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去印度打拚,走進另一個世界的中心/為何我們對真實的印度了解得這麼少?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17 第9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去印度打拚,走進另一個世界的中心/為何我們對真實的印度了解得這麼少?
No.1民宿網Airbnb,帶你住進全世界的家/出國旅行,做一日在地人、入住私宅不是夢
為什麼的力量/找出獨特價值承諾的提問思考術
分數之外的選擇/陳安儀的教育實驗手記
莎士比亞的小酒館/從六百年的喬治客棧看英國歷史
閱讀筆記 味道福爾摩莎/台灣飲食文學百科

新書鮮讀
去印度打拚,走進另一個世界的中心/為何我們對真實的印度了解得這麼少?
文、圖節錄自本事文化
圖/本事文化提供
旅遊指南、心靈導師沒有告訴你的印度,解開你對印度一定會有的40個疑問。

內容簡介:

大學畢業典禮後一個星期,她隻身飛去印度,工作。髒亂的日常環境、惡劣的衛生條件、雜沓的交通、難以溝通的印度人……這些令人崩潰的現實,沒有擊倒她。半年後,她獲得天上掉下來的工作──華文媒體集團駐印度特約記者,三年來,她深入印度各階層,前一天貼身採訪總理穆迪,隔天進入最落後的貧民窟,並從世界各地聚集於此的人們眼中,觀察這個古老大陸。

作者介紹:

印度尤

2012年大學畢業踏上新德里,原本只打算待上一年,卻發現印度這塊南亞次大陸如同它的觀光宣傳口號「Incredible India」一樣不可思議,目前仍持續在印度遊走,希望在這個不可思議國度的薰陶之下,培養更瘋狂、更有想像力、更幽默以及更多元的思考能力。目前是「關鍵評論網」與「英語島雜誌」的固定專欄作者,經營「印度神尤遊印度」臉書粉絲專頁,現職中文媒體印度特約記者。

我的酷態度:「機會是專屬於準備好的人;get yourself ready anytime.」

搶先試閱:

印度農夫問我:「你開心嗎?」

──急速發展的國度,一不小心就會忘記思考的問題。

農夫們最喜歡問我:「妳開心嗎?」這是他們最在意的事情,而我發現自己似乎已經很久沒有認真思考這個簡單的問題,並認真回答它。

在印度,我幾乎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新德里。這是一個擁擠、混亂、嘈雜,同時也是充滿各種生命力的城市,如同多數發展中國家的首都,在新德里最大的感受就是金錢。在這裡,人們走在一條以金錢為箭頭的大道上,有人快、有人慢、有人前進、有人滯留,甚至倒退,而這樣的差異也使新德里隨處可見衝突而震撼的景象:名車充斥的道路旁,是一個又一個躺在路邊的乞丐;隔著一片車窗,裡頭是穿金戴銀的公主王子,外頭則是揮汗如雨,比豬牛都不受尊重的廉價勞工。

新德里有著形形色色的人們,用各種不同的方式生活著,而他們的區別,主要來自於金錢上的差異,這樣的差異將他們分成了不同的階級。

來到印度第一年的排燈節,我搭著巴士前往鄉下的農村過年。巴士離開都市,前往鄉村,一路上,我看著街景慢慢地從百貨公司、窄小的商店與混亂的車陣,轉換成芒草、泥土還有散落的平房村落。沿途從車窗探出頭吹風,意外看見一位男性乘客,他閉眼享受被風吹撫的感覺,我深深被這樣的景象觸動,似乎也洗去了衝突的大都會對我心靈的蒙塵。

最後,我來到了北印度靠近旁遮普的一個農村。

這裡的人們幾乎都是農夫,每年稻麥輪種,這樣的生活一代延續一代。一位之前在德里求學,取得資訊工程學位的男性告訴我:「我不喜歡德里,那裡的生活太快速、沒有品質,而且德里的人都會為了錢而騙人。」大多數和他一樣受過高等教育,特別是主修科技與資訊的年輕人,若沒有去矽谷工作,也會到大城市當工程師。但他卻回到農村,在公立學校教孩子們念書。

躺在麻繩編織而成的躺椅上,他看著天空突然轉頭問我:「妳不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好嗎?」

村裡的人通常有一塊世代繼承、或大或小的土地,但無論他們有的是一甲地還是一畝地,無論他們的米是普通的一公斤三十盧比,還是高級的一公斤一百盧比,所有人就是最簡單的穿著與飲食,吃自家種的水果、蔬菜與米糧。

在他們身上沒有豪奢之氣,即使他們可以指著一望無際的田地,轉頭微笑地說:「到那裡都是我的!」在他們的世界裡,看不見德里的金錢遊戲,他們不需要名車、名錶、名牌,他們甚至對這些東西都沒有概念,但他們仔細品味生活中的各種人、事、物,並用最真誠的方式相互對待。

我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步調非常快速的人,有很多事情想要完成,有很多目標希望實現,而作為一個記者,我更必須與時間賽跑。但在農村的這幾天,從日出到日落,時間的流轉似乎比平常更緩慢,我與這些農夫們共同拜訪親友、到田裡砍甘蔗來吃、一起用木柴和泥爐烤餅,並在夜晚依照新年傳統謹慎地點上油燈,一起坐在庭院的竹床上聊天喝茶。他們用最日常的生活,教導我不要在金錢與時間追逐的壓迫下,忘記放慢腳步、欣賞生活。

在印度這麼一個發展中國家,所有的衝突與對比隨時都在發生,我的眼前時刻展現著各種生活樣態,逼迫我去思考,究竟如何才能賦予生活意義?金錢、時間與人們的關係,又該如何取得平衡?

