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共同確認92共識 馬當著習面說出「中華民國憲法」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8 第54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共同確認92共識 馬當著習面說出「中華民國憲法」
專題 馬自評「該講的都講了」 習聽到中華民國沒反應
馬拋「兩岸熱線」 習想立刻接通
中華民族 馬習會共同的語言
對習的印象是決策明快 馬:我們酒量都不好
星國茶敘 李顯龍臉書英文稱「馬總統」
話題 習「飛彈不是針對台灣」 國防部難以接受
習首度承諾:儘快推進貨貿 互設辦事機構
陸丟出蛋糕 「恐怕看得到吃不到」
蔡英文:馬習會用政治框架 框限人民選擇
要聞 國際露臉 外媒稱馬「台灣總統」
排隊7小時卡不到「歷史一握」好位 台媒跳腳
千人上街 喊「沒有九二共識」
反馬習會闖機場 陳為廷等27人送辦
焦點新聞 空勤機迫降…清泉崗大亂
官辦熱身賽/美國9局開轟 中華遭逆轉
金鶯提「合格報價」 難留陳偉殷
社會新聞 與自強號相撞 貨櫃車司機交保
網路謠言滿天飛 澄清平台破解
國際新聞 緬甸總統登盛:反對黨勝 軍方會認
俄機空難 埃及官方:空中爆炸

共同確認92共識 馬當著習面說出「中華民國憲法」
聯合報系採訪團/新加坡報導/聯合報
隔海分治迄今六十六年,兩岸領導人終能一見,馬英九總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遠渡重洋,以台灣、大陸領導人身分於新加坡碰面,雙方對「鞏固九二共識」達成高度共識,馬英九並藉說明「九二共識」的內涵時,當著習近平之面,說出「中華民國憲法」。

馬英九在會後記者會中明確表示,今天雙方有一個「很明顯的共識」,就是兩岸這七年來關係能夠突飛猛進,成為六十六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主要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習近平跟他都有這個看法。

馬強調,他當面告訴習先生,兩岸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達成共識,內容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其涵義認知有所不同,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方的表達,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

馬英九藉著闡述「九二共識」,增添了「一中各表」並「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新內涵,以祛除對岸對「各表」的疑慮,但他卻同時不經意地將「中華民國憲法」說出來,在習近平面前,不但提出了中華民國的「國號」,也宣示中華民國「憲法」的存續的事實。他並在記者會中強調,他一個字一個字都講了,一點都沒有忽略掉站穩一個中華民國「總統」應該有的立場。

習近平在回應馬英九時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沒這一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習近平認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這一歷史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他還強調,希望台灣各黨派、團體能正視「九二共識」,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

   
馬自評「該講的都講了」 習聽到中華民國沒反應
聯合報系採訪團/隨行採訪/聯合報
馬習會落幕,馬英九總統在返台專機上表示,此行設定目標大部分都達成,包括「一定在習先生前面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講中華民國的憲法或憲政體制」。總統並統計,在馬習會上,他講了兩次「憲法」,一次「中華民國」,一次「一中各表」,該講的都講了。

至於習近平聽到中華民國時有何反應?馬總統說,習沒什麼反應;至於「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說法,習沒有提,我方也沒有提。雙方未談到陸客中轉議題,陸方也完全沒提跨越海峽中線的問題。

記者問,習近平提的問題都比較硬,我方提的比較軟,不過馬總統不同意。他說,出發前已準備談九二共識等問題。他在開場白先提及九二共識,進入第二階段時再涉及比較複雜的定義。

馬總統重申「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形成過程,也特別提到,我方不會講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跟台灣獨立,有些人誤會講這是討好中共,但其實是因為「中華民國的憲法所不允許」。

被問及對這次馬習會成果,自認滿不滿意?會打幾分?馬總統說,他從來不替自己打分數,分數應該由大家來打;但是原來設定的目標,應該大部分都達成了。

另外,馬總統昨晚消失一小時,去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馬總統說,「我們尊重星方安排。」

   
馬拋「兩岸熱線」 習想立刻接通
聯合報系採訪團/新加坡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在「馬習會」拋出增設「兩岸熱線」處理緊急問題,也就是在陸委會主委、大陸國台辦主任設置「兩岸熱線」,以處理緊急與重要問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回應,可以立刻建立,有助於即時溝通,避免誤判。

馬總統在「馬習會」行前中外記者會曾表示,希望透過「馬習會」舉行,讓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邁出第一步。他也說,目前兩岸事務窗口,陸委會、國台辦是第二層次,「不排除未來也許有更高的層次,會在會中討論」。

