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梵蒂岡器官峰會 大陸首度參與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8 第40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警嚴密維安 林榮基低調抵台
禁升我國旗 柬埔寨:歡迎台灣投資
梵蒂岡器官峰會 大陸首度參與
春運25天 閩台海運逾13萬人次
兩岸新聞 陸外交部:陸梵關係不斷有新進展
不務正業? 網路論戰! 北大女學霸當遊戲主播
搶人才… 去年拿大陸綠卡大增163%
重慶首批網約車駕駛員 持證上崗
北京積極建設 環線高速8條公路
江蘇高鐵1.5小時交通圈 後年實現
台灣化妝品 獲准進入平潭市場
冷空氣南下 廣東「一夜回冬」

今日頭條
警嚴密維安 林榮基低調抵台
記者陳宛茜、陳金松、廖炳棋、郭玫/聯合報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昨受邀抵台,今將參觀台北國際書展。為防月前香港社運人士黃之鋒等人訪台遭騷擾事件重演,警政單位規畫嚴密安全維護工作。林榮基此行低調,接待方昨發聲明指純粹私人行程,不會安排任何官方拜訪。

林榮基明上午十一時將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的獨立書店座談會。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陳隆昊表示,原邀林榮基舉行專題演講談「出版自由」,但如今兩岸情勢「混沌」,決定不凸顯他的角色,改邀林榮基「參與」座談發表意見、而非主講。

以販售中國大陸禁書聞名的銅鑼灣書店,二○一五年底爆發五名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震撼出版界。林榮基去年返港後揭露「被失蹤」真相,指遭中共當局拘禁。

林訪台行程備受矚目,因人身安全考量,遭官方勸阻縮短行程。

陳隆昊表示,林榮基此行是受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貝嶺的邀請來台。他因為維安問題受到國安單位關注,自己也驚訝,在昨晚的餐敘中告訴陳隆昊,「我又不搞政治、只是來參加書展,幹麻這麼緊張。」

這是林榮基第二次來台,上次已是十八年前。陳隆昊說,林榮基原本打算到中南部走走、逛逛獨立書店,卻只拿到七天簽證,最後決定七天都待在台北。

此次維安工作多採低調便衣警力方式進行,防止遭政治操作;至昨晚為止,警方並未接獲將對林榮基騷擾或陳抗的危安情資。

負責入出境的管理機關說,港澳人士來台與大陸人士申請來台辦法不同,臨時申請來台可有卅天停留時間;港澳人士提出申請後,經相關單位核准就能入台;官員說,林榮基的申請案,移民署是根據一般作業程序執行發證,與其他港澳人士沒有不同。

林榮基昨天下午抵台,航警局動員警力維安,從入境到搭車離開機場都未受到任何騷擾或抗議;林榮基下塌在台北市中正區,預計今天會出席在世貿舉行的國際書展開幕。據了解,林榮基此行多為私人行程,除了書展,還會參觀台北市幾個書店;鑑於黃之鋒事件引發的爭議,警方雖未接獲維安要求,也無危安情資,但仍規畫必要部署,力求林榮基在台行程安全無虞。

不過,警方並未如外傳大陣仗維安,也沒派人貼身保護,只在林榮基可能出席的幾個場所,由相關警分局加強巡守盤查可疑人士,並部署三至五人便衣警力現場掌握狀況。

據了解,國安單位包括陸委會等機關,曾就林榮基申請來台一事討論,相關人員認為林榮基身分事涉兩岸關係與觀感,並牽涉多方敏感神經,最後由陸委會拍板核准,林榮基才順利來台。

陸委會表示,對於台港民間自發性的交流,政府均予尊重,但不會介入;並指林榮基是香港知名人士,考量先前香港人士來台過程中曾經發生維安狀況,政府已就維安事宜進行妥適的安排。

   
禁升我國旗 柬埔寨:歡迎台灣投資
記者黃國樑、胡宥心、鄭媁//聯合報
柬埔寨總理韓森(Hun Sen)日前公開表示,為遵守「一個中國」政策,禁止升起台灣與西藏的國旗,我外交部昨不評論韓森說法,但強調我國身為主權獨立國家,將致力與亞太國家建立互利友好的合作關係。

