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第18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組首獎】黃喬柔/痣

聯副電子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06 第71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第18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組首獎】黃喬柔/痣
【慢慢讀,詩】陳黎/縱橫家——島嶼禱歌
【瘟疫蔓延時】鄭博元/Stay Hungry

  今日文選

【第18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組首獎】黃喬柔/痣
黃喬柔 (新竹女中三年級)/聯合報
痣。(圖/Noveala)

從小,我就對身上的痣感到如影隨形的累贅,即使他們的棕只占了大面積肌膚中極其微小的一部分,我總覺得那是一抹章印,也承擔著些沉甸的重量,攀附著薄薄的膚恣意縱長,最後在身體上落成一點點鬆散的泥。

掌中的痣尤其顯眼,約莫長在右手拇指與手掌的契合處,依附在透著青澀血絲的肌膚上,既深且美麗。從小以來,大人們總是告訴我一個傳言,他們說,這世界上一定會有那麼一個人,擁有一顆長在與你對稱位置的痣。

然而在那些隱晦的祝福之下,我長成了一個善於包裹自己的女孩,在除了自己群體之外,挖鑿出了一池很深很深的水潭,麻雀落在電線桿上時,倒影被光映在裡頭就顯得搖搖欲墜,學會認分地在書堆裡戴上耳機,收斂起對外界探索的嚮往。我常暗自思忖,自己是否就將這樣度日,某日忽然就長成了小心翼翼掂量著利弊的成年人,心裡頭一直有個聲音呼喊著自己,只需要照顧好自己就好,其餘世界裡發生的一切,無須我來勻攤。

有時,卻也不住猜想,這樣自我懷疑,或許就是那顆痣的緣起,才會讓充滿了質樸木色的,或是深沉闃青的痣,落在肌膚的某一側,標記出如夜色般溫潤的記號。

到尖石山上部落服務的第二年,我仍是帶著包裹好的自己上山的。

對於這個部落的探索,一方面既是熟悉,卻又重新認識它一年中轉變新的樣貌。老狗依舊在土寮裡喘息,萎謝的雛菊又再度舒展芬芳,茫茫大霧在山巒間瀰漫又散去,去年上山時釀的水蜜桃醋已經發酵了,砂糖與醋水混合,飽滿桃粉與顆粒結晶在淡紅液體裡緩緩流動,像是山裡沒見過的族人臉蛋上的抹抹緋紅,我們對彼此的存在感到些許困窘的羞赧,在這重新適應的過程中,我遇見了去年從未見過的三姊妹,她們擁有神似的閃亮眼眸,住在山路拐三個彎後的鐵皮屋,白天時總是喜歡來我們住的書屋裡,挨著我們嬉戲。

部落裡的老師說,拮据的經濟狀況,使得部落大多數族人都選擇離家到山下打零工,因此這裡的孩子總是要比別人更早學習更多的事,替年幼的弟妹換尿布、泡奶粉,洗曬衣物,做飯,甚至是跟隨著父親一起打微薄的零工。他們會牽著最小妹妹的手,穿著不合身且過時的褪色衣服,頂著一頭凌亂的髮和雀斑,頻繁地出現一些傷口與皮膚狀況,卻仍然有著部落小孩獨有的樂天。

若換作是我,我定會對部落有著無聲的控訴。我看見我們之間的鴻溝,我擁有飽餐更裕的權利,享受著充足的教育,然而山上缺少電力與水,缺少物資,它就像是大片土地上的傾斜之地,也像是一顆過於渺小的痣,我對部落的探索,來自於她們父母親在成長路上的缺席,她們熱情的帶我參觀部落,我仍在邊緣來回掙扎著,說服自己,這樣的責任,或許也無須我承擔。

對於處於邊陲的人們,我竟卻無法輕易放任愛在此生長,無法將自己和她們劃分在同一區。愛這樣親暱的認同,嚥在喉頭,總要一再翻滾折騰,才能以最低迴的狀態被隱晦地傳遞,暗自希望這莽撞的拋擲不會砸出任何的坑洞。

然而我卻能感受到她們對部落的愛,三姊妹擁有截然不同的性格,卻全都是被山珍愛的孩子。大姊溫婉害羞,總是護著兩個妹妹,二姊獨立而彆扭,而小妹則嬌小黏人,軟軟的聲音總是順服著姊姊們。她們逐漸的依賴如此迅速,尤其碰上小妹時,我總擅自認為我們擁有不言而喻的默契,我們在夜裡的部落捉癩蛤蟆,她總是會在黑暗中不經意挨向我,緊緊牽著我的手,我們一同安靜讚嘆粉橘色的晚霞,用同樣的粗茶淡飯,也學會了許多歪扭的生字,日出日落裡,她彷彿成為了那個夏日裡的尋常風景。