馬總統昨天在「馬習會」提出維繫兩岸和平繁榮現狀的五點主張,第四點是「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

馬總統指出,兩岸目前在海基會、海協會首長之間,與陸委會、國台辦副首長之間,均已設有聯繫機制;今後應在陸委會、國台辦首長之間設立熱線,以處理緊急與重要問題。

馬總統在會後記者會指出,他向習近平提出,陸委會主委、國台辦主任之間先建立熱線,然後就緊急的或重要的議題來交換意見。馬轉述,習近平當場表示,「這個可以立刻處理」。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後記者會指出,兩岸應加強交流對話,增進政治互信,通過平等協商、積極探討,推動解決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各種難題,同時管控好矛盾和分歧,「至於設立兩岸熱線,有助於雙方即時溝通,避免誤判,處理緊急問題,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可以先建立起來」。

   
中華民族 馬習會共同的語言
聯合報系採訪團/新加坡報導/聯合報

「中華民族」 成為昨天馬習會反覆出現的共同語言;馬英九總統引經據典,邀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為中華民族開創更和平燦爛的未來」;習近平則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習:兩岸同胞 打斷骨頭連著筋

「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習近平與馬英九會面後致詞時說,兩岸應該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我和習先生分別以台灣和大陸領導人身分穿越六十六年時空伸手相握。」馬英九在習近平致詞後接著表示,兩人「握著兩岸過去和未來,也握著中華民族振興的希望,深具歷史意義。」

馬:歷史遺留問題 要務實處理

馬談到兩岸青年學生的交流後,引用北宋大儒張載(橫渠)的主張,對習近平說:「為了兩岸人民,讓我們一起努力、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為中華民族開創更和平燦爛的未來。」

馬總統向習近平提到五點建議的最後一點提到,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他說,兩岸歷史遺下許多問題,不是可以一蹴可幾,必須要很務實處理,「貿然處理過度敏感問題,往往增加困擾。」

馬引尚書非知之艱,行之惟艱

他說,歷史為兩岸留下了錯綜複雜的世代課題,這正是「尚書」所說的「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對於各自堅持的敏感議題,需要雙方正視現實,以智慧、耐心與誠意務實處理,「兩岸要在尊嚴、尊重、誠心、善意的基礎上,建立兩岸的關係,才能夠拉近兩岸心理的距離。」

習則表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攜手合作,致力於振興中華,致力於民族復興,「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雙方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

習:民族尊嚴榮譽 共同捍衛

習近平說,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洗刷了半個世紀的民族恥辱;透過歷史風雲變幻,也可深切體會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亂,是兩岸同胞之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

「當前,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更有能力實現這個偉大夢想。」習近平表示,今年是全民族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兩岸應該支持鼓勵兩岸史學界攜起手來,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共同弘揚抗戰精神,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

   
對習的印象是決策明快 馬:我們酒量都不好
聯合報系採訪團/總統專機隨行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晚餐相鄰而坐,與十二名參與馬習會的兩岸官員同圍圓桌、把酒言歡。馬在回程專機上爆習近平的料:「他說他酒量不好,我說我也酒不好,兩個看起來都不好。」

馬英九也談及首次見過習近平後的印象是決策明快。馬表示,以前對習的狀況只是從資料裡得到,昨天兩人首次會面,感覺習能很快做決策,例如「專升本」在大陸很因難、是個問題,但台灣卻有兩萬多個名額,他建議可雙方合作,習馬上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盡速處理。

馬總統固平專案專機,昨晚遲至九時許才起飛。馬總統於專機上談到剛結束的馬習晚宴說,「我方帶了高粱、馬祖老酒,陸方帶了茅台,他們沒喝很多,就高粱喝一點。」

馬總統說,他跟習近平講了馬祖老酒歷史,談到金門高粱,習還說有些高粱是來從大陸進口,他則回應早就知道,因為不能完全靠本地產。

馬總統說,雙方也談到台日漁業協定,習近平談及有某歐洲國家領袖問他:「你們為何要為那麼小的小島(指釣魚台)爭執?」馬說,其實該國也有島嶼爭執問題,「涉及國家領土主權,難免。」另外,習近平也談到任廈門市長時,有人建議金門可向廈門買水,最快明年即可實現,他感到很欣慰。

媒體也問到,習近平提及軍事部署不是針對台灣,馬總統坦言「不太滿意」。馬表示,台灣人民關心大陸軍事威脅一事,他有機會還會再談,提醒對方「有關這個問題,希望能夠記住」。