外電報導,韓森四日參加柬埔寨中國協會(Cambodian-Chinese Association)晚宴致詞時表示,他歡迎台灣在柬埔寨從事商務及貿易,但由於柬埔寨遵守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只是中國的一省,台灣及西藏的旗子不能在柬埔寨升起。他並表示,曾拒絕台灣在柬埔寨設立官方代表處。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對此表示「不予評論」。她說,我國願意與區域內的國家建立互利友好的合作關係,也包括柬埔寨,這個政策沒有變化。

被問到柬埔寨是否曾拒絕我國在當地設立官方辦事處?王珮玲也表示沒有評論;至於韓森說法是否衝擊政府新南向政策?她說,要先做了才知道有沒有衝擊。再追問這是否影響兩國經貿往來,王珮玲則說,韓森已經說了,歡迎我投資。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韓森政權一向政經分離,在政治、外交上,都極度仰賴大陸,短期內台灣要突破非常困難。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說,這件事應該從國安層級因應。陳其邁呼籲,台商到柬埔寨投資,應該考量政治、經濟上的風險。

   
梵蒂岡器官峰會 大陸首度參與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衛生部前副部長黃潔夫受邀出席梵蒂岡教宗科學院舉辦的「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引發外界對陸梵關係進展的關注。黃潔夫昨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他是以器官移植專家身分與會,此行沒有外交任務。

梵蒂岡教宗科學院舉辦的「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七日在梵蒂岡舉行,黃潔夫以「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身分,受邀參加峰會,與世界各國分享器官捐獻與移植管理的「中國方案」。這是中國大陸第一次受邀出席由國際權威組織舉辦的器官移植領域的峰會。

對於邀請黃潔夫出席,部分人士批評與質疑,中國大陸的器官移植項目仍然依賴死囚的器官,此舉可能會有助中國大陸的宣傳,為其器官移植項目增添合法色彩。會議主辦方、梵蒂岡教宗科學院院長索龍多主教辯護稱,「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是一場學術活動,不是為了再現有爭議的政治主張。

由於此前一再傳出梵蒂岡將與中國大陸可能建交的消息,西方媒體相當敏感地將梵蒂岡邀請黃潔夫的舉動,解讀為梵蒂岡正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對此,黃潔夫昨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受邀是因為自己是一名器官移植專家,而非因為部長身分。

黃潔夫表示,到梵蒂岡參會是從事業務層面的工作。他說,「雖然在衛生部做過副部長,但我本人是一個器官移植外科醫生,這次到梵蒂岡,是以中國器官捐獻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身分參會,是來從事業務層面的工作,這次教皇科學院邀請我來參會,更多因為我是一個器官移植專家,而不是因為我是個部長。」

黃潔夫說,「這次來(梵蒂岡)沒有外交方面的任務,自己也不懂。」但是相信中梵兩國人民是相互友好的,如果將來發展正常的關係,也是很自然的,是符合世界永久和平的希望的。

   
春運25天 閩台海運逾13萬人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春運辦昨天通報,春運25天來(1月13日至2月6日),閩台海上直航客運量為13.71萬人次;其中,閩台「小三通」航線累計運營1252航次,運送旅客12.77萬人次。

中新網報導,福建沿海有廈門五通—金門、福州馬尾—馬祖、泉州石井—金門、福州黃岐—馬祖4條「小三通」定期客運航線,以及廈門至台中、基隆和平潭至台中、台北等4條閩台客滾航線,構建起立體交通優勢,日益成為兩岸人員往來的黃金通道。

報導指出,去年12月以來,因台灣海峽與福建沿海風大浪急,導致閩台海上直航客滾航線數度停航,對閩台海上春運產生不利影響。

統計顯示,春運25天來,平潭赴台直航客滾輪「海峽號」,先後有1月14日第17004次、15日第17005次、16日第17006次、20日第17008次、23日第17011次、26日第17012C次、30日第17014次、31日第170141次、2月1日第17014+2次、2日第17015次、6日第17019次航班停航。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春運辦負責人表示,自1月13日春運開始以來,福建省未發生較大以上運輸行車安全責任事故,春節期間沒有一名旅客滯留在車站、碼頭。