「妳不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好嗎?」

這個問句持續在我腦袋中迴盪,生活一直以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這些農夫們的生活想像只有「簡單」,無論富有或貧困,無論成功或失敗,一切簡單、樸實、真誠。

在農村過節期間,他們最喜歡問我:「妳開心嗎?」這是他們最在意的事情,而我發現自己似乎已經很久沒有認真思考這個簡單的問題,並認真回答它。

如果對生活的想像,能夠純粹以開心為起點,那會有多好?

我想起了照片上的男子,閉上眼,他與芒草、與風、與大自然同在,他正從混亂而複雜的大城市,逐漸接近並回歸到那塊簡單與富足的土地。

 
No.1民宿網Airbnb,帶你住進全世界的家/出國旅行,做一日在地人、入住私宅不是夢
文、圖節錄自原點出版
圖/原點 出版提供
比旅館更便宜,每人單日不到千元,就能住進20坪有客廳、廚房的家。連股神巴菲特都讚賞!當房東、做房客,全球3千萬旅人的發燒最愛

內容簡介:

成立於2008年,總部位於舊金山。旅客可透過該網站&手機,預定世界各地的獨特民宅,也能將自家空房或剩餘房源,出租給旅客。無論是充滿設計感的公寓,綠意盎然的古堡,或城市中的LOFT風倉庫,樹屋、船屋、貨櫃,只要是能讓旅客度過愉快一晚的住處,均可透過Airbnb找到。成立至今,已有超過190國、3萬多個城市、2500萬個房源,大大勝出同性質網站,穩坐民宿網市占率第一,成為世界最大「線上私人旅館集團」。

作者介紹:

詹育雯

輔大日文系畢業,曾任PR、日文翻譯、編輯,日系化妝品公司行銷主管,目前為自由工作者。喜愛自助旅行、滑雪、潛水,四年在荷蘭用 Airbnb 入住當地人的家,之後樂此不疲。

已經有十幾次實戰經驗。熱愛觀察與體驗新事物,現居台北。

搶先試閱:

意外的搜尋結果

相信許多背包客都是這樣玩的:今天才在想明日的目標,找明日的住處,一切交給緣份去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2011 年某個半夜,期待的法國之旅快要到了,但對於要落腳於何方,腦袋完全一片空白。歐洲的旅館實在不便宜,雖然我自認是愛省錢的背包客,但對於住的品質還是無法降低標準,根本不想去住只有共用浴室的青年旅館。在GOOGLE 輸入了「cheap」、「Vacation apartment」、「B&B」,就這樣,一個沒看過的網站跳了出來。

「Airbnb」。光看名字,起初覺得是個搜尋 B&B 的網站,但實際點進去瀏覽後,那個半夜根本就睡不著,因為實在太有趣了!好多獨棟民宅、分租房間可供選擇,而且比當地旅館便宜一些。「用比旅館更少的預算,住進陌生人的家」,對兩個要到歐洲流浪的女生而言,也太大膽了吧?喔,但越是新鮮的事越讓我睡不著,為了能趕快找到住處然後爬上床去睡,就選中一個住在巴黎,剛生完小孩的法國主婦的房子。為了提高成功率,我透過網站先跟房東聯繫,洋洋灑灑寫了雖然時間緊迫,但我們好喜歡她房子,多想要在她家待上一週之類的甜言蜜語。

隔日一早,信箱躺著 Airbnb 網站發來的一封信,是法國主婦接受我們預定的回覆。哇!生平首次住到陌生人家裡,而且還遠在歐洲。有那麼一瞬間,覺得從今以後我的旅遊方式,會有很大不同。

如果你也正在計劃旅遊,而且已經不跟團了,但上網卻發現當地旅館客滿……。我想告訴你:「要不要試試上 Airbnb,找個當地人的家住住看?」等到你半信半疑地打開網頁後,相信馬上就會大開眼界,不只普通民宅,還有豪華公寓、樹屋、飛機、公車、洞穴、船屋,這世界上居然有人住在這麼棒的房子,而且還可租呢!