媒體追問,馬總統似乎覺得習很有善意,但台灣老百姓覺得大陸對我們別有用心,總統會不會太信任習近平?馬總統立即反問:「我什麼地方太信任他,可不可以請你開釋一下?」馬強調,對習承諾的,我們還會再追蹤,習交辦張志軍的,他也已指示陸委會要去追蹤。

馬總統說,這次馬習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兩岸的領導人終於見面了,並且願意探討相關的問題。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星國茶敘 李顯龍臉書英文稱「馬總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晚九時四十五分前後,在個人臉書公布他和馬英九總統會面的照片。李顯龍在臉書中表示:「難得有機會和老朋友馬英九喝茶敘舊。」他並強調,「得知這次會議(馬習會)順利。希望會議的成果能為區域帶來穩定及和平。」

李顯龍的臉書英文稱馬總統(President Ma Ying-jeou),中文說明則稱老朋友馬英九。

這次兩岸「馬習會」在新加坡舉行,雖然新加坡政府相當低調,強調自己只是搭建一個舞台,但也讓外界好奇已故的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和現任總理李顯龍父子在「馬習會」中的角色。國人也相當關注,馬英九總統是否會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正式會面。

原先外界認為,馬總統七日提早搭機出發,中午抵達新加坡後,將會和李顯龍與習近平共同參加午宴,但後來改由馬總統和僑界在新加坡四季飯店午宴。也讓人懷疑,三方是否不願同台現身。

不過,當「馬習會」結束、兩岸雙方的共同晚宴也結束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突然在個人臉書公布,他和馬總統會談的照片,但沒有說明會見的確切時間與地點。由圖片來看,會見地點很可能是在新加坡總理府內。

照片上看,馬總統脫下西裝外套,但領帶仍和下午會見習近平時相同,加上李顯龍在臉書內文提到「會議順利」等文字敘述,應可斷定,這場會面是在昨天晚間「馬習會」和兩岸雙方晚宴結束後的某個時段。

按照原定計畫,馬總統和習近平都安排在晚宴後,各自搭機返回台北與北京。而李顯龍晚間突然「昭告天下」他與馬總統的會面,也讓這次新加坡「馬習會」,多了一份驚喜與意外。

   
習「飛彈不是針對台灣」 國防部難以接受
聯合報系採訪團/新加坡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新加坡會面,習近平致詞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馬習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發展和平成果不得而復失;還提到台海曾烏雲密布,兩岸軍事對峙,同胞隔海相望,親人音訊斷絕,感性形容兩岸一度緊繃的關係。

不過,馬總統在馬習會後記者會表示,他向習近平提及許多台灣民眾關心的大陸對台的軍事部署,包括「朱日和基地」演習以及飛彈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回答,這些部署基本上並不是針對台灣。

習近平還說,二○○八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的道路,過去七年,台海局勢安定詳和,兩岸關係發展成果豐碩,兩岸雙方和廣大同胞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正因為有這七年的積累,兩岸關係才能邁出今天這歷史性的一步。」

習近平表示,沒有任何力量能把兩岸分開,雙方應該從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得到啟迪,以對民眾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作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確選擇。

習近平說,我們(兩岸)應該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為共同為世界與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人民共同願望,國軍支持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有關馬總統在會中提到國人對中共軍事部署的疑慮,大陸應展現具體的誠意。

國防部官員指出,解放軍在台海當面部署一千多枚短程彈道飛彈,雖然兩岸政治局勢近年趨於和緩,但七年來飛彈數量並未減少;包括美國國防部的中共軍力報告,也屢次強調解放軍對台的軍事威脅,若說相關軍事部署「不是針對台灣」,只怕沒有人能夠接受。

國防部官員說,如果北京方面真有減緩敵意對立的誠意,希望爭取台灣民眾的好感,何不從減少對台飛彈部署,停止在演習中出現台灣「仿真目標」做起?