只是在那樣脆弱而易壞的生態裡,我總是小心翼翼地拿捏著步伐,深怕一不小心就攤上了與自己無關的禁忌之處,同時也知道即使離別即將來臨,我卻一步一步探尋得更深了。

志工服務的尾聲,趁著她們上學的空檔,我們被指派整理三姊妹的屋子。即使就位於視線範圍內,從書屋徒步走去卻要耗時十餘分鐘。我們拉開大門,一股尿騷味混著霉味瞬間撲上臉頰,屋裡的活動空間狹小,充滿縫補痕跡的布沙發上堆積著山高的髒衣,笨重的洗衣機運轉著,發出刺耳的噪音,冰箱裡爬滿了腐敗的食物與蛆,彷彿已久無人居。

看著這失控般的場景,我對這一瞬間的失落感到深深的無能為力,我們能帶來暫時的溫存,然而往後呢?我們是否只能帶著擔憂在山下掛念著?

我們終究只能是她們生命的過客,闖入她們的生活卻又擅自離去。小心翼翼捧上的情感,這瞬間化成了沙,從指縫沉淪下去,和汙泥化為一塊,又歸回了塵土。

我按捺住心中的悵然,輕輕鋪整她們的房間,大費周章地拆卸舊玩具與垃圾,套上充滿花香的新被單,揣想著,父親在山下打零工的夜晚裡,她們如何面對空蕩的屋、如何獨自洗衣更浴、柔軟的髮絲如何在蟬聲與老舊電風扇的運轉下飛揚?三姊妹如何吱吱喳喳念起童話故事,伴隨著連綿的蟬鳴,三個小小的身軀窩在一起,共享同件涼被與睡意,而後在天未亮時,發現父親仍未歸家,又睡眼惺忪地拎起書包到山下上學。

那定是這個世界對她們的期許吧,她們必須學習成長。我不捨地多看了幾眼,希望能再記得久一些,才注意到斑黃的牆上三姊妹恣意的塗鴉。牆上鉛筆的墨跡歪歪扭扭,橫七八豎地躺著零碎的囈語,我在密集的小字裡探尋,目光忽然落在夾縫中一塊尤其童稚的字跡上,稚嫩而用力的小字在牆上顯得特別沉甸,我愛你,她們寫。

剎那間,我竟感覺到心裡有什麼正在崩落,我彷彿能看見她們蜷縮在角落的身影,在父親缺席的夜晚,像三隻雛鳥般潔白的身軀,努力在牆上寫下小小的期盼,而後帶著滿臉的淚痕裹著入夢。

她們理應控訴這多舛的世界啊,她們不應該勻攤世界的殘酷,卻仍用最真實的模樣在擁抱著世界。在山裡的日子裡,我是如此慚愧,不斷猜想著自己希望得到的是救贖,或是保有一塊無光的角落就好,她們卻用如常的善良,不經意地將我包覆。

「姊姊,你看那裡,跟你分享一個故事……」她們是如此伸出小手對我說的,我們總是能走進山裡,一人一端握著白線穿引過的紙杯,在樹葉錯縱間一同抵禦外來的光,共享這座部落的美麗與哀愁。

晚膳時分,部落下著陰微的細雨,三姊妹披著傘跑來書屋,興奮地打開門和我們說,家裡突然變得好乾淨,我們的棉被香香的。調皮的小妹甩著浸濕的頭髮,一股腦鑽進我懷裡,感受到暖意冉冉升起,我輕輕握起她小小的手,忽然發現她也擁有一顆長在掌與指契合處的痣,一顆極小且淡,卻透著隱隱微光的痣。

剎那間,我異常平靜,卻有種電流竄過身軀的奇妙之感,原來這樣的痣竟真實存在,彷彿一切都是命運的鋪排,那顆痣像是由密密麻麻、小小的我愛你所構成的,我不得不相信命運了,我不得不相信,這世界上一定會有那麼一個人,擁有一顆長在與你對稱位置的痣,分攤著世界上所有美麗與褪色的光景。

我輕輕以我的手,覆蓋上她的手,靜靜揣想著,或許承擔這世界的所有樣貌並不糟糕。

我們終究是下山了,下山之前,釀了好多罐水蜜桃醋,期盼著明年的熟成。我緊緊擁抱過那些小小的身軀,望進她們的眼睛,笑著離別,想起席慕蓉的詩,知道思念從此生根,浮雲白日,山川莊嚴溫柔,我踏上來時的顛簸路,戴上耳機,卻覺得循環數十遍的歌曲都是第一次聽。

部落的記憶彷彿從此長成了一顆痣,一些回憶的塵土落入其上時,像是珍珠母貝砥礪著沙土一樣,被肉與血摩擦,長出一層透明的膜,雋藏那一粒塵土。我將讓它化進血肉之身,在山與海的交際,好好把那顆痣保存下來,專屬於記憶中的部落。

