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品嘗台北市特色糕點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18 第3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照過來 牛軋煎餅捲•珍珠奶軋•牛軋餅/台北餅前三名都很用心
•臺北短波 在地食材搭配新思維/品嘗台北市特色糕點
牛軋煎餅捲•珍珠奶軋•牛軋餅/台北餅前三名都很用心
文/李盈;攝影/劉佳雯
▲「台灣芒果牛軋糖」外觀與色澤都相當討喜。(圖/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提供)
為突顯台北市意象的「台北餅」,參加2015 台灣烘焙美食展的糕餅業,每個經營團隊與糕餅師傅都絞盡腦汁,思考如何將麵粉餅皮與牛軋糖完美結合,讓台

北餅除了滋味令人驚豔,外觀也耳目一新,每家參賽者光測試就花了半年時間。

創作「台北餅」,是將糕餅文化與時代趨勢結合,讓傳統與現代完美連結的概念,

因此參賽團隊都使出渾身解數,依各自的靈感、背景來詮釋。最近於2015 台灣烘焙美食展「台北餅」比賽項目榮獲金獎的御華興,就以「牛軋煎餅捲」獲得評審青睞,一舉獲得最高榮譽。

牛軋煎餅捲 香脆好滋味

這家老店的第三代蘇小姐說,她爺爺於民國35 年創店時就在賣傳統煎餅,也就是將麵糊均勻倒在煎餅鉗上兩面烘烤,煎餅鉗至今仍被保存下來作紀念。由於煎餅代表創業精神,也是該店傳統,因此「台北餅」的外皮就選用煎餅。

至於牛軋糖,本來就很受中國大陸觀光客歡迎,口味也隨著加入的杏仁、夏威夷果、核果類等呈現不同風味。但擔心煎餅與牛軋糖結合會太甜,幾經測試,決定以海藻糖取代砂糖,如此一來糖的成本增加了6 倍。此外,牛軋糖遇熱會變軟、甚至流動,因此嘗試用煎餅把牛軋糖捲起來,讓煎餅吸收牛軋糖的部分水氣。

御華興做出來的台北餅外觀像蛋捲,煎餅材料中的麵粉散發麵粉香,再加上玉

米粉帶來的脆度,與牛奶的香醇相結合,既可保存台北餅的好風味,軟硬也適中。

但煎餅必須趁熱才能捲得起來,因此很費工,另在口味上,也會增加鹹口味,

讓台北餅的風味更多元。

珍奶巧入餅皮 味蕾再升級

獲台北餅銀獎的郭元益,則以「珍珠奶軋」的創意與美味讓評審眼睛一亮。郭元益經營已有149 年,經理李坤聰指出,若追溯糕餅的發展,可發現糕餅早年是以拜敬神明為主,尤其先民來台開發很需要向神明祈福、尋求精神慰藉,因此糕餅與台北確有密切連結的關係。

但如何將古早精神與現今的創意結合成新商品,確實頗費思量。由於外國觀光客來台,對珍珠奶茶很有興趣,經內部多次討論,最後決定把珍奶作為創意基礎,以郭元益的傳統特色加上流行元素,設計出「珍珠奶軋」,如此一來,對台北傳統飲食文化陌生的外國人,也能藉著品嘗這款台北餅,進而對傳統飲食有所理解。

珍珠奶軋外形像傳統綠豆糕,但因外皮融入珍奶食材,一口咬下去會有全新口感;以紐西蘭奶油、打發的新鮮蛋白為主的內餡,就是台北餅主要元素之一的牛軋糖

體。鬆軟綿密的外皮內包入口即化的牛軋糖,就這樣全新亮相。

外形清新俐落 餘韻深植人心

獲台北餅銅獎的福利麵包「牛軋餅」,外形像夾心餅,清新俐落。福利麵包人員指出,為符合台北城市整潔的形象,並配合台北人忙碌的作息,決定製作出的餅必須要包裝妥當、乾淨、衛生第一,而且大小要適中,隨時拿了就可享用。

