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傻瓜相機教我的事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傻瓜相機教我的事
一抹烙在心頭的彩虹
2016/07/04 第92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傻瓜相機教我的事
文/夏瑞紅
「你不是我們這�堛漱H吧?」

回小村以來,不時有人這樣問我。

例如當我提購物包、自備重複使用的塑膠袋去買菜時;穿著襪子皮鞋而非拖鞋上街時;被光著上身又打赤腳的工人大剌剌走進農會超市嚇一大跳時;收到訂做遮雨棚、對表面被噴上斗大的帆布行電話廣告完全不能接受時……

除此之外,就是我拿相機對著稻田、草叢或其他日常生活景象拍個不停時。

應該是「正常」的小村居民不會有這些行為反應吧?

對小村一般老人家來說,拍照是件大事,若沒梳妝穿戴就入鏡,那可是很醜很「見笑」(難為情)的。尤其正埋首工作時,渾身髒污又一頭汗,他們認為這影像若被收攝定格,會將這番勞碌「固著」下來,「害」他們一生辛苦個沒完沒了。這種情境下罕有能對鏡頭大方一笑的,不翻臉趕人就不錯了。

但有一次有位阿公看我拍照,問我是不是「欲攝去刊新聞」?我說沒啦,只是拍好玩,旁邊另一位無牙阿公隨即「開示」:「伊欲嘎你『PO上網』,乎你出名啦!」霎時令我對這位阿公「刮目相看」。

向來我對拍照興趣不大。原因之一是懶惰,過去用底片的時代,相機沈重又附一堆鏡頭,背著出門好麻煩;其二是,我沒那種捧一疊相本與人分享的熱情,覺得有幾張照片聊作紀念足矣,拍一堆終是累贅;其三是,長年在媒體編輯檯處理報導照片,讓我不再相信眼見為憑,因為影像取決於拍攝者選擇的觀點和角度,同一條新聞可能用兩組照片說完全不同的故事。

然而,二○一二年底,我把老爺之前送的小傻瓜相機找出來,隨身帶著在村�媔╳怴A沒想到不知不覺竟養成拍照記錄生活的習慣。

當初這麼做,主要是為了救老爺。

那時老爺病重,正被醫療副作用折磨到了無生趣,連摯愛的專業─攝影,也心灰意冷。幾度鼓舞他出門走走、拍拍照都不成,最後乾脆自己亂拍一堆回來恭請講評。他指指點點、搖頭又歎氣幾回後,按捺不住,只好勉強「下海」親身示範。

從此,老爺慢慢恢復拍照動力,後來又接些專案,在島內展開攝影報導小旅行。我想這有助於他克服病苦,重新投入平常生活。

我自己也從「超近距離拍攝」模式中,乍見鄉間花草樹木細部之堂奧,不禁深深著迷。視窗�堥煽糷p微物的面目一呈現,全世界彷彿瞬間消散於無邊寂靜。那是完美的神聖宮殿,極致的藝術作品,深邃的夢幻詩篇,也是純潔的嬰兒心事,令我唯有敬畏臣服。

因此,我又多了一個追查植物芳名與身世的嗜好,但愈查愈發現,對於浩瀚的植物世界,自己實在太無知。

至於動物,我不是不愛拍,而是手腳慢、技術差,常拍不到。但我不為此煩惱,反正我又沒要當攝影師,隨機隨興按快門便罷,天下攝影高人那麼多,萬物之美有他們正經記錄就夠了。

有時,正好有個人走進我的構圖,或正好有隻蝴蝶飛來襯托畫面,宛如天助神蹟,讓我高興半天;雖然錯過的好鏡頭更多,但我只懊惱一下下,就「很阿Q」地相信,若真該我來拍,遲早一定會讓我拍到。

就這樣,我居然拍了上萬張照片!技術無甚長進,但欣賞與享受攝影的樂趣倒是結實升級了。我甚至夢想,有一天能從中精選些影像,在小村活動中心輪播放映,那些阿公阿嬤看了應會哈哈笑說,這不是某某人嗎?那不是某某所在嗎?想到這樣,我就很樂!

同時,拍照也讓我隱約有所領悟。

其實,所有風景都是我自己框的,那只是極其有限的面向,受立場與觀點所牽制。照片拍得再真再好,也不等於親眼所見,當下更龐雜的聲色氣味和身體觸感等訊息全遺漏了。然而,觀者卻不自覺地憑那一點數位光影資料,就放任想像去羅織整編,各自隨意還原現場。

所以,人們所見的現實,可不也是己心所框取風景的拼裝而已?

