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朋友聯合國】我曾經的戰友Novi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2 第362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朋友聯合國】我曾經的戰友Novi
【動物風雲榜】狗世界裡的王哥柳哥
【青春名人堂】去華沙的理由
金玉涼言
12月話題:宅家真好
 
 
 
心情札記
 
【朋友聯合國】我曾經的戰友Novi
林沛絨/聯合報

「一個人的生涯是否過得豐富,應該是以那個人在這世上『邂逅』多少人事物來衡量。」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曾這麼說。我想,奶奶和Novi就是豐富我生命的重要人士。

同甘共苦的戰友

Novi是來自印尼的看護移工,在我們家待了六年。更早之前在醫院照顧奶奶的,是大陸籍看護阿娥。

阿娥長得很壯,因為長期喝井水,笑起來時會露出一口黃黑色的牙,她喜歡像道姑一樣把頭髮挽成一個髻。阿娥的看護經驗豐富,一把抱起奶奶洗澡、翻身、拍背,毫不費力,但相對費用也高,我們無法長期負擔。

當我們決定接奶奶回家時,詢問阿娥是否願意降價來家中幫忙,她想了一想,說自己來台灣三年了,吃住都是在醫院,看到我們才想到什麼是「家」。隔天,阿娥帶著一個臉盆和換洗衣服,來到了我們家。

阿娥很講義氣,對我們提出的要求,只要能做,一定會做到;我們也誠心相待,儘量給她方便,帶她去診所看牙、寄衣服給她孩子。然而,奶奶第二次病發住院的深夜,在榮總的停車場,阿娥對我說:「奶奶住院了,工作量會變大。大嫂,我要加薪。」我默默地拿出錢,告訴她:「沒問題、沒問題,只要把奶奶照顧好。」但心裡卻是難受的,覺得在最艱難的時刻,被朋友從背後捅一刀。

阿娥不再擔任奶奶的看護後,即使特意來探望奶奶,奶奶也不再喚她的名,只是不發一語地看著她。來來回回三次,阿娥告訴我,「奶奶生氣了,她不理我了。」此後,我們再也沒有聯絡。

然後,我認識了Novi。Novi是謊報年齡來台灣的,當時她未滿十九歲,高中剛畢業,心願是「做看護環遊世界」。她已經想好了,下次要去韓國,她天真地說。

Novi在雅加達公司宿舍待了整整一年,一直沒有被選上,同事常常欺侮她年紀小,嚇唬她找到雇主後,一定馬上又會被送回印尼。因此,當她知道可以來台灣時,她暗自發誓,無論多辛苦都要做滿兩年,要讓公司的人刮目相看。現在想起來,不知道那段時間她是如何撐過的。

Novi到我們家後,和我一起照顧奶奶。奶奶雖然是溫和善良的人,但也是家族中的重要人士,照顧者的壓力可想而知。Novi在台灣的這段時間,我們就像是同甘共苦的戰友,彼此扶持。堅定的信仰支撐著我們,我早晨一定做早課,而她就寢前會背誦可蘭經。

因為移工在台灣常常受到歧視,我每看到相關新聞就告誡自己,不能犯同樣的錯誤,要將心比心。印象最深的例子,是我們帶奶奶去逛商場,在美食街時,我讓她自己選擇喜歡的餐點,盡情享用。但是,卻有人對我們指指點點,說這樣不對,「外勞怎麼可以吃得比老闆好。」我很嚴肅地回答他們:「她比我辛苦,當然要吃好一點。」

難以挽回的關係

我以為自己很公正,但其實是自私的。

Novi做滿三年,必須出境才能回來,她家中老父苦苦盼望著,我卻自私地欺騙她,告訴她可以回去一個月,訂票時請仲介縮短為二十天。我交代她,一出印尼海關要打電話回來報平安,結果音訊全無。二十天裡,我如坐針氈,仲介告訴我,妳要先扣薪水,以防她違約。我心想,若是心不在了,扣錢又如何呢?好在,二十天後,她回來了,並且在這二十天完成終身大事,她的先生也準備來台灣工作。

