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炸魚、走私 陸漁船圍烏坵海域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9 第40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每當兩岸緊張 就傳陸制定「統一法」…
陸擬給台灣民眾「國民待遇」
炸魚、走私 陸漁船圍烏坵海域
兩岸新聞 海南新春首場招聘會
廈門火車站「小白鷺」 暖心服務
修反分裂法? 陸未證實
馬尾77人交流團 抵馬祖點燈
吳新興訪日 關懷僑胞
兩馬鬧元宵 馬尾燈區火樹銀花
林榮基逛台北書展 十餘人維安
堆放廢電池 三星天津廠失火
海南文昌 加速發展航天市場
上海迎來首場春雪
廣東7國家濕地公園 遊玩好去處
重慶青菜頭豐收

今日頭條
每當兩岸緊張 就傳陸制定「統一法」…
本報記者汪莉絹/聯合報
每逢兩岸關係陷入緊張或低潮時,大陸將制定「國家統一法」的消息就甚囂塵上,十多年來屢試不爽,其幕後深層原因或與對台施壓和恫嚇有關。事實上,很少人知道,二○○五年大陸頒布的「反分裂國家法」,在草擬過程時,大陸學者和官方都將之稱為「統一法」,最後因法律執行層面的諸多考慮,才定名為「反分裂國家法」。

回溯大陸「反分裂國家法」的制定過程,就能清楚判斷大陸將制定「國家統一法」以及修改動武條件,其消息之真偽。

大陸二○○五年頒布「反分裂國家法」,與兩岸關係形勢惡化有關。自二○○○年陳水扁主政以後,推出「修憲時間表」等系列「踩紅線」作法,大陸對台灣走向「法理台獨」趨勢的憂心不已,內部呼籲制定「國家統一法」的聲浪也日益升高。

二○○三年時,大陸學者俞元洲提出八章卅一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法」,引發熱烈討論,其他學者也陸續提出不同版本的「國家統一法」。二○○四年五月,時任大陸總理的溫家寶訪問英國是「統一法」制定的關鍵,當時,當地僑領向溫當面提出「統一應該立法」,獲得溫家寶的肯定。爾後,大陸研擬「國家統一法」的進度和內容即不斷傳出。二○○五年三月,大陸全國人大正式審議通過具有嚇阻作用的「反分裂國家法」。

該法開宗明義地稱,為遏制台獨,促進統一,制定該法,而主要條文表述,涵蓋大陸對台政策基本方針,諸如「一國兩制」、「江八點」、「胡六點」,即將大陸對台法制化,包括和平和非和平統一方式。其中,中共長期定下的對台動武三條件,也成為該法的第八條內容。內容明定,如果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或發生將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和平統一可能性完全喪失時,政府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此外,該法對兩岸統一前景和進程也有著墨,即是希望通過兩岸協商談判,結束兩岸的敵對狀態,討論和平統一的步驟和安排。因此在和平統一的前提下,對統一的步驟與安排,須兩岸結束敵對狀態後再協商談判以達成。

反獨與促統可說是大陸對台政策的兩主軸,當時大陸急於以法律或法制化手段,反擊「法理台獨」,是以推出的「反分裂國家法」,著重於「反獨」,才定名為「反分裂國家法」。馬英九執政時期,大陸對台方針一度以「促統」為主,著力於兩岸走入政治談判的深水區。如今,反獨再度成為大陸對台主軸,具「促統」性質的「國家統一法」離制定成熟時機仍太遠。

   
陸擬給台灣民眾「國民待遇」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今年對台工作會議上提出要研究推出便利台灣民眾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這些措施可能給予台灣民眾「國民待遇」。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相關政策措施目前正在研擬中。

安峰山昨在國台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正在研擬中的政策措施涉及台灣民眾在大陸的就業執業、社會保障、生活便利等諸多方面,成熟後將逐步地陸續公布實施。

他表示,這些舉措推出後,將為台灣民眾在大陸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提及兩岸應以新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稱,無論是「新思維」、「新做法」、「新模式」,關鍵是要確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

安峰山在國台辦記者會上指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他重申,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兩岸雙方才能開展接觸和互動,才有機會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他還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一個根本保障,而搞台獨分裂才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