我們常透過這些拼裝去認定真相,然而,生命真正的現場,其實只在那取景加框的當下,剎那生滅,無可捉摸。

本文作者曾任記者、主編長達二十五年,現退休於農村,嚮往儘可能自給自足的生活實驗

 
一抹烙在心頭的彩虹
文/許建銘
六歲的一個夜�堙A我做了這個夢。

半夜,爸爸把我叫醒,說要帶我去玩。我們坐車到一個地方,下車後,就不停走路。走了很長的路,爸爸說他想上廁所。

爸爸找到一間簡陋的廁所,他進去後,我形單影隻待在外面。這時才發現,廁所四周盡是蔓生的雜草,沒有任何建築物。黑幕籠罩的夜�堙A長草隨風輕搖,淒厲的狗叫聲此起彼落,讓人不寒而慄。

我在廁所外等候很久,遲遲不見爸爸出來,就算不時大聲叫著「爸爸」,也得不到任何回應。我的心�媟U來愈不安,終於鼓起勇氣去敲門。但無論怎樣敲打,�堶掄`是靜悄悄的。倉皇失措下,我使出全身力氣,一次次試圖把門拉開,就在門被打開時,我驚訝�媕Y空無一人。

我嚇得放聲尖叫,拔腿就跑。跑了一段路,轉頭看,遠處隱約有人在交頭接耳,其中一人以手指向我,接著有輛車就像要往我這�婼贏L來。我撿起地上幾顆小石頭,奮力朝他們擲去,丟完隨即死命奔逃。但跑沒多久,感覺車頭燈光已經追上我的腳步,耳邊同時響起「轟隆、轟隆」的引擎聲。千鈞一髮之際,恰巧前方是座橋,就順著橋邊小路躲到橋下,過了很久,聽不到人車聲音了,才躡手躡腳爬出來。

我的內心充滿恐懼,焦急往發出微光的遠方走。當雙腳走到快癱軟時,眼前出現一間屋子,再走到門前,發現它像極了我的家。「有人在嗎?」我連喊了幾次,沒多久,一個女人出來開門,仔細看,竟然是我的媽媽。

媽媽開口就問:「你去哪�堙A現在才回來?」我正要解釋,就被喝令:「還不去睡覺。」我滿腹委屈衝進屋內,埋入了被窩。

這個夢留存心上,已經超過四十年,它是我人生記憶中最早的夢。我會牢記著,主要原因是夢�堛滷★狴�部發生在半夜,恰好與做夢的時段完全疊合,因此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我當它是一段真實的「黑夜歷險記」,深鎖在稚嫩的心�堙C直到某一天,我不經意說給在路口賣豆花的阿婆聽,她聽完後摸摸我的頭,笑說:「笨孫吔,你是在做夢。」阿婆跟我剖析整件事情背離常理之處,這才一言點醒夢中人。

另一個原因是我讀小學和國中時,接觸的課外讀物少之又少,索性就地取材,把這個夢當成上臺說故事的材料,沒想到離奇情節,配上逗趣的肢體動作,使同學聽得彷彿身歷其境,心神隨之盪漾。最後當我說出這是一場夢時,許多人忍不住哈哈大笑,拍手叫好。國一時,同學推舉我參加校內說故事比賽,憑藉這齣小戲碼,以及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還幸運得到了名次。

數十年來,這個穿越黑暗、迎向黎明的夢,陪我度過困乏的年少生活,涵養我的堅忍性情,賜與樂觀奮發的人格。它靜謐流淌在我的血液�堙A並在心頭烙下一抹繽紛的彩虹,是我生命雋永的一部分。

幾年前,我公職退休,那時曾想,或許從此與本行漸走漸遠。不料這些年,我不只沒有脫離鍾愛,對於專業領域的相關研究,仍不改初衷和熱度。如果說「尊重多元,欣賞差異」是急遽變動的現代社會,人人應該修習的民主素養,那麼「發現差異,滿足差異」就是我的職業使命下,可以孜孜矻矻鑽研的技術。

因為長年工作並投注心思,觸發創作靈感,於是心中暗自許諾,不僅要固守這份堅持,還應積極以愛和智慧,致力多元創新,以協助解決這項行業的更多現實需求。

我踩著夢想前行,期待早日實現心中之美。每有懈怠之念,有個遙遠的靈魂就會掠過心頭,一個黃瘦男孩在太陽下走著,在雨中沒有躲避,當我靠近他,他羞怯地看著我,我問他「你叫什麼名字?」「我是你啊。」說完快步走開,我要拉住他,他突然奔跑了起來,最後消失在彩虹的方向……風吹散天上的雲朵,吹動不了我心頭的彩虹。

 
學巴菲特打敗不景氣
巴菲特的投資除了上市公司股票外,還有保險業、固定收益投資、現金、私人子公司等7大項,圍繞的就是資產配置的風險護城河概念。理解、學習巴菲特的資產配置概念,對我們增加自己帳戶中的數字有大助益。

生命的躍升:40億年演化史上最重要的10大關鍵
DNA是從哪裡來的?眼睛是怎麼演化出來的?意識是什麼?我們又為什麼會死亡?生命為什麼是現在的樣貌?這些問題,現在終於有了最好的答案。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