枝小草,就有崩解一道牆的潛力。野草長在田�堙A當玉米或高粱的芽還沒有發,野草們,像誇張的現行犯。我牢記一回過年,母親竟央我到田�媥S草,才大年初二,年獸剛趕跑,財神還沒上班。大哥完全知道天的旨意,溫馴地扛了鋤頭,我嘟噥幾句,跟在大哥身後,走進冬末與初春。大地沈默,沒有人知道春天一來,田埂將開什麼樣的花朵。

草也使壞。但不能怪草,只能怪人。怪我沒有好好除草,草跟作物一起長大了。不能以鋤頭除草,必須彎腰,一株一株拔除。乖乖我的天,唯有這般彎腰工作,才能感受當腰挺直的那一刻,又痠又麻,卻又痛快極了。

有一首歌叫〈小草〉,「大風起,把頭搖一搖,風停了,又挺直腰」。這是我的「國歌」。學生時代,不幸遇到班會、周會跟團康,必須罰以表演,我就借來小草。頭回唱還新鮮,第三、第四次唱,同學們禁不住叫囂「草莓草莓」,意思是好爛好爛,我依然小草小草。須知草莓跟小草是兩個品種,差一個字,很可能誤差一輩子。

草綠草綠,若能淬鍊提取,會是冰涼青嫩的麥色?漠漠夜空幾滴冷光?人一生,看草的歲月,不知是賞花撲蝶的多少倍,哪能不去認真看待一枝草,更何況它還是我的救命歌。

草也長在室內,別誤會,不是陽臺上的盆栽跟大樓的綠意擺設,而在教室�堙C他們非常青、非常吵,總得依賴老師,穿梭巡視,用眼神示意或威脅,才能讓一夥青叢,減少語言的風浪。這株草叫作「說」,說他、說我、說你。說我們。

我喜歡草上的露水。當時我與大哥,趕年初二,上山除草。走進芒草叢,我的嘀咕,便被露珠給晶瑩了。草的毛細現象,讓水凝結,每一顆都滾圓滾圓,給它們一對眼珠子,將是天下最精靈的仙。

果真成仙了?這些個草們,都睜大了眼睛。只是太野,而老師不是如來。有時候睡得憨甜,忘情伸懶腰,便把頭搖一搖。

 
這些字都學過 但為什麼就是看不懂?
在英文裡,很多的單字是同時具有名詞與動詞功能,當這些字夾雜在一大段的文字裡面,明明每個字都認得,可是放在一起就是看不懂。這個狀況就是因為你不知道這個字還另外一個意思。

女孩不敢露腰的困擾 超模這樣穿瞬間破解
有些女孩害怕身材不夠好、擔心腰內肉或小腹見客、風格保守等緣故,直覺排斥了露腰穿搭。現在超模米蘭達柯爾就來教大家怎麼露腰露得有質感,同時還能有安全感又時髦!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