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我需要「供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14 第312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我需要「供養」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不知不覺中的影響力
天然的尚好/做個素顏真美眉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我需要「供養」
鄭羽書/聯合報
從小教育孩子長大賺錢要供養我,朋友們笑:「什麼時代了,孩子不伸手拿錢就不錯了,還供養你!」

我堅持:「這是責任教育,要告訴孩子供養我是她的責任,孩子不懂什麼是責任,畢業、工作、成家,還伸手要錢是不對的,對責任沒有認知,問題在我們,因為我們沒有教呀!」

所以,我正享受著令大家羨慕的「供養」!

記得剛踏出社會,養母總叨念著:「沒有自己的房子,租房像貓移巢。」但我始終沒有咬牙買房,當年以我的收入,家裡的負擔很重,我沒有能力繳房貸,我真的不夠勇敢!也因為不夠勇敢,所以始終沒有房產,搬家成了我成長過程中的噩夢,我的收入永遠比不上房價上漲!

趕快再買間房

錢才不會花掉

這慘痛的教訓,當然要分享給女兒,告訴她咬緊牙關買房是第一優先的投資。

她不但勇敢且有膽識,我笑她真能買空賣空。她拿到第一份工作時,薪資微薄卻到處看預售屋,算帳一百遍就是買不起。其中有棟七層樓只有七戶的小建案,她很喜歡,七樓,坪數最小,採光很好,才要建,戶數少很快就建好,還是買不起啊!

她做了第二選擇,買了十五坪的小套房,也是預售。她減少買衣、買包等女孩最想要的流行,首購貸款利息低,她終於養了一個房,花了八十萬裝修,租了不錯的價錢,足以繳房貸,不管房子大小,總算是有殼族。

直到醫生宣告我左側大腦中發現大動脈瘤,若不手術就像帶顆不定時炸彈後,她覺得照顧我是她的責任。她堅持要我搬進小窩閉關,讀書寫作,我其實多數時間在國外,但她的美意我一定要接受。

她是個體貼入微的孩子,有一天突然告訴我:「媽,你在這裡寫作光線不好,我想給你換個房子。」

「哦!房子那麼貴,哪來錢?」我沒太在意,以為她只是說說。

我常說她是菩薩加倍關愛的孩子,不到一個月,一對姊妹來看了一眼,沒有討價還價就買了房!我匆匆趕回國打包行李,送回汐止山上的別墅,她很堅持:「山上太潮濕,阿嬤往生後又沒有整理,離我辦公室實在太遠,我要看你很不方便……」

她說了成堆理由,就是讓我幫她再看房,趕快再買一間房,錢才不會花掉!

台北房子都天價,要離她仁愛路建國南路辦公室近的房子,怎麼買得起?

我忍不住:「你要買多少錢的房子?」

「不能超過三千萬。」

「三千萬?你手上有多少錢?」我瞪大眼。

「八百萬。」她望著我,自己笑了。

「哦!貸款怎麼還?」

「嘿嘿,我在銀行工作!員工利率比較低呀!」聽她的回答,她想過了。

「好!這個周末我們看房。」既然女兒想清楚就行了!

別低估孩子能力

學會欣賞與讚嘆

即使她把貸款壓力壓到極限,以這樣的價位買個看得上眼的房,實在不易!台北黃金地段的房價,對供薪階級實在是登天難。看了不只二十棟,都是髒亂陳舊的二手房,當然也都被她否決,突然想起多年前買不起的第一選擇:「媽,應該完工了,不知還有沒有餘屋!」

「有餘屋也買不起!」

「拜託嘛!你幫我去問,我上班很忙,乖哦!」她可會哄我了。

輾轉問到當年負責工地的先生,他熱心地問到當年買下七樓,裝修好房子卻始終沒入住,正想脫手的一對住在倫敦的夫妻,適巧他們為了生意要回台。就這樣不到十天,當年的第一選擇又回到她手裡,我深信房子會找主人,這房子就像在等她!辦理貸款時,銀行經理告訴女兒說:「你薪資的標準不夠,不能貸到兩千萬。」

我對女兒開玩笑:「哦!那告訴你老闆,連自家銀行都不肯貸給你,表示該加薪了。」

女兒是有福氣的人,總有龍天護佑,我問:「你每月繳的利息占了薪資一半,三年後本金怎麼還?」

「親愛的媽,不擔心,三年後說不定房子又漲了,我可以賣了再換大一點的房子,或者換一家銀行繼續繳利息啊!」她露出生性樂觀的一笑。

我常想,現在的孩子經常被我們低估,他們有潛能,有膽識,比我們勇敢,我們是否該學會欣賞與讚嘆?

