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為母心情】古家榕/後悔當媽的背後

家庭鮮活報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04 551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為母心情】古家榕/後悔當媽的背後
【婆媳之間】喜悅/當那些料理消失
【我見我思】梁純□/點亮

  家家有本經
【為母心情】古家榕/後悔當媽的背後
古家榕(基隆市)/聯合報
後悔當媽的背後。圖/陳佳蕙
前陣子,網路上有場「後悔當媽媽」的論戰。起初僅是「身而為母,我很後悔」的心聲,以及「後悔當媽,妳很正常」的寬慰,可是隨著發文被檢舉,兩國「正義之師」展開交鋒,旁觀者如我,不免生出些感觸。

當然明白,一個後悔的母親,影響的從不只有自己。但批判的人似乎誤會了:

首先,後悔並非不負責任。

應該說,一個人之所以會後悔,多半是因為正在面對。誰不是在被孩子逼瘋時,才會冒出「早知如此,不如生蛋」的想法?就像搭上雲霄飛車後,發覺比想像中恐怖太多,卻也只能一邊承受失速,一邊放聲高喊:「早知道不玩了好後悔啊!」可無論喊得多慘,仍深知尖叫是為了紓壓,不是為了跳車的。

其次,後悔並非不愛孩子。

事實上,原作者強調過,最好別讓孩子知道這個念頭,以免在彌補自己的同時,讓另一個人的心多出一個洞。畢竟,大人的心,比孩子能理解的更複雜:後悔是身為人的軟弱,愛是身為母親的堅強。

勇者不是一無所懼,而是明白這世上,有比恐懼更重要的價值──母親對孩子,亦是如此──猶記我在產後罹患乳腺炎,卻不得不照料哭鬧的嬰兒,當下確實想逃離這一切。然而,忍不住後悔,是我的不完美,卻從未阻止我去愛,十二年過去,我依然在人性的限制下,盡力給孩子一個更好版本的自己。

其三,後悔並非不知好歹。

有人指出,抱怨於事無補,反而會陷入自憐。卻不想過度的正能量,猶如對烈日下的旅人喊話:「這太陽真好!感恩吧!」非但讓人中暑,更會讓心灼傷。偶爾,迷茫疲憊的母親,也需要走進陰涼酒吧,和處境相仿的旅伴,小酌一杯互吐苦水,否則尚未抵達終點,便已虛脫倒斃途中了。

話說回來,魯蛇母親的相互同理,為何會一文激起千層浪?我想,氣憤的檢舉者,或許是帶著誤解的眼光,將「後悔」跟「失職(=不負責任/不愛孩子)」扭曲地鑲嵌,不僅拿這套框架評斷他人,更長期用以自我鞭策,導致無法接受其他「失職的」母親「可以後悔」。又或者,他們當年也有過類似想法,卻缺乏同溫層接納,於是當有人開始被理解時,真正憤怒的,是那個也曾渴望得到支持的自己──出手傷人的,也往往是受傷的人,而當雙方在暗夜的火光旁相遇了,與其一腳踹翻篝火二次傷害,不如坐下來一起取暖吧。

溫柔地承接他者的脆弱,是化解傷痛的最好方法。況且每一個我們,未來的某天,也都有需要被其他人接住的可能。


【婆媳之間】喜悅/當那些料理消失
喜悅(台北市)/聯合報
第一次與妳的相識,是彼時仍是男友身分的先生帶我回家,即便人口簡單,妳仍準備了整桌好菜。我依然記得當時每一道料理的滋味,哪怕是一道簡單的炸排骨,火候的掌握、調味及裹粉,細節毫不馬虎。我吃得津津有味,而後成了妳的家人,更能常常品嘗到妳的手藝。

曾暗暗思考過母親與妳,母親做菜看似豐盛,卻很少能深刻地留在記憶裡。娘家人口眾多,加上母親一直是家庭主婦,沒有太多學習的機會,料理的花樣自然也少。走進婚姻後,妳成了我學料理的動力之一,我總在做菜之時向妳學習不自我設限,在每次去探望妳的時候,猜想著這天會吃到哪些家常菜,是酸辣湯?滷牛肉?肉丸子?用青蒜及老菜脯燉成的古早味雞湯?還是有時妳看了美食節目而神來一筆的創意料理?

但我忘了時間會流逝。由於家人皆搬出去獨立生活,家中只剩下妳。慢慢的,妳的菜色有了變化。有天我好想喝妳做的酸辣湯,妳想了很久,說妳忘了該如何做;漸漸的,一道道的美好料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市場上調理好的食物。

妳對料理失去熱情,但那些食物已刻在我的心裡。我不再跟妳要哪道食譜,現在的我們換了新的方式,有時臨時叫外送加菜,或是在外頭帶回美味的小吃。我們只希望妳的老人生活可以更加輕鬆自在,也謝謝這些年,妳在餐桌上給予我們滿滿的用心及愛。


【我見我思】梁純□/點亮
梁純□(苗栗市)/聯合報
前些時候,朋友T來訪,看到四歲的外孫有模有樣地教我做體操,我則全力配合,覺得很有趣,問我這是怎麼回事?

我告訴T,前陣子見外孫總是意興闌珊,便提議由他當小老師帶我做運動;他立刻精神抖擻,將幼兒園裡學來的韻律操悉數使出,還自創各種動作。爾後當他來家裡,第一句話就是「外婆,我們來做運動吧」,每晚的祖孫視訊時間,也要線上教學。

而女兒告訴我,幼兒園老師近期告知外孫的韻律感極好,做操時不只認真,也相當樂在其中。之前老師並未提及此事,應該是榮膺「韻律老師」之後,激發了學習意願。

昨日巧遇T,她向我道謝。但謝從何來?原來八十歲的T父親愈來愈悶悶不樂,言談間常說些「人老囉,無路用」的話,T很無奈,不知該如何伸出援手,聽了我和外孫相處的心得,靈機一動決定比照辦理。

T知道父親以往務農時,擅於用竹篾製作各種農具及生活用品,於是央求父親教她,老人家喜出望外。T由平底小盤開始編起,進階到野餐提籃、雙層提籃,將成品拿到公司獻寶,同事驚呼,力促T的父親開班授徒。如今父親被左一句老師,右一句老師給圍繞,眉開眼笑,神采奕奕。

誰不希望被看見,被肯定呢?長者及幼兒更需要我們的點亮。


  訊息公告

腎上腺素狂飆!世界最長吊橋SKY BRIDGE 721考驗膽量
SKY BRIDGE 721使用6條主要支撐索與60根直徑不同的風繩做支撐,離地面最高有95公尺、相當超過30層樓高,走在上頭相當刺激,對有懼高症的朋友可能會是一大挑戰,對了,走上這座橋不容反悔,沒有回頭路,因為寬約1.2公尺的橋面是單向通行!

《整形帝王》商場上的友誼是建立在共同利益上嗎?
《整形帝王》的預告和卡司很容易讓人誤期待為搞笑娛樂片,似乎要把黑道大哥放到整形業,可以說是這樣沒錯啦,但很可能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整形帝王》是賣故事的,而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大企業如何建立又如何垮台的過程,包含了一些手法、心計、和內鬥等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