這消息對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那時的我直覺地認為她為愛昏了頭,她會分心,會不再那麼愛奶奶了。當她拿著手機和她先生講話時,我生氣;當她拜託我幫她寄日用品給她先生時,我生氣;當她要求每月更多休假,好和先生相聚時,我更生氣。她也感覺到,我對她的細微要求越來越多。種種隔閡直到她要回印尼,新來的看護交接前,我們始終沒有辦法好好面對。

工作簽證到期前,Novi告訴我,因印尼律法規定,這次回去後很難再來台灣了,但台灣是個這麼美麗的國家,這麼多地方她都還沒去,她想請一個星期的假,和先生暢遊台灣。

這教我怎麼能接受!奶奶和新來的看護都尚未適應,我怎能答應?但最後,我還是讓Novi成行了。她說,台灣人都是好人,要我不要擔心她,只要好好照顧奶奶。然而,我卻沒能祝福她,在她一周休假回來,隔天就回印尼時,我沒有好好地跟她告別。

曾看過一篇報導,在印尼的深山村落,有一戶人家門口掛著中華民國的國旗,作者好奇詢問,原來是女主人曾經在台灣工作,賺了一筆錢蓋房子,為了感謝台灣,就在門口掛台灣國旗。Novi陪我度過最困難的時期,我們編織過許多夢想,比如她在家鄉買一塊地,我們一起設計餐廳擺設;她回印尼要賣紅豆餅,我們一起上網買製作的工具……我們曾經這麼認真地對待彼此,但是任性的我卻連好好跟她告別、表達感謝都沒有。

Novi走後不到一年,奶奶就離開我們了。在這之前,我們也曾聯絡過一、兩次,但一段時間後,電話不通了,時間就此停住,只留下無盡的懊悔。

我多麼想再次好好跟Novi說說話,像以前那樣。同時,也把未能說出口的感謝,真真切切地告訴她。

【動物風雲榜】狗世界裡的王哥柳哥
Penny/聯合報
每當看到黑色土狗,我就會想起自己在鞋業工作時,公司的停車場常會有兩隻黑色土狗出沒,一隻比較胖,我喚牠「肥仔」,瘦的則是「黑仔」。

有趣的是,我其實很少餵肥仔,餵了牠也不一定吃,但牠卻始終保持胖胖的身材。到底是怎麼養成的?我百思不得其解。黑仔則相反,明明常給牠東西吃,牠卻怎麼吃也胖不起來。看牠們倆兄弟站在一起,好像狗狗世界中的「王哥柳哥」。

不同於肥仔常常消失,似是自己去找食物了,黑仔偏好等我送上飯菜。為了不讓牠失望,我在餐廳吃飯時,總忍耐著旁人的好奇眼神,多拿一碗飯菜,而一位跟我要好、知道原委的阿姨,就會適時出面幫我解圍:「人家吃不飽,想多帶一碗留著吃啦……」雖然這樣說還是很不好意思,但也感謝她的善意。

黑仔的性情像小孩,調皮起來會追著小朋友到處跑,雖沒有惡意,但往往嚇得小朋友哭著叫媽媽;而我因為常常餵牠,大家把我當牠的主人,所以管教黑仔自然成了我的工作。每次我訓斥黑仔,牠雖聽不懂,但看見我生氣的表情及大聲說話的樣子,也知道自己犯錯了,會擺出無辜的神色,彷彿輕聲說著對不起。見到牠那表情,想起人家說「打在兒身,痛在娘心」,我是「罵在黑仔身,痛在我心」。人類都難免犯錯了,何況牠只是一隻純真的小狗。