日本的超迷你公寓

因工作因素,我最常使用Airbnb的國家是日本。除了住在純日本人家外,也遇過中國、義大利房東。日式的房屋格局基本上大同小異,但東京都內的房子大多很小,有些洗手間還沒有能站穩的空間(刷牙時一腳要跨到浴缸內)。觀光地區玩膩了,到日本人的家住一下是體驗當地生活的好機會。

2014年的夏天,正是東京隅田川花火大會舉辦的季節。早早登記了朋友舉辦的花火觀賞團後,再來就是訂房了。看到一個日本女孩出租她在自由之丘的房子,出租的時間也剛好跟行程吻合,就趕緊訂了下來。久聞自由之丘是個高級住宅區,是日本人很喜歡的區域,在參加花火大會前希望能好好感受遠離東京的靜謐氣氛。

自由之丘位於東京東南邊,離市中心稍遠,從羽田空港轉車到此地需要一小時。一出車站,果然是個安靜的小鎮,車站附近聚集了一個日本城鎮該有的元素:超市、書店、熟食便當店、咖啡店、中華料理、麵包店、洗衣店等,第一印象非常好,接下來五天應該會過得很愉快。房東Kana小姐在網頁上有特別註明,她平常不會干擾房客的作息,而且能提供許多女孩子喜歡的咖啡店情報,感覺住這非常超值!從車站走了約五分鐘,來到一棟約十層樓的新建築,今晚要入住的房子就在二樓。房東在不動產公司上班,所以平常無法接應旅客,那要怎樣拿到鑰匙呢?出發前發了個訊息問房東,Kana小姐表示她把鑰匙放在一樓的郵箱內,手伸進去就能拿到了。

「哇!謹慎的日本人可安心地把鑰匙這麼重要的東西放這?!」因為一般日本住宅大樓的郵箱區,幾乎都裝有密碼鎖,但Kana小姐的郵箱根本沒設定,輕輕一扳就打開了。雖然說方便了房客,不知該棟大樓其他住戶與警衛會怎麼想?尤其日本人對陌生人來訪,警戒心很強。還好抵達房子的時間,住戶幾乎都外出上班了,可見這棟大樓大多住了上班族吧。

入住房源資訊

東京

CASE1

日  期:2014年7月

入住人數:一人

房  型:整套房屋(一房一衛)

花  費:一日約台幣1300元/清潔費台幣700元(*備註:Airbnb服務費12%另計)

躲NHK收費員

這是間約8坪的套房,適合約一∼兩人的大小。常造訪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居住空間都不大。而且單身公寓或旅館內的浴室,通常都被設計成套件組,建商在蓋房子時直接把一組浴室裝入即可,內部設備不必再分開購買安裝。廚房有一個小小瓦斯爐,下方有迷你冰箱,應該可做點簡單的料理。房內鋪的是榻榻米,以及一組俗稱布團(Futon)的日式床被,睡覺的時候自己挪開桌子,鋪好就能睡了。簡簡單單的溫馨小房子,但一切生活所需設備都有,一晚只要日幣6千,感覺太棒了。但隔天早上9點準備出門時,突然有人按了門鈴。應鈴後是個不太高興的聲音,原來是NHK收費員來了,而且口氣還不甚佳,他表示房東已經兩個月沒繳費了。在日本,只要家中有電視一定能收看NHK,即使不想看也無法退訂,許多人一聽到收費員上門,會把全家電燈關掉假裝不在家。收費員抱怨歸抱怨,但這根本不是我的事啊!急中生智下馬上切換成英語模式,我表示自己是Kana的朋友而已,無法代為處理。收費員一聽到英語,似乎也慌了起來,急忙說那改天再來吧!呼,危機暫時解除。

隔天Kana小姐用Airbnb發了個訊息,說若有空會過來聊聊,所以每天晚上回家時,經過超市都會順手買兩罐啤酒等她來。但……到了第三個晚上,Kana小姐還是沒出現,家裡已經有4罐啤酒了。終於在第四晚Kana小姐現身了,原來她特別拿了更換用的浴巾來。Kana跟照片上一樣是個美人,而且冰箱中的啤酒終於可以拿出來喝了。只要一喝酒,日本人的戒心會稍微降低並打開話匣子,Kana小姐甚至聊到她的男友,抱怨最近好像到處出差無法陪她,不知是否背著她在花心……。嗯,跟Kana小姐相談甚歡,一聽到我下週要參加花火大會,還馬上回家把自己的浴衣拿來相借,真得非常感動。隔天早上,稍微把房間收拾一下,也把這幾天的垃圾打包拿到樓下分類區放置,帶著房東好心相借的浴衣,前往位於下一個住處——森下。

在前往森下的電車上,收到Kana小姐的訊息,她非常感謝我選擇了她的房子,也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見面吃飯……等。看到這樣的感謝內容,不常來日本的人會以為對方真心希望保持聯繫,但這種簡訊是日本人必有的習慣,一般聚會後都會習慣用簡訊互道感謝。通常當作一種禮貌即可,千萬別太認真,除非下次還要再住這裡,否則真的去電邀約通常只會得到失落感。此時,只要簡單地回謝她的招待,同時若「有機會」希望能再見面(遙遠的未來吧),這樣就完成一次充滿表面功夫的人際交流了。

