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劉書甫/不喝愛情釀的酒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05 第535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劉書甫/不喝愛情釀的酒
韋瑋/移動的故事劇場
畢珍麗/星期一的迷航
 
 
 
心情札記
 
劉書甫/不喝愛情釀的酒
文/劉書甫/聯合報

我的注意力全在那飲料瓶上的名字

上課鐘響前,我走進教室,擠過間距狹窄的課桌椅間時,把她擺在桌上插著吸管的深色玻璃瓶裝飲料撞倒到地上去了。桌面離地面距離不高,力道輕,那玻璃瓶只發出悶悶的「波」一聲破裂,滲出一些液體來,並沒有整個碎裂噴濺一地。我趕緊道歉,並表示下課後去福利社買一瓶還她。她一派輕鬆地說沒關係沒關係,不要緊。用衛生紙把瓶身包紮了一下,便繼續擺在桌上。

我看了看那飲料瓶子的包裝,發覺風格和一般超市陳列的飲料不同,乍看類似某一種漢方飲品、青草茶或能量飲之類的。而它的名字充滿古意,像國術館或中藥坊。初見那形象,我以為那飲料是苦的、是為提神而喝的機能性飲品,並沒有對它產生興趣。

我的注意力全在那飲料瓶上的名字,居然沒有問這位女孩的名字。她對著在斜前方坐下的我說:「嘿,這很好喝耶!你要不要喝看看?」出於害羞,我當下沒有答應這禮貌性的邀請。

那飲料我沒喝,後來也沒有去福利社買一瓶新的還給她。但我們愈走愈近,常常下了課約碰面吃飯。

那年生日,她用水彩畫了一幅我的肖像畫送我。收到這樣的禮物令我感到驚訝,看著那畫,心裡其實有些尷尬。我對那幅A4大小的水彩畫並不以為意,回宿舍後把它放進L型透明資料夾,收進抽屜裡。

若再往下發酵,恐怕就要令人醉

後來我們各自有了戀情,但依舊維持著友誼。而我始終沒有嘗過黑麥汁的味道。

大學時代我鍾情於詩,先哲的理論讀一讀,突然感覺詩意,便會拿出筆記本作詩。而黑麥汁女孩總是抱著很大一本「水越設計」的空白手記本在畫畫。

有一回,我窩進系上自修室讀書寫字,室內人不少,她也在。中間我因為擔任系上評鑑助理的事務被召去系辦而暫時離開自習室。回來時她人已離去。我桌上攤開的筆記本上是一首我起了頭的詩作,隨意擺在上面的UNI PIN黑色簽字筆竟多了一支。我納悶地坐下來,發現筆記本上寫了兩行字:「詩未成/筆已生了一支。」

畢業後,她成了專職插畫家,結婚,生了孩子,又離婚。那款330ml矮胖茶色玻璃瓶裝,以馬口鐵皇冠蓋密封,像一支比利時修道院啤酒的黑麥汁,我還是沒喝過。

市售的黑麥汁是由炒熟的大麥、啤酒花與水釀造,和製作啤酒相似,唯黑麥汁在澱粉轉換成單醣的階段便停止發酵,因此不含酒精。有的會加入焦糖上色,為了更好喝,會再加入高果糖漿和碳酸水。台灣早期的黑麥汁由一貫道團體「發一崇德」自德國引進,以健康養生為訴求,強調它富含的維生素與營養價值,原是服務道內吃素的教友。

我要到離開校園很久以後,才終於嘗到黑麥汁的味道,真的好喝,是一款甜甜的、風味獨特的氣泡飲。自冰箱取出來,倒入裝滿冰塊的玻璃杯裡暢飲,真快樂。它和啤酒本是同源,很多人拿兩者的口感來比較,但我個人將它視作可樂、黑松沙士、麥根沙士那類由植物萃取物賦予風味的碳酸飲料來享用。運動後大汗淋漓喝一杯,過癮。

下次若有機會碰面,我應該帶一瓶黑麥汁去見她。也許她會說:「什麼啊,現在才還我嗎?」也許她會說她已經很久沒喝了,現在覺得太甜了,也或許她壓根不記得黑麥汁的事。但我們的友誼倒是釀出了一點黑麥汁的風味,停在一個微甜、發泡的階段,能任我在回憶裡增糖、打氣。若再往下發酵,恐怕就要令人醉、就要生出苦來。也許更酣暢,也許難免宿醉頭痛。

不喝愛情釀的酒,我們用黑麥汁為往事乾杯。

●摘自有鹿文化出版《喫心地》

韋瑋/移動的故事劇場
韋瑋/聯合報
紙箱、提籃、湯鍋、安全帽……在台上一字排開,一個學生面前立著譜架,另外三個學生脖子上掛著不同圖板。譜架擺了劇本,孩子們胸前的圖像是他們扮演的角色,有人還得置換圖片,因為他一人分飾多角,忙得很。

這天是桐林國小的校慶,也是學生的成果展,師生和家長齊聚校園裡半戶外的舞台區,階梯便是座椅,爺奶和爸媽們來看家中的小幼苗展現才藝。這所公立森林小學,學生僅僅百人左右,但每個小朋友都能分到更細密的照顧,師長們用心安排,努力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上台。

站在譜架前的孩子念道:「阿榮把家裡所有可能的『樹洞替代品』都帶到了樹下,有:紙箱、提籃、水桶、湯鍋、抽屜、背包、安全帽……好像在擺地攤,路過的野豬、穿山甲、果子狸陸續靠過來湊熱鬧……」