【中央社/專機7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他告訴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注意軍事威脅問題,希望他們展現善意,但他不是很滿意習近平的回答,不過,開了一個頭。

馬總統7日下午與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會後共進晚餐,於7日晚上9時搭專機返台。

對於大陸軍事威脅,馬總統說,他告訴習近平希望習近平注意這個問題,台灣民眾很關心,希望他們能展現善意。

記者詢問總統是否滿意習近平的回答?馬總統說,「我不是很滿意」,不過,開了一個頭,將來有機會還會再提,「上次跟你提過有關這個問題,希望你記住」。

至於習近平是否提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馬總統說,「他(習近平)沒有提、我們也沒有提」,習近平有講反台獨。

有記者詢問,今天見面的新加坡政要是首次接觸嗎?馬總統說,對,以前沒見過,尊重星方的安排。

   
習首度承諾:儘快推進貨貿 互設辦事機構
聯合報系採訪團/新加坡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馬習會」中強調,兩岸可以加強宏觀政策溝通,發揮各自優勢,拓展經濟合作合作空間,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希望兩岸貨貿、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等議題,「雙方可以抓緊商談 ,爭取早日成一致」。習近平還表示,歡迎台灣民眾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歡迎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

這是大陸最高領導人首度向馬總統承諾,將儘快推進貨貿協議與互設辦事機構協商。兩岸主管機關可望在此基礎上,加速推動貨貿和互設辦事處儘快達成協議。

「馬習會」昨天在新加坡舉行。會後馬總統在記者會中說,他向習近平提出貨貿協議、兩會互設機構、陸客中轉等議題,應儘速處理,以創造兩岸雙贏。

其次,馬總統也希望有關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方面,不應該有誰先加入、誰後加入問題。此外,馬總統也希望大陸讓更多需要專升本的大陸專科畢業生到台灣念書。

大陸方面的會後記者會則由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張志軍轉述,談及為兩岸同胞多謀福祉時,習近平表示,「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他重申,大陸方面願意與台灣民眾分享發展機遇,兩岸可以增強宏觀政策互通,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強兩岸同胞的獲得感。

自從兩岸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卡關後,兩岸貨貿協商一直沒有進展,大陸方面更以台灣不知誰說了算為由,在談判桌上顯得意興闌珊。

   
陸丟出蛋糕 「恐怕看得到吃不到」
記者趙于萱、楊筱筠/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習會談及兩岸經濟發展,機構投資法人指出,陸方提出的利多具備前提,必須在認同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及完成貨貿等條件下合作,恐難激勵台股和經濟基本面。

證券分析師認為,相關消息已在上周反映,台股將回到由證所稅議題主導,等證所稅爭議過去,將回歸產業基本結構面,投資人需注意企業的營運表現。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外界關注的經濟、金融或產業發展,在雙方領導人召開的記者會均未提及具體合作,使本次會面成果偏中性,難判斷股市或經濟實質效果。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直言,中國大陸雖然在馬習會丟出「蛋糕」,如中方願意盡快討論貨貿和互設辦事處,也歡迎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商機和亞投行,但合作必須在認同九二共識和解決貨貿爭議前提進行,依台灣現狀,等於看得到卻吃不到,成果可謂「中性略帶失望」。

蔡明彰指出,中國以典型的「棍子和蘿蔔」策略與台灣交涉,在利多之下暗藏玄機,可能不會顯著激勵外資買進意願。

劉宗聖分析,會面成果的效應待長期觀察,但兩岸領導人會面對外資而言,可消除兩岸在政治方面的系統性風險,未來成果若能促進兩岸加快產業合作,外資態度有機會轉變。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馬習會是一個里程碑,正面看待」,對台股的確是利多。但他說,台股目前基本面向下,台灣產業結構並沒有太大突破。

黃蔭基指出,台股目前還是受證所稅,及大陸紫光是否入股聯發科影響,兩大議題若消失,台股將回歸基本面。預估在八千八百點將看到阻擋力量,短線將震盪走低,甚至可能跌五百點。若起跌,此波將可能跌到十一月底。

   
蔡英文:馬習會用政治框架 框限人民選擇
記者郭瓊俐/雲林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新加坡會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晚表示,她很遺憾,馬習會唯一達成的效果,是在國際舞台上,企圖用政治框架,框限未來在兩岸關係上人民的選擇。

蔡英文在雲林發表聲明指出,在電視上看完馬習會之後,相信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和她一樣,感到非常失望,馬總統帶著黑箱的疑慮出發,帶著更大的爭議回來。她說,原先期待從馬總統口中說出台灣的民主、台灣的自由及中華民國的存在,更重要的還有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不過,他隻字未提。

蔡英文說,她期許馬總統為台灣人民做的三件事情,包括確保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選擇權、交往沒有政治前提,以及對等尊嚴,「他一件都沒有做到」。

她說,台灣人民的自我認同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但經歷了廿多年的民主化歷程,台灣人就是民主人、自由人,她相信民進黨可以帶領台灣人民表達真正的心聲,「缺乏民主程序、沒有民意支持的政治框架,台灣人民絕對不會接受」。

