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近代小說的開創者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2 第2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近代小說之祖
>> 迴聲特報 完整閱讀不朽經典《魯賓遜漂流記》
>> 好讀手札 《唐吉訶德》:文學史上最諧趣悲愴的冒險故事
>> 好讀推薦 百拍不膩的英國經典小說
>> 活動快遞 本週六下午兩點半,李文環老師開講高雄港都首部曲!
 
近代小說之祖
十七世紀前,西方的文學還未曾出現「長篇小說」一詞。「Novel」這個字的意思其實是指小故事和長篇的散文之間的一種短故事的文學形式(相當於現代所謂的短篇小說)。

此時塞萬提斯的《唐吉訶德》與狄福的《魯賓遜漂流記》,不像過去的散文或小故事集那樣,創作出一種新的長篇文學敘事風格,將故事內容放在一個「人」上,以此人為主體,讀者隨著這個人物的經歷、成長、內心糾葛隨之起伏,被視為「近代小說之祖」。

完整閱讀不朽經典《魯賓遜漂流記》
《魯賓遜漂流記》是丹尼爾•狄福於1719年創作的紀傳體小說,出版後即轟動全國,一直到現在都是世界知名的文學名著,狄福也因此書而被譽為英國小說之父。

同時《魯賓遜漂流記》也是世界上衍生最多版本的小說之一,由於其故事內容富有冒險、熱情、激勵,因此也成為許多國家指定的優良讀物,也為了更容易讓孩童閱讀,產生了許多兒童版、漫畫版的改編。

因為如此,大家可能都有看過這本小說,但是閱讀過原版全文的人卻很少,此次依照英國原版內容譯為中文,希望能讓更多人閱讀這本文學史上不朽的經典之作。

摘自《魯賓遜漂流記》243-244頁

我想,若要改掉星期五那可怕的吃人惡習,我應該讓他嚐嚐別的肉。所以我有天早上帶他到森林裡去。我原本想從我的羊群裡殺一隻小羊帶回家料理。但走在路上時,我看到樹蔭下躺著一隻母羊,身邊還有兩隻小羊。

這時我拉住星期五跟他說:「停著,別動!」並做出讓他靜止的手勢。

接著我拿出槍來,開槍殺了其中一隻小羊。這可憐的傢伙,上次雖然看到我開槍殺了他的敵人,不過他當時站在遠處,不知道、也想不出我是怎麼辦到的,這次看到之後,著實嚇到了,全身顫抖,看來是驚呆、都要昏倒了。

他沒看我殺的那隻小羊,或甚至沒意識到我已經把那隻羊給殺了,卻只是扯開他的背心,看看自己有沒有受傷。我立刻發現,他以為我要殺了他。因為他跑到我跟前,跪了下來,抱住我的雙腿,說了好多我聽不懂的話。不過我大概知道他應該是在求我不要殺他。

我很快就找到一個法子,讓他相信我不會傷害他。我抓起他的手,對著他微笑,並指了指那隻我殺掉的小羊,讓他過去帶過來,而他也照做了。當他納悶地察看那隻羊是怎麼被殺的同時,我又再把槍上了膛,因為我剛看到一隻大鳥,看起來像鷹,正停在我可以射得到的樹上。

為了讓星期五稍微了解我是怎麼開槍的,我叫了他一聲,並指了指那隻鷹(那其實是隻鸚鵡)以及我的槍,要他看我怎麼開槍射下牠,讓他明白我會用槍射擊那隻鳥。

於是,我開了槍,並讓他留神看著,他隨即看到那隻鸚鵡被我射了下來,又再度嚇得呆立在那裡,儘管我之前已經跟他說明白了。而我發現,他倍覺驚異的是,他沒看到我放任何東西到槍裡,但槍裡一定有什麼神奇的致命之物,足以將人、野獸、鳥、或任何遠近的東西殺死。而這對他所造成的驚嚇,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平撫。

而且我相信,要是我允許的話,他可能真會把我跟槍當神一樣崇拜。至於那支槍,他過了好幾天之後才敢再碰。不過當他獨處時,卻會跟它說話、聊天,就好像那槍會回答他似的。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在求槍不要殺了他。

當我覺得他的驚嚇之情稍稍平復之後,我要他跑去取那隻我打下的鳥。他照做了,不過在那裡耽擱了一會兒。因為那隻鸚鵡還沒死,從牠被打下的那個地方拍打著翅膀,飛到較遠的地方去。不過他還是找到了那隻鸚鵡,拾起牠,帶回來給我。我發現他一點也不了解槍,因此我趁機又趕快裝上子彈,沒讓他看到,以便之後需要時,隨時可派上用場。不過後來便不再有什麼機會開槍了。於是我將那隻小羊帶回家,那天晚上就將皮剝了,並盡力把肉切好。由於我已經有了專門煮肉的鍋子,便煮了一些肉,燉成一鍋非常美味的肉湯。

我吃了一些之後,也給了我的僕人一些,他似乎吃得很高興,非常喜歡這湯。不過他覺得最奇怪的是看到我加了鹽巴吃。他向我示意那鹽不好吃,接著便把一點鹽放在嘴裡,做出很噁心,得趕快吐出來,並用清水漱口的樣子。而我則相反,也把一塊沒灑上鹽的肉放在嘴裡,並裝出因為沒有鹽而嚥不下口,得趕快吐出來的樣子。不過這也沒用,他根本不想在肉或肉湯裡加鹽吃,即使是很久之後,他也只會加很少的一點鹽巴而已。

《魯賓遜漂流記》:28年的荒島漂流,永不放棄的生命歷程!

