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4/23與作家有約在大光與秀朗國小&新書《老鷹與我》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3/04/23 第508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世界閱讀日活動&新書《老鷹與我》
•故事搶鮮看: 老鷹回來了
•圖畫週記: 阿嬤的眼淚
•好書推薦: 《老鷹與我》(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世界閱讀日活動&新書《老鷹與我》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在這充滿書香的一天,小兵舉辦了兩場與作家有約的活動,分別是《小四愛作怪》的作者阿德蝸老師到台南大光國小;以及《有男生愛女生》的畫家徐建國老師到新北市秀朗國小。配合這兩場演講活動,小兵特別舉辦了校園書展,讓小朋友能用優惠的價格買到好書,拿給心目中的偶像簽名。此外,4月24、25日,小兵也在台南開元國小舉辦校園書展,陪伴孩子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

  接下來要向大家介紹新書《老鷹與我》,作者廖炳焜老師為青少年寫了一本充滿希望、用愛化解偏見的小說。故事發生在九年六班,主角卓小孟是一個文靜的學生,一天,他班上來了一位有前科的轉學生——老鷹,他足足比班上的人大三歲,而且背部還有著一幅老鷹圖案的刺青,以及一條長長的刀疤。

  疤痕與刺青的背後,是一個心地單純卻誤入歧途的少年。作者巧妙安排品學兼優的卓小孟與曾經輟學的老鷹在同一個班級,強烈的對比讓讀者忍不住好奇,他們之間會有什麼樣的關聯與互動?雖然,兩人家庭背景差異極大,卻都有著一顆懷抱夢想的心。小說中,兩人成了好朋友,並且在種種機緣之下啟蒙了對方,幫助彼此重拾遺失的勇氣與理智。

  老鷹有一位恩師——張師傅。他曾告誡老鷹:「人還要有點兒東西,才算活著。」這句話改變了老鷹的一生。從此之後,他不再打打殺殺、懵懵懂懂的過日子。他回到學校繼續完成學業,為自己另開一條康莊大道。

  想知道更多老鷹的故事嗎?接下來的「故事搶鮮看」,就讓我們來看《老鷹與我》吧!

故事搶鮮看
老鷹回來了

  老鷹要回來了!

  我們沒人聽過老鷹的名字;沒人見識過老鷹的為人,但大家都這樣傳來傳去。

  消息來自於我們同學的哥哥,老鷹和這位大我們兩歲的哥哥以前是同學。

  「既然大我們兩屆,早該畢業了,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同學議論紛紛。

  不久,更聳動的事蹟,悄悄在社區裡蔓延:

  聽說鎮上追風幫那群少年,五個堵他一個,最後卻個個落荒而逃;聽說警察追他追到後山溝,前無去路,後無退處,卻眼睜睜看他躍過山溝、揚長而去;聽說鎮裡的超商,被他偷得家家膽戰心驚;聽說他使著一把又快又狠又準的短刀,無人敢靠近;聽說他身高一七五,手臂硬如鋼鐵……

  聽說聽說又聽說,一隻傳說的老鷹,在白水鎮的少年口中拼湊起來。到底哪些是真實,哪些是虛構,沒人知道。

  今天下午,當我從城裡補習回來,一下公車,就瞥見黑松和黑狗、紅猴、豆干,聚在車站附近聊天。一看到我,紅猴忙把我拉過去,一臉神祕的說:「小孟!聽說老鷹要回學校了!」

  「跟我們有啥關係?他不是大我們好幾屆嗎?」我覺得莫名其妙。

  「聽說是被管訓了兩年,現在要放回學校就讀啦!而這學校就是我們學校,這年級就是我們這一年級!」黑狗在一旁補充說。

  「而這班級可能就是我們這一班!」豆干又補了一句。

  「什麼?被管訓兩年!」我大驚。第一次聽到這樣的事。

  「真倒楣,剩下一年,還要碰上這號大人物。」黑狗說。

  「誰怕誰啊?就你們一大堆的孬種!」黑松一手操控賽車方向盤,一手握成手槍狀,回頭瞄著我們說:「太囂張,就這樣,砰!把他轟掉!」

  「夠了!你早上還到處打聽,老鷹會編在哪一班呢!」紅猴一針戳破黑松囂張的氣勢。

  「哇操!死猴子!你真以為我黑松怕他了!」黑松睨了紅猴一眼,紅猴馬上閉嘴。

  黑松從剛才到現在,連瞧都不瞧我一眼,可能對上次勒索我的事還懷恨在心吧!我和這幫人本來就不搭調,跟他們呼攏幾句便轉身離開。

  回家路上,一隻老鷹一直盤旋在我沉悶的腦海。我回憶著那些黑色的古惑仔港劇,試圖找一個適合老鷹的造型,但都失敗了。被管訓兩年?這未免太恐怖了!那些老鷹的傳說又浮起,彷彿一個飛簷走壁的少年就從我眼前躍過,而那支白晃晃的短刀閃呀閃的,我不禁渾身起了一陣寒顫。

  天啊!光是黑松這一號人物,已經讓人受夠了,如果這隻老鷹真的落在我們班,那……那我們還有安寧的日子嗎?

  噢!不!不!不見得是壞事!我腦筋突然靈光一閃:如果老鷹真的回學校念書,這個只會在班上欺負弱小的黑松會怎樣?如果老鷹能把黑松的氣焰壓下去,豈不是件天大的好事!

  對!就是這樣!讓老鷹來結束「黑松王朝」吧!惡馬惡人騎!黑松!你完蛋了!

  「快開學吧!讓我看看老鷹是什麼三頭六臂吧!」我強烈的寄望。

  老鷹的真面目到底是什麼?下一期的故事搶鮮看為你揭曉哦!

圖畫週記
阿嬤的眼淚

  「那深夜,整個山路黑嘛嘛,我趴在英傑背上,聽到他邊跑邊呼叫『阿嬤妳醒醒!阿嬤妳醒醒!』我才想到:如果我真的走了,這個家只剩下英傑一個孩子,怎麼辦?我哪有臉回去見他阿公、阿爸!」阿嬤喘了一口氣,眼淚流得滿臉。

  摘自《老鷹與我》廖炳焜文/若凡圖

好書推薦
《老鷹與我》(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大家都在謠傳,惡名昭彰的中輟生老鷹即將結束管訓,轉到小孟班上。聽說鎮上追風幫那群少年,五個堵他一個,最後個個落荒而逃;聽說警察追他追到後山溝,前無去路,後無退處,卻眼睜睜看他躍過山溝,揚長而去;聽說他使著一把又快又狠又準的短刀,無人敢靠近;聽說他身高一七五,手臂硬如鋼鐵……這是一個關於「標籤」的故事,看老鷹如何擺脫過去,改變大家對他的印象,戰勝自己;也看小孟如何在老鷹的啟發下,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

訊息公告
年輕的科學家創造力真的比較強嗎?
年輕又才華洋溢一直是世人長久以來對傑出科學家的刻板印象。2011年一篇關於諾貝爾得獎者研究的論文指出,相較於20世紀初的諾貝爾得主,現今的諾貝爾獎得主比較可能在年歲較長的時候進行他們的得獎研究。

升學、公職、進修 訂學習類電子報送好書
家長學子必讀的升學資訊、考公職的最新情報、個人進修的最佳捷徑,你想要的學習資訊應有盡有!4/30 前訂閱學習類電子報,有機會抽中好書福袋一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