幾位中年級學生搬演著繪本《貓頭鷹的孵夢森林》,講述桐林社區以吊掛巢箱的方式復育貓頭鷹,衍生出奇幻的故事情節。他們集中火力演出的段落裡,故事主角阿榮想幫貓頭鷹媽媽找到適合在裡頭「孵夢」的、能代替天然樹洞的「小屋」,阿榮的動物朋友們正在一起想辦法,打算「好好討論一下,孵夢的房子要具備什麼條件」。

促成這場活動,讓孩子以戲劇表演的方式呈現繪本,其間經歷的一連串過程,本身就很富戲劇性。

首先從取材出發,製作團隊上山駐村,跟著桐林社區的咕咕巡守隊打造巢箱吊掛到樹上,一旦發現動物嬌客入住,趕緊裝設監視器二十四小時連線觀察。成書過程,除了小熊老師的詩文創作和插畫家圖倪的精細繪製,審訂工作更是「勞師動眾」,生態研究、語文教育、課後照顧等各領域專家全都不缺席。大屯社區大學送上的資源是最後一塊拼圖,有了經費挹注,繪本終於得以出版。

其實,書籍面市,只是跨出第一步。為了讓社區之後可以完全自由運用「自己的繪本」,決定不透過出版社和經銷商,後續發行自立自強靠自己。

「有效的捐贈」會是「有效的推廣」,捐贈對象就是最好的夥伴!捐給台中市立圖書館一百本書,看似「虧很大」,然而在前館長張曉玲的支持下,不只讓讀者在每一個分館都可借閱到這本書,還讓書本內容跟著故事志工去旅行,社區故事隨著圖書館多個說故事團隊的足跡不停滾動。若將推廣行動所需人力物力等各項支出加以換算,絕對是一百本書價格的數倍,多麼超值。

透過贈書活動結識了「意啟故事劇團」,在大屯社大學創基地的故事推廣工作坊裡,大夥腦力激盪,彼此相互點火,劇團的邱金針導演決定將繪本改編成同名兒童故事劇場,展開巡演。當然,一定少不了「進校園」,這回,先到社區裡的桐林國小暖身。劇團除了示範演出繪本故事,還加碼帶同學實際操演,學生兩兩一組,短短五六句台詞來自劇團老師事先準備的籤紙,讓孩子們現場抽出,立馬即興登場。在台下拍照記錄的我被一位落單的孩子「搬救兵」,指定要我跟她搭配一起狂練台詞,聲調、表情、動作,樣樣都要「很有戲」……

萬事起頭難,我們已經有了好的開始,接下來,繼續前進就對了。社區志工對於說故事表演也躍躍欲試,已經有社區的爺奶們早早預約「下訂」,看來,下回關懷長者的家訪活動,長輩家中的客廳就是故事表演的舞台。

畢珍麗/星期一的迷航
文/畢珍麗/聯合報
送走父親的第一個星期一早上,突然不知道要做什麼?沒有地方要前往的感覺,內心慌亂得像失落迷航的小舟。

屋子變得特別安靜,似乎明白此時不宜驚擾我。

近幾年都把星期一排給父親,一早起來帶上食物準時出發。如果車程耽誤了,父親會說:「我還以為妳忘記了。」牽著他往客廳走:「咱們這是約會啊,怎麼能忘?」父親開心地坐在他專屬的沙發上,等待我歸置好帶來的食物,坐下陪他說話。那一整天都是聽父親講古,從十四歲離開老家開始、在哪兒上的船、到基隆下船遇到了誰,一遍又一遍……

剛開始,我想或許哪天能為他寫點什麼,於是悄悄錄下父親說的話,後來才發現他說的內容我都能背了。

想起從娘家抱回的老照片,翻開泛黃的黑白影像,猶如是一個個安靜的漩渦,悄悄地被旋進回憶裡。

父親是旗袍師傅,小時候我們四姊妹的衣服都是父親做的,看著同款花色的姊妹合照,嘴角不由得彎起來。有兩張還是特地去照相館拍的,相片上我們三個大點的,穿父親做的連身裙裝,四妹只做了件上衣。長大後問父親,才知道原來是剩的布料不夠了。

我記得旁人總是投以羨慕的眼光,有一回去看花車遊行,父親讓我們在花車前合影,那些路人的焦點瞬間都轉移到我們身上。那種被注目的感覺有點驕傲、有點得意,像極了站在鎂光燈底下。

站起身,到衣櫃裡翻出收藏近半世紀的旗袍,那是結婚時父親為我縫製的香檳色織錦緞長旗袍。看著旗袍上深深的褶痕,好像有個聲音跟我說遠行的且讓他遠行吧。我卻像調皮的小孩,任性地抖開旗袍--那玲瓏有致的曲線依舊,它的主人卻早就讓身材曲線狂奔去了。

我想重溫舊夢,耍賴地拉著旗袍站到穿衣鏡前,屋裡依舊靜悄悄不敢發出一點聲響。鏡中重疊著現在和過往的歲月刻痕,我看見眼角眉梢淺淺地、慢慢地揚起帆來。

 
 
 
訊息公告
 
 
 
 
後疫情時代的職場變化
許多未來學者指出疫情改變的不是趨勢方向,而是「速度」。與其說疫情創造出新的趨勢,倒不如說是讓過往已存在的趨勢加速進行。著重於零接觸式科技發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在疫情需求的催化下加速成長。

阿根廷國腳梅西 凝聚4千萬人心
13歲的梅西(Lionel Messi),身高僅125公分,志願是成為一名體育老師;22年後,他在卡達世界盃凝聚4千多萬阿根廷人和無數家庭的心,也讓阿根廷在36年後再度在世界舞台上找回尊嚴和驕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