針對台聯日前表示擬邀請熱比婭三月訪台,並可能安排與蔡總統會面,安峰山表示堅決反對。

他指出,熱比婭是一個民族分裂分子,是「東突」分裂勢力的頭面人物。大陸方面堅決反對熱比婭以任何形式到台灣活動,「台獨勢力邀請這樣一個人物到台灣訪問,意圖製造事端,勢必會損害兩岸關係」。

   
炸魚、走私 陸漁船圍烏坵海域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離島烏坵的海域近日被大陸漁船給包圍,這些漁船不只在烏坵海域炸魚,還走私交易黑油,鄉親質疑,烏坵失守了嗎?金門縣長陳福海昨允諾,為了捍衛漁民的漁場與安危,會請海巡署加強巡查。

烏坵人高丹樺說,烏坵是唯一的軍事要塞,但這幾天烏坵的海域是數也數不完的大陸漁船,這些漁船不只越界捕魚,還在烏坵海域大肆炸魚。

高丹樺說,除了炸魚,還可以肉眼看到有走私的油船,直接就在海上進行黑油買賣,簡直是在人家的家門口交易,且軍方、海巡都無動於衷,曾幾何時,烏坵竟成為走私的「金三角」?

島上居民說,受限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烏坵島上的駐軍都不敢直接驅離大陸漁船,只能眼巴巴看漁船在眼前炸魚或走私,簡直是侵門踏戶;等海巡隊來了,漁船早就跑了。

烏坵鄉民表示,政府應拿出對策,希望相關單位正視,加強護漁和保衛海域安全。台中海巡隊長歐凌嘉表示,日前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台中海巡隊船艇都有在烏坵海域執行「護永專案」,都會派船驅趕;但因烏坵碼頭的設計有潮差問題,海巡船艦才無法進駐。

   
兩岸新聞
海南新春首場招聘會
中新社/聯合報
2017年海南省新春首場特大型招聘會昨天在海南省人力資源市場舉行,來自海南省內外的500家企業集中招賢納士,為求職者提供近萬個工作機會,吸引眾多求職者前來求職。

   
廈門火車站「小白鷺」 暖心服務
新華社/聯合報
廈門火車站小白鷺服務台創建於2004年,主要提供旅客諮詢、重點旅客幫扶、遺失物品查找、廣播尋人等溫馨服務。2017年春運以來,該服務台共幫扶重點旅客235人次,收到遺失物品231件,將98張無人認領的身分證按照地址寄回家,圖工作人員程苗苗(左)和付珊昨天在整理乘客丟失的物品。

   
修反分裂法? 陸未證實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日媒稱大陸正考慮修改「反分裂國家法」或制定「國家統一法」,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稱,「反分裂國家法」公布實施十二年來發揮重要作用,大陸將堅持運用法治方式和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日本讀賣新聞近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大陸現在正在考慮修改「反分裂國家法」或制定「國家統一法」。其中,修改「反分裂國家法」或制訂實施則,將原本大陸對動武條件曖昧的情況具體化。

安峰山昨在大陸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未直接回應或證實上述消息,但他表示,二○○五年三月十四日,第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該法公布實施十二年以來,在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方面,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

安峰山指出,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大陸將「堅持運用法治方式和手段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的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在回應「武統」問題時,安峰山表示,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立場堅定不移,「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實現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也不允許台獨勢力以任何形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針對日媒報導北京考慮修改「反分裂國家法」,將對台動武條件具體化,陸委會昨表示,對於媒體的報導不予評論,陸委會將持續關注中共對台政策走向及相關動態發展,評估對岸策略作為,妥適研擬因應對策。

陸委會指出,政府多次強調,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現狀是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任何以非和平或威嚇舉措處理兩岸議題,並無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與發展。

陸委會表示,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及維護雙方人民的權益福祉,是兩岸共同的目標與責任。兩岸雙方應努力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以前瞻思維尋求共同利益與合作空間。

   
馬尾77人交流團 抵馬祖點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網報導,由中共福州馬尾區委常委、統戰部長伍南騰率領的馬尾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團組,昨啟程赴馬祖,參加第15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