蔡英文說,有人說馬習會是歷史時刻,因為歷史上沒有發生過,但她認為如果只是因沒有見過面而見面,這只是新聞時刻,還稱不上歷史時刻;如果馬習會要成為歷史時刻,必須是彰顯價值跟觀點上的扭轉,並能為兩岸關係帶來正向的改變。

被問到如果當選新總統,有了新民意,是否需要遵守舊總統的說法?蔡英文表示,台灣的總統必須遵循台灣民主制度跟台灣的民意,如果這次馬習會,沒有遵守她講過的「尊嚴對等、公開透明、沒有涉及政治前提」這三個條件的話,台灣的社會、台灣的人民會很失望。

   
國際露臉 外媒稱馬「台灣總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國際各大媒體七日都以頭條報導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並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台灣的總統馬英九在新加坡會晤,兩人微笑握手超過一分鐘,跨越中國內戰以來分隔兩岸的鴻溝,並達到近年來兩岸交往的高峰。

紐約時報指出,這次會晤是兩岸領導人為中國內戰造成的分裂和幾十年的敵對建立橋梁的「高點」(high point)。華爾街日報也說,這次會面是兩岸交往的高峰。

紐時指出,雙方對這次會面的安排細節小心翼翼,北京極力避免任何顯露出北京承認台灣主權的蛛絲馬跡,台灣也要避免給人隸屬於大陸的印象。

習近平和馬英九互稱先生,避開總統職稱,但紐時指出,即便處處小心,習近平仍冒了風險,因為與馬英九在第三地會面,可能提升台灣的地位,並鬆開了大陸幾十年來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做法。

CNN也指出,這場看似非正式的會面,其實經過複雜的安排,反映兩岸慘痛的歷史,每一個姿勢都會被嚴格檢視。

不過,起碼在國際媒體的報導上,台灣的地位已被提升。幾乎所有媒體都稱馬英九為台灣的總統。

紐時三日發自北京的馬習會新聞稿原本刻意稱馬英九為台灣的領導人,但該篇報導隨後修改,將馬英九頭銜改為台灣總統,四日起發出的馬習會報導都改稱馬為台灣總統。

此外,CNN一支介紹兩岸關係現況的影片,片頭即以中華民國和大陸的國旗圖案並陳,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國際媒體露臉。紐時指出,習近平因大陸積極捍衛南海主權而激怒了鄰國,這次會晤提供一個機會,讓他以能克服長期歧見的和平締造者自居。

不過,紐時指出,習近平對一個中國原則並未退讓,強調兩岸的中國人有能力和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不容任何力量介入。

紐時指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短期內可能不會再出現,台灣人民對大陸的疑慮增加,馬英九所屬的國民黨可能在明年大選失去政權,可望當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大陸的態度較謹慎。

   
排隊7小時卡不到「歷史一握」好位 台媒跳腳
聯合報系採訪團/新加坡報導/聯合報
兩岸歷史上首次的領導人會晤馬習會,吸引全球超過六百名記者湧入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但因為三方規畫都欠完善,使得現場秩序大亂,有台灣媒體從早上六點等到下午一點才能進場,罵聲連連,結果讓馬英九總統在記者會一開始還為此道歉。

事實上香格里拉東陵宴會廳並不太大,一下子無法容納各國來的數百名記者,一開始媒體就被限制了進去的人數。可是到了現場,重重安檢,加上協調不佳,媒體為了搶占好位置,不惜一早就到會場排隊。可是星國安全單位還是堅持要到下午一點才開始安檢,大廳又欠缺專人引導,使得數百人擠在大廳,既吵且雜,又悶熱難耐。

會場分A、B兩廳,等記者通過安檢後,就得衝進去卡位。但不少台灣記者進去後,才發現好位置都已被大陸及各國媒體搶佔,現場不斷傳出罵聲,要求前排攝影記者後退或放低器材。

由於現場完全失序,先是大陸國台辦新聞局長馬曉光出面「勸退」,並語帶威脅的說現場還有新加坡警方,請記者配合。不過,並沒有效果。最後排的台灣攝影記者不斷喊叫第一排往後退,但前排根本不為所動。國語、英語、香港話、日本話此起彼落,還有一名知名國際電視媒體女記者忍不住飆罵。