想當年,我就是不夠勇敢,被養母怨了一輩子!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 《有女真好——30×2的女人》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不知不覺中的影響力
余秀芷/聯合報
幾年前有段時間,過多的演講與活動將我的身體拖垮。住院那段時間,身體被困在一張病床大小的空間裡,總覺得病房外的世界正在改變,會不會在我出院之後,世界不再是我熟悉的樣子呢?

不安與焦慮,是住院期間常浮現的情緒反應,電視與電腦裡的資訊,可以幫助病人看見外面世界的「進行式」,只要醒著,電視與電腦都會儘量開著。

有天晚上,電視機裡播映人間劇展《我的啊嬷是太空人》,在病床上跟母親一起看著這故事,內容觸及死亡與尊嚴,劇中人物的情緒與熟悉的對話,還有急救場面,生者對於病床上的摯愛插管與不插管搶救的抉擇,讓我想起了父親。我與母親隨著劇情淚流滿面,偏偏在這時候護士交班,兩位護士突然開門走進病房裡,見到母女倆盯著她們、淚眼汪汪的。這一刻,時間凍結了大約三秒鐘,我跟母親趕忙擦乾眼淚,護士們也裝作沒事繼續交班,這個尷尬、爆笑的場景,即使現在想起也會偷偷笑著。

在播出當下,這齣戲的導演與編劇絕對不會知道,有一對母女在醫院看他們的作品時,發生了這麼一段趣味的插曲。我們滿心感動地,在戲劇中獲得共鳴,引導出埋在心中不太願意想起的畫面,腦裡浮現離去的那些摯愛,一起因思念而落淚,而釋懷,而平靜。

這是戲劇的影響力,亦是生命之間的相互激盪。這也是為什麼我愛電影、愛舞台劇,即使在忙碌與疲累中也要寫文章分享生命經歷的原因。

我們雖是這世界中的個體,卻也是啓動世界運轉的一員。不過分放大自己,從認真過活開始,盡自己的力量與才能,協助他人、改善環境,也許是一篇文章也許是一個適合大眾的設計,都是一點一滴看似渺小,卻十分重要的影響。

那天之後,還有後續嗎?

嗯……隔天在我半夢半醒的早晨,聽到交班的護士說:「昨天晚上這兩個母女一邊看電視一邊哭,我們交班時嚇一跳,以為發生了什麼事。」這時縱使已經清醒了,也要繼續假裝熟睡呀!

接著,緣分巧妙地讓我認識了這齣戲的導演,有機會當面說出這段趣事,並說出感謝,感謝那一夜他拍攝的作品,讓一對母女宣洩了壓在心中的情緒。

天然的尚好/做個素顏真美眉
幾多/聯合報
我和他是在工作中認識的,當時就發現憨厚、溫柔的他吸引了許多女同事的目光,而我也一直以為,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傳出他和某位女同事交往的好消息,只是沒想到,那人竟是我。

在一起半年後,好奇地問男友:「公司裡那麼多年輕貌美的正妹,為什麼你卻選擇了我?」男友出現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說:「那些正妹臉上都塗了一層妝,她們的漂亮都是『妝』出來的,稱不上正妹的你總是素顏,看久了反而覺得你最自然、真實,沒有掩飾。」聽到這樣的解釋,真不知算是褒還是貶。

不過,我最自豪的部分,的確就是我敢素顏也喜歡素顏。在生理上,素顏的舒適感,像是臉上的萬千毛細孔都能自在地呼吸;在心理上,素顏會讓我覺得能釋放真實的自己,不用維持「表面上」的完美形象,輕鬆自在許多。

素顏真的好處多多。媽媽因為長年保持素顏,近六十歲的年紀看起來卻像五十歲,原因就是沒有塗粉上妝,只做簡單的保養。過多的粉飾,會造成皮膚的負擔,破壞生理的自然機制。

近日和男友逛百貨公司周年慶,看到化妝品專櫃小姐親切地招呼,男友馬上把我拉走,不解風情地說:「素顏還可以省去買化妝品的錢,多好!」真是個務實又節儉的男人啊!

 
 
 
訊息公告
 
 
 
 
亞馬遜拚擴張,誰在乎獲利?
2010年年中至今,亞馬遜股價累計上漲約150%。而2010年年中也是它最後一次創造可觀利潤的時候。這是否意味,投資人因為淨收入開始減少而擁護亞馬遜?

就是要爭氣!誰都別想看扁你
身處逆境的人,有3條路可走:最差的是自我放棄,就此一蹶不振;好一點的是安慰自己,這樣不至於沉淪,人生卻也好不起來。但真正的強者,卻能破局而出,人生逆轉勝,也為自己爭一口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