報導指出,這次馬祖交流團人員共77人,是歷屆參與活動人數最多的一次,交流團帶去有著濃濃「蝦油味」的閩劇和歌舞,將再次與馬祖鄉親攜手大聯歡。

2008年6月「馬尾.馬祖元宵節俗」被列入大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大陸首個涉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5年間,「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一屆比一屆豐富,書寫出兩岸交流史上重要一筆。

昨天上午,福州閩劇院院長楊東來到福州客運站,這位馬祖鄉親的「老朋友」已在馬祖參加了12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

楊東表示,最難忘的便是,有一年我們赴馬祖參加元宵活動時,下大雨天氣又寒冷,但我們的閩劇演員依舊穿著輕薄的戲服為馬祖鄉親演出;每一個節目結束,鄉親們都報以熱烈的掌聲。

相關負責人指出,馬尾交流團昨晚在馬祖參加「元宵點燈儀式」及相關民俗活動,並將在馬祖元宵聯歡會上,獻上閩劇民俗表演「群仙賀喜」、福州語歌曲「元宵看燈」、經典閩劇「珍珠塔.贈塔」等福州傳統經典劇碼,與馬祖鄉親共度佳節。

報導指出,活動期間,交流團還將拜會馬祖知名人士,與他們進行深入交流溝通,共敘兩岸同胞情。

   
吳新興訪日 關懷僑胞
台北訊/聯合報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四至八日訪問日本關西與東北地區,受到僑界熱烈歡迎,吳新興傳達蔡總統對海外僑胞的關懷,也說明政府施政方向及政策推動情形。

吳新興此次訪日行程先到大阪,參加當地僑界舉辦的「在阪華僑春節祭」,和日本參議員東徹等政要及僑界共度春節。在關西期間也拜訪大阪、京都與名古屋僑團、僑校與台商協會,聽取僑胞意見。為了解日本東北地區僑胞在東北大地震後的生活情況,吳新興七日前往宮城仙台出席東北六縣華僑總會新年會。吳新興是首位到日本東北地區探訪僑胞的僑務委員會委員長。

   
兩馬鬧元宵 馬尾燈區火樹銀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前晚位於福州馬尾的東江濱公園內火樹銀花,人頭攢動。以「同春共慶 同心圓夢」為主題的第15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在這裡開幕。

新華社報導,晚上7時,「兩馬同春鬧元宵」大型燈會亮燈儀式舉行。隨著兩岸嘉賓共同按下啟動器,絢爛奪目的焰火在夜空中綻放,全場燈光亮起,燈海與人海相映成輝。這次燈會融入福州新區開放開發、自貿試驗區、「海絲」等元素,劃分為「吉祥中國年」「五區疊加美」「時尚新馬尾」「歷史的沉澱」「兩岸共繁榮」「歡樂新天地」等6個燈區。

所有燈組分別採用內透、分色裱糊等傳統工藝,結合現代光雕技術,構成全方位、多層次的燈會風格,營造歡樂喜慶的氛圍。記者在燈會現場看到,象徵兩岸同胞友誼的同心圓夢大型燈組氣勢恢宏;彩色宮燈絢麗多姿;以「雞」為題材的花燈生動逗趣,吸引了成群市民駐足觀賞。

「今年的燈會凸顯兩岸特色,將媽祖文化等兩岸共同的信俗文化與花燈設計相結合,體現兩岸同宗同源,同承共進。」馬祖經貿文化交流聯誼會理事長劉增應說,馬祖與馬尾一衣帶水,雙方在文化、旅遊、人員等方面的交流頻繁,「這次我們帶來了以馬祖美景和陳年高粱酒為主題的燈組,希望通過花燈的形式向大陸同胞展示馬祖當地特色,也歡迎更多的大陸同胞到馬祖走一走,看一看。」

2003年元宵節,馬尾與馬祖的鄉親自發互送花燈,並在馬尾羅星塔公園集中展示,為首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發端。如今,該活動已成為「兩馬」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屆活動由福州馬尾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馬祖經貿文化交流聯誼會承辦。活動期間還將舉行「2017年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第十五屆「兩馬」同春鬧元宵丁酉雞剪紙展覽等活動。