統計數據顯示,春運25天,福建省道路水路客運量5241.86萬人次;其中,道路客運量5018.01萬人次,共發送121.22萬班次;全福建省水路客運量(含閩台海上直航客運)223.85萬人次。

   
兩岸新聞
陸外交部:陸梵關係不斷有新進展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衛生部前副部長黃潔夫受邀赴梵蒂岡參加「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外界揣測與陸梵關係進展有關。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黃潔夫出席有關會議與「中梵雙邊關係」沒有關係,但他重申大陸對改善陸梵關係具有誠意。

陸慷昨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黃潔夫受邀赴梵蒂岡一事,重申大陸對發展陸梵關係的立場稱,陸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對陸梵關係改善抱有誠意,也為此作出不懈努力。目前,陸梵雙方保持暢通、有效的接觸對話管道。大陸方面願與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建設性對話和雙方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

被問及黃潔夫是否與梵官員會面,陸慷重申,黃潔夫此行與陸梵關係無關。

   
不務正業? 網路論戰! 北大女學霸當遊戲主播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北大、清華的學霸(指很會念書的資優生)能否當遊戲主播,近日在大陸網路引發爭議與論戰。日前錢江晚報披露一名曾就讀北大、清華的女學霸石悅,成為遊戲主播,卻招來網友圍剿,認為這位女學霸的「不務正業」是浪費資源。石悅則回應,遊戲媒體人與清華北大學霸不衝突。

中國青年網報導,石悅曾是二○○六年內蒙古地區理科高考狀元,就讀清華大學建築系,北京大學讀研究所,目前是一名網路遊戲主播。

許多網友知道她是北大清華的學霸,卻從事網路主播,砲轟她「浪費資源」;石悅表示,很清楚自己從事這份職業的重量,家人也很支持她的選擇。石悅說,身邊有很多不是從事本專業的同學,常調侃自己「不務正業」,但大家都很努力,「遊戲媒體人和清華北大學霸,這兩個身分並不矛盾。」

石悅說,最早跟父親提出要進遊戲公司,放棄所學的建築專業,以為要費一番口舌,結果父親只問是否已想清楚,獲得她肯定的答覆後,就說「那就去試試吧」。

有人常問石悅,如果早知道會去做遊戲媒體人,還會不會那麼努力讀書考清華北大,她的答案是肯定的。她說,學校和知識不僅給她專業技能,更有開闊的眼界、學習的能力和不服輸的精神,也正是這種影響,鼓勵她去追尋自己所愛的事業。

   
搶人才… 去年拿大陸綠卡大增163%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後開始緊縮外國移民入境,反觀中國大陸則加緊吸收境外人才。據統計,去年大陸共發給一千五百七十六名外國人「中國綠卡」,較前一年大幅增長百分之一百六十三。人民網報導,大陸還計畫在今年啟用新版中國綠卡,進一步強化中國綠卡的身分證明功能。

人民網昨報導,大陸公安部日前已會同廿個相關部委,對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應用問題進行專項研究,將展開證件便利化改版工作。大陸預計今年內啟用新版中國綠卡,將強化永久居留證件的身分證明功能,讓獲得永久居留權(中國綠卡)的外國人,擁有和中國公民在投資、購房、申請駕照及子女入學等方面同等的國民待遇。

為吸納海外人才,大陸二○○四年八月起實施「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即俗稱的「中國綠卡」。不過,初期中國綠卡的申請門檻相當高,從當年八月到二○一一年底,只有四千七百多名境外人士獲得中國綠卡,因此被形容為世界上最難申請的綠卡。

例如,若外籍技術人員要申請中國綠卡,依規定必須應聘於符合一定條件的企業或機構,在中國擔任副總經理、副廠長等層級以上職務,或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員等職稱,且已連續任職滿四年,四年內在中國居留累計不少於三年,納稅紀錄良好。