至於內餡,經工作團隊不斷腦力激盪,決定把生活中常見的辛香料胡椒放入調製,測試期間,還被胡椒粉嗆了不少次。成功製作出的牛軋餅,剛入口即奶香濃郁,

與一般牛軋餅沒有明顯區別,反而是入喉後,開始感受隱隱的辣味,是很有個性的口味。除了胡椒粉,糕餅資歷逾20年的師傅吳懷陵還嘗試了咖哩粉、海鹽、花椒、辣椒等口味,創新精神十足。

也是台北餅參賽者的法蘭司蛋糕,則以「牛軋千層派」獲肯定,業者先將花生牛

軋糖與千層酥結合在一起,外面再裹上調溫巧克力,可望受到年輕族群的喜好。另一參賽者順成蛋糕則以「台灣芒果牛軋糖」製作出色澤、外觀都相當討喜的台北餅,也讓美味的台灣芒果再加分。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九月號572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在地食材搭配新思維/品嘗台北市特色糕點
文/李盈;攝影/劉佳雯
糕餅點心記錄了庶民文化,香甜滋味更是很多人腦海裡深刻的幸福記憶。隨著

不斷的研發與創新,糕點不再只是為生活增添風味的食物,透過交流、餽贈與分享,台灣的糕點早已成為熱門伴手禮,躍上國際舞台。烘焙業為精益求精,不斷研發新口味、新造型,採用新食材,讓糕餅也能屢屢令人驚豔,鞏固得來不易的一片江山。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官德表示,台灣早期的糕餅業做的都是國內生意,像早餐、生日蛋糕或鹹點心、咖哩餃等。為轉型並擴大需求量,十幾年前就到韓國、日本取經,當看到日本的糕餅伴手禮遍及商店街、百貨商場、機場免稅店等,且香蕉蛋糕、年輪蛋糕、千層蛋糕等深受消費者歡迎,令人相當羨慕其熱賣情形。

鳳梨酥美名在外

為此,公會積極籌辦鳳梨酥文化節,除第一屆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後又結合交通部觀光局向國內外遊客、旅客推薦,近幾屆台北市長與市府團隊也大力支持,甚至特別對外賓致贈鳳梨酥禮盒。

在政府與業界通力合作下,鳳梨酥年產值已從10 餘年前的30 多億元成長到300

多億元,但爬到金字塔頂端後,業績不是維持平緩就是可能下滑,為了「把餅做

大、做多」,開發新商機,業界不斷推陳出新,以鳳梨酥來說,每年就有十幾種創意產品問世。

台北餅蓄勢待發

吳官德指出,今年業界特別推出以牛軋糖為基底,並搭配千變萬化餅皮的「台北

餅」,讓人耳目一新。有人以珍珠奶茶為發想,將熬煮粉圓的濃郁黑糖作為軟式牛軋糖夾入內餡;也有人將台灣特產愛文芒果融入牛軋糖,並搭配脆脆的夏威夷果仁,外觀則是繽紛的馬卡龍造型,討喜的模樣,開創台灣伴手禮新風貌。

觀光、糕餅相輔相成

為形塑台北市特色伴手禮,市府與公會未來將鎖定台北餅,專門辦理台北餅比賽,並全力推廣,讓人們提到台北市就會聯想到台北餅,且嘗過台北餅的美味後,就想到台北市遊覽。藉由台北市與台北餅的緊密聯繫,讓觀光業與糕餅業相輔相成,促使觀光業更蓬勃。

吳官德說,近年觀光工廠的設置漸成趨勢;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的「幸福點心」政策,已引領產業升級並開創新局,希望各級政府繼續與業者攜手,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讓國外人士只要嘗到來自親友的一塊台灣糕餅,就能在腦海裡浮起對台北的美好想像,進而來台北追尋時尚、精緻品味與幸福滋味。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九月號572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