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墨西哥TACO之旅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9 第333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墨西哥TACO之旅
心情札記 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四月偶遇
樂當新鮮人/燦爛「心」生活
鳥官鳥事
 
 
 
今日繽紛
 
墨西哥TACO之旅
洪玉芬/聯合報
和風輕拂樹梢,金黃的陽光灑下墨西哥城林蔭大道,九月天,我彷彿看到黃澄澄的玉米田,一片豐收景象,群鴉展翅飛過秋收的田野,鬆軟的泥土翻開來,鼓鼓的袋子,士兵般排列,等著上車回穀倉。

街坊食肆,五顏六色的玉米餅,自街頭至巷尾,爐台鼎鑊,一路競相飄香。玉米,玉米,金黃的一片,輕輕吹起TACO的口哨,自城市的四面八方而來。

第一次的TACO之旅,美國公路旁高掛招牌標誌大鐘──TACO BELL。那是伴著窮學生生活的遙遠年代,薄脆的玉米片餅,裹著番茄醬汁,舌尖味蕾無多大悸動與喜悅;更多的茫然,是在不知所措的青春歲月,隨著轟轟的車流,消逝在異國公路裡。

印象較深刻的TACO之旅,前年的感恩節,涼颼颼的天氣,一家四口短暫聚首在旅店附近的墨西哥餐廳,不知是否因為親情的催化,那餐的TACO之旅,除了一樣有薄脆的玉米片捲餅,搭配著翠綠的菜蔬、剁碎的鮮紅番茄,拌上橄欖油,有漂亮的拉丁美女女侍,TACO的可親可喜,留下溫馨的記憶。

再次造訪的墨西哥城,高原城市特有的大自然清新與華麗的教堂帶來幾許悸動,TACO之旅,又為陌生的旅程開啟新頁。

圓圓薄薄的一片,如麵團似的,早餐中的儀式,它開啟一天的序曲。爐台上,戴著白白的高帽,身著白制服的廚娘,笑容可掬的為來客貼心服務。現做的TACO新鮮餅皮,一盅盅的食材,洗淨切好,有洋菇、玉米粒、火腿丁、洋蔥細絲、番茄切丁、青蔥珠花……隨人任選添加。彎彎半月狀的TACO,熱呼呼的安躺在潔白的大盤上。

TACO以多樣面貌博取味蕾的歡心。翹翹、彎彎的圓弧形,撒著醬汁,或沾著檸檬汁、少許鹽巴,一咀嚼,玉米穀物的芳香,不斷釋放。

墨西哥城街頭的小吃攤,把TACO的吃食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那種感覺,就像早期台灣,坐在擔仔麵攤爐台前的長條椅吃著熱呼呼的麵。同樣是市井小民的吃食,墨西哥城的街頭小吃攤,團團包圍著人群,有腆著大腹肉感十足的婦女、有西裝革履舉止斯文的男士、有穿著性感時尚的美少女、有背心運動服分秒靜不得的孩童……人人端著一盤,誰也不看誰,專注在自己的那一盤,津津有味的吃將起來。

這一盤,五顏六色,豐富又壯觀呢!玉米餅當底,有米黃色黑色綠色,任君選擇。烤的或炒的帶有醬汁的細肉塊,盛上一盅盅器皿,有番茄丁馬鈴薯丁香菜末起司細絲黃瓜丁辣椒醬汁,分開盛裝,宛如一場眼睛的食物宴。老闆很豪氣,隨你一瓢一瓢舀,最後變成一個JUMBO TACO。

TACO的滋味,任人選擇。

噢,秋風送爽,豐富的TACO之旅,在雪白的桌巾上,在嘈雜的小食肆中,浩浩蕩蕩的展開來了。

噢,TACO的街頭,我點了一份,那,該加什麼調味料?就像我的人生旅程,我選擇了哪種味道?

●摘自遠景出版《雜貨店的兒女:出走,或走出去》

 
 
 
心情札記
 
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四月偶遇
黃宏春/聯合報

我沿著河堤邊的馬路,到鎮上採買糧食,半路遇到或許也是外出尋食的一家四口。怕驚散了這一家子,老遠就輕踩煞車,在十來米外看著牠們倉皇的橫過路面,興奮得目不轉睛。

拳頭大的母親,褐色羽毛綴著棕黑斑點。三個灰黑的子女唧唧∼唧唧跟隨,只腳拇趾大卻疾步如飛,看不清腳步,像隨風滾動的髒棉球。

焦躁的母親見過世面。啾啾∼跳上尺高的水泥護欄,隱入斜坡草叢,啾啾啾喚著子女遠離危險。棉球們相繼撞在水泥牆上踉蹌落地,兩隻跌得狗吃屎,一隻腳朝天滾了個圈。站起又唧唧∼唧唧來來回回仰望著水泥牆,慌慌張張。

著急的母親跑出來啾啾跳回路面,啾啾又躍了上去。棉球們神經質的忽往左忽向右,不時奮力一躍,卻始終差那麼寸許狼狽落地。

啾啾∼母親瞅了我一眼又跳了下來,啾啾∼躍了上去,低頭看著子女啾啾∼啾啾。似乎在說:「看呀!這麼一跳就上來啦,快啊!」

我默默為牠們加油。

屢敗屢試。棉球們向左、向右、又回到中間,卻總是慌亂得跌成一團。

那母親一再跳下躍上,不斷啾啾鼓勵。可棉球們只是一再撞牆跌落,尺高的牆就如無望的涅槃。護欄上的母親一籌莫展,急得原地打轉,啾啾∼啾啾像個慌亂的陀螺。

陀螺忽然定住,愣愣的側臉看我。脖子伸長、縮回,啾啾,歪頭,啾啾。不知是思考該怎麼辦,還是向我求助?