花火大會結束後,整件浴衣也浸滿了汗水。還要特地再趕回自由之丘,把浴衣送到車站附近的乾洗店清洗,付清乾洗費後留了張感謝函給Kana小姐,並提醒她記得取回,結束這次自由之丘之旅。

【小心得】

住日本人的家,要有心理準備去對付NHK收費員,聽說他們真的很纏人,若不幸遇到請假裝聽不懂或以英文應答,通常可順利擊退。

 
為什麼的力量/找出獨特價值承諾的提問思考術
文、圖節錄自天下雜誌出版
圖/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不要再被殺價競爭的激流中滅頂,唯一的保障就是真正了解掏錢的顧客到底要什麼。

內容簡介:

今天消費者選擇眾多,不斷被訊息轟炸,要找到具有競爭力的商品,完全不是問題。如果企業還只是不斷大力宣傳產品特色、強調自己多棒,只會得到悲劇性的結果,就是被潛在顧客跳過、在紅海中流血殺價。因為,你根本沒發現,顧客到底要的是什麼。懷爾門在新書分享如何用「為什麼」來找出顧客真正的購買動機,了解產品到底是真的符合顧客想要的功能性需要、還是滿足顧客情感上的需求、或是精神上的釋放等。

作者介紹:

理查•懷爾門

懷爾門顧問集團(Weylman Consulting Group)董事長,懷爾門卓越實戰管理中心(Weylman Center for Excellence in Practice Management)執行長,曾經擔任勞斯萊斯汽車經銷商的業務總經理,是一位極受歡迎的行銷顧問、演說家與媒體專家。

搶先試閱:

第一章 為什麼的威力

與企業主洽談,或是訓練業務與行銷團隊的時候,我一開始總是會先問「為什麼」,藉此找出組織裡哪些事做得成,哪些事做不成,然後協助他們達成目標。

先問「為什麼」也是一開始看這本書的好方法。就先從「承諾」談起,為什麼這本書可以幫助你解決企業問題,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突圍呢?

首先要澄清,這裡指的突圍不只是超前和領先競爭對手,說真的,我想要的是將所有競爭對手遠遠地拋到後面。

我的目標是幫助你提升企業表現和曝光度,讓你的產品和服務成為市場唯一的選擇,不論在市場的哪個角落,或是垂直市場、目標市場在哪裡,這本書都要協助你與你的組織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突圍。

既然你問了「為什麼」,那就再問一次,繼續問,直到發現解決企業問題的真正方法,從建立產品開發團隊,到業務行銷團隊,再到顧客服務管理團隊,對公司每個部門都適用的方法。

我相信你現在一定有一堆問題,雖然買下這本書,心裡有個目標,還有一張問題清單;不過讓我們先從一些建議開始,這樣你就可以了解如何讓組織發揮「為什麼的威力」,用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找到答案。

提出好問題

要如何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突圍呢?這裡有三個可以先問的問題,還有幾個我聽過的回答。

一、 為什麼顧客現在要選擇你的產品?

.因為我第一個進入市場。市場上已經有18個月沒有出現相似的產品,但是聽說競爭對手正加緊腳步,打算推出類似的東西,而且說不定會比我們的產品更好,所以我的產品開發團隊想破頭,就是要開發數一數二的新產品。

.我的價錢最低,但毛利不好,利潤有限。

.我們有頂尖的經銷網路,每個電子商場都有我們的產品。但有一個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傢伙,居然在網路上賣產品,每天都在搶我的顧客。

二、 你的顧客忠誠嗎?還是三心二意?如果是三心二意,為什麼?

.我們公司還不錯,所以顧客才會過來,但是顧客實在多變難測,我們也想不透他們究竟要什麼。有時候他們就像旋轉門一樣,推門進來轉一圈就走出去,然後再也看不到他們了。

.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我們的顧客回流率只有64%。我猜可能是價格、銷售點、產品規格、包裝,還有顧客服務與對手的差異不大吧,不過我真的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離開。

.我們實在無法黏住顧客,我們應該提高顧客回流率,才能領先競爭對手。

三、 競爭對手的顧客關係如何呢?他們為什麼這麼成功呢?

.我確實不知道原因。我們的銷售團隊和他們一樣好,但他們就是有更多的顧客,而且與顧客的關係更長久,事實上是永久關係!他們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真希望可以知道為什麼。我知道銷售必須做得更好,所以我想把最大競爭對手的營運長挖過來,但他只是笑了一下,然後拒絕我。

.與大部分的競爭對手相比,我們的規模與知名度差很多,但我知道要怎麼迎頭趕上,並且超越他們。我正嘗試找出一個新方法,立即去做。

增加顧客數量,並留住他們

以上這些答案可以看出一些主要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指向一個明確的目的:增加顧客數量,並留住他們。沒有人希望顧客只是路過看看,或只買競爭對手或你的特價商品。我稱這種顧客為「沒有忠誠的顧客」(loyalty neutral)。他們不會特別關心跟誰買,也不會特別熱愛某個特定品牌、商店、經銷商或服務提供者。我們都希望有個從不改變、會完全跟著你、只買你的產品與服務的顧客。我相信你同意我說的話。所以你的挑戰是如何接觸「死忠顧客」(delighted advocate),而且抓住他們,還要能留住他們。

