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喬伊斯/史特安德書店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0 第523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喬伊斯/史特安德書店
蘇淮/小琉球玳瑁全記錄
伍華英/魚兒危機
 
 
 
心情札記
 
喬伊斯/史特安德書店
文/喬伊斯/聯合報
史特安德書店。圖/Noveala

戴著眼鏡、長相斯文的收銀員總是微微笑著

南孟買市中心一條綠意盎然小街上的史特安德書店(The Strand Book Stall)可能不到十坪大,進門後四面牆從地板到天花板都是書,地板上也是到處成堆的書,不知是等著分類還是因為書架上放不下了。

我覺得是後者,因為在我看來這書店裡的書根本沒有分類可言,肯定是看似認識英文字母的店員隨手往任何有空間的架子上一放。這些穿著西式襯衫的店員在小小的書店裡有好幾個,或坐或站分布在各個角落,多半是怕有人拿了書就跑,我想。

靠大門處有張小書桌,桌上也是堆滿了書,戴著眼鏡、長相斯文的收銀員總是微微笑著,拿著一個小計算機,在只剩三本書大小的桌面空間,替顧客結帳埋單。然後一個看來像是沒上過學,穿著傳統白色印度衣褲的中年人默默拿個塑膠袋把書裝好,提著袋子走在顧客前面去打開大門,把袋子交給顧客後微微哈腰送行,再走回小書桌旁站著。

漸漸地,和印度許多事情一樣,在這個看似雜亂無章的書店裡,我找出了一點邏輯。書店右手邊盡頭的角落是印度作家的書,前方則是旅遊書;左手邊是經典西方作家,例如莎士比亞、詹姆斯·喬伊斯,中間進門處是些當代暢銷的硬皮書,後方則是工具書。上了狹窄的樓梯,二樓堆滿了藝術、攝影、食譜,還有兒童書。

這些書在他們各自的範圍內究竟如何分類上架,我至今還沒理出頭緒,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肯定不是按照字母排列的。

此時的我初到孟買,對一切事物充滿熱情

搬到孟買前我從未讀過任何印度作家的書,到了之後經朋友介紹讀了帕西族作家米斯崔(Rohinton Mistry)的《微妙的平衡》。才讀到一半,我中邪似地馬上到史特安德書店,站在書店右手邊最盡頭的角落,把架上所有米斯崔的書全搬到小書桌上。

管帳的店員--不久之後成為朋友的史諾伊先生--抬眼從眼鏡上方看著我,帶著讚許的眼光微微笑著:「太太,您喜歡米斯崔?」

那是個安靜的下午,書店裡沒什麼顧客,由於雨季即將結束,不再是嘩啦啦整天的傾盆大雨。經過幾個月的大雨清洗,空氣中少了垃圾的腐臭味,太陽甚至露了臉,午後的陽光從窗外樹葉間爭先恐後進了書店,洋洋灑灑落腳在史諾伊先生擺滿了書的書桌上,不知怎麼地讓人覺得信心十足。

此時的我初到孟買,對一切事物充滿熱情,立刻把我讀了一半的書,在史諾伊先生面前做了心得報告,外加班門弄斧地說出對孟買下層社會生活的看法。史諾伊先生一邊聽一邊搖頭晃腦,很欣慰地說:「很好,太太,非常好。」

《微妙的平衡》一書主人翁是一個住在孟買窮困的帕西族女人和她的三個房客,包括了從鄉下來的大學生和屬於賤民階層的裁縫叔姪兩人。故事就在這四人之間打轉,生動而真實地描述在這個有兩千萬人的城市裡討生活的窘境。我絕非多愁善感之輩,但在讀這本書時,我幾度放下書,深呼吸幾口之後才能再繼續。

史諾伊先生在他看來幾乎要壞了的計算機上算好了總數:「太太,米斯崔還有幾本書我們現在沒有,您有興趣的話,過一陣子再來,我們會把所有米斯崔的書給您找來。」

一個星期後再到史特安德書店,史諾伊先生很熱情地招呼我:「太太,真高興再度見到您,您上回沒買到的米斯崔的書全來了,看看吧。」就這樣,我成為史特安德書店的常客,各個角落的店員見到我總是微笑,然後讓出他們的板凳:「太太,坐著慢慢看。」

這就是孟買的魔力了,這樣一件事可以把之前令我髮指、血壓升高的好幾百件事一筆勾銷。

史特安德書店裡的書各式各樣,史諾伊先生在店裡沒什麼顧客時會離開他算帳的小書桌,站在我身邊跟我介紹他喜歡、認為有價值的書。一次他從成堆的書裡拿出一本關於印度電影歷史的精裝書:「太太,這本書已經絕版了,昨天我們剛拿到十來本,好書。」於是,我一口氣買了五本,送人自用兩相宜!

