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朋友貴精不在多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2第10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諫言適可而中
突破經營:朋友貴精不在多
管理格言
黃永仁 玉山金控董事長
一個好的領導者不是創造更多的跟隨者,而是要創造更多的領導者。

諫言適可而中
楊望遠 顧問

【論語】《里仁》篇結論。子遊說:侍奉君主勸諫頻繁,就會辱及地位生命。對待朋友勸諫頻繁,就會疏離不願往來。(子遊曰: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行仁之道,義所當然,但要瞭解人性,才不致殺身成仁。行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但須符合中庸之道啊!

忠言逆耳,諫言拂意違心,老闆再英明,也有盲點,還有情緒,若時機不對,輕則遭斥,重必毀身(職位不保)。忠臣若成死臣,不可謂忠,充其量也是愚忠,無益於拯救局勢逆轉困境也。身為企業一分子,尤其是經營者,都想方設法讓企業健全成長發展茁壯;但良方妙法未必相同,各執己意,反而力分內耗,徒勞無功。如何使能察納雅言,求同容異,合力以成呢?

筆者致力各式專案,尤其是『不可能任務』,並講授『專案管理實務』,總計逾四十年,實戰經驗及汗血心得願公諸同好,當可翻轉成功率。

首先,切莫再以『多溝通』當對策,再以『溝通不良』、『無法溝通』作失敗藉口。溝通本是專制高壓單向順流,難以合情合理,往往陽奉陰違,各行其是。

Communication 裡當是民主平等多向交流,將不同立場的不同意見,通過充分交流,整合出大家接受的共同立場共同意見(理念相合不必相同),俾能全力以赴。

其次,使彼此功能互補,相互需要,權責明確,分工合作。人的腦力及潛能幾乎可無限開發,只要齊心協力,就可整合有限資源,發揮出無限力量。 最後,使能真心合作,主動支援。同在一條船上的危機意識,生死榮辱與共,則不論諫言或建言,都是雅言,何患無成!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朋友貴精不在多
吳建宏 顧問

我發覺很多人整天都在參加社團活動,手機通訊群組好幾個,隨時盯噹不停,我問他們:「是做生意的話題嗎?」都不是耶!大都是打屁的,真的是太閒了嗎?

【別亂攀關係】

現在的臉書有一個功能很棒,解決很多人的自言自語症狀,可以發洩在文字上,而且安慰自己「跟大家分享我的心裡話」,自以為「很多人都聽到了我的心聲」,其實可能只有兩三小貓看到了而已。 誰管有幾個人看到,自爽就好。

都是被「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這一句話給害的。也許因為這句話,許多人總不忘到處留電話、要電話。曾幾何時,不少人把要到別人電話或合影當成炫耀的資本。這人若跟你不熟,你要他電話幹嘛?至於跟初認識的人合照,我的用意是「我怕忘記你的臉」,若對方是名人,他跟我不熟,我就不跟他合照了,因為我害羞。

你真的不要亂攀交情,以為交換過名片後就認識了,以為相談甚歡就是朋友了, 雖然有了他手機電話,自以為這是很不賴的人脈資源。你若是過幾天去打打看,這位"大人物"會不會鳥你。說實話,大部份你是會失望的。

【被拒絕是因為你不夠優秀】

我相信很多人都遭遇到這種被拒絕的難堪,以為和對方留了電話、存了LINE,彼此應該可以進一步合作,彼此可以互相幫忙,卻忘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只有資源對等的門當戶對,才能有互相幫助的長期合作!」

很多社交圈真的沒有什麼用,所以我不喜歡跟陌生人交換名片,我主張先認識及聊過,若是談得來再來交換名片,例如「我覺得你這人好有意思,我可以跟你交換名片嗎?」其實這種話也是要看狀況來說的,彼此都感覺對了,氣氛熱絡了才說出口,不能亂提的,不然人家拒絕了是你難看。

留了別人電話,打了過去卻被冷冷的掛斷,只因為你不夠優秀,雖然很殘忍,但誰又願意幫助一個不優秀的人呢?先怪自己不識相吧!

【我不追求人脈,我就是人脈!】

中國知名藝人范冰冰曾說:「我不嫁豪門,我就是豪門。」沒錯!如果你不夠優秀,人脈是不值錢的,它不是追求來的,而是吸引來的。只有等價的交換,才能得到合理的幫助——雖然聽起來很冷,但這是事實。

在你還沒有很強大、足夠優秀時,先別花太多寶貴的時間去社交,多花點時間讀點書、提高專業技能,先提升自己,你夠優秀,朋友自然找上你了!

請記得最新出爐的五個人脈法則:

1、人脈不在別人的身上,而藏在自己身上:唯有讓自己變得強大,你才能獲得有用的人脈!

2、"認識人多"不等於"人脈廣":人脈法則第一條就是要扭轉"以多寡論英雄"的人脈觀。

3、人脈的基礎是你的"被利用價值":你的利用價值越大,他就越會幫你。與其把時間花在多認識人上面,不如花時間提高自己的個人價值。

4、少"巴結" ,多"互助"和"提攜":投資和我們層次相仿的人,大家之間是一種平等的"互助"關係。

5、提攜比自己地位低的人,就好比低價買入潛力股,這類股票才是真正能讓人賺大錢的。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分享無罪 Airbnb是翻轉工程師
以分享經濟模式聞名、全球知名旅遊住宿網站Airbnb,已將觸角伸向大中華。近兩個月,兩位創辦人積極的訪問大陸和台灣洽談合作事宜。在全球盛行分享經濟的趨勢下,Airbnb如何滿足旅行者對「家」的體驗,成功佈局大中華市場?

韓妞怎麼搭?大家都愛上了「寬鬆針織衫」
冬天最適合穿溫暖針織衫了!單一件就能完成個人穿搭風格,不管是要搭配俐落內搭褲、酷帥牛仔褲還是換上女人味窄裙,寬鬆針織衫都能漂亮做到。一起看看這季大家超愛穿的寬鬆針織吧,想打造溫柔療癒感還是時尚俐落感通通沒問題。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