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男人和女人的快樂

 
每週 一 出刊.2013.11.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男人和女人的快樂
戴珍珠項鍊的女兒
魅力塔羅Tarot Card:星星王子/歡迎新手入門
搶先降價!【90%羽絨服】殺4折
最大到3XL!厚片甜心也能穿,輕羽絨只要999
魅麗專訪大師 

男人和女人的快樂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男人和女人的快樂
專訪藝術靈修大師 迦雅

愛如光明、懼如黑暗,當我們有足夠的愛時,恐懼就會自然變少。


走進約訪的安德昇藝廊,透過玻璃門看見一臉稚氣的迦雅,正和攝影師話家常。他的笑容非常純真,就像遇到多年不見的老朋友,熟悉親切。特別的是,我發現自己雀躍的童心,毫無防備地被喚了出來。邁開一個箭步,還沒自我介紹,我們已經張開雙臂,先給彼此親切的大擁抱,這是我們初次見面。

我接觸心理學已近三十年,早期充實學理是為了參與青少年關護教育,後來發現自己深陷情緒泥沼,便投入多年心力進行自我探索。從學理養成、應用心理,到診斷、治療等等,不知不覺總把焦點投注在問題上:問題出在哪裡、如何解決、為什麼?一個個費思量的「問題」總教我眉頭深鎖。好不容易,十五年前正向心理學開始形成,歷經多年研究,如今開枝散葉。無論在學術、企業、文化上,「快樂」總算展露頭角,它的價值開始被正視,也慢慢受到主流社會的關注。

然而,「快樂」絕不是從書上看看或跟人談談就成局,關鍵在於實踐。就像游泳,無論你懂多少理論,多麼會講,只要不下水,不親自體現,你永遠無法稱自己是一個會游泳的人。除了熟知待人處世的道理,如果無法活出輕鬆、自在、快樂,那人生未免不夠圓滿。如何活出所學,是我接下來的生命重點。

當我開始睜大眼睛,想從身邊親朋好友中尋求快樂的榜樣時,竟發現寥寥無幾。相較於西方,東方人更拘謹。從小開始,天真、單純、平凡、幽默、輕鬆、開朗、快樂,從來都不是學校強調的素質。因此,就算每個人身上都有這些潛力,不但沒有被開發,甚至會受打壓。

迦雅是德國人。我走訪世界各地的靈修中心或心理學重鎮,發現德國人的比例相當高。我想,沈重的歷史讓他們深惡痛絕,為了探索生命的光明面,迫使他們面對人性的黑暗,作更深的省思。

陽光充足的午後,藝廊裡充滿了笑聲。訪談中,迦雅的輕鬆自在,身邊的人都受到感染。雖然初次見面,他的笑容讓人一見如故,目光深受吸引,自然不在話下。在歡樂中,我們談論出非常具建設性,對男人與女人都受用的話題。如果愛你的男人,請把這一期《魅麗》放在他可以看得見的地方,因為有些話不適合自己說,就讓我們替你發聲吧!這樣容易多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4期 /11月號】

魅麗專欄 

戴珍珠項鍊的女兒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戴珍珠項鍊的女兒

女兒的專注裡帶著寂寞,如維梅爾筆下的碧藍絲巾和少女臉上的光線變化,召喚著畫外的觀看人。死去的女兒召喚著媽媽:「媽,別再為我流眼淚了。」


她還不知道這只是一場夢,當獅子張開了嘴巴,甜蜜就將結束。


愛德華•霍普般的月色,柔和如絲絨的沙丘上有少女甜睡,但獅子悄自靠近,如暗伏的威脅,腥臭氣息可聞。媽媽又想起了那個畫面,重複做著同一個夢。夢裡,睡著的是她的女兒,還戴著她最喜愛的那條珍珠項鍊。媽媽自然而然想靠近女兒,把女兒擁進懷裡。她還不知道這只是一場夢,當獅子張開了嘴巴,甜蜜就將結束。媽媽一再夢見女兒的五官流血,眼臉腫脹,嘴巴靜默,成為一場車禍的獵物。


女兒的信物
媽媽的生命熱度

如果將肇事違規的車輛,想像成霍普畫中的獅子,那麼酒駕的司機是什麼呢?是凡人偽裝成死神的模樣嗎?媽媽接獲消息時,趕到醫院,見到急診室內的女兒,就是日後來到夢中的模樣了。醫生只是搖頭,連女兒的老師,那個全台灣人都認識的柯醫師,也挽救不了自己的學生,「她送醫院時,腦壓這麼高,唉……」柯醫師重重地嘆息。當愛德華霍普完成那幅畫,讓獅子的腳步悄悄靠近少女,畫家心中也必曾悄悄嘆氣,畫筆降低溫度到了冰點。