我還會再遇到同樣有著這樣美麗的痣的人嗎?我想,人們一定不會介意愛的形式,那是我對愛有著些許的執念罷了。

我愛你。

回到山下之後,我反覆撫摸著印有她們臉蛋的相片,最後在房間牆壁選了某個同樣斑黃的角落,輕輕用鉛筆描摹著那稚氣的字跡,一筆一畫寫下。

●決審紀錄刊於文學大小事部落格https://reurl.cc/mqGdLj

●這篇作品帶有「涉入」事件的抒情角度,態度一往情深,使人動容,且處理得很自然。不特意寫階級,而是主動去找自己與他人的「連結」,再透過標題中的「痣」來聯繫。經過鋪排、醞釀情緒,將志工經驗提升到內在啟蒙的境界,可圈可點。

──簡媜

●通篇語言流暢、一氣呵成,展現散文的可讀性。題材是志工服務,但並未落入刻板印象,而帶有批判與反省的意識。

──郝譽翔

●這篇作品的優點是「柔軟」,情感拿捏得恰到好處,且能在細節處畫龍點睛。

──鍾怡雯


【慢慢讀,詩】陳黎/縱橫家——島嶼禱歌
陳黎/聯合報
橫來是颱風

縱起是地震

一級級育我震我的

我的家鄉花蓮啊

願你有一夜夜

一月月的安眠

橫去是統一

縱走是獨立

兩百年來縱橫於

統獨樊籠的

我的家鄉台灣啊

願你舉頭三尺有藍天

在合縱與連橫間

搶嘴搶鏡頭的

政客、說客們

你們搶通了

坍方了的一部

《台灣通史》了嗎?

一部分用七星潭

搖晃的星影編成

一部分用八通關的鳥鳴

一部分用六龜的彩蝶

一部分用五峰旗的白瀑

一部分用三貂角的銀光

一部分用九份的金沙

一部分用四重溪的旅枕

一部分用二結的盟約

在橫生的笑聲與

縱脫的淚珠間輕顫著的

我的家鄉福爾摩莎啊

願你的樹影撫而摩挲我

願你長長的海岸像手臂

縱橫劃出像搖籃

像一隻船的這綠島

浪花的家徽

註:此詩寫於2021年7月7日花蓮連夜七次強震後。2018年2月6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2強震,造成嚴重災情,餘震三百多次,我女立立時在太平洋彼岸美國加州柏克萊方完成學業,後作成管弦樂曲《彼岸星潭》,所思之星潭即家鄉花蓮太平洋濱七星潭。六龜,(台灣平埔族)大武□族語Lakuri之音轉。三貂角,西班牙語Santiago(聖地牙哥)之音轉。


【瘟疫蔓延時】鄭博元/Stay Hungry
鄭博元/聯合報
春天,3號幾天沒來,有人說她確診了。班導進教室,數落整潔、秩序和退步的班成績,口沫濺在搖晃的講桌上。真正髒亂的是3號的抽屜,總被塞入吃剩的午餐。前面座位飄著發餿的肉排味,讓我胃口盡失。

病例降臨班上,換來兩周假期。有人讚嘆,有人怨恨,說是病豬害的。黑板上作業有三十項。書包扣不上,餐袋也塞滿講義。班導說,知識是精神糧食,天天消化吸收才能戰勝大考。聯絡簿抄寫佳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度假時,我在房間聽林宥嘉。媽說飯好了,沒有豬肉。專家幾次在電視上澄清,豬流感(H1N1)不會經由食用豬傳播,但我還是害怕。媽問我在聽什麼,她討厭無病呻吟的歌。吃飽回房,迷幻王子唱到〈看見什麼吃什麼〉,鼓吹眾生平等,男女鬼神、牛羊豬雞鴨鵝都可大口吞下。我感覺喉嚨發癢。低頭寫作業時,肉糜逆湧,塞滿了嘴巴。

重回教室那天,3號的座位仍是空的。班導說,她還沒好。才剛過早自修,我已經開始嘴饞,期待營養午餐。

「前面那個好香喔」,口罩下我哼起歌。


  訊息公告
在家也能環遊世界 來場浪漫巴黎漫遊
想念巴黎那條洋溢著時尚與自由的香榭麗舍大道,還有那個自在下午可以隨心所欲行走在蜿蜒的石板路上,或者就恣意坐在街邊咖啡館來杯香濃咖啡,身心靈都好浪漫與自由奔放的日子嗎?現在透過線上的真人直播導覽,就可以一解相思之苦呢!

臺灣美麗夏夜景象 輕搖生微涼蒲葵
臺灣六七年級生的小學國語課本中有一段詩句:「弟弟追著營火跑,手拿蒲扇搖」。在這篇名為《夏夜》的課文裡,使用了大量夏季相關事物來營造屬於臺灣的美麗夏夜景象,尤其是「蒲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