《唐吉訶德》:文學史上最諧趣悲愴的冒險故事
將近百萬字的原典,改寫為十分之一的精華著作,讓如雷貫耳的鉅作《唐吉訶德》,變為最易消化、取擷重點精神的行動好書。

他夢想成為一個仗義行俠的騎士,騎著駿馬到世界各地去遊歷,伸張正義,去惡鋤奸,解救苦難中的人們。

西班牙中部拉曼查地方的某個村莊,有一個典型的鄉紳,大家都叫他吉哈達先生。他家中藏有一支舊的長柄矛、一面生鏽的舊盾牌;屋外則養了一匹瘦馬,和一隻機靈敏捷的獵犬。平日裡吃些牛肉、碎肉洋蔥沙拉、扁豆和蛋皮肉捲子;假日比較豐盛,有一盤小斑鳩肉可吃。這些食物雖然並非山珍海味,卻也花掉了他四分之三的進帳。

剩餘的錢,他用來買一件毛料的厚外套和一條天鵝絨長褲,外加一雙天鵝絨便鞋,這些體面的裝束是備來安息日穿的。平常他只穿著灰色的毛織衣服,自認為沒有其他衣服的質料比這更棒的了。

他家中的成員,還包括一位四十多歲的女管家,一個未滿二十歲的姪女,以及一個幫他砍柴、耕種、卸下馬鞍,並跑跑市集的年輕小夥子。鄉紳快滿五十歲了,身材修長、面孔削瘦,外表看似單薄,身體可是健壯得很,骨架肌肉都很結實,喜歡早起和打獵。

多數的日子裡,他喜歡用來閱讀騎士小說,常常被書中人物的英勇事蹟迷得茶飯不思,甚至最後走火入魔,以為書中所說的魔法、戰爭、決鬥、挑戰、負傷、求愛、奉獻、戀愛,以及煩惱等一切荒誕不經的事兒都是真實的。

於是,他夢想成為一個仗義行俠的騎士,騎著駿馬到世界各地去遊歷,伸張正義,去惡鋤奸,解救苦難中的人們。

終於,在他變賣田地購得的一堆騎士小說幾乎讀完的某一天,他下定決心展開雲遊騎士的冒險之旅。

首先,他從屋子的角落拖出一具破舊的盔甲,那是好幾代以前的祖先所留下的,已有數百年之久,滿布鐵鏽和灰塵。他先拂去盔甲上的蜘蛛網,再用抹布把灰塵和黴斑擦洗乾淨,盡可能讓它看起來光亮一點。突然,他發現頭盔的護罩已經不見了,看起來像是一頂鐵帽;他趕緊找來一片厚紙板,裁剪成護罩的形狀,將它套進頭盔。然後,他拿出刀來,朝頭盔戳了兩下,想試試它牢不牢固;沒想到護罩一下子就給刺穿了,白費了他一番心血。

第二次,他在重新做好的厚紙板護罩後方裝上幾根細鐵條,心想這樣就能夠抵擋敵人的刀劍,便不再做測試,並自認這是一頂舉世無雙的完美頭盔。

盔甲完成之後,第二件事便是安排坐騎。於是他來到屋外尋找自己那匹瘦骨嶙峋的愛馬,並決定為牠取一個響亮的名字,以搭配自己高貴的騎士身份。他努力思考了好久,「到底用哪個名字比較好呢?」,它一方面要能說明這匹馬以前的身份,另一方面又要能表明牠隸屬於一位雲遊騎士,這樣的地位高多了。終於,在他苦苦思索了四天之後,為這匹馬取了「洛基南特」這個名字,意思是──「以前是一匹駑馬,現在成了一匹優秀的駿馬。」。

《唐吉訶德》:傻氣老男人踏上「騎士出任務」之旅!

百拍不膩的英國經典小說
當你身處困境,還有什麼比得上讀一讀珍奧斯汀?

珍藏奧斯汀盒裝版(六冊裝)

01.傲慢與偏見

02.理性與感性

03.勸服

04.愛瑪

05.曼斯菲爾德莊園

06.諾桑覺寺

典藏價 1780 元

創造雋永而機智的對白,串聯起古典與現代的愛情元素,最能改變女性對自己評價的作家,在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之間,細細品味珍•奧斯汀。

本週六下午兩點半,李文環老師開講高雄港都首部曲!
【《哈瑪星》第二場新書分享會】來了!/時間:12月5日下午2點30分/地點:高雄三餘書店三樓(高雄市中正二路214號)

《貓熊•日常》畫展正在摸摸貓咖啡館展出,貓熊君和橘次郎兄等你來喔!

分享無罪 Airbnb是翻轉工程師
以分享經濟模式聞名、全球知名旅遊住宿網站Airbnb,已將觸角伸向大中華。近兩個月,兩位創辦人積極的訪問大陸和台灣洽談合作事宜。在全球盛行分享經濟的趨勢下,Airbnb如何滿足旅行者對「家」的體驗,成功佈局大中華市場?

韓妞怎麼搭?大家都愛上了「寬鬆針織衫」
冬天最適合穿溫暖針織衫了!單一件就能完成個人穿搭風格,不管是要搭配俐落內搭褲、酷帥牛仔褲還是換上女人味窄裙,寬鬆針織衫都能漂亮做到。一起看看這季大家超愛穿的寬鬆針織吧,想打造溫柔療癒感還是時尚俐落感通通沒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