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致我的十八歲.駐站觀察】騷夏/魔幻的刻度

聯副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12 第70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致我的十八歲.駐站觀察】騷夏/魔幻的刻度
幾米/空氣朋友
【聯副不打烊畫廊】廖修平版畫作品〈竹湖〉
【聯副文訊】2021後山文學獎暨年度新人獎開始徵件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73】野地的呼喚
【致我的十八歲】優勝作品4則
【致我的十八歲】優勝作品金榜

  人文薈萃

【致我的十八歲.駐站觀察】騷夏/魔幻的刻度
騷夏/聯合報
文學大小事部落格「致我的十八歲」詩文徵稿,共收作品398則,經駐站作家馬翊航複審、騷夏決審,選出10則優勝作品。評委表示,十八歲是魔幻的刻度,最好的狀態就讓筆帶著你走,哪怕那些過不去的,也像採茶時最值得摘下的嫩葉,經過烘焙和揉製,你即將喝到醇美與回甘。

即日起,聯副將陸續刊出獲獎作品。(編者)

青春這道題

十八歲是魔幻的刻度,處在成年和未成年的潮間帶,青春的浪難以捉摸,致青春這個命題坦白說易寫難工,太小心會寫成一團曖昧模糊的霧,太恣意又會造了一輛新穎但不知要開往哪裡的概念車。

錨定十八歲,第一時間我想到的寫作策略是時間軸上的遊走:寫給過去、寫給未來,運用「時間膠囊」的概念來回運球。可以重現過去的現場,致過去的自己或是即將長大的那個我,想要阻止悲劇、想要安慰傷口、想給予肯定、想要許願、想要懺情,或單純只想要告訴過去或未來的自己:我很好。

抑或是再拉遠視角,人稱變換成你,或更遠的第三人稱。描寫同一事件,非第一人稱,情感即可抽離。

有個快速上手的方式,不妨用提問的方式「採訪」自己,讓兩個不同時間的「我」進行對話:問當時最難忘、當時掛念的目標和現在還一樣嗎?或當時某一個決定,造就現在的自己,或是最後的我們結局是?

時間確立了,持續召喚相關的物件也陸續現形:與誰相遇?在哪個空間?關注哪個政治新聞事件?耳朵聽的聲音、最難忘的氣味,或最美麗的誤會,這些素材你都可以邀請它們進來你的文字。可以試著把自己想像是策展人,你會怎樣呈現自己的展覽?要如何聚焦展示櫃?鉅細靡遺沒有不好,但聚焦目光最好的策略,通常少就是多。以這次的徵文的規格,限300字以內短文或20行以內的新詩,如何要在這麼小的篇幅呈現「作品」,我認為想要談的「事」只需一、二件就好。

文類的選擇

至於要選哪一種文體的進行?對我來說,比較像做菜要用湯鍋還是炒鍋的問題,端看我今天要料理是什麼?觀察本次徵件的文類占比,短文數量多於詩,我猜是因為題目的暗示所致──「若能重返或穿越至未來,想對十八歲的自己說什麼?」想和「誰」說「什麼」,要把話說清楚,散文當然是首選。若能脫離這個暗示,善用詩的曖昧性,選擇寫詩「參賽」,我認為在文類的選擇上,第一時間的確是占上競爭人數優勢的。有優勢就一定會成功嗎?我想並不見得,就像大考選擇報考類組,這個問題必須要問你自己,對自己擅長的文類,瞭解有多少。詩是很容易被「看破手腳」,如果沒有把握詩的語言和技巧,請選擇散文直球對決吧!

以我這次的示範文〈十八歲的貓和十八歲的我〉為例,創作背後的故事,其實真的是某日帶家裡貓去獸醫院看診,在等待驗血報告的時間,我放空盯著醫院的白牆,一幅飼料廠商製作的人、貓、狗的年齡對照表吸引著我的目光,對照表上貓狗最高的年齡標著十八歲,比照人類年齡已是百歲人瑞。

十八歲對人類來說是生命燦爛的起點,對貓來說,可能要邁向終點了。在時間點的兩端彼此對望,會有什麼共同或不同,或能有什麼互動呢?十八歲的貓和十八歲的人類,活了一樣多歲,一樣愛睡,能說誰的眼神比較有智慧呢?

