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羅智成VS. 胡晴舫(五之一)寫作與科技

聯副電子報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2 第51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文學相對論】羅智成VS. 胡晴舫(五之一)寫作與科技
【悅讀經典】一篇錦瑟解人難
微笑
【慢慢讀,詩】今日硬碟運轉緩慢
【幾米】空氣朋友

  人文薈萃

【文學相對論】羅智成VS. 胡晴舫(五之一)寫作與科技
羅智成、胡晴舫/聯合報
羅智成
詩人、作家、媒體及文化創意工作者。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美國UW-Madison東亞所碩士,博士班肄業。曾任報社副刊主編、副�

在社群媒體中,我們把日常生活用後即棄的寒暄或制式的情感互動文字化了、把這些訊息的形式位階提高了,因此對比出內容的稀薄空泛……

●胡晴舫:

我對科技的態度就跟我對世上全部事物的態度一樣:縱使喜歡,即便依賴,依然寧可抱持一點懷疑精神。

我這幾年有機會重回美國生活,之前在日本,都是高度工業化的科技社會,我跟著他們享受了高科技的優勢,驚嘆人類文明的璀璨成就,同時目睹了人類若讓科技全面掌控生活的後遺症。科技使個體生活便利,也使個體變得更脆弱。

當討論科技如何影響寫作,我們其實在探討網路以及社交媒體。網路打開了知識的大門,社交媒體則是資訊路線圖,陌生人互閃方向燈,提示對方注意。我不認為網路世代不閱讀,我反倒認為他們閱讀得更多,事實上,他們上網,便是為了渴望閱讀世界。我不會花時間去譴責人們只顧上網不讀書,但媒介決定內容,在新的載體,我們究竟都閱讀了什麼;以及,新媒介創造出了新內容嗎?或只是徒勞摧毀了舊形式、舊內容,卻無以取代?

我常想,喔,木心要是還活著,他一定是推特高手。想像木心寫一句「現代比古代寂寞多了」,立刻遭轉推幾百萬次的情形;或落櫻紛紛時節,松尾芭蕉臉書貼文:「但見櫻花開,令人思往事」。然而,社交媒體密織的手機時代,不該是詩歌的盛世嗎?我百思不解這件事為何還沒有發生。

美國小說家強納森法蘭岑在紐約圈子以反科技著名,當年他出版《自由》時,他宣稱為了專心寫作,他會用口香糖黏住乙太網路插孔,禁止自己上網。我在紐約聽他演講,他認為網路謀殺了寫作這門行業,在他這一代之後再沒有任何年輕創作者能靠寫作賺錢,我相當同意,我個人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出書版稅少得可憐,寫再多專欄散稿都不足以養活自己。但,依我來看,網路逐漸謀殺中的行業可多了,不只寫作者,還有記者、編輯、攝影師、銀行出納員、超市收銀員、小型雜貨商、旅行社職員等等。

我覺得網路影響生計倒還是小事,因為投身文學的人從來不是真正為了賺錢,我比較在意的是網路生態如何影響了文學的內容。

以前創作者依然比較被動,作品出手就跟他無關了。但,網路強調互動,尤其在社交媒體,讀者會在半秒內劈里啪啦回應。那些友善或不友善的即時回饋,一旦進入了創作者的腦子,就像小王子星球上的猴麵包樹,稍不注意,他們就會越長越大,樹根會鑽透星球,導致星球爆炸。

很多在網路寫作的人都很珍惜也很在意他們的讀者,甚至會根據讀者的建議而修改作品,我在想,為了讓人人滿意,他們要犧牲多少自己獨創的內容,而且,這裡,「作者」的成分還剩下多少。

文學創作,說到底,關於尋找一個獨特的聲音。一枝筆,能撐起整個世界。寫作者不是明星也非政客,受大眾崇拜、得到歡迎不是他的目的。寫作者不刻意討好讀者,甚至他拒絕諂媚讀者,他會諷刺、激怒、不惜開罪這個世界,只求讓世界變得更好。他對人性有憐憫,卻也從不寬貸。他不追求從眾,相反地,他要打醒人群,使他們不成為任何人事物的從眾。

在眾聲喧譁的網路世界,這件事確實變得更為艱難,但也變得越來越重要。法蘭岑強調獨處的重要性,並不是討論孤獨,而是如何獨立於世,獨立於噪音之外,獨立發展出自己的心智,以大衛對決巨人哥利亞之姿,力抗集體的愚蠢與時代的偽善。

●羅智成:

我是這樣想問題的:

我們所談的科技是指什麼?

如果它泛指源於新的知識、技術或材料產生的新用品、新工具,那麼「科技」可能只是相對的概念;也就是說,我們所習慣的種種舊的方式與工具,例如鋼筆、打字機,都曾經是新科技。

新科技被接納,甚至流行,通常是它的方便性及新的功能廣受認同、肯定;新科技會被我們關心與討論,則是因為它往往也連帶產生了新的生活經驗、工作方式,甚至新的生活態度或價值觀。

面對一個新生事物或改變,文化人的立場有時相當矛盾。一方面他長期浸淫於既有文化與價值觀的教養與薰陶,通常也積累出相當成就感(甚至內化為天性、本能),使得他對熟悉的事物充滿感情或依戀;文化人個性鮮明、思考獨立,也使他較疏離於一般群眾一窩蜂或趕流行式的行徑;另一方面他敏感於新知識、新價值的動向,使他有時又會率先投入新的觀念、新的世界裡,去探索、嘗試、啟迪眾人或引領跟隨。

由於三顆水瓶座所埋下的好奇心讓我有時很難抗拒新生事物的誘惑,我曾經買下不少好看、離奇但沒用或不會用的科技產品。不過,談及網路,它的意義與影響,就不只是好奇的對象。網路是現今衝擊我們生活最大的科技,未來,「數位匯流」再加上「穿戴式」的生物化、時尚化,基本上我們每個地球人都會像某種變形金剛一樣,運用著遠超過肉體所賦予我們的官能,感知無界、操控無界了!

