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生活見聞】劉愛玲/長照初體驗

家庭鮮活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08 528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劉愛玲/長照初體驗
【心情點滴】郭仲琦/生日情結
【我見我思】默子/不再亂掏腰包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劉愛玲/長照初體驗
劉愛玲(台中市)/聯合報
長照初體驗。圖/林蔡鴻
多年前曾照顧不良於行的婆婆,彼時對照護的相關知識及需要面對的問題一無所知,光是基本的生活起居,很快便感到力不從心,那時的我曾發誓,即使將來再困難也不願意做照護老人的工作。

怎知前份工作離職後賦閒在家,為了避免與退休的外子擦出「大眼瞪小眼,互看不順眼」的絢麗火花,在姊妹淘強烈的慫恿之下,勉為其難地參加長照2.0的職前訓練。

但年過半百再重拾書本,屁股釘在椅子上,於密閉空間聆聽講師滔滔不絕,起初甚覺煩悶。桀驁不馴的心彷如脫韁野馬,幸好還有講義上的文字牢牢抓住散漫的眼神與愚鈍的大腦。然而午後的瞌睡蟲用齊心協力製造的強力膠,將上下眼皮沾黏得密不透風,即使動用除膠劑──咖啡來提神,也無濟於事,最後只得自我懲戒,退後幾步去罰站。

九十二小時的學(術)科與護理之家的實習課程終於熬完,四個星期後,當雙手觸碰到帶有餘溫的結業證書,我迫不及待地備齊所有的資料趕往衛生局申請長照小卡,才知疫情影響已改採線上辦理。又經過七個工作天的苦苦等候,這才迎來郵務士用掛號信送來的長照小卡,並於就業服務站登記媒合成功。

首位服務的案主,是陪同一位年近八旬的阿姨就醫復健。當我小心翼翼攙扶長者自長照專車緩緩而下,從未進出過這間醫院、又是大路癡,我簡直像劉姥姥進大觀園。

未待我開口問路,對醫院動線熟門熟路的長者,思緒清晰地指引我行進的方向;要不是她走路步履蹣跚,可能反被人誤會我才是被照顧者吧?在冗長的排隊掛號、候診、看診、復健、批價、領藥途中,我不斷丟三落四且頻頻迷路,臉上掛著歉然與不知所措,但阿姨適時化解我的尷尬:「妳對醫院不熟,證明妳很健康,是好事,哪像我常看醫生,以醫院為家才不妙呢!」我當她的腿,她當我的眼,我與阿姨各司其職,分工合作,終於完成陪同就醫的服務過程。 □ □ □ □ □ □ □ □ □ □ □ □

首戰告捷,一顆忐忑不安的心這才塵埃落定。因長者家住五樓的舊公寓,我慢慢攙扶著她拾階而上,我們用了常人幾倍的時間,終於抵達長者住了幾十年的家。道別時我與她互相感謝,待我正轉身離去之際,長者突然叫住我,半開玩笑地說:「劉小姐,妳出去要左轉進化北路,再右轉中清路就能回家,再轉錯方向我可幫不了妳喔!」

返家途中,心存無限的感恩及萬千的感慨,深深體會到:不管身為照顧者或被照顧者,只要一方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熱忱,必定換來對方「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回報。


【心情點滴】郭仲琦/生日情結
郭仲琦(台北市)/聯合報
在蘋果、巧克力和蛋糕都是奢侈品的年代,母親卻堅持幫四個孩子過生日,讓排行中間、總覺得很少受到關注的我,可以藉著一年一度的生日向父母撒嬌耍賴,享受被寵愛的感覺。

不過家人的生日都集中在三到五月,接連幾個月熱鬧慶祝,只有我是在颱風多的九月,常常無法盡情,心裡難免不痛快。

有一年生日又碰上颱風,我吵著一定要吃到蛋糕。母親跑到山下,許多店都關門了,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間仍在營業的西點麵包店,小心翼翼捧著蛋糕回到家,她全身已經濕透,彼時不懂事的我竟然還嘟嘴抱怨:「為什麼要在颱風天生我?」

戀愛時找到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共結連理,本來以為一輩子都會被當成公主捧在掌心,更希望生日有浪漫晚餐和精美禮物,誰知道另一半覺得生日和平常一樣,沒什麼大不了,於是年年都在失落中度過,即使費心為老公和兒子在特別的日子安排驚喜,但輪到我時,往往沒有任何表示。

近年認識一位朋友,每次見面她都會塞幾個小番茄、饅頭,或可愛的飾品給我。給我時,她都會說:「生日快樂!」一開始我還會愣住:「今天不是我生日啊?」她說:「祝妳有生之日,天天快樂!」真的,要快樂,不需要蛋糕和貴重禮物,朋友隨時都記得我,把自己手邊所有與我分享,讓我十分感動。

去年的生日,千里迢迢飛到美國和兒子共度,因為疫情,更領悟到生命的寶貴。感謝媽媽生下我,今後的每一天,都要告訴自己:生日快樂,天天開心!


【我見我思】默子/不再亂掏腰包
默子(台南下營)/聯合報
熟悉的親友都明白我的花錢原則,只要是必需的就不吝嗇,不只是自己及家人所需,周遭朋友也受益,母親生前就一再訓誡:「賺錢不容易,不要亂花錢……」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每次告誡當下都點頭如搗蒜的承諾,結果還是一次又一次地大起憐憫心。

不管是市場、車站或任何公眾場所,只要有殘障人士或年邁長輩兜售五花八門的文具用品、餅乾糖果,甚至沒有東西可賣,只拿一本收據說得天花亂墜楚楚可憐,立馬受感動,根本來不及辨別是非好壞對錯,反正才幾十元幾百元,只要錢包裡有零鈔銅板,不管有無實物可取回,就這麼濫情發揮愛心,如此一再反覆發生。

買回家的筆不能寫,放了幾年當垃圾清掉了;牙刷、菜瓜布、抹布、垃圾袋等清潔用品包羅萬象,不難想像囤積了多少,全是當下的憐憫心作怪,明明都打從心底對自己喊話「別再濫情了!別再亂買了!」卻習慣難改。

如今年近耳順,慢慢收斂了,以前亂花錢帶回家的雜物終於全清理光了,爾後再有如此推銷場合,定要狠心搖手搖頭快步走開,眼不見為淨,省下令人後悔的小錢、累積起來捐給合法的公益慈善單位,才是明智抉擇。


  訊息公告

2022花蓮太平洋燈會 虎年主燈+8大展區,還有璀璨煙火秀
每年新春來花蓮必逛的「花蓮太平洋燈會」活動,於太平洋公園南濱段及壽豐鄉鯉魚潭風景區盛大展出!2022年燈會特別邀請設計教父陳俊良擔任藝術總監,以《花蓮好虎(福)氣》為主題,主燈「福星高照」及8個主題展區皆以不同的老虎姿態設計,並結合各式天然石紋演繹花蓮「石在」之美。

從不屑到不追不行!豐田對決特斯拉
一個65歲的老人,一場25分鐘的獨白,為什麼可能比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還更有力量改變汽車產業?他是豐田章男,全球車業龍頭、每年銷售逾900萬輛車的豐田汽車社長。身為家族第三代掌門人的他,在2021年末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一項項跌破眾人眼鏡、甚至被解讀為「認錯」的承諾。「我們計畫在2030年前,推出30款電動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