有人戲稱,即便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有意申請中國綠卡,也會因資格不符而被打回票。不過,在大陸這一任政府上任後,就積極調整相關措施,不斷簡化申請程序及門檻。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日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卅三次會議時就提出,「實施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便利化改革,要圍繞服務國家人才發展戰略,回應社會關切,在優化證件設計、改造信息系統等方面推進改革,著力解決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可識驗和便利化問題,推動永久居留外國人在華資格待遇落實。」

   
重慶首批網約車駕駛員 持證上崗
新華社/聯合報
重慶市道路運輸管理局昨天發出首批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64名駕駛員獲得提供網約車駕駛服務的從業資格。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有效期6年,從事網約車業務時,需要隨身攜帶證件。

   
北京積極建設 環線高速8條公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網報導,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先行。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日前表示,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等8條公路建設正積極推進;北京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今年將開工,成首都地區環線主體工程基本完工。

張建東表示,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的骨骼系統和先行領域,是有效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前提;京津冀公交、高速、鐵路等互聯互通正在加速,今年北京將重點開展3個方面工作,深入推進「交通一體化」。

張建東指出,第一,推動北京新機場航站樓順利實現封頂,全面開工建設新機場周邊的交通專案和一些市政配套專案,並於今年開工建設新機場北線高速;新機場北線高速是非常重要的通道,連接多條南北向高速。

資料顯示,新機場北線(京開高速—京台高速)高速公路工程,位於北京正南方向,工程西起京開高速公路,東至京台高速公路,全長約14.8公里;這條高速公路將自西向東,把京開高速、即將開建的新機場高速、京台高速串連起來。

第二是將加快建設京張鐵路、京沈客專、京霸鐵路、京唐城際鐵路和豐台火車站等一批鐵路工程,加快構建「軌道上的京津冀」;第三是將繼續推進,興延高速、延崇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項目。

張建東指出,北京積極推進興延高速、京秦高速、京開高速拓寬工程,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等8條公路的建設,在建里程達到184公里;2016年底,京台高速已經通車,目前北京市高速公路的運行總里程已突破1000公里。

張建東表示,今年首都地區環線主體工程將基本建成,京秦高速、京開高速建成工程要快速通車;去年底,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通州至大興段開工,項目建成後,將打通北京最後一條國家高速「斷頭路」,在京津冀多個重要城市間形成快速連接通道。

張建東透露,國家發改委已正式批覆建設京津冀鐵路網,京霸鐵路等已實現開工,京津保唐一小時交通圈正加快打造;有關方面還推動設立京津冀城際鐵路發展基金,以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目前基金初步規模約為600億元人民幣。

   
江蘇高鐵1.5小時交通圈 後年實現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華日報報導,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劉廣忠在省「兩會」表示,省黨代會提出的「十三五」末建成「1.5小時交通圈」目標,待正在建設的徐宿淮鹽鐵路、連淮揚鎮鐵路、滬通鐵路等項目及相應聯絡線,2019年完工的目標將能提前實現。

上海鐵路局統計顯示,2016年底,江蘇鐵路營業里程達2771公里,較「十一五」成長45.2%,其中高鐵營業里程為855公里,成長214%;2016年,江蘇鐵路共發送、到達旅客3.57億人,年成長10%,其中七成以上由動車組發送。

去年11月召開的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2020年建立12個設區市到南京1.5小時高鐵交通圈。目前京滬高鐵沿線的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和徐州,均已實現1.5小時內到達南京;隨著寧啟鐵路動車組運行,沿線的泰州和揚州也跨進「1.5小時交通圈」。

目前對「家門口通高鐵」最迫切的,便是蘇中、蘇北地區的其餘5個城市。劉廣忠表示,1.5小時高鐵交通圈及覆蓋全省的高鐵網,後年提前實現是有基礎、有條件的;現連淮揚鎮、徐宿淮鹽等貫通江蘇南北、東西大動脈的鐵路正在穩步推進。