要達成這個目標,你必須把公司轉型為「以顧客為中心」的組織。我發現顧客渴望的是一個真正肯花心思來改變他們生活的企業,而不是只想多賺一塊錢的生意人。不幸的是,大多數的企業只在意多賺一塊錢,忽略每天與顧客的交流。一個企圖心強烈的第一線服務人員、行銷人員與業務人員會深入了解顧客為什麼上門購買,以及他們對企業忠誠的真正原因。但他們傳達的行銷資訊和服務,主要集中在企業的表現和提供的產品上。他們從企業的角度思考,而非以顧客為中心,以致於無法擁有真正的死忠顧客。

這就是寫這本書時許多企業的狀況。企業為了要業績,在招攬顧客時不斷強調自己是誰,自己有多好,這對企業成長、顧客維持、企業商譽與市場區隔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結果是大打折扣戰,直到企業關門!

如果在行銷、銷售與服務時,始終採用以顧客為中心的理念,會讓整個組織的表現快速提升,而這也是本書想要傳達的理念。

這個過程涉及許多層面,後面會詳細說明。每個部分都很重要,結合在一起後,就可以讓企業或專業人士在今天這個激烈競爭的商業市場中突圍。

而這產生了下一個問題。

 
分數之外的選擇/陳安儀的教育實驗手記
文、圖節錄自天下雜誌出版
圖/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現代孟母」最真誠敢言的教育行動全紀,犀利觀察體制內、外學校教育差異,適性幫助孩子搭建發光舞台,「勇氣媽咪」陳安儀,分享她陪伴孩子走過「轉換教育體制」的心路歷程。

內容簡介:

16篇【陳安儀的筆下人生】超高人氣文章,在家也能啟動屬於自己的教育實驗:家庭,是孕育孩子學習態度與待人處世的根基。樂在母職的陳安儀,善於描繪生活裡一幕又一幕的親子日常,舉凡思考、說話、比賽、禮貌、處罰、金錢、電玩、叛逆、戀愛等,這些終究父母會面臨的親子議題,行動力十足的她,總能娓娓道出自己的深度自省與絕妙應對。她的過往經驗提醒我們:即使身處體制內學校,在家也能啟動幫助孩子學習、扎穩態度與價值觀的教育實驗。

作者介紹:

陳安儀

集資深媒體人、台灣母乳協會發起人、親職教養、兒童閱讀與寫作老師,以及知名部落客於一身。自台大中文系畢業後,一頭栽入電視圈,從電視人到知名影劇記者。在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之後,決心積極耕耘親職教養領域。

搶先試閱:

現代孟母出走到宜蘭

二○一四年一月,我們全家做了一個重大的改變,從住了幾乎一輩子的台北搬到宜蘭頭城去。

搬家的原因為何?說出來之後,有些人不免瞪大眼睛,覺得我簡直是瘋了;也有些朋友豎起大拇指,稱我「現代孟母」。事實上,更多「家有國中生」的家長,心有戚戚焉,完全了解我的心情與決定;只不過,很多人沒有能力改變現狀,無法像我一樣,說走就走。

是的!我正是為了讓七年級的女兒能脫離體制內國中,帶著一雙兒女轉學「人文實驗中小學」,而「島內移民」到宜蘭去的!

幸福的國小生涯之後……

我一向提倡用最自然、最親密、最健康的方式教養小孩。所以,我的一雙兒女都吃母奶長大,五歲才上幼兒園;而且我是「公立學校」的擁護者,兒女的幼兒園、小學都念住家附近的學校,從未上過安親班或課後班。課餘時間我們總是帶著孩子四處旅行,盡情的閱讀、運動。

幸運的是,孩子們也都表現良好,並沒有「特殊課題」讓我們傷腦筋。在「大湖國小」遇到的老師大多充滿愛心、教學認真,遇到學習方面的問題時,老師也都很有彈性、好溝通。而我也樂於融入孩子的學校生活,不但常常去學校擔任志工,還幫忙輔導或是講故事。因此,我們度過了六年愉快的小學時光。

雖然女兒在學校的功課並不突出,但因為學校不排名、老師也不強調成績,而且很欣賞女兒的活潑個性與音樂才能,所以她一直過得自信而快樂。就連六年級準備音樂班考試時,課外的樂理功課與練琴壓力極大,女兒也都沒有產生任何情緒問題;即便後來落榜了,她也都能自我調適,考試的挫折從未影響她對音樂的熱愛。

小學畢業前,我依據女兒的興趣與其他家長的建議,選了家附近一所有管樂團的公立國中。因為知道女兒的數理不佳,我特別避開了學區內的明星學校,以免給孩子太大的功課壓力。

我天真的以為,既非明星國中,再加上十二年國教即將實施、政策改變,中學的教育應該會愈來愈多元、愈來愈開放才對。即便大家都警告我,台灣的國中生考試很多、很可憐,我卻認為:「只要家裡不給成績壓力就好!」

暑假一開始,我們全家便飛往美國自助旅行。整整兩個月,我們拜訪了六座國家公園、三座遊樂園,我滿以為只要早兩週回台北,收心準備,就可以順順利利的升上國中了!