   
林榮基逛台北書展 十餘人維安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昨天中午現身台北國際書展,今上午將參加台港獨立書店座談。談到在遭中共監禁的經驗,他說,幸好自己是個「讀書的人」,書本給了他安定的力量。尤其是美國小說家海明威的作品,談人類追求生存與自由的掙扎,「跟我的情況差不多。」

以販售中國大陸禁書聞名的銅鑼灣書店,二○一五年底爆發五名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林榮基去年返港後揭露「被失蹤」真相,指遭中共當局拘禁。

月前香港社運人士黃之鋒等人訪台遭騷擾,防止事件重演,警政單位為林榮基規畫嚴密維安工作。林榮基逛書展時,隨行有十五、六位維安人員。但他認為,台灣警方「太緊張了」。兩岸政治敏感,林榮基選在副總統陳建仁剛離開書展時抵達書展現場,巧妙錯開。

林榮基表示,返港後已停止經營書店,「我做書店幾十年了,想休息一下」。他感嘆,香港出版自由的氣氛逐漸改變,敢賣禁書的書店愈來愈少。他舉例,一本收錄毛澤東談民主自由的「歷史的先聲:中國共產黨曾經的承諾」,天地出版社、聯合出版集團都不敢出,只有香港大學敢出,「從這本書出版的過程,就知道香港出了什麼問題。」

該書選錄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六年期間,在國民政府統治下,共產黨在報刊上所發表的要求自由民主憲政的談話和文章,包括毛澤東的三篇文章。

「目前為止,香港還是個自由的地方。」林榮基擔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廿三條通過後,香港的自由將消失無蹤。

之前傳出他想定居台灣開書店。他說這是誤傳,「香港還是安全的。」的確有人透過中間人,想跟他談在台灣重開銅鑼灣書店,「你們可以請他直接來找我嗎?」

談到未來計畫,林榮基表示要「休息一下」,若有朋友想開書店、找他幫忙,他還是樂意。談到此行,他表示是吸取台灣獨立書店的經驗,回去和香港同業分享。

林榮基雖然一再表示「想休息一下」,但這位靠海明威度過「被失蹤」歲月的人,談起書便眼睛發亮。相信他「休息」的時間,不會太長。

   
堆放廢電池 三星天津廠失火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央視新聞客戶端報導,昨天早上8點多,三星天津武清區工廠發生火災,據了解是因該廠堆放的廢舊電池起火。火災發生後,現場600名左右員工迅速撤離,未造成人員傷亡。事故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

由於電池為廢舊電池,考慮到人為撲滅可能會造成更多危險,消防部門決定採取電池燃燒盡的方法。最終現場火勢於12點30分左右被撲滅。

另有大陸網友爆料,指位於天津市武清開發區的三星SDI工廠昨天上午發生爆炸並起火,廠房冒出滾滾濃煙,並附上多張現場照片。天津市武清消防支隊其後證實事件,指火警發生後,消防隊員已趕赴現場處理,正調查工廠起火原因。外媒報導,起火點是一個臨時存放等待處理的低質量電池的區域,火勢並無蔓延至其他區域。三星SDI發言人指,大火已被撲滅,事件未造成傷亡,目前正調查起火原因,暫未知工廠設施的損壞程度。

資料顯示,三星SDI是三星集團在電子領域的附屬企業,是中國三星的顯像管生產部門。官網資料顯示,三星SDI在長春、合肥、香港、上海、北京、天津、無錫、西安、台北均設有分支機構,其中天津工廠負責電池生產。韓媒早前引述消息指出,三星SDI是三星Galaxy S8電池的主要供應商。

三星Galaxy Note7手機去年曾發生多宗爆炸事故,三星官方曾回應指是SDI電池供應商的設計存在問題。陸媒引述野村證券分析師估計,去年三星因電池起火問題召回的Note7手機中,有65%的電池是由三星SDI供應。

   
海南文昌 加速發展航天市場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第10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名譽院長徐匡迪表示,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是中國最適合拓展民用和商用航天的發射場,推動海南航天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對全面提升中國航天服務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徐匡迪在日前舉行的「海南航天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座談會」上建議,在海南建設開放型、國際化、軍民融合的航天發射場;深化航天領域的軍民融合發展,以更加開闊的思路,鼓勵社會資本進入航天應用領域,加快發展商用航天市場;同時,發揮海南「一帶一路」重要戰略支點優勢,促進航天國際交流合作;並依托航天大數據,打造相關產業集群。

