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寫下感恩日記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勿以善小而不為
名人專欄 寫下感恩日記
2015/12/02 第86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勿以善小而不為
文/魏悌香 牧師
擁擠的車廂內,一位老太太向面帶愁容的年輕人笑了一笑。這位長者的微笑鼓勵了年輕人,讓他想起久未謀面的老同學,他馬上傳了一個問候的簡訊。老同學正獨自吃午飯,讀完了簡訊,滿心喜悅,結帳時給了服務生一筆慷慨的小費。服務生拿著這份意外之財,一時不知該如何處理,看到窗外路過的遊民,就把一半小費分給了他。流著感激眼淚的遊民接過這筆錢,不但給自己買了一頓豐盛的餐點,還分了一些給他新認識的同伴。這名因一時失意而自我放逐的中年人,吃飽喝足後,又鼓起勇氣回到職場,東山再起。當他富甲一方後,蓋了一間公益性質的安養院,而當時車廂�堛漲悀茪茤笆B的入住其中,得以安享晚年。所有的事情都源於一個親切誠懇的微笑……

這是善的蝴蝶效應,哪怕給出去的,只是微小的一點點,只要願意分享,所產生的結果可能極為驚人,百利而無一害。因此勿以善小而不為,臺灣的社會將因你的一個微笑,一句鼓勵,一聲加油,變得更加美好。別忘了,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寫下感恩日記
文/丁菱娟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多少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我還曾經小心翼翼地將日記上鎖,以免被爸媽看到。長大後忙於工作,就再也沒有這個習慣。但是日子過得很快,一晃眼十年、二十年過去了,除了照片之外,大概只有看到日記才有深刻記憶,其餘的就愈來愈模糊。於是決定再重拾日記,讓自己對心情有更深的體會,讓記憶有更多的沈澱。

有回看到一本書,介紹寫感恩日記的好處,也想試著做做看。書中說每天回憶一件好事記下來,懷著感恩的心睡著,心�堨R滿了喜樂,人生變得快樂,有意義。我想試試看,但不想寫流水帳,而是想要記下生活中對自己有意義、有價值的片段,有感覺才寫,沒感覺就不寫。

於是,寫下的日記簡單到有時只是一個想法,有時是一個感動,更有時只是對話,記得那個心底觸動的片刻。一天做一次檢視,只需在臨睡前隨手記錄下來,沒有任何壓力。所以,現在寫日記對我而言,反而是睡前一件安定心情的儀式。

開始這樣練習以後,就發現好處多多。每天睡前,我可以稍稍倒帶一遍當天的所有事情,想想有沒有令我觸動的,不管好壞,都用感恩的心情來看待。就算真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也都練習轉換成感恩的心情來思考。久而久之,愈來愈知道怎麼更正面、積極的看待人生,懂得欣賞身旁人的優點。這樣也使我樂觀以待、愈來愈快樂。

翻翻以前記下來的短言,感覺自己的改變。譬如「今天的一場大雨,雖然被淋得有些措手不及,但是想想臺北市的乾旱和缺水問題終於可以得到紓解,心�媮椄O覺得值得」,還有「今天與K的一席談話,我覺得收穫更多的是我。他讓我了解,其實年輕人要的往往只是一個肯定和眼神」,或是「今天跟好久不見的老客戶碰面,發現她成長了,我自己也成長了。我們不像年輕的時候針鋒相對、各持己見。能夠看見對方的優點,還有成長的軌跡,真是快樂的一件事」。

短短的感言及反省,凡事正面看待,收穫最大是自己,每天都覺得安定與滿足。這些小小的記錄,讓我感覺自己正面的能量增加。這個習慣伴隨我才一年,就發現自己的觀察變細微了,自省變多了,較會讚美別人,欣賞美的事物。這也形成了正面的循環。由於希望自己在睡前真的有一件好事可以感恩,「想把每一天過好」的念頭就變得強烈,這也是一種很棒的收穫。

一個點子、一個念頭,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態與行為。讓自己練習用正面、感恩的心面對工作與生活,給自己一個理由做點有意義的事,每天都帶著微笑睡去。

本文作者為世紀奧美公關顧問公司創辦人

 
分享無罪 Airbnb是翻轉工程師
以分享經濟模式聞名、全球知名旅遊住宿網站Airbnb,已將觸角伸向大中華。近兩個月,兩位創辦人積極的訪問大陸和台灣洽談合作事宜。在全球盛行分享經濟的趨勢下,Airbnb如何滿足旅行者對「家」的體驗,成功佈局大中華市場?

韓妞怎麼搭?大家都愛上了「寬鬆針織衫」
冬天最適合穿溫暖針織衫了!單一件就能完成個人穿搭風格,不管是要搭配俐落內搭褲、酷帥牛仔褲還是換上女人味窄裙,寬鬆針織衫都能漂亮做到。一起看看這季大家超愛穿的寬鬆針織吧,想打造溫柔療癒感還是時尚俐落感通通沒問題。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