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我見我思】賴賴/媽寶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0 539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賴賴/媽寶
【為母心情】木目/哺乳這件事
【夫妻之間】谷竹/幸好有這點相同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賴賴/媽寶
賴賴(新北土城)/聯合報
媽寶。圖/Tai Pera
夜晚,姊姊撥來電話,激動提及外甥終於說出完整的句子了,她好感動。

外甥兩歲多了,姊姊發現同齡的孩子已很會應答。查閱書籍後,知道按照語言發展,孩子照理說可以一次講出三個以上的詞彙,甚至是用簡單的句子表達自己需求。然而外甥不符合生長曲線,他連說出兩個字的詞,其中一個字大多變形成「阿」字。例如草莓變阿莓,水壺變阿壺,更遑論說出一個短句。

身為全職媽媽的姊姊為此感到自責,尤其在醫生評估外甥的確發展遲緩後,她更是對辛苦工作的姊夫感到抱歉。可是我告訴姊姊,新冠疫情來襲,根據新聞報導,在這兩年出生的小孩由於接觸其他人的機會大幅減少,若又缺少手足互動,本就容易出現這種狀況。而且不僅是幼兒,連其他學齡者都因而受到影響,導致學習速度趨緩。

我跟姊姊分享曾讀到刺激幼兒語言的方法,那就是要忍耐住幫其張羅一切的慾望,讓小孩學習開口表達要做什麼或吃什麼,或是藉機教他如何說。另外就是多與其進行語言互動,說故事或重複練習一個單詞或句子都可以。尤其若是父親頻繁與孩子聊天,通常這樣的小朋友語言進展得會更順利。畢竟,育兒本就不應該只是母親的事,雙親須一起扛起責任。

最重要的是與姊姊密切往來的我看見了她的努力。昔日嫻靜寡言的她,自從生子後,說學逗唱樣樣來,迥異於以往的表現,目的就只是為了帶給寶寶最大的樂趣與刺激學習。如此全心付出的她,實在不應再苛責自己或對他人感到歉疚。

可能是採用了醫生建議的方法與多方討教之故,外甥似乎愈來愈會說話。之前碰面他只會「姨──姨──」的喊,最近聚會他已會叫「阿姨」,甚至在平日空闊的百貨裡尖叫詢問「阿姨呢?」,讓我對他的咬字清晰既感到開心,卻又羞於回頭相認。

「媽媽手痠,給爸爸抱。」姊姊在話筒那端轉述外甥講出這句話後,便吵嚷換姊夫抱,讓她欣慰得心花怒放。

原來,外甥是媽寶,把媽媽當作寶。

原來,只要話說得好,就能產生魔力,讓媽媽永遠不會老。


【為母心情】木目/哺乳這件事
木目(新北淡水)/聯合報
哺乳的整個過程,有太多媽媽才懂的情緒。感受到的辛酸血淚,與想給予寶寶的愛,日日在互相拉扯。

脹奶、塞奶、夜奶、曬奶、受傷的草莓奶,乳腺管痙攣像被千針扎胸,麻痛到根本無法入睡。奶不夠要追奶、凍奶,每天準時固定四小時提醒妳,妳已不再自由,不管什麼狀況,都得優先考慮哺乳這件事。

其實離開月子中心後,我找到了與女兒間最合適的方式哺乳,還常常一起睡著,很享受母女倆的特別時光。看著女兒一天天健康可愛長大,才能一路全母乳哺餵到六個月。然而職場的哺乳環境並不完善、工作量增加,再加上女兒長牙後,我被咬得遍體鱗傷。六個月以後,女兒的喝奶量開始增加,一想到又得重新經歷追奶的輪迴,便感到身心疲憊,某天在回家路上忍不住焦慮地流下眼淚。

隔天一早送女兒到保母家,和保母說起之後可能會想慢慢退奶。沒想到保母對我說:「妳撐很久了!」

聽到的當下我愣住了,但這句話一直迴盪在腦海。感謝保母對我說的是這句話,如此令人如釋重負。

每個哺乳媽媽都不容易,旁人的支持與理解相當重要。選擇一個舒服、適合自己的育兒方式,然後不忘給自己愛的鼓勵──妳辛苦了。


【夫妻之間】谷竹/幸好有這點相同
谷竹(台南市)/聯合報
騎車到路口停下,等紅燈。奇怪!為什麼對向車已經開始行駛了?還好,很快地我方也轉為綠燈。

回家一查,原來這就是「多時相號誌」。我興奮地對先生說:「好聰明的設計喔!秒差給車輛轉彎,這樣行車就安全多了。」「哪裡好?趕時間怎麼辦?難怪會塞車。」連這一點我們的見解也不同?

先生個性很急,過紅綠燈也要搶快,號誌燈才剛要轉換,他就已經在緩緩前行了;我較為謹慎,都是等到綠燈亮了,確定左右來車也停止了才會快速通過。

退休後,我喜歡悠閒過生活,先生則做什麼事依然要講求效率。我很愛搭乘大眾運輸,覺得很享受、很放鬆;先生總不以為然,覺得等車、坐「慢」車根本是在浪費時間,提早過老年生活。

做家事也一樣,我喜歡工作休閒化,好比將洗好的整籃衣物提到客廳,邊看電視邊用衣架整理好,並利用廣告時間將洗碗工作分段完成;但同樣是晾衣洗碗,先生會一鼓作氣,他說他最不愛做家事,所以要用最快的速度做完,將時間留下來做想做的事。

我們總是不同調,真不知道有什麼是合得來的?

「老婆!這裡破了,妳可以補起來嗎?」他補充:「這條長褲穿起來很舒服,只是在繫皮帶這裡破了一個小洞而已。」我不拖泥帶水,馬上構思如何縫補,接著踩踏起桌上型縫紉機。補好破了小洞的長褲可以再穿很久,就可以少製造一個「垃圾」了,我很開心!

先生常說我過度節儉,什麼東西都捨不得丟。其實先生也不是個奢侈浪費的人,雖然經常會「不小心」多買、或是買了用不到的物品,但務實的他不注重名牌,上市場買蔬果會和我一樣自備提袋,在家裡也會順手集水,重複利用。

認真想來,應該是價值觀相同吧!所以像我們這樣南轅北轍的兩個人,居然能平順地攜手走過三十六年,並且在女兒的心目中,我們還是十分幸福美滿的一對呢!


  訊息公告

一本小紅書如何跨越洲際顛覆世界?
《紅星照耀中國》將把毛澤東的思想以及他的革命傳播給印度的民族主義者、中國的知識分子、蘇聯的游擊隊、美國總統、馬來亞的叛亂分子、反種族隔離的戰士、西方的激進分子、尼泊爾的叛軍,以及許許多多的其他人。這本書可說是全球毛主義的濫觴。

《貓王艾維斯》用華麗手法說品牌故事
《貓王艾維斯》雖然叫做《貓王艾維斯》,但與其說是貓王的傳記,不如說是「貓王」這個品牌的故事,從它的建立、轉型、起落、到結束。比較特別的是,故事是從經紀人的角度來切入,他看到、所知道的貓王。甚至主角更像是經紀人,他如何發現一個「明星產品」,把產品做起來的過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