這當中暗含一個我有點擔心的趨勢:作為感受主體的人類,由於感知量的鉅增,造成質變,那麼原先我所預設的讀者就會漸漸消失。因為我們共鳴的基礎:經驗、心理、態度、價值觀都改變了!更深層的決裂或代溝將成為具體可觸的現實,每個作者的作品都不再能吸引下面一、二個世代的人,遑論流傳久遠了!主體快速改變,幾代之後,也就會演化出某種人性或人類性的蛻變了!

主體如何改變呢?最基本的狀況就是刺激的效用遞減。諸如以前讓人夢魂牽縈的美感衝擊,或其他各式刺激的衝擊性都會變弱,對事物的珍惜或感動不易產生(十九世紀下半葉現代文學與藝術的興起也有類似背景);各式意見與資訊也會相互抵銷價值與影響,真假知識的區隔不再重要、虛無主義盛行;我們的耐性、注意力變差(當電視新聞必須透過分割畫面、兩旁和底下的跑馬燈,同時向你傳達多項資訊,怕你不耐煩轉台……),ADHD將成為我們的文明病;當我們可以輕易發表意見、串連同志,即時行動,去消費、去影響甚至去黨同伐異,猶如重回部落社會,我們的世界觀、生活態度、對自己的信念與期待也都不同。

在假想「新地球人」之外,我非常喜歡在網路中沒有目的地漫遊,有時在谷歌地圖中開飛機翱翔,更有一種與地球同步的錯覺;但我很難積極參與社群,連旁觀都很少。有時不經意看到許多不重要或不相干的心得或瑣事被熱誠表達,就彷彿讀到「螞蟻米倉搬大米」的故事:牠進去搬了一粒、牠又進去搬了一粒……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症狀,我的分析是:在社群媒體中,我們把日常生活用後即棄的寒暄或制式的情感互動文字化了、把這些訊息的形式位階提高了,因此對比出內容的稀薄空泛;還有,就是這種把私領域的行為模式和媒體的公共屬性混搭的場合令我手足無措;還有,就是你讀到的東西絕大部分不是給你看,或專門給你看的……我曾經弄了一個臉書,卻因為應付不來,很久沒敢上去,最近才找了朋友幫忙整理、經營。

但是我必須說,除了偶爾沉迷於打電動遊戲,高科技對我個人寫作是沒什麼不良影響。


【悅讀經典】一篇錦瑟解人難
曾永義/聯合報
前言 如果在中國舊詩裡,要挑一首許多人能琅琅上口,愛不釋手,但又撲朔迷離,似懂非懂的詩,恐怕非李商隱的〈錦瑟〉詩莫屬。這首詩是這樣子的:
錦瑟無端五十絃, 一絃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微笑
林思偕/聯合報
一位八十二歲老婦人,因突發意識障礙住院。這是她今年第五次。研判是二度中風所致。 她的先生大她兩歲。結婚快六十年,退休後兩老手攜手三個月一次到門診追蹤,確定一切衰退在歲數允許的範圍內。 他是她門診的發言人。當她向醫生說還好時,他急忙補充更正:事情比她說的嚴重多了,為她的症狀和醫生展開冗長的爭辯。她事不關己似的,冷靜看著一切集中在她身上的討論。 她兩年前中風後,身體 ......

【慢慢讀,詩】今日硬碟運轉緩慢
鯨向海/聯合報

遂有了回到古代

等待夕暮漸斜的悠然

反正什麼也不能做

索性便傾心於你的折磨

 

重新用夢

發現蜷曲於額角暗處的祕密

孤獨微波多年

以為不再記得他們名字

 

並非因為比較疏於相互按讚

就代表我們愛的光影

掩映動盪比別人少了

唯有可以信賴的人

值得擁有那些神廟與古堡的鑰匙

值得限時專送內容空白的信

值得在高速開車途中突然緊閉雙眼

 

別忘了優雅參加葬禮

何時才能像你那樣致哀

對鏡輕聲說出弔唁的話

慘絕的青春戰後

再來全是斷垣折戟

 

是什麼阻止

天使再次流動

有些作品

從來不急著揮發

儘管可以靜置

沉澱

至最終末日

 

儘管傾心於從今而後

硬碟運轉

越來越緩慢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幾米《空氣朋友》圖文專欄,每周一見報。


  訊息公告
一說完就鼓掌通過的麥肯錫簡報原則
簡報代表的意義是「理論付諸考驗」。麥肯錫的顧問使用一套焦點明確的簡報技巧和技術,強化關鍵決策者接納他們建議方案的可能性。讓想法能夠清楚且具有信服力地傳達,是非常重要的。

當數學成為新聞
這是什麼樣的數學難題?讓英國衛報、英國每日郵報…等,從各個角度分別報導。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把同樣的「五邊形」連接在一起,鋪成一個平面,但五邊形之間不能有空隙、也不能重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