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放不下的手】小楓/最甜蜜的人生課題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06 第499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放不下的手】小楓/最甜蜜的人生課題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剪耳藝術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鍾邦友/我的安調資料
 
 
 
心情札記
 
【放不下的手】小楓/最甜蜜的人生課題
小楓/聯合報
圖/和平製品

天使的降臨

2015年除夕的前一天,我在預備返鄉過節的愉悅心情中上班,忽然接到太太的電話,說腹中寶寶心跳下降,可能需要急產。來到醫院,見太太正準備吃麵包當作晚餐,我心想狀況應該還好,大概只是住院安胎而已;未料,護理人員卻過來告知等一下就要進產房,並立即說明相關費用,請我簽同意書……當下腦袋一片空白,為什麼好好的會變成急產?迷迷糊糊簽了一堆表單,等太太從手術室出來。

進到病房已深夜十一點多,醫護人員告知我寶寶在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我沿著蜿蜒的走廊來到NICU門前,按了電鈴,換好衣服,進到護理站。醫師說,寶寶僅七百六十二克,正躺在保溫箱裡,因早產恐會有後遺症。我見寶寶又小又黑,身上還布滿針頭、呼吸管、監測器,忍不住落下淚來。

就這樣,往後的好幾天,我提心吊膽地過日子,盼著不要接到醫院的緊急來電,盼著每天晚上六點半的開放時間,讓我可以進去看寶寶。起初,我只是站在保溫箱前靜靜望著他,後來護理師提醒我:「你可以跟他說話啊,他聽得到的。」可是,我要說什麼?想起小時候睡前要求爸爸念《西遊記》給我聽,我開始說故事,開始唐三藏取經之旅。

三個月過去,寶寶體重超過兩千克,終於可以回家。但,隨之而來的,是怎麼洗澡、幾點喝奶、床要怎麼擺、要怎麼搭車回診……一連串的第一次,令我們手忙腳亂,天天都睡不飽;不過,這小子還算貼心,大部分都願意照表操課。

隨著一系列的檢查正常,僅有成長跟不大上曲線,我想早產的後遺症應該不會降臨在兒子身上,真高興他可以正常長大;太太還歡喜地分期付款預購了一套叢書,規畫日後的親子共讀。

受損的腦部

返鄉過年時,小朋友帥氣白潤的臉龐賺了不少紅包。然而,以一歲的年紀來說,他的身形略顯瘦小,在神經科醫師建議下做了MRI檢查,確診腦部受損--這一次,我雖沒有落淚,心情卻不免再次跌落谷底。

為了配合接下來要面對的復健課程,太太辭掉理想的工作。而由於兒子不能正常言語,很多需求只能依靠我們平常的觀察,自然有猜錯的時候,兒子每每為此失控,持續尖叫,我和太太只能耐著性子,忍住甩門走人的衝動。

六歲時,孩子依然無法言語與行走、肢體張力高、無法準確拿湯匙進食……行動上的不便利確實造成困擾,但在親朋好友體諒下,我們帶著他出遊台東、花蓮、宜蘭、台中、鹿港、嘉義、高雄,疫情前甚至去了一趟日本。當然,過程中也偶遇使用特別眼神關懷我們的路人甲乙丙,令我覺得該去復健的或許是我們,心理復健。

兒子的狀況改變了我的生活跟常識,開始接觸特殊兒童族群,體認到照顧他們所需犧牲的一切。說心裡頭沒有負面想法是騙人的,但看著他的成長,我學會轉念--即便是正常的孩子,每個人的狀態也都不一樣,又何必鑽牛角尖?

到了準備入小學的年齡,我們決定幫兒子辦理緩讀,讓他在發展中心再加強訓練。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確實辛苦累人,還好有發展中心,除了讓我們學會照顧手法,也讓我們提早接觸團體生活,老師、同學、家長的交流使人受益良多,也多一個紓壓喘息的空間。

去年底,我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手術。希望肌肉張力高的兒子,能在手術後學會坐臥、行走。經過六小時的手術時間,虛弱的小身軀靜靜躺在恢復室,小小的臉上帶著一臉倦容,我看了好捨不得,再次落淚,不知道這決定是否正確,只能等待時間驗證。

偷偷告訴各位,我兒晚上的指定陪睡席從出院後到去年中都是非爸爸不可,媽媽要陪他就完全不睡還會趕人,不曉得是否因為早產寶寶袋鼠護理都是爸爸執行的關係。不過,去年中後兒子變心了,現在非媽媽不可,我該笑開懷還是傷心落淚呢?

