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過與不及間的剛好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06 516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過與不及間的剛好

  家家有本經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過與不及間的剛好
走味關係/聯合報
家傳的海鮮筍絲粥滑腴中帶鮮香,筍絲與各類海鮮的口感相映成趣。圖/走味關係提供
一到夏季,總是帶股沉悶的熱,死死拽著皮膚,甩不掉的黏膩,連帶心情也大受影響。出門就是酷刑,飲食也總是懨懨的,啊,所謂苦夏。

雖是苦夏時節,好吃的東西可不少,在我心中夏天的代表食物大概是筍。兒時吃不太到綠竹筍,畢竟它嬌小貴重,五口之家幾口就沒了,夏季盛產的麻竹筍碩重,煮湯炒菜都十分出彩,是舌頭最熟悉的筍香。至於綠竹筍,偶爾有機會吃到新鮮的涼筍沙拉,細膩多汁的質地比水梨還解渴,沾一點桂冠沙拉,或搭上芥末醬油,就是難得的美味。

個人經驗,悶熱天氣最好是莫貪涼,吹了冷氣頭昏身重,多喝兩口冰飲半夜氣管就嘶嘶作怪。奇怪的是這種時候卻總愛吃些味濃的稠粥,尤其是加了當季竹筍和許多不同料的海鮮粥,鮮甜濃郁是自然,又有豐厚肉香當底,加上當季的筍絲嫩脆中帶著清爽的餘味,一碗喝下去,身體細細出了汗,全身說不出的暢快。

這鍋粥煮起來絕對不少量,為此雖然每年都想吃,卻每年都躊躇。直到今年,或許是尚不見能安心搭乘大眾運輸回鄉的明朗日期,或許是每日的自煮已無花招可出,又或許是菜市場上市的鮮筍那麼飽滿誘人……總之就在晴朗的七月,終於下定決心了:來吧,來做海鮮粥。

第一件事情當然是求援,視訊電話響起,從白米到食材逐一細問。要用生米還是要用白飯?筍要怎麼挑?海鮮的種類呢?放的順序跟比例?一件一件確認,有時還得暫停,因為兩老總會為了某個食材爭論不休,非得有個結論不可。總之大概就是有幾個重點:米要從生米開始煮才帶米香,海鮮種類不限,唯不可少的就是要靠蛤蜊熬出湯頭的鮮甜,別忘了放一點豬肉絲,最好是豬五花,為了它濃厚的脂香。至於讓我困惑許久的比例?哈哈哈,有多少就放多少,隨便!(多年疑惑竟然就在這陣笑聲中結案……)

即使疑惑未解,既然誇下海口要端出家傳海鮮粥上桌,還是硬著頭皮開始。當天早上恰巧只買到綠竹筍,好,綠竹筍也行,順便加碼涼筍沙拉。洗乾淨的綠竹筍先用電鍋蒸熟,放涼後去殼。留兩個切絲,剩下冰透切塊當涼筍吃。米洗淨後,蝦子去頭去殼,用蝦殼蝦頭先煉出蝦油炒豬五花肉絲、生米,加入適量的水跟筍絲慢慢煮到喜歡的稠度。最後再加入處理好的小卷、蝦仁跟蛤蜊,悶到蛤蜊開口,灑點香油起鍋,綴上芹菜珠與白胡椒粉即可。

這樣子做出來的海鮮筍絲粥滑腴中帶鮮香,筍絲與各類海鮮的口感相映成趣,雖不中,亦不遠矣。最後想補充一點,在我家負責掌勺的父親做出來的海鮮粥遠沒有偶爾下廚的母親來得好吃,原因竟然是因為父親太想把山珍海味都放進一碗粥,反而破壞了食材的平衡。也許海鮮粥不可言傳的比例就是得多做幾次,才能懂得在不斷的進退取捨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剛好。


  訊息公告

在家也能環遊世界 來場浪漫巴黎漫遊
想念巴黎那條洋溢著時尚與自由的香榭麗舍大道,還有那個自在下午可以隨心所欲行走在蜿蜒的石板路上,或者就恣意坐在街邊咖啡館來杯香濃咖啡,身心靈都好浪漫與自由奔放的日子嗎?現在透過線上的真人直播導覽,就可以一解相思之苦呢!

臺灣美麗夏夜景象 輕搖生微涼蒲葵
臺灣六七年級生的小學國語課本中有一段詩句:「弟弟追著營火跑,手拿蒲扇搖」。在這篇名為《夏夜》的課文裡,使用了大量夏季相關事物來營造屬於臺灣的美麗夏夜景象,尤其是「蒲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