香港文匯網報導,這次座談會邀請了鮑克明、沈榮駿、孫家棟、王禮恆等14位大陸航天領域的院士和專家,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張克儉、吳艷華,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兼參謀長李尚福,以及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雷凡培、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高紅衛、中電科集團董事長熊群力、中國電子集團董事長芮曉武等相關人士參加。

海南省長劉賜貴在會上表示,文昌是大陸首個濱海航天發射場和全世界少有的低緯度航天發射基地,海南將努力推動文昌從航天發射基地向航天產業基地發展,帶動更多研發、設計、組裝和應用產業鏈落地,逐步吸引更多商業用戶和國際用戶,爭創軍民融合發展的實踐範例。

與會人士認為,文昌航天發射場具有區位條件最佳、自然環境最優、節能環保最好、運輸最便捷、安全性最高的優勢,可學習借鏡國際先進航天發射中心經驗,發展航天科研與製造、空間信息應用、航天科普和會展、航天觀光和旅遊等業態。

   
上海迎來首場春雪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中心氣象台昨天清晨5時發布天氣概況指出,上海將迎來雞年首場降雪。昨天上海白天天氣為陰有小雨,下午轉陰有小雨或雨夾雪。

綜合上海中心氣象台、上海天氣網資料顯示,上海昨天最高溫度攝氏7度,最低氣溫為1度,全天氣溫低迷,相對濕度70%至95%,體感濕冷。

新民網報導說,這次降雨(雪)時間不長,明天天氣就會轉好,但受冷空氣影響,氣溫持續小幅下降,明天至周日中心城區的最低溫都在冰點附近,郊區更低;再者,加上4至5級的西北大風,體感更覺寒冷。

   
廣東7國家濕地公園 遊玩好去處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林業廳昨日透露,大陸國家林業局日前正式發文,同意134處濕地開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工作。其中,廣州花都湖、江門開平孔雀湖、陽江陽東壽長河紅樹林、江門新會小鳥天堂、肇慶四會綏江、清遠連南瑤排梯田、深圳華僑城等廣東7個國家濕地公園入選,將成為民眾休閒遊玩的好去處。

香港文匯網報導,廣東省林業廳表示,此7處國家濕地公園各具特色,5處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其中,距離香港最近的深圳華僑城國家濕地公園,與周邊的華僑城主題公園群、深圳灣濱海休閒帶和福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一起,形成了規模宏大的城市生態旅遊區域,為都市人群瞭解候鳥遷徙、濕地、生態自然變化提供便捷,讓都市人群更近距離與濕地親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花都湖國家濕地公園則有望成為繼海珠濕地之後廣州第二個國家濕地公園,約2.57公里,囊括河流濕地區、濕地休閒區、驛站休閒區、果園保護區和標準農業生態區,如今成為珠三角民眾休閒健身聖地。

江門新會小鳥天堂國家濕地公園具有典型的珠三角河口區域濕地特徵,是眾多水鳥的重要棲息地,被譽為「鳥的天堂」,鳥類主要有15目35科105種,尤以一株近400年的古榕和數量眾多棲息鳥類聞名於世。該公園還毗鄰梁啟超故居、國家特色景觀旅遊名村新會陳皮村、全國最美鄉村茶坑村。

   
重慶青菜頭豐收
新華社/聯合報
重慶市涪陵區的青菜頭進入收穫期,馬武鎮一食品公司員工昨將菜頭整理,青菜頭鮮銷或者加工成榨菜,外銷韓國、新加坡、美國。

   
別讓脂肪年後算帳 擺脫春節肥!
過年期間少不了大魚大肉,營養師指出,年節後的這1個月是減肥瘦身的黃金期,要謹記禁吃零食、先喝湯再吃飯、規律運動3原則,才能擺脫年節肥困擾。

音樂小知識: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
《蝙蝠》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作品,也是他輕歌劇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部,於一八七四年四月五日在維也納劇院首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