隨後,陸委會連絡處新聞科長張鳳玲出面協調,希望大家配合重整隊伍,有記者建議請馬習分兩波握手,張鳳玲巧妙回應「歷史畫面只有一次」,不過,還是沒有奏效。

數百人就擠在這個空間裡,根本不敢動,可說連立錐之地都很難找。整整站兩個鐘頭,才等到馬習進場,歷史一握,但仍然伴隨著被擋到鏡頭的零落的咒罵聲。

不僅會場失控,台灣電視媒體原本委託華視提供共同訊號,到了現場也發覺衛星早被大陸電視台訂光了,使得有些電視台無法直播,要用錄影再傳帶的方式將畫面傳回國內。

   
千人上街 喊「沒有九二共識」
記者周佑政、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民主連合」等廿多個團體及政黨昨天遊行抗議馬習會,近千名參加民眾高喊「沒有九二共識」,要馬英九總統「出去就別回來」。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發表演說時表示,人民拒絕承認馬習會所有談話,台灣不是大陸的一部分。

這場「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遊行,昨下午從經濟部出發,行經國貿局、農委會,傍晚抵達凱道集會。林飛帆說,馬習會談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馬總統已把台灣主權丟失、放棄尊嚴,如何在國際生存?未來與他國談判時,若都以一中為前提,將面臨外交困境。

林飛帆表示,民進黨有國會席次,可發動彈劾馬,「有這樣的權力,為什麼不用?」但幾次下來,兩岸各種協議,人民站第一線反對,在野黨總在後面。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說,馬總統被大陸框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創造的不是歷史時刻,是台灣民主羞恥時刻」。

   
反馬習會闖機場 陳為廷等27人送辦
記者陳金松、劉時均/台北報導/聯合報
上百名反對馬習會民眾昨天凌晨前往松山機場前抗議,太陽花學運成員陳為廷等人涉嫌強闖中華航空公司松訓園區,破壞內部逃生梯、噴灑滅火器,經華航提告,警方當場逮捕陳等廿七人法辦。

檢警指出,落網的廿七人中有兩名少年,陳為廷等廿五人經主任檢察官陳明進率七名檢察官分批偵訊後,認定涉及妨害公務、侵入建築物或毀損等罪嫌,各以一萬元到五萬元交保,其中陳為廷三萬元交保,邱姓、吳姓少年則移送少年法庭審理。

反對馬習會的民眾昨天凌晨到松山機場前,舉布條、標語抗議,陳為廷也率眾前往;凌晨四點左右,人數達一百多人,陳為廷等廿多人企圖強闖管制區未果後,從台北市敦化北路四○五巷一二三弄闖進華航大樓,往民權東路松指部方向移動。

警方據報後,立即以人牆阻擋,並進入華航大樓驅離;過程中有人破壞八樓逃生梯,跑到九樓後,又有人持滅火器往下噴灑,導致華航公司財物受損。警方當場逮捕陳為廷等廿七人,華航提告後,全數送往保安大隊偵詢。

其他在機場前抗議的民眾雖有謾罵、燒肖像等情緒性行為,但警方只柔性勸導;清晨五點多近五十名挺馬習會的民眾也到場送機,警方趕緊在敦化北路以人牆阻隔雙方,未發生衝突。

   
空勤機迫降…清泉崗大亂
記者宋柏誼/台中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空勤總隊一架畢琪B三五○定翼機昨天下午執行空拍任務後,疑因右起落架無法放下,導致降落時機身摩擦地面,所幸無人受傷,但這起事故造成清泉崗航空站民航班機起降大亂,機件故障、人為疏失都有。

清泉崗航空站只有一條軍民合用跑道,定翼機闖禍後跑道大塞車,飛香港、日本、韓國及金門、馬公等國內外十個航班受影響,傍晚才恢復正常,許多乘客和接機民眾被延誤後抱怨連連。

空勤總隊這架畢琪B三五○型定翼機是唯一一架,平時負責測量國土、空拍抓違規開發等。

空勤總隊表示,定翼機機齡廿二年,不算太老舊,右起落架故障無法放下時,故障燈隨即亮起,機師改為手動操作也故障失靈。經查機師起飛前的準備與檢查並不確實,已朝人為疏失和機械故障兩大方向展開調查。

   
官辦熱身賽/美國9局開轟 中華遭逆轉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聯合報
世界12強棒球賽官辦熱身賽,中華隊昨晚7局原先靠著郭嚴文二壘打,單局攻下3分超前,但9局上陳鴻文後援失敗,最後以3:4輸給美國隊,在官辦熱身賽1勝1敗。

熱身賽結束,世界12強賽今晚6點在日本札幌開打,由日本隊出戰南韓隊,台灣部分的開幕戰,則在明天晚上6點30分於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地主中華隊迎戰荷蘭隊。