邀請您參與第一社福「身心障礙者服務」,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劃撥帳號:05175271,戶名: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或撥捐款專線:02-27224136。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剪耳藝術
吳毅平/聯合報
圖/吳毅平
在住家附近的巷子裡拍貓,一位大姊看到我對貓這麼有興趣,走過來說,這些貓都是結紮過的,有沒有看到牠們耳朵,都缺了一角,那是獸醫剪了做記號的,這樣才不會又被抓去動一次手術。這些我當然是知道的,但我還是很有禮貌地裝作受教的樣子,回答說原來是這樣子啊,但也沒有再問其他問題,大姊就失望地走了。我想如果假裝好奇發問,她應該會跟我聊上老半天。

其實這樣的熱心是很棒的,因為不管任何事情、任何大家覺得習以為常的東西,就是有人不知道。講好聽一點是每個人關注的事都不一樣,用網路的說法,則是「活在平行時空裡」。就像已經三級警戒兩個月了,還會有人打電話去餐廳說要訂位。

至於結紮後剪耳這件事,雖然有些人覺得貓一定會痛,而且不好看、有缺陷,但我卻覺得當初第一個想到這樣做記號的人,真是太聰明了。如果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的話,那這個人應該也可以。首先,你絕對找不到另一個更好的方式來標記已結紮的貓,公貓或許可以從蛋蛋變成空包蛋來辨識,但母貓完全不行。而任何加上去的東西都可能不見或失效,例如項圈、晶片、記號等。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貓看起來少了一點東西,還要位置明顯,一目了然。

除了耳朵外,還有哪裡可以剪呢?尾巴好像有可能,但偏偏許多貓天生尾巴就少一截,或扭曲或轉直角,甚至完全無尾。所以真的想不出還有其他方法,耳朵是唯一選擇。再說,耳朵有兩個,又有男左女右世界通用的不成文規則,還能讓人一眼就能看出性別。(雖然結紮後性別已經不重要了,以及醫生也會有恍神剪錯邊的時候。)

那到底該怎麼剪呢?最常見的就斜斜地剪去一角,有些醫生下手很重,半隻耳朵都不見了,有些則很客氣,剪一點點,某些角度下還看不出來。至於國外,則比較常見剪一個圓形缺口,像是火車剪票機剪出來的形狀。一直以為就是這兩種了,但最近又有了新發現,被剪成三角形的,附近的貓耳朵都是這個形狀,應該是同一位醫生的創意吧。

對貓來說有差別嗎?雖然失去了男性雄風與女性魅力,但希望這種剪角可以像是人類的刺青與穿洞一樣,不同的形狀與部位讓牠們在同伴裡覺得自己炫爆、特立獨行。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鍾邦友/我的安調資料
鍾邦友/聯合報
多年前在某個旅當見習政戰官,恰巧保防官奉召受訓,長官便要我頂替他的職務。保防官負責我們旅級幕僚的安全調查資料,當年每個官兵都有一本,詳載軍旅重要言行,倘有違法犯紀都逃不過保防的法眼,傳聞不僅影響軍職升遷,還擴及退伍後的職場生涯。

這猶如判官生死簿的紀錄冊,保防官的則應由旅政戰處長保管,而我臨時披掛上陣,長官也疏忽了,於是我自己的那份,竟陰錯陽差的,就在私人辦公室的鐵櫃裡,而鑰匙則正在我手上!

那幾天鐵櫃開開關關,安調資料像豔紅的蘋果,時刻散發誘人偷嘗的濃烈香氛,但理智告訴我,不該違反職務倫理,於是陷入天人交戰的煎熬。

當守護道德良知的天使,快被好奇心驅使的魔鬼打敗時,正牌的保防官回來了,及時斬斷我原本預備犯罪的惡念。

倘若保防官再晚些回來,我會不會禁不住誘惑,打開那本神祕的紀錄冊?或許就像它的內容一樣,永遠都是個謎。

 
 
 
訊息公告
 
 
 
 
在家也能環遊世界 來場浪漫巴黎漫遊
想念巴黎那條洋溢著時尚與自由的香榭麗舍大道,還有那個自在下午可以隨心所欲行走在蜿蜒的石板路上,或者就恣意坐在街邊咖啡館來杯香濃咖啡,身心靈都好浪漫與自由奔放的日子嗎?現在透過線上的真人直播導覽,就可以一解相思之苦呢!

臺灣美麗夏夜景象 輕搖生微涼蒲葵
臺灣六七年級生的小學國語課本中有一段詩句:「弟弟追著營火跑,手拿蒲扇搖」。在這篇名為《夏夜》的課文裡,使用了大量夏季相關事物來營造屬於臺灣的美麗夏夜景象,尤其是「蒲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