●摘自玉山社出版《孟買春秋:史密斯夫婦樂活印度》

蘇淮/小琉球玳瑁全記錄
蘇淮/聯合報
玳瑁也被稱為「鷹嘴海龜」。今日登場/蘇淮

小琉球是目前台灣有記錄覓食海龜數量最多的地區,公民科學社團「海龜點點名」五年來已辨識約六百隻海龜個體,其中99%是綠蠵龜,另外1%則是玳瑁。

2016年2月4日,我第一次在小琉球水下遭遇玳瑁,當時那隻玳瑁非常怕人、難以接近,雖然沒有拍攝到清楚的影像回來做個體辨識,但也足以讓我興奮好一陣子。一年過後,陸續記錄了兩隻居住在小琉球超過一年的玳瑁,第一隻是未被命名、體型嬌小的青年玳瑁,從2017年五月到2018年七月間,共有四次目擊紀錄,出沒範圍在島嶼的東南側海域。

另一隻則是名字非常帥氣的「洗頭哥」,因連續兩次在不同地點都有用前肢翻找東西,有點像在洗頭的行為而被命名。從洗頭哥特殊行為的影片中可以見到,揚起的沙塵旁,皆有小丑魚疑似在攻擊牠,因玳瑁會以珊瑚、海綿或海葵為食,所以推測洗頭哥正在將小丑魚居住的海葵吃掉?又或者正在翻找海葵旁的食物吃?還是另有其他目的?洗頭哥是體型較大的玳瑁,背甲長度約六十公分,原本應該是鋸齒狀的背甲邊緣已磨為圓滑。首次被記錄的時間是2017年五月,一直到2021年二月,共有五筆回報,四年來足跡遍及島嶼西北、東北和東南側海域,行蹤捉摸不定,喜愛到處趴趴走。

自2017年底,島嶼北側海域記錄到的玳瑁數量逐漸增加,且有愈來愈多不怕人的個體出現,一隻被取名為「小尖頭」的青年玳瑁便是其中之一。小尖頭於2019至2020年間共有四筆回報,都在同一地點被潛水員目擊,對棲地忠誠度較高,第五筆回報也在同一地點,但卻擱淺上岸,牠尖尖的嘴喙外露出一截魚線,疑似吞鉤。當日在潛水教練及海巡弟兄的協助下後送至屏東海生館,無奈最終不幸死亡。

玳瑁長久以來受人類捕捉利用,拿來製成標本、背甲被作為鏡框與珠寶等物品,族群數量已岌岌可危,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被列為極危物種。目前小琉球、墾丁、綠島、蘭嶼和北海岸等台灣海域,皆有玳瑁棲息之紀錄。居住在台灣的我們很幸運,仍有機會親眼見到牠們在水下生活的模樣。如果哪一天能夠在海中與玳瑁相遇,你一定是世界上少數的幸運者之一。

伍華英/魚兒危機
文/伍華英/聯合報
上個月才歡喜入住的嬌客--六條豔紅色的金魚,不知何故,陸續暴斃。記得當時我還把魚群優游的華麗姿態拍照傳到家人群組,沒想到,兒子們都還沒返家欣賞到生氣盎然的水族箱,而今就只剩下一隻似乎也來日無多的孤獨身影了。更慘的是,這天午覺醒來,發現水族箱的馬達竟然無故停擺,無法打入空氣,眼見那條形單影隻的魚直往水面張嘴,一副奄奄一息的模樣,我趕緊拿根竹子拚命朝水裡翻攪出氣泡,希望在外子回來搶修馬達之前,魚兒不致斷了氣。

然而,十幾分鐘過去,魚兒依然癱軟著身軀任水漂流,嘴巴似乎又張得更大了。我把發痠的手放下,拿些飼料撒進水裡,看看魚兒會不會吃點東西。卻見牠一呼一吸間好像吞了幾顆進去,不一會兒,又整個吐了出來,這下子我心急如焚,莫非魚兒已接近彌留狀態?

我感覺自己成了手持呼吸器的醫護人員,為等待見家屬最後一面的病人維持住那一口氣。我賣力打水,心中直喊加油,希望魚兒撐住。從沒有這麼近距離、長時間觀察過一條魚,原來,牠也會和我眼神對望,欲語還休的嘴似乎還想交代什麼,好想伸手捧起小小身軀,又擔心牠離不開水,只好繼續撥弄水花,並在心中默禱外子速速回來。

坦白說,家中的「非人類」一直是外子負責照顧的,餵貓、養魚、種菜、蒔花,我始終不曾親力親為,偶爾放個飼料或澆個水,也是奉外子之命行事,感覺那是他的休閒,我不該剝奪也無從體會其中樂趣。有時不經意發現陽台開了花,或是水族箱突然斑斕熱鬧起來,才對他發出連連驚嘆。這時,外子總會冷冷地說:「妳終於注意到了!」雖然有點心虛,不過,至少我還懂得欣賞,會適時給予讚美,相信他心裡應該也有小小的滿足吧?

救兵終於回來,幸好我未曾放棄,魚兒一息尚存。在外子熟練地拆解組裝後,馬達重新啟動,嘩啦啦的水柱沖出大量水花,魚體瞬間回正,胸鰭、尾鰭開始做平衡推進。原本那「死魚眼」不見了,還狡黠地吞了一口飼料,在我面前漂亮轉身呢!

 
 
 
訊息公告
 
 
 
 
一本小紅書如何跨越洲際顛覆世界?
《紅星照耀中國》將把毛澤東的思想以及他的革命傳播給印度的民族主義者、中國的知識分子、蘇聯的游擊隊、美國總統、馬來亞的叛亂分子、反種族隔離的戰士、西方的激進分子、尼泊爾的叛軍,以及許許多多的其他人。這本書可說是全球毛主義的濫觴。

《貓王艾維斯》用華麗手法說品牌故事
《貓王艾維斯》雖然叫做《貓王艾維斯》,但與其說是貓王的傳記,不如說是「貓王」這個品牌的故事,從它的建立、轉型、起落、到結束。比較特別的是,故事是從經紀人的角度來切入,他看到、所知道的貓王。甚至主角更像是經紀人,他如何發現一個「明星產品」,把產品做起來的過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