中華隊昨天前6局遭到美國隊4名投手輪番壓制,合計吞下9次三振。7局美國隊派出第5任投手凱西柯曼,中華隊猛攻4支安打,反將比數超前。

但9局上中華隊派出陳鴻文關門,順利解決前兩名打者後,卻被代打飛利浦敲出陽春砲,將比數追平。美國隊又接連擊出3安,再攻下1分,最後拿下勝利。

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說,對方投手球速很快,這兩場適應他們的速球,之後比賽應該會有不錯效果。

中華隊先發投手呂彥青投3局被敲兩安、失1分、投出3次三振。首局被首名打者敲二壘打,又投出暴投,最後靠高飛犧牲打回來得分。

呂彥青賽後說,一開始變速球投不好,壞球比較多提前落地。前輩們鼓勵他放開來投,他之後也逐漸狀況回穩。他說,自己上場並不會緊張,反倒很興奮。

7局揮出二壘打的郭嚴文,差點連兩場勝利打點,賽後他說,當時1好3壞,球來就打,對方投手也不會想面對第3棒,所以差不多的球就揮棒。

前兩次郭嚴文都吞下三振,他說,自己太急了,太想打結果都打到壞球。他說,目前身體狀況比打總冠軍賽還要好,從熱身賽就開始準備,已經進入比賽狀況。

郭泰源說,經過兩場官辦熱身賽,先發陣容大致底定,之後打序不會有太大變動。

   
金鶯提「合格報價」 難留陳偉殷
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聯盟各隊昨天對旗下重量級自由球員提出1580萬美元(約台幣5.16億元)的「合格報價」,陳偉殷也在其中,他有7天可以考慮,若拒絕接受,便正式成為自由球員。

合格報價的價錢,採當季年薪排名前125名球員的均數計算,根據大聯盟勞資協議規定,球團提出報價後,球員有1周的時間考慮;若不接受這份1年合約的報價,便成自由球員,原球團則可獲得隔年選秀補償權。

今年大聯盟有陳偉殷、大都會隊墨菲等20名球員獲得原球團報價,人數是歷年之最;除了陳偉殷之外,金鶯隊另向野手戴維斯、捕手威特斯提出報價。

外界推論,陳偉殷經紀人會拒絕接受合格報價的短約,希望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爭取到更優的複數年合約,起跳點應是5年7500萬美元(約台幣24.5億元)。

美國媒體日前曾陸續透露,老虎、洋基、道奇隊都有興趣。

「mlbtraderumors.com」點名陳偉殷最有可能落腳老虎,合約為5年8000萬美元(約台幣26.1億元),也有媒體認為他會投效道奇,「ESPN」評估殷價碼為4年4000萬美元(約台幣13億元)。

   
與自強號相撞 貨櫃車司機交保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聯合報
6日晚上6時多,台鐵北上自強號列車行經彰化縣二水鄉惠民平交道時,撞上卡在平交道的1輛貨櫃車,造成自強號列車上10名乘客受傷,昨天下午警方將肇事的貨櫃車賴姓駕駛依公共危險、業務過失致人傷害罪嫌移送彰化地檢署,檢察官偵訊後諭知5萬元交保。

47歲賴姓駕駛供稱,他駕駛貨櫃車開進平交道時,前方的遮斷器已降下來,他無法繼續前進,後方的遮斷器也跟著落下,進退不得。他看到有火車過來,跑下車按下緊急按鈕,但已經來不及示警才肇禍,對釀成車禍造成多人受傷,很難過。

車禍前,平交道的閃紅燈號誌是否已亮起、警鈴是否已響起?賴姓駕駛供稱他沒注意,檢警將調閱平交道的監視錄影器畫面,釐清肇事責任。

10名受傷者中傷勢最嚴重的乘客,是18歲賴姓大一年學生。員林基督教醫院內科部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皇吉說,賴生的背部右邊有一處很大的撕裂傷,深及後腹腔,經手術後意識清楚、生命跡象穩定,仍需在加護病房追蹤觀察,研判是被很大的衝擊力加上尖銳物品所造成。

   
網路謠言滿天飛 澄清平台破解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聯合報
通訊軟體成為生活必需品,許多訊息透過LINE轉發,往往不到一天,全台民眾幾乎都收到,但訊息未經查證的「網路謠言」,直接轉發再轉發,誤導民眾,高市新興警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副所長陳威宇在派出所粉絲團開設「網路謠言澄清」平台,已發布5則網路謠言澄清,網友轉貼分享。

