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照護心情】遊俠/老媽的學堂趣事

家庭鮮活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19 539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照護心情】遊俠/老媽的學堂趣事
【思念之情】胡美妙/手抱金孫念母恩
【生活點滴】紫水晶/夜光小精靈到訪

  家家有本經
【照護心情】遊俠/老媽的學堂趣事
遊俠(新北土城)/聯合報
那日,思及老媽在日照中心「上學」的一段過往。

那時老媽已是中度失智患者,還在上班的我,為她精心覓得一處日照中心托老。該中心布置懷舊環境,服務人員具親和力,很適合社交能力不錯的老媽。

根據我們以往在各單位間參與的課堂經驗,以為她會在此固定課堂上如魚得水。孰料,才上課一天,隔天我準備送她前往,發現老媽有點抗拒,好不容易到了日照中心,便被社工員請去辦公室。當時我心中納悶,是老媽表現不好嗎?那情境就像孩子闖了禍的學生家長被老師要求到校談話般忐忑。

社工員說,老媽昨天與另一位長者起衝突。起因是比她高大許多的一名長者,失智程度較為嚴重,有躁動傾向,習於手持捲起的紙張四處遊走、對成員揮舞;她以前開餐廳,那動作好似訓斥部屬工作,並無特殊意義,其他的舊生習以為常。然而初來乍到的老媽被嚇到了,誤以為對方要攻擊自己,一向剛強的她豈容他人「欺侮」,立刻隨手抄起雨傘,展開一場對抗,鬧得沸沸揚揚,我聽了在心中不免啼笑皆非。

接下來的活動,中心刻意拉開兩人的距離,但午休後老媽指控那名長者打她,言之鑿鑿,社工員只得調出監視器一探究竟,結果發現雙方在各自的位置安靜午休,看來是老媽又發揮她創意十足的想像力,讓我尷尬不已。社工員提及這位長者處境堪憐,僅有一名獨生女照護,看來情況與我類似,老媽狀況比她好,我們應該多加包容才是。

就這麼繼續每天親送老媽上課,她逐漸習慣這樣的模式。兩位長者間仍不時有吵鬧,但沒有大衝突,倒也相安無事一陣子。直至一個周末,中心舉辦類似懇親會的活動,許多家屬到場,我看到一名鶴立雞群的中年女性,覺得眼熟,腦中閃過她獨特的姓氏,我走到她面前叫著:「闕。」她猛然憶起是舊識的我,驚喜失聯了三十多年後竟在此特別的場合重逢。我好奇地問她是家中哪位長者來托老,她說是媽媽,闕媽媽是哪位?她順手指向那位高大的長者,我驚訝地大叫:「原來是妳媽媽『欺負』我媽媽啊!」她聽完事情原委,不禁哈哈大笑。

後來,老媽先一步上了天堂,這位昔日的姊妹淘也漸漸與我失去聯絡。不意有日突然接到闕的來電,告知另一名同學離世的噩耗,她悲痛莫名,我們又重新建立起友情的橋梁,我才知道她媽媽同樣在幾年前畢業了,如今她是孑然一身。

雖然老媽和闕媽媽處不來,但未來的人生,只要闕願意,希望我是她可以分享喜憂的好友。


【思念之情】胡美妙/手抱金孫念母恩
胡美妙(台北市)/聯合報
憑著一點孝心,我多買了現在這間大樓的小公寓;又因為一點孝心,讓我得到一個可愛的孫子。

這間大樓就蓋在父母家正對面,我找來姊姊一起買,方便互相照顧;雖然資金不夠,仍硬著頭皮買下,把舊公寓租人,想著多辛苦幾年即可。母親得知後,資助部分不足的資金,讓我不用貸款。其實我一向好吃懶做,一直想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礙於母親觀感,她擔心我沒工作就沒飯吃,我便做到她倒下過世。現在證實聽父母的話是正確的,如今我才能衣食無憂地過想過的退休生活,而非過日子。

後來我再花了一筆錢,做了間和室並重新整修家裡。那時是想父親年邁獨居,兄弟棄養,若我多一間房,父親就有可能來和我同住。結果父親不肯來,不知是嫌棄我家太小,還是傳統死腦筋,不想和女兒住。

倒是大兒子在外頭吃夠苦了,房租太高,帶著一家三口──偶爾來住的女友君君,還有兩隻米克斯貓回來了!擠在和室裡,天天回家吃晚飯。反正我也是要煮給父親和老公吃,營養衛生又省錢,我也安心多了。

看他們擠在那間約兩坪大的和室,加上小兒子老是夜不歸營,讓我擔心。其實孩子大了,哪輪得到你管?但當媽媽的看到就是會擔心,於是和老公商量,收回出租的舊公寓,準備稍作整理後把兩個兒子趕去住,眼不見心不煩。恰逢老公退休,有一筆退休金,於是在大兒子要求下,整棟公寓大翻新,他自個兒也花了好大的力氣處理多年的漏水問題,讓自己能安居樂業。

房子整修得漂漂亮亮,大兒子想著和君君愛情長跑七年,也該往下一步了。當初君君十九歲來見家長,母親看到就非常喜歡,慫恿我趕快把她娶進門當媳婦,如今有了房,大兒子真的娶到君君,緊接著又有了我不敢妄想會有的孫子。母親若是還在,肯定作夢也會笑出來吧?歸根究柢,都要感謝母親的先見之明。希望在天上的她,持續保佑我們一家,尤其是她可愛的金曾孫,能安然度過險峻的疫情啊。


【生活點滴】紫水晶/夜光小精靈到訪
紫水晶(花蓮市)/聯合報
那天在住家頂樓的花園發現一隻螢火蟲,讓我又驚又喜。更正確地說,是我家貓咪搶先發現牠,我們見牠似是在撥弄些什麼,仔細一看才發現是螢火蟲。

我們趕緊搶救,並柔聲告訴貓咪別傷了牠,我家貓咪也算上道,不再撥弄,而是一路悄悄跟著牠到盆栽處。要不是我家貓咪機敏,只怕我沒辦法以這般近的距離看到螢火蟲,說來還是託了牠的福呢。

天氣漸暖,蟲子漸多,有些人見到蟲子總是直接消滅,其實用不著這般嫉蟲如仇,且慢出手,否則錯過了這夜光小精靈送幸福到家的機會,豈不可惜。


  訊息公告

地表改變的原因為何?
地球表面不斷在改變,有些改變非常緩慢,有些卻非常快速。其中一種變化由風化所造成,這是大塊岩石經年累月被分解成小顆粒的過程。風化的方式有很多種。急流和強風可以風化岩石,溫度的改變和某些化學物質也可能風化岩石。

培養開創力 打造你的競爭金鑰
面對分秒間快速變動的世界局勢,就業市場也相對日益險峻。今天做對的事,可能明天卻不再有效。若想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不被淘汰,並占有一席之地,光是有精準的執行力是不夠的,你可能須要更多「開創力」,讓你時時為職涯「重新洗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