沒想到,我真的錯了!當時的我,壓根兒沒有想到,國中的教育狀況與國小相比,竟是如此的天差地遠。

一場噩夢,就此展開!

家長日的震撼彈

開學第一週的「家長日」,我就歷經了一場「震撼教育」。

首先,各科老師所有的解說,都圍繞著評量與考試、補充教材、考題打轉。沒有一位老師談到如何「引導興趣」、「教學特色」,更沒有人理會所謂「S型分班法」,老師要如何因應程度不同的孩子,統一教學?

因為我自己從事作文教學,便順口向國文老師詢問了作文科的教學方式,沒想到得到的答案卻是:「國中沒有時間上作文課。作文就是直接考試。評分的標準是……」聽到這裡,我識相的閉上了嘴。我知道多說無益,因為我的孩子已經進

入了一個「考試領導教學」的現場,學習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考試。

待各科老師報告完畢之後,導師分派了我一個任務:「安儀媽媽,麻煩等一下請你幫忙主持一下家長會議。」她告訴我,等一下會議除了要選出家長委員、討論班費繳交等班級事務之外,首要目的就是表�芋u月考成績單是否要公布排名」。

我剛開始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經過老師耐心的解釋後才明白,原來教育部規定「學業成績不得公布排名」,但很多家長還是希望看到月考排名的成績單。所以,我的任務就是請家長們表�芋G如果希望看到排名的家長佔多數,那麼老師就會「從善如流」的發一份排名表,但是上面不會有學校和班級名稱,因為怕有人拿去教育部告狀。

「可是……通常成績單上,不是已經會打出各科平均成績和班級落點百分比了嗎?」我以孩子在小學的經驗詢問:「那不就約略可以知道孩子各科的程度了?」

「可是很多家長還是嫌不夠啊!」老師搖搖頭說道。

看到我皺起眉頭,老師補充:「當然,如果你不想公布孩子的成績,也可以選擇不公布。那你也不會收到有排名的成績單。」

我不知道我女兒是不是班上唯一選擇不公布成績的孩子,不過後來我聽說,原來,我遇到的老師還算「開明」,她讓家長投票表�芋C更多的國中導師,根本就是在開學時直接嗆聲:「在我的班上就是要排名!不同意的請你轉學!」

但是,令我驚訝到眼珠都要掉下來的事情,還在後面……

就在表�巡異禲B老師準備要結束學校家長日活動時,我們班上有位家長舉手了:「老師,除了月考以外,小考成績也可以排名嗎?」

聞言,我趕緊回頭,想看看是哪位家長這麼在意「排名」?不看還好,一看之下,我簡直驚訝到嘴巴都合不攏來!

這位家長我並不陌生,她的孩子跟我女兒是小學同學,素有「張500」之稱——功課一級棒,每次月考幾乎都滿分!

在導師解釋:國中生每天小考非常多,無法每天登記成績、計算排名之後,這位媽媽終於臉有不豫之色的放棄要求。

「你家XX功課已經這麼棒了,幹麼還要拿到排名表?」我不解的問她。

「這樣才能激勵孩子更用功的讀書啊!」她以明亮的笑臉回覆我。

當下,我在心裡感嘆:是啊!踩著其他孩子的自尊往上爬,果真是一種很好的激勵方式呢!殊不知,有多少的孩子,一生的挫敗就從這張排名的成績單開始?

 
莎士比亞的小酒館/從六百年的喬治客棧看英國歷史
文、圖節錄自麥田出版
圖/麥田出版提供
倫敦最後的驛馬車客棧,與過去相連的木造時光機。

內容簡介:

倫敦設有長廊式陽台的大型驛馬車客棧中,喬治客棧是今日唯一留存的一間。從星期一到五,有些人在回家前先來這裡;夏天時,庭院裡可見許多上班族;許多觀光客的歷史徒步行程把這裡當作終點站。在這兒交會的人、事、物,是英國生活的縮影。六百年來,喬治客棧默默坐落於倫敦南岸的靜巷,看盡吵吵鬧鬧的人物忙著日常事務。從中世紀以來,水手與教會職員都曾在此酊酩大醉,還有殺人犯、妓女、攔路盜匪。不過,這裡也有些優秀的不得了的常客,例如喬叟、狄更斯,說不定連莎士比亞本人也光臨過!