從此以後,媽媽的人生還會留下任何熱度嗎?她原本就是個陽光的人,如亨利•摩爾的雕像會看見的光線。她牽著小小女兒到宜蘭老家附近的丘陵,曬陽光,唱著披頭四的老歌「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讀英文系,喜歡披頭四的媽媽把女兒的小名取做露西,卻不知道有什麼樣的鑽石,在空中等著女兒摘取。天空依然是香草色,每個媽媽都想為女兒摘取天空的鑽石,以為前面等著的是甜蜜的果實。

女兒考上醫學院那天,母女高興得如在空中漫步,一下子忘記了怎麼走下來。那天,媽媽送給女兒一條珍珠項鍊,女兒開心地戴在脖子上,從此沒取下來過。那串珍珠項鍊,變成母女的信物。喜歡美術的媽媽,讀高中時喜歡荷蘭的維梅爾,美術史裡有一幅〈戴珍珠項鍊的少女〉,她好希望有人送她一條畫中少女的珍珠項鍊。但過完了自己的青春期,考上大學,談戀愛,短暫如煙花的婚姻,生下一個女兒,如同那樁婚姻的紀念品,再沒有人跟她提起過維梅爾。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4期 /11月號】

 
 
魅力塔羅Tarot Card:星星王子/歡迎新手入門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魅力塔羅Tarot Card:星星王子


歡迎新手入門

我剛學塔羅牌是一九八一年的時候,當時台灣根本就沒什麼命理書,而塔羅牌的書更是少之又少。不過說也奇怪,我發現自己買的幾百本命理書中,最早買的居然是塔羅書,是用過年的壓歲錢買的,那年我才十五歲!

轉眼間我已到不惑之年,卅年來還真沒人教過我,我卻也因為這樣學得更好,其實目前坊間的命理書大多抄來抄去,造成錯誤的觀念以訛傳訛。我學命理的方式,是從原始面找答案,也就是去找原義。塔羅牌也是,每張牌都有原始的意義,每張牌中的圖騰都有設計時的目的,因此我在解牌時,都是看圖說故事!這方法既簡單又有效,而且也幾乎能直接命中主題。

所以,我現在教學生學習塔羅牌時,要他們別做筆記,而是用直覺來記憶與學習。唯一要稍稍去背的是紙牌的順序,但是這也不急,大多可以在實際操作幾次後,就自然地記下來。我強調,先找出問題再去找答案!別以為書就不會錯,作者若是自己沒搞懂就會寫出(或是抄出)錯誤的訊息,身為讀者必須勇敢提出質疑,並從其他方向去找到答案,這才能有更好的成效,至少我是這樣學的。我很不會背東西,我是用邏輯來推理、思考,這樣學會的東西才會是自己的。

星星王子在此專欄運用的塔羅牌,是較為通用、非常經典的塔羅牌版本:偉特版。這個版本充分標明塔羅的基本牌義,不論是初學者、重度使用者或專業占卜師,都能良好學習及運用。


走進塔羅家族

一般來說,要用來占卜的話,塔羅中的二十二張王牌就非常足夠了。這二十二張王牌叫做Major Arcana 大阿爾克那,餘下的五十六張紙牌叫做Minor Arcana 小阿爾克那,而這五十六張牌又分為四種花色,分別是權杖、金幣、寶劍和聖杯,這四種花色各自有從一到十的數字牌,以及象徵僕役、騎士、皇后及國王的四張牌。

四種花色分別與占星學中的火象、土象、風象及水象相對應,這是亞里斯多德認為構成萬物的五大元素中,組成物質世界的四大元素,也表示自然界中的四種現象。另外,大阿爾克那中的二十二張紙牌,也個別象徵占星學中的某項事物,使每張紙牌都有不同的意義。

塔羅牌的占卜法相當簡單,幾乎每個人都能輕鬆學會。但是要成為一位好的解說者卻不容易,這不僅需要記住牌義,更要時常練習才能精進解析功力。尤其在初學階段,更要多了解求問者發問的緣由及狀況,增加連結與聯想的能力。

除了單張的學習占卜法,也會運用多張紙牌組合的牌陣,來做較詳細的狀況分析。只要是以牌陣占卜時,在解析牌義時會有正與逆的兩種意義,一般而言逆位置是正位置的相反意義,不過也有幾張紙牌有些不同,往後都會陸續介紹。

74-9.jpg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4期 /11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11-11 別逼你的男人學貓叫
2013-10-28 名人養生 養生是為了開心過日...
2013-10-21 不求滿,成就真男人 小野
2013-09-30 駐顏一定行 我的美麗 不掉漆...
主編推薦  
出國拚第一桶金
獲利虛增 11家財報大灌水
空姐不為人知的心酸甘苦談
彩色人生,今天是什麼顏色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