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盛治仁/深思卜睿哲對台灣的憂心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8/06 第22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深思卜睿哲對台灣的憂心
盛治仁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出版一本沉重新書,說沉重不只因頁數近六百頁,而是會讓讀者沉思台灣面臨內外諸多「艱難抉擇」時,究竟會做出什麼決定,如何影響自己和後代子孫命運,心情不由得沉重起來。

此書從台灣民眾對重大議題的基本態度談起,接著針對預算、經濟、能源和轉型正義等事件分析。接著幾章處理台美中互動賽局,最後則評論台灣民主制度、美國對台政策及面對如此複雜的國內外情勢,台灣該怎麼辦的總結。如此完整的討論,觸及許多重大議題,且書中引用大量民調資料和實證數據闡述佐證,令人佩服這位美國官員/智庫學者對台灣的深入了解。

不管從預算形成過程和結果、經濟發展、能源政策到開放美豬美牛等政策,都能看到台灣現行治理體制需要改善的結構問題。民意對社會重視的重要議題,常常缺乏對基本事實的了解,但卻有基於既定立場的意見。結果就是把本該權衡取捨的政策問題,變成衝突對抗的政治問題。要乾淨能源、不願漲電價。要保衛國家,不願增加國防支出。長遠來看,政治體制沒能解決議題,社會則更趨對立。

關係台灣生存的兩岸關係更為嚴峻。台灣不管要統要獨,或維持現狀,最重要的是,要能正確理解美中分別對台灣的短中長期政策及做法。更複雜的是,美中政策也非一成不變,例如歐巴馬和川普主政下美國,就有截然不同作法。

卜睿哲自問美國會不會犧牲台灣,答案是「有可能會,也有可能不會」。誰也不能預測下一位總統在當時的政經局勢下會採取甚麼做法。因此台灣如何步步為營,找到最佳策略,會是艱困挑戰。

面對這些內外挑戰已經夠困難了,讓台灣難上加難的關鍵,則是內部缺乏團結與共識。台灣「政治人物總是以君子之心看待自己人,揣度對手動機時又盡往最壞的地方想」。台灣如果要有未來,必須選擇淡化過去的歷史仇恨與衝突,才有機會面對共同威脅。

貫穿全書最有趣的分析架構,是作者往往都能兩面或多方併陳。對一個議題,分別從民進黨、國民黨、共產黨和美國的角度分別提出看法,讓讀者跳脫自己原來的思考框架,更全面地看事情,避免一廂情願,讓我在閱讀過程中也常能換位思考。

他在書末也提出許多當前困擾台灣的多項議題,例如稅改、美牛進口、服貿協議等,希望朝野能夠攜手處理。我想如果依照過去狀況,一件一件事情談,就會一個一個卡關。如果能夠包裹起來協商,讓朝野在不同議題上同時有得有失,不知道是否比較有機會打破僵局。

作為一位對台灣極友善的外國前任資深官員,卜睿哲提出台灣人都應關注的議題和困境。他並非以高高在上姿態下指導棋,因為他說「我們連自己國家的失能都救不動了,竟然還有人敢找美國開藥單」。善意的友人對台灣面對艱難抉擇的擔心,值得關心民主制度改革和國家未來發展選項的朋友們深思。

(作者為雲品集團董事長)

在家也能環遊世界 來場浪漫巴黎漫遊
想念巴黎那條洋溢著時尚與自由的香榭麗舍大道,還有那個自在下午可以隨心所欲行走在蜿蜒的石板路上,或者就恣意坐在街邊咖啡館來杯香濃咖啡,身心靈都好浪漫與自由奔放的日子嗎?現在透過線上的真人直播導覽,就可以一解相思之苦呢!

臺灣美麗夏夜景象 輕搖生微涼蒲葵
臺灣六七年級生的小學國語課本中有一段詩句:「弟弟追著營火跑,手拿蒲扇搖」。在這篇名為《夏夜》的課文裡,使用了大量夏季相關事物來營造屬於臺灣的美麗夏夜景象,尤其是「蒲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