作者介紹:

彼得.布朗

原本的工作是幫啤酒公司做廣告,後來發現寫啤酒主題的文章比較有意思,還能喝到更多免費啤酒。布朗為許多報章雜誌撰文、上電視與廣播,還經營了很有影響力的部落格:www.petebrown.blogspot.com。二まま九與二ま一二年當選英國啤酒作家協會(British Guild of Beer Writers)年度最佳啤酒作家。

搶先試閱:

醜聞、命案、搶劫、攔路大盜與咖啡館

強盜、搶劫、意外傷亡、匯率。

每天看報時,會發現報導都差不多,也都同樣聳動。你不免搖搖頭、嘖嘖出聲,但依舊照看不誤。世界似乎在分秒流逝之際,愈漸瘋狂難解。所幸坐下來讀報、好好喝杯咖啡,仍是生活中永恆不變的樂趣。

西元一七三七年四月十九日的這天,自然也不例外。

你快速瀏覽頭條,得知運到殖民地及其他地方的貨物不見了:原本將運往都柏林的二十四箱萊茵河酒連同海克特號一起沉沒,你因而稍微蹙眉惋惜。

出於習慣,你翻到報紙最後一頁。和平常一樣,上面刊登今日出版的新書⋯⋯頁面下方提到一本似乎挺有趣的書:《仕女疾病索引》,「說明十一到五十歲以上女性才有的虛弱、小毛病與疾病的專書」,提供的治療建議適用於「貧血、阻塞性疾病、腹瀉、情緒激動、痔瘡,及所有女性容易罹患的失調與疾病」。

你喜歡《倫敦晚郵報》的政治報導。這份報紙痛恨沃波爾和他的輝格黨政府,報導猛烈的批評砲火讓你看得很過癮。這份報紙也有不錯的倫敦新聞,更是每天的主要消息來源,驛馬車把報紙送到外地時,人們甚至搶著讀。完成這些例行公事後,你攤開折起的頁面,讀起中間密密麻麻的新聞,這才是重頭戲。

一名海關人員逮到一千五百四十五加侖的走私烈酒。報上說:「即使取締走私的法律相當嚴格,每天全國各處仍查扣如此大量的扣押品,實在匪夷所思。」

奎爾先生的家遭兩名掃煙囪工人搶劫。他射殺其中一名,可惜另一名迅速從煙囪往上爬,逃之夭夭了。

紡織工魏提爾先生和家人前往斯皮塔佛德卻意外遭歹徒攻擊,「三名持槍暴徒口出穢言,威脅要取他們的性命」。報紙照例提醒:「斯皮塔佛德市場的歹徒猖狂,入夜後在外逗留相當危險。」

位於襯裙巷的某間酒館中,一名醉漢酒後拒絕離去,翌晨竟被發現頭栽進壁爐格柵中,已氣絕身亡。他成了本週的死亡人數之一,報紙並於第三頁適時列出各項死因及人數:「肺癆六十六人、抽搐一百三十四人、水腫十九人、發燒五十一人、天花十八人、飲酒過量一人(即前文所述)、自馬背上摔下一人、從手推車上摔死一人、兩人溺斃、三人遭殺害。」

其中一起溺斃事件便發生於你所在的咖啡間附近。對街肉舖的學徒划著船,要把肉送到停在醃鯡魚碼頭的船上,途中卻遭駁船撞上,導致這位仁兄以及他的船(想當然耳,還有肉)都不見蹤影。

不過,就在第二頁的正中央版面,一則報導打斷你的思緒,你因此震撼不已:

一名剛出生的女嬰,週二被發現陳屍於沙瑟克喬治客棧後方的陰溝,身上無明顯傷痕。當局正積極尋找女嬰母親,尚未有所斬獲。

你剛好就坐在這間喬治客棧,於是你停下來思考。

有些人認為,倫敦的窮人是次等生物,無法和其他人一樣感受喜悲。但女嬰只是個嬰兒,不該如此悲慘夭折。這問題似乎愈滾愈大──據報導,這是本週第三名被發現慘遭殺害的嬰兒;幾天前在白教堂的啤酒屋附近,亦發現兩具遭刺死的小小屍體。

然而在歐洲其他地方,似乎沒有這樣的罪行出現。《倫敦晚郵報》表示:「在英國,這類凶殺案一年內的發生頻率,比歐洲其他地方七年加起來還多。」

由於事態嚴重,早在八年前,當局便打算興建「一所醫院,收留不幸的產婦」。雖然這項計畫募集了五百英鎊,最後卻不了了之。最近傳言,皇后本人親自介入,強迫其夫婿興建她在參訪巴黎時參觀過的棄嬰醫院。

但眼前的問題是,死嬰事件天天發生,挑戰社會各階層的良心。你感到不安,其他聚集在喬治客棧咖啡間讀報聊天的常客,肯定也心神不寧。

你所在的咖啡間裡有許多人,一如馬修.葛林新發表的詩所稱,喝咖啡成為生活中的一大樂事。光是倫敦,即有超過三千間咖啡廳。正如幾年前,一名署名「M. P.」的作者在一本知名的小冊子中寫道,咖啡「備受讚揚,可安撫胃部不適,去除頭腦的混沌。完美的莓果!可清潔英國人黏膩的腹肚,驅趕腦袋的暈眩」。

