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生活點滴】楊璧華/我不笨,只是秀逗了

家庭鮮活報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05 551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楊璧華/我不笨,只是秀逗了
【賞文迴響】堤娜/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我見我思】顏曉曉/遺產的分配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楊璧華/我不笨,只是秀逗了
楊璧華(台南歸仁)/聯合報
我不笨,只是秀逗了。圖/王孟婷
電視節目裡,參賽者個個表情凝重,連帶在電視機前的我和老公也跟著愁眉不展。有的參賽者明明已經寫出正確的成語「蓬頭垢面」,但就是錯了一個字,我不由得急得大喊:「不是澎湖的澎呀,是草字頭的蓬!」後面這個「蓬」字我特意加重尾音,彷彿這樣就能讓參賽者聽見或有所感應。明知這一切都是自作多情,卻依然忘我地喊出聲來。螢幕裡為奪勝廝殺激烈,螢幕外我和老公也在大PK,誰也不認輸。

自從迷上公視的《一字千金筆武大匯》節目後,星期日我們一定提早吃晚餐,八點前打點好所有家務,開電視、泡好茶、入座沙發,一切就緒只等節目開始。有時參賽者戰況正膠著,卻碰上女兒來電問安,我和老公遲遲不願起身接電話,讓女兒以為家中有狀況,切掉電話改撥手機。如果是我接聽,一定回她:「九點再打。」如果是老公接到,必回:「現在沒空。」簡短扼要,彷彿多說一字就會失去千金。

女兒明白情況後,原先還擔心我們成天追劇會提早失智,現在知道是多慮了。從節目中,我發現本來自以為是強項的國文,經過歲月洗禮,依賴電腦打字後,真的漸漸流失觀察力、記憶力和詞彙量,連字也不會寫了。

許多被淘汰的參賽者,事後最常說的臨場感就是「腦筋一片空白」。何止他們,就連當觀眾的我們看到3D影像中的立體方塊六面出現文字部件時,要寫出部件們組合後的二字詞,眼睛直盯著螢幕,時間一分一秒過,腦中真的就是一片空白。

有時像「妄自菲薄」的「菲」、「如坐針氈」的「氈」,想了老半天,不是寫不出來,就是寫錯字。「逢人說項」的「項」,腦中卻是「相」或「向」模稜兩可出現。有次在「一心二用」單元裡,一題:□□□□減「八仙過海」加「五花大綁」等於□□□□,我稍遲疑,竟然被理工科的老公先馳得點,還被取笑,令人氣惱。

那個星期,「我不笨,只是秀逗了」成為我罷工家務的藉口,誰讓他「言多必失」呢!


【賞文迴響】堤娜/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堤娜(桃園龜山)/聯合報
讀了12月2日巧娘所寫的〈台下的好老師〉後,我想起教書第一年發生的事。 為使教學更有效率,我習慣上完課後馬上隨堂考並讓學生交換改,接著我會要求全班起立,然後說:「全對的請坐、錯一題的請坐、錯兩題的請坐……」以此類推。這麼做是希望讓學生上課更專注,並讓愈早坐下的同學有被讚賞及獲得肯定的成就感。 事情發生在成績最好的一個班級突然來了一位轉學生,那日隨堂考完,我照例請 ......

【我見我思】顏曉曉/遺產的分配
顏曉曉(新北土城)/聯合報
先生的二哥罹癌過世,留下數百萬遺產;悲傷過後,遺產的處理成了手足間必須面對的問題。 我問先生討論的結果如何?先生沉默了三秒,起身看著我緩緩回答:「我們決定把這筆錢留給兩位單身的姊妹,讓她們能安度晚年。」 我有些驚訝:「難道你一毛錢都不要?二哥生病時你也有照顧他呀。」知道我的情緒有些波動,先生握住我的手安撫:「照顧兄弟是應該的,但我們有房有車也有乖巧的子女,比 ......

  訊息公告

後疫情時代的職場變化
許多未來學者指出疫情改變的不是趨勢方向,而是「速度」。與其說疫情創造出新的趨勢,倒不如說是讓過往已存在的趨勢加速進行。著重於零接觸式科技發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在疫情需求的催化下加速成長。

阿根廷國腳梅西 凝聚4千萬人心
13歲的梅西(Lionel Messi),身高僅125公分,志願是成為一名體育老師;22年後,他在卡達世界盃凝聚4千多萬阿根廷人和無數家庭的心,也讓阿根廷在36年後再度在世界舞台上找回尊嚴和驕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