首先我想要進行的「對話」的主角「貓」和「人」具象化,增加了人物的層次感,「貓」在我的文本裡,我將牠設定成安撫不安年輕人的「智能老人」。寫貓和人一起共度的下午,我想要談的其實是互相作伴,珍惜時間軸上的那份交集。我帶著技巧的意識去完成這個作品,也有自覺過度工整或許也會有不夠輕盈的問題,但我珍惜那份遺憾。

十八歲最著時

此次入選的十首,我想看到的是青春的「著時」。「著時」最常聽到是形容當季蔬果,或是形容穿著恰當。然而青春無敵,誰不是真愛真心,能寫出專屬於妳/你這一代人的標識,都是令人羨慕的。

〈淹水的盒子〉和〈時差〉結合社群軟體對青春的衝擊:〈淹水的盒子〉把一格一格的IG變成譬喻,承載情緒的眼淚,IG也像膠卷,顯影了一部愛情電影。〈時差〉把LINE的設定誤差變成禮物,這兩篇讀起來像是有情節的小說,相當有潛力。

〈摺〉一詩選用紙飛機當象徵,一下子就把場景拉入教室場景,摺書頁、摺考卷、摺情書,也對摺幽微心情,不同的摺法通往不同的可能性,青春不就是等待起飛的紙飛機:「學會迫降,學會起飛」。

〈天空安打〉用棒球賽來寫青春不可控的預期之外,這篇聚焦好文,應是出自經驗老手,作者的手套穩穩地向天空抓飛鳥了。

〈妳的乳房會好好的〉和〈機車可以騎去任何地方〉以直白口語,談身體空間和生存空間觸角的探索,不假裝世故、也不隱藏青春生猛與直接。

〈自畫像〉看似白描了接到榜單那天的日常,善用顏色當伏筆,詰問衣服(外在)或是骨頭(內在)的顏色,其實是想詰問青春的顏色。

〈流體力學〉以科普入題,談的卻是嘗試違禁,用詩定義十八歲特有的狀態:「這一個樣子,迅即就變為/另一個樣子」。

〈致我的十八歲〉我讀到青春的不設防、自在詮釋日常,終於有青春不抑鬱的版本,〈白馬走過十八〉在詩題借植名家文本,用組詩層層推進,用顏色、用狀聲一一顯示,有暗戀的心思,也有自我探索。

然而,青春的面向十篇怎麼足夠,名額有限,不免有遺珠之憾:我喜歡〈成為自己的雨傘〉的日常現實、〈吊車尾人生〉的情感真率,詩作〈呼吸根〉呼應青春的敏感易碎,對詩語言的實驗也很吸引我的目光。

十八歲是魔幻的刻度,有時,最好的狀態讓筆帶著你走。

放手給自由

最後我想要貢獻一招,也是我平常的自我鍛煉,寫作其實像上健身房運動一樣維持肌肉量,才比較有「手感」。建議你直覺式的寫,或許帶有羞恥的成分,但我認為,理想的寫作第一步,往往就是直覺式的──在第一時間,把情感無腦的寫出來。快速的,快到來不及動腦,只聽到鍵盤聲,或是筆尖、指尖摩擦的聲音。

這個寫法有一個好處,像是幫你的情緒先照了張X光片,抒情文最忌諱的矯情或僵化,都可以從這張「自由書寫」得到解方。如果你是用紙筆進行自由書寫,顫抖的字跡會傳達哪些是情緒漸弱或是漸強的端倪,如果你是採取打字的方法,你會發現自己總是重複哪些詞語,你可以把它們都圈起來。關上門你可以自己知道:十八歲的「哪裡」,你一直過不去。過不去,是很美好的,那像是石頭讓光透進的罅隙,或是採茶時最值得摘下來的嫩葉,經過烘焙和揉製,你即將喝到醇美與回甘。

每每完成「自由書寫」,我常常會發現,剛剛寫下那些字的我,好像是另一個人,抑或這樣說:我產出了一些,和這個題目相關,但我平常不會寫的字。通常這個時候我會替自己竊喜,從人力的角度來看,我從一個分裂成兩個了:一個實驗組、一個對照組。

多半的時候,大抵我會拿這張「自由書寫」當成我的草稿紙,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才會裝上自己的頭。面對眼前的「產值」我可以完全推翻,重寫一篇,至少我有東西推翻。或是照著它的雛形,長出架構長血長肉。再不然你一定可以圈選出幾個關鍵字,我特別有感的詞語,用它個別長出新的句子,最常用在寫詩的時候。

如果說靈感是神來一筆,首先必須要先拿起可以記錄的筆,或是可以讓靈感降臨的培養皿,或把它當成速寫的一種習慣,對我來說,自由書寫是很推薦的心法。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聯副不打烊畫廊】廖修平版畫作品〈竹湖〉
聯副/聯合報
廖修平版畫作品〈竹湖〉。
●「風華盈院:台灣美術院院士精品義賣展」於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展至5月25日。

【聯副文訊】2021後山文學獎暨年度新人獎開始徵件
聯副/聯合報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2021後山文學獎」即日起開始徵件。本屆分「在地書寫」與「全民書寫」,徵求短篇小說、新詩、散文,後者以「花東行旅」為書寫主題,徵求六百字小品文,收件至7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另有「2021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7月5日截止收件(以郵戳為憑)。詳情請見:https://2021hsla.com.tw/。(桂樨)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73】野地的呼喚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張貴興、徐振輔

主持人:楊澤

時間:5月28日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致我的十八歲】優勝作品4則
聯副/聯合報