教士與歷史學家約翰.史特萊普在一七二○年的《倫敦市與西敏市調查》中曾形容,喬治客棧「規模宏大,生意興隆」。這樣的客棧若想維持這般榮景,如今可不光得和沙瑟克的其他客棧和啤酒屋競爭,更得與咖啡館相較。

喬治客棧的咖啡間是全客棧裡最舒適的空間。這裡採光佳、通風好,最適合放鬆心情閱讀、閒聊,附近的商人、紳士、客棧房客亦不時加入──他們從肯特郡、薩里郡、薩賽克斯郡及更遠的地方前來倫敦。隔壁的小酒吧間也同樣熱鬧,不過其中多是運貨馬車車夫、旅館馬夫與工人,他們抽菸、喝啤酒,交流消息和八卦之際,不覺散發出他們獨有的特色。

 
閱讀筆記
味道福爾摩莎/台灣飲食文學百科
聯合報/方梓
《味道福爾摩莎》書影。 圖/二魚文化提供
《味道福爾摩莎》真是一本「巨著」,全書厚達七百多頁,囊括大半的台灣及有關台灣的飲食書寫;本書是焦桐將過去《台灣味道》、《台灣舌頭》、《台灣肚皮》台灣味道三部曲彙集重編,新增四十多篇文章,厚實宛如台灣飲食辭典。若再加上焦桐正在進行的《蔬果歲時記》,以及未納入本書的《暴食江湖》,大概就成了台灣飲食文學百科。

《味道福爾摩莎》確實也有辭典或百科篇法。袁枚的《隨園食單》以「單」如「須知單」、「戒單」、「江鮮單」……作為分類,焦桐則「屬」作為歸納,如有「飯之屬」、「麵之屬」、「水族之屬」、「肉之屬」、「果之屬」、「飲之屬」……包括介紹美食餐館的「店之屬」共十三屬,加二篇〈飲食衛生〉、〈食品安全〉線性的連續分類法方便讀者尋索閱讀及實用。

從《完全壯陽食譜》的反諷政治、社會的新詩加食譜著作後,焦桐從詩人身分埋首在飲食文學區塊奮力挖掘成了美食家、飲食文學作家,除了《台灣味道》、《台灣肚皮》、《台灣舌頭》、《暴食江湖》外,還有《台灣小吃指南》、《滇味到龍岡》……對台灣飲食傳聞掌故、引經據典,橫擴展縱深掘,從文化、歷史、地理、族群等書寫台灣飲食,牢牢扎根台灣的在地性以及飲食特色,如〈甜不辣〉在焦桐的觀察下「這類魚漿食品,似乎早已演變成逐漸穩定的台灣味道,族群的歷史記憶,濃縮在一碗天婦羅裡,銘刻後殖民的文化。」

飲食文學也是一種旅行,味覺的遊歷,在《味道福爾摩莎》,焦桐走遍台灣及世界各地,抽絲牽連出與台灣飲食有關的線索;用味覺咀嚼家鄉的味道,用舌頭認識地方、城市,用肚皮品嘗民風習俗與人情,用腸胃反芻古今中外;飲食文學也是極抒情的散文,焦桐用味道用食物想念親人朋友,尤其懷念過世的焦妻,本書有四分之一的篇幅都有焦妻的身影。

《味道福爾摩莎》十二屬中焦桐將糕餅歸在「餌屬」,因「餌」本義糕餅,且台灣人嗜食糕餅點心,糕餅不是正餐如小巧魚餌釣足人胃口。

焦桐在飲食的介紹或批評一向「愛恨分明、嫉惡如仇」,好與不好,喜歡與不喜歡一目了然從不含糊,在〈三杯雞〉中狠狠批判電視名廚:「居然教人家加了醬油還加蠔油、醬油膏,居然還有獃廚教觀眾下縴粉,用微波烹製。上帝保佑電視觀眾。」

《味道福爾摩莎》已然有台灣飲食文學辭典/事典的樣貌,飲食文學百科的架式,從飲食的面向,從文學的角度,我們都可以看到豐富的飲食知識,以及文學的細緻瑰麗。

 
小心吃出糖尿病!不可不知的飲食陷阱
因應國人對潛在「糖」的危害缺乏「知覺」,包裝食品強制標示「含糖量」的措施才開始實施,但面對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糖」,還是有許多「眉眉角角」需要民眾自行留意。

募集《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英格麗特•諾爾55歲時才動筆寫作,寫出了一部轟動28國的暢銷謀殺小說。歡迎喜愛犯罪/推理/謀殺小說的讀者,上網試讀《一個好女人》後(試讀連結:《一個好女人》,佈好你的懸疑密碼,寫出自己鍾愛的結局。即可獲得《一個好女人》新書一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