「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陳威宇說,網路上的傳言未經查證,他經常接到親友、粉絲團的粉絲們傳訊息詢問他,像近期分享的,「警告,0809、0204、0941、0951」這些中華電信電話號碼不要接,也不要回,「一動費用500元」。陳威宇直接將這張圖檔加上紅色的粗體字大大寫著「這全是假的,中山所關心你」,再搭配文字說明提醒民眾,來破解網路謠言疑點。

陳威宇說,這篇網路謠言澄清達654人次分享,是PO出5篇網路謠言中分享轉載次數最多者。有網友留言「原來是假的!我媽媽還把他抄下來,放在電話旁」,趕緊跟媽媽說「攏是假的」。

陳威宇說,破解網路謠言疑點一定善加查證,像近期網路流傳警方擴大臨檢日期、「20日開始,交通違規罰很重」羅列違規罰金,陳威宇說只有「實施紅燈越線處罰條例,停紅綠燈超出停止線,開罰900元」才是真的。

網路謠傳「行政執行署公文書多了超商條碼是假的」陳威宇說,接到類似公文書,直接向警方或行政執行署各縣市分署、監理單位查證,以防受騙。也有可能是部分欠稅民眾疑因未收到 「轉繳通知書」不滿,才把個人資料隱去後,在網路散播通知書有假、誤導民眾不去理會。

   
緬甸總統登盛:反對黨勝 軍方會認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緬甸總統登盛在具里程碑意義的全國大選投票前夕表示,他的政府與五年前交出政權的軍方會尊重八日投票的結果。外界普遍預期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將會大勝。

登盛七日晚間在全國電視廣播演說中說:「我聽說有人擔憂選舉結果不會受到尊重。我們的政府與軍方想要重申,我們會尊重自由公平選舉的結果。」

登盛上述言論旨在向國際社會表明,緬甸政府有決心舉行自由且可信賴的選舉,因為外界對選舉名冊造假、恐嚇,以及有相當多選民被剝奪選舉權等等問題深感憂慮。此前,由於緬甸政府禁止境內洛興雅穆斯林參與大選投票,遭到國際社會強烈批評。

身兼緬甸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主席的登盛說:「我們將根據選舉結果,在新的政治舞台上共同努力。」

外界會擔心緬甸軍方不尊重選舉結果,是因為有一九九○年的前例,當時翁山蘇姬所屬政黨NLD在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但一九六二年開始統治緬甸的軍方拒絕接受選舉結果,並繼續執政。

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軍政府在二○一○年底舉行了暌違已久的全國大選,但NLD以選舉法不公平為由杯葛大選,而由前軍方人物組成的USDP則在沒有競爭者的情況下贏得選舉。

登盛說:「我們是克服了歷史困難才有今日的成就。能舉行這次選舉並不容易。這就是選舉將改變我們命運的原因,尤其是在這個重要的過渡時期,我鼓勵所有選民去投票。」

觀察人士認為,儘管國會六百六十四席中軍方占有四分之一保障名額,對NLD形成阻礙,這次選舉仍為數十年來緬甸邁向更民主境界的最佳機會。

   
俄機空難 埃及官方:空中爆炸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國民航機十月卅一日在埃及西奈半島墜毀,原因眾說紛紜。埃及官方的調查委員會七日召開記者會,主委穆克登表示,鑑識人員分析飛機殘骸後,初步判定班機在空中爆炸解體,並且在黑盒子的錄音最後一秒鐘聽到噪音。

俄國民航機失事造成機上二百二十四人全數罹難,震驚全球。英美情報單位先前透露,曾攔截到可疑通訊,懷疑是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在西奈半島的分支單位西奈省成員所為。後來更暗示,飛機被安裝炸彈才會墜毀。若此說為真,則可排除機械故障和人為失誤的因素。但是埃及機場和俄國航空公司地勤人員將面臨嚴厲調查。

埃及安全官員稍早告訴記者,當局正查看機場的監視器,以找出是否有任何與一周前俄羅斯客機墜毀相關的可疑活動。

官員之一告訴記者:「比如我們希望能確定,是否有任何人偷偷避過安檢人員或金屬檢測器。我們也設法要確定,警察或機場人員是否有任何不尋常活動。」

這些談話首次顯露,埃及當局可能懷疑,情況正如若干西方國家政府與情報消息人士所稱,俄國客機失事是遭到蓄意破壞。

埃及外長蘇克里說,外國並未理會埃及的呼籲,就打擊恐怖主義之事做更多的協調,也未與埃及就俄羅斯客機墜毀事件分享情資。

蘇克里在記者會中說:「我們所聽到的這些情報內容並未與埃及安全單位分享。我們曾預期這些技術性的情資會提供給我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