好在黑仔很聰明,教了幾次後,牠開始收斂,變得很乖。當其他人來看牠時,牠會搖搖尾巴、露出和善的表情,知道要和大家和睦相處。果然經過細心教育就是不一樣。

至於肥仔,牠依然維持「來無影,去無蹤」的生活方式,且能保持自己圓滾滾的模樣,我每次見了都不免打從心底誇讚牠的求生本領強。

看來,每隻狗狗不但有牠們獨特的個性,還有獨特的生存方式。我從兩隻狗狗身上,看到了不一樣的動物世界。

【青春名人堂】去華沙的理由
林蔚昀/聯合報
十年前剛到波蘭時,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去華沙的理由〉,解釋為什麼我住在人人羨慕、華沙人三不五時跑來度周末的文化古都克拉科夫,卻還是喜歡去華沙觀光。在那篇文章中,我寫到華沙雖然沒有古蹟(因為大部分在二戰期間被炸毀了)卻有歷史;雖然節奏太快,但也有靜謐的角落。我還提到華伊達的《灰燼與鑽石》中,男主角Maciek(Zbigniew Cybulski飾演)和旅館的守衛老先生一起懷念華沙的對話,並寫道:「從那之後,我對華沙的想像就離不開Zbigniew Cybulski那對墨鏡下憂鬱的眼睛……」

最近再次到華沙,突然有種天賜神啟、福至心靈的感觸:「我幹嘛講得這麼複雜、這麼文青啊?我喜歡來華沙,就是因為它是一個超有趣、超有活力、每次來都會帶給我新的驚奇的城市啊!」

這次華沙行最大的驚奇,是中央火車站的廁所。不只有自動投幣機、每個隔間裡都有貼圖片(艾菲爾鐵塔!老虎!鮮豔欲滴的櫻桃!),還有一個玻璃櫃,賣一些林林總總的化妝及衛浴用品。

廁所裡賣東西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英國念書的時候,我就看過廁所裡賣衛生紙、衛生棉和保險套的自動販賣機。但是,華沙火車站的廁所不只賣這些東西,還有賣牙刷(高露潔!)、毛巾(超可愛、超有少女心的蛋糕毛巾!)、護手霜(容器是黃色小鴨造型!)、溫度計、OK蹦、鈴鐺(不要問我為什麼會有鈴鐺)、潤唇膏、眼影、擦屁股的衛生紙(上面還有印歐元圖案,也有印美金圖案的款式!) 等等。

因為實在太感動(這是媚俗的經典之作啊!),我和每個我在華沙遇見的朋友都大力推薦這個廁所,要他們到火車站一定要去朝聖。後來回到克拉科夫,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這種新型廁所幾年前就有了,只是我後知後覺現在才發現。而且,這並不是波蘭特產,而是荷蘭的品牌,在許多歐洲國家都可看到(荷蘭、比利時和法國最多,捷克也不少),甚至,在我所居住的克拉科夫也有(報紙說這是「兩塊錢就可以擁有的奢華」)。

雖然得知這個廁所不是華沙特產有點失望(而且克拉科夫也有……早知道在克拉科夫看就好了),但我還是很高興我在華沙發現了它。畢竟,旅行的意義就是發現那些平常生活中不會發現、注意到的事。而且感謝這個廁所,我對華沙的美好回憶又多了一項。它還是一個令我感到驚奇萬分的城市,我期待下一次到華沙會遇見更多的驚奇。

金玉涼言
■陳啟文/聯合報
佳偶之間,

常相互「舒壓」;

怨偶之間,

常相互「施壓」。

12月話題:宅家真好
本報訊/聯合報
濕冷的冬天,常令人慵懶不想出門,這時候你會待在家裡做什麼?什麼樣的室內活動能讓人擺脫陰鬱的冬日,窩在家也樂趣滿滿?文長300字內為佳,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分享無罪 Airbnb是翻轉工程師
以分享經濟模式聞名、全球知名旅遊住宿網站Airbnb,已將觸角伸向大中華。近兩個月,兩位創辦人積極的訪問大陸和台灣洽談合作事宜。在全球盛行分享經濟的趨勢下,Airbnb如何滿足旅行者對「家」的體驗,成功佈局大中華市場?

韓妞怎麼搭?大家都愛上了「寬鬆針織衫」
冬天最適合穿溫暖針織衫了!單一件就能完成個人穿搭風格,不管是要搭配俐落內搭褲、酷帥牛仔褲還是換上女人味窄裙,寬鬆針織衫都能漂亮做到。一起看看這季大家超愛穿的寬鬆針織吧,想打造溫柔療癒感還是時尚俐落感通通沒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