向澤/摺

紙飛機的摺法

在文法與公式之間交互辯證

摺錯了,可以攤平。但你知道

摺了摺痕就理直氣壯站在那了


社團對摺,單戀的人對摺

對不起,對不齊,重摺再重摺


老師說,這頁很重要

把頁角摺起來

在陷落的海溝裡看得見行星在遠離

或靠近

你要記得什麼時候跳進去

什麼時候

靜靜的讓地殼說話就好


不同的摺法,終究

會抵達同一個終點

只是停機坪高矮胖瘦的問題

學會迫降,學會起飛

學會在大霧裡睜開雙眼


熊怡/時差

無意間動到line的出生設定,獲得一個錯誤的生日。彈跳出的系統祝福,就在隔日,傳接到了記不得的好友手上,又回傳給我。

「十九歲生日快樂!」

像是收到了購物車裡未下訂的包裹,終會到來也不好退貨,我代替十九歲的我尷尬道謝,關起門來拆箱。

六個月前,十八歲的我自禮物盒中走出,看起來別無二致,明明可以喝酒騎車買成人漫畫。我問她:「你想要長大嗎?」但沒有聽到回答她就成為了我。

此刻打開盒子,我該穿越或重返才能和十八歲說上話呢?未至的半年與已逝的半年,距離遙遠卻沒有時差詛咒的眩暈,原因是沒有停止的飛行,還是每一個時間背對著背,到頭來一成不變?

我打開包裹,看著裡頭與十八又六個月無異的軀體,吃掉了她的心臟。

如此便有了時差。


陳鋒哲/淹水的盒子

過了一年,我留在台北,他重考上了南方的學校,能隨時站在沙灘邊看長長的日落。不曾說過話,卻自動擺出某種目送的姿態。我很清楚地,點開他設定成公開的IG帳號瀏覽限時動態裡的一張張喜悅。作為不是追蹤者很純粹的一組帳號名稱,幾枚字母拼湊出的我,終有一天,會在他的一指設定間灰飛煙滅。那或許稱不上遺憾,從他在你眼底開始活著的時候,就不是遺憾。如果告訴你人事時地物重來一次,你能跨出那只盒子嗎?學校,多雨的盆地都彷彿盒子,積窪成灘。十八歲,可能得到重新作答的機會也不肯這麼做,我們討厭將作弊般的擦肩假裝成偶然。如果遺憾只是其中一滴雨水而大雨降臨,不要溺死。而是從盒子裡面浮起擱淺在二十歲那片,我不存在的海灘。

是詠是芝/妳的乳房會好好的

給坐在馬桶上摸著自己左側乳房的妳,行跡顯得像個怪叔叔而非 18歲少女的妳,被突如其來的硬塊嚇到不知所措的妳,只是因為最近減肥減得凶擔心胸部縮水而拿捏的妳,我說:「妳的乳房會好好的。」因為往後的十年、二十年,妳將受盡各種檢測去驗證這項事實,從非侵入性到侵入性的各種檢查,留下的乳房影像簡直像本寫真畫冊,甚至硬生生剖開取出擾人的瘤塊,再血淋淋地遞給麻藥剛退的妳瞧瞧。妳的困惑與憂愁是自然的,是不是我的作息不正常?是不是我吃太多蛋糕?是不是會惡化?是不是會死亡?我想對妳說,妳的乳房並沒有錯,頂多只是能量旺盛而堅挺得令人欣羨,妳的乳房會好好的。


【致我的十八歲】優勝作品金榜
聯副/聯合報
駐站作家:騷夏、馬翊航

向澤〈摺〉

陳鋒哲〈淹水的盒子〉

熊怡〈時差〉

是詠是芝〈妳的乳房會好好的〉

張庭怡〈機車可以騎去任何地方〉

蔡文哲〈天空安打〉

魏詠晴〈致我的十八歲〉

文靜〈白馬走過十八〉

紀海臣〈自畫像〉

皓瑋〈流體力學〉

●優勝作品將陸續刊於聯副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主辦

文學大小事部落格:https://medium.com/@fridaynightmoonlight


  訊息公告
香水解碼 真「香」大白
擦香水彷彿就像穿上你最喜愛的衣裳。倘若你看起來和聞起來都很動人,那麼很可能你的心情也會十分美麗。然而香水並非現代的發明。香水製作的起源可追溯久至三千年前的古埃及與美索不達米亞。當時所使用的某些成分,像是茉莉花、乳香以及白百合花等,至今仍被運用。

全球疫苗護照上路 還有很長一段路
以色列、丹麥等國發行「新冠疫苗證明」,讓民眾作為進入餐廳、戲院等公共場所的入場券。態度積極的中國,期待疫苗護照,能逐步成為接種過中國產新冠疫苗的民眾,申請簽證的必備文件。有趣的是,中國版的疫苗護照只認可中國國產疫苗,雖然它的效力問題一直讓人存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