江蘇省將以建成運營、在建及近期規劃建設的鐵路專案為基礎,不斷優化交通路徑、樞紐布局和路網結構,在連淮揚鎮鐵路、徐宿淮鹽鐵路、連鹽鐵路、寧啟複線、滬通鐵路等項目之間,科學布設聯絡線,優化路網布局。

劉廣忠指出,透過此布局,12個設區市均可找到一條高鐵路徑,保證1.5小時內抵達南京;當在建的幾條蘇北鐵路2019年完工,也就是覆蓋全省高鐵網形成,「高鐵1.5小時交通圈」構建完畢,連雲港、宿遷、淮安、鹽城和南通均能夠1.5小時內到達南京。

加快興建鐵路進度的同時,劉廣忠表示,江蘇省還將上下合力、全力推進南沿江、北沿江、寧淮鐵路等一批規畫鐵路的建設,早日開工鹽通鐵路,為「1.5小時高鐵交通圈」加密提速,構建內外通達的高速鐵路網。

特別是納入江蘇省「十三五」重點規畫建設的北沿江高鐵和寧淮鐵路,將進一步拉近蘇北蘇中7個設區市(徐州除外)與南京的距離,增強南京的輻射帶動作用;屆時連雲港、宿遷等市到南京的時間將縮短至1小時左右。

   
台灣化妝品 獲准進入平潭市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昨天指出,經大陸國務院批准,平潭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商品經營範圍調整,在輕工業品類中,增加玩具、眼鏡、珠寶首飾、日用化妝品、家用醫療器械等商品種類。

新華社報導,經過這次調整後,平潭六大類免稅台灣原產商品具體包括糧油食品類、土產畜產類、紡織服裝類、工藝品類、輕工業品類、醫藥品類。

2014年6月平潭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開市,成為繼廈門大嶝島後的大陸第二個對台小額商品免稅交易市場。根據相關政策,對進入平潭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的人員免稅,包括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攜帶入境的台灣原產商品總額限制為每人每天6000元人民幣。

   
冷空氣南下 廣東「一夜回冬」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方冷空氣今天將南下。廣東省氣象台指出,今、明兩天一股中等偏強冷空氣自北向南開始影響廣東,大部分市縣有小雨局部中雨,氣溫下降5℃—8℃,粵北部分市縣將有5℃以下的低溫,廣東將「一夜回冬」。

廣東省氣象台預測,6-7日受偏南風影響,全省大部分市縣雲量增多,早晚有輕霧或霧。8-9日中等偏強冷空氣自北向南影響廣東省,大部分市縣有小雨局部中雨,氣溫下降5至8℃,粵北部分市縣將有5℃以下的低溫;另外6-7日沿海海面和南海中北部海面東北風6至8級陣風9級。

廣東省氣象台預告,今天韶關、清遠和肇慶有小雨局部中雨,粵東陰天到多雲局部有小雨,其餘市縣陰天有分散小雨,其中,廣東高寒山區最低氣溫將降至5℃。珠三角等其他縣市氣溫將降為10℃至15℃。

10-12日受弱冷空氣補充影響,粵省受冷高壓脊控制,大部市縣多雲到晴,空氣乾燥,最低氣溫繼續有所下降,氣溫日較差大,早晚較寒冷,北部市縣將出現5℃以下的低溫,粵北山區局部有霜凍。

13-14日地面高壓減弱東移,廣東省大部晴到多雲,早晚氣溫仍較低,白天氣溫逐漸回升。

   
還在為「一例一休」吵不停?從美國職場文化看台灣人才外流原因
在一例一休吵得不可開交之際,來談談在美國的工作經驗。雖然每個人出走都有自己的理由,出去不想回來的原因,往往都很類似: 台灣的上班族工時長又賺不到錢 。

出門滑手機 在家滑鏡子-設計師開發iOS智慧鏡
美國紐約設計師Rafael Dymek以iOS 10系統為基礎設計的智慧鏡,流暢的連結iOS手機,只要任意觸控鏡子的任何角落,或是開啟語音操作Siri,即可以「喚醒」家裡的神奇魔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