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太極人生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世界講義 飛行員眼鏡再掀風潮
幸福小撇步 太極人生
2018/10/24 第114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飛行員眼鏡再掀風潮
文/Caroline Tell;節譯/呂玉嬋
各大品牌紛紛推出輕巧的飛行員眼鏡(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厚重超大的嬉皮風格膠框眼鏡已經流行了五、六年,但另一種經典眼鏡款式也大舉反攻時尚舞臺,那就是飛行員眼鏡。

二○一七年,時尚名牌Gucci的春夏系列發表會上,創意總監刻意讓模特兒戴上超大的飛行員眼鏡。接著,不論是演藝圈人士,還是網路社交平臺上的網紅,都迫不及待跟隨著這股風潮走。

飛行員眼鏡,顧名思義,起初是為飛行員設計的。這種眼鏡的鏡框雖大,不過框架輕巧纖細,戴在臉上並不沉重,還能修飾五官。

眼鏡商Warby Parker以塑膠粗框復古鏡架起家,但也免不了要順從這波風潮,推出第一副金屬細框眼鏡。

Warby Parker品牌創辦人布魯曼薩認為,這股火紅的趨勢要歸功於客廳內所發生的某種文化現象。他指出,由於網飛(Netflix)所提供的網路隨選串流影音服務,許多人在家�堶奐聾K○年代和九○年代的舊影集,比如《六人行》和《飛越比佛利》,那個年代的眼鏡款式絕對影響了現代設計師的靈感。

布魯曼薩說,一般而言,圓臉的人適合戴有點角度的鏡框,較為稜角分明的臉龐則適合圓框,而淚滴形的飛行員眼鏡恰好渾圓又有角,因此幾乎沒有不適合飛行員眼鏡的人。

 
太極人生
文/蕭汝經
人生太極,虛實皆是,短暫來訪,何必當真(照片/蕭汝經提供)
人生的組成是諸多因緣和合。學太極拳是內人的夢想,而能踏入「金山中正學苑」,是偶然,更是因內人助推才得成,一晃,竟也匆匆十七寒暑。能令坐六望七的耆年老者,仍能有精神與體力,為了工作及善盡人子孝道,而每周南北奔波,不覺疲累,想來,我沒有間斷的習練太極拳,應是主因。

太極拳,精髓心法是:「鬆、柔、慢、勻」。上盤身形,鬆柔如風拂雲動,氣息流轉順暢;下盤腳步,依著套路緩步移形轉位,升沉起伏間,是功力勁道的展現。演繹中,空氣彌漫著淡然寧靜,意念專注,心情平和,思緒純淨,三毒不見,那是動中靜的禪定功夫。原來,太極拳的習練,除了強健體魄,更是修身養性,明心證道見真我的好功夫。

從不斷演化的招式中,了然拳架不過是套路招式的演繹。當套路已融入身體,成為習慣動作,一起念即能行拳,不用思考,不必掛意,很自然的,招式套路就在渾然忘我、如沐春風中姍姍施展,如行雲流水般,進退起伏有序,在鬆柔慢勻中讓身心得到舒暢、解脫,那是無法言傳的快意。

練了拳架,只是拿到了進入太極堂奧寶窟的鑰匙,必須持續努力,深入體會那太極陰陽虛實的奇妙關係,否則僅學了拳架,只形同拿了沒有靈魂的空殼,於身形之運動或許有用,但於心靈之修為卻無益。

主宰生命的本尊,是肉眼無法瞧見的真如性靈,只能用慧眼去感覺、感應,虛無原來是真實,有形質體卻是假象,如何借假修真,健身養命,圓融性靈,正是習練太極拳的真諦所在。佛、道弟子的修行法門,莫不以此為依歸。

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相隨創造了天地,世間萬物之創生與運作、生命的延續,莫不是陰陽和合而成。最進化的電腦,不也是成就於一陰一陽的融合,沒有了陰陽虛實的相生轉化,其實有情世間早已不存在。

印之於太極拳路,亦然。行拳進退起伏演繹間,若沒有鬆柔虛實的變化,拳的味道沒了,氣的運行也斷了,練拳的功效大打折扣。無形的心神修為沒了,習武者沉性內斂的特質無法養成,功力無法長進,脾氣毛病沒有改善,那太極拳算是白練,只是筋肉結實點,內氣沒長,氣息無法綿綿不絕,健體養生的目的難成。

陰之為虛、陽為實,行拳之虛實幻化,若能淡定放空心思,集中精神於拳架的施展,隨著意念帶引,身形自然升沉起伏、進退有序,呼吸調勻,全身放鬆,走完套路,通體暢快,那是無法言喻的舒服。

行拳的動作是「動」,但沉醉於招式中的意念,是內斂平靜的,那是「靜」的境界,周遭世俗的紛擾,全已放懷,那種空靈,是享受,也是修為,閉關禪定,當如是。

練拳,強了筋骨,氣血活絡,經絡暢通,活化了自身大免疫系統,身體當然健康,更讓心靈得到安頓,找到歸宿,苦海中的修行不再茫然。太極拳,我真心愛你。

 
火山衝浪 你敢玩嗎?
火山衝浪是一項相對較新 ── 且不為人知 ── 的極限運動。然而,有個充分理由可以說明它較不普及的原因:該運動只能在活火山的一側進行。

防猝死!留意身體發出警訊
引發猝死的原因多,有些疾病會出現徵兆,有些則很難察覺。如當發現心跳突然加速,且有頭暈的預警症狀時,代表有心律不整情況,一定要特別注意。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