我只好出手。下了車,彎腰曲膝緩緩靠近。那母親卻一溜煙躲入草叢。大失所望!我盼著牠會捨命與我搏鬥,至少勇敢與我對峙。沒有,牠只是逃命要緊。

失望歸失望,繼續趨前幫助可憐的小棉球。可受了驚嚇的棉球,不好對付。貼著護欄狂奔,突然就急停、換了個方向。我來回奔走弄得氣喘吁吁,總算將三隻絨絨棉球捧上了護欄,呼∼

糟了!三隻棉球急著尋找母親,卻奔往三個方向。我拆散了一個家!

啾啾∼啾啾縮頭的母親竄了出來。一個俐落如矢的彎弧,三隻棉球唧唧唧跳著跟上,一眨眼沒入草叢無影無蹤。

我愣在陽光下,望著四月沉靜的河堤……

採買時老想著竹雞一家,漏買了幾樣東西。

樂當新鮮人/燦爛「心」生活
胡巧鵝/聯合報
九月是學校新學年的開始,有許多新生報到,我也來到新北市淡水區一所偏遠的小學——坪頂國小,充當新鮮人。

回想幾個月前面臨退休的時刻,內心五味雜陳,雖然從此可以過著自由自在的日子,但是老了、不中用了的負面情緒油然而生。所幸經友人介紹,我投入了書車服務的工作,經過相關課程的培訓,建立基本概念,開學第一天就跟隨經驗豐富的義工們,來到國小為小朋友服務。在校長、老師及說故事義工的身上,我進一步學習到和小朋友互動的肢體語言。

校園內有樹有花草,還有蝴蝶飛舞,小朋友在書車上抽取自己喜愛的繪本後,坐在樹蔭下的小凳子上閱讀,這個畫面真美好。我一面精神抖擻的為小朋友取書、陪讀,一面留意他們的安全;陽光從林間閃爍,我心亦如陽光般燦爛。

這陣子為了書車工作,我不斷的學習,也隨車到不同的國小服務,搬書流汗又曬太陽,那是與過往三十多年都市叢林冷氣房中的公務生涯全然不同的領域。

夜深之時,腦海中浮現小朋友稚嫩的笑容,他們的一聲「謝謝」提升了我的自我價值感,讓我對退休生活充滿信心。

鳥官鳥事
蔡文騫/聯合報
大家都說當兵很鳥,而我是鳥徽醫官。

最「鳥」的是,我們在醫務所裡偷偷養了三隻雛鳥。

那夜雷雨大作,外出支援的最後一台救護車回到營區,卸下急救箱、氧氣筒,清點裝備還多了一袋雜草。「這什麼?」醫務士答:「撿回來的鳥巢,不然放在外面草地讓牠們自生自滅好了。」

當然收容了這幾隻雛鳥,即使牠們沒有以小生命威脅我。

其實學弟已先來電告知,但我們仍得演這場戲,醫務所是迷彩叢林中平靜的白色角落,但門外如惡夜雨林暗藏耳語鬥爭,許多事可大可小,我只是羽翼未豐的菜官。

靶場夜間射擊,管理員拆卸故障燈罩,意外拆毀一個鳥巢,巢內尚有三隻雛鳥。從槍聲下搶救回來的小鳥們,更艱困的生存戰爭才要開始。

熄燈時間,隨時有夜間督導,只好翻出手電筒,找一個背窗不會被發現光亮的角落工作。鳥窩已濕且破,尋來可以藏於床底的紙箱,鋪上碎紙機裡的廢紙,充當新巢。

食物是最困難的,晚餐剩下的水果切塊、庫存口糧餅乾、冰箱鮮奶、沖泡熱芝麻糊。更瘋狂的嘗試,如蚊子屍體,甚至四處尋找小蟲。一群大男孩手忙腳亂。

小心翼翼捧著,羽毛濕透了,身體還溫熱,輕觸喙底,期待過去我們在新生兒病房學習到的情況能在此刻出現——「原始反射」刺激牠們開口吞嚥。但仍是堅不張嘴,只得拿來針筒強制灌食。

好像回到熟悉的醫院急救場景,而這也是一年來所有人最團結的時刻。

第一隻死亡的雛鳥,天生最為孱弱,躲在巢底深處,無論如何哄騙皆不進食,翌日早晨已經冰冷。

第二隻不知道餵錯了什麼,反覆嘔吐,先是撲動掙扎,然後胸腔起伏愈來愈小。暗夜開始垂降,陽光在鐵絲網圍成的地平線上作最後反抗,而終究夜是全部落下了。

最後一隻雛鳥則在弟兄帶回家幾天後,大概因洗澡不慎,不幸死亡。

我們也即將退伍,離開倒刺網戒備森嚴的營區,回到各自的征途上飛行。

各官科徽章不同,政戰徽形似蝴蝶,憲兵徽戲稱烏龜,而軍醫徽雙翼蛇杖,像隻金黃小鳥飛在肩上。總不時有作戰官科的長官以不屑語氣瞥著我們肩章說:小鳥科啊。

鳥官鳥事,雖然我們沒能救活任何一隻小鳥。

 
 
 
訊息公告
 
 
 
 
劉克襄這樣玩臺中:屬於十七歲的一中商圈
一中商圈往往會推舉出吸引年輕族群的創意美食,或許食物的研發沒有逢甲夜市來得到位,但這裡的活潑創意,偏向高中生族群口味,卻也非其他夜市可比擬。

婦產科醫師教妳聰明產檢
婦產科醫師強調,再先進的檢查都無法百分百保證寶寶一切正常,建議除了健保提供基本產檢之外,可考慮自費接受高層次超音波、唐氏症篩檢…等項目,以降低生出重大異常寶寶的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