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跟著斗哥友天下】傻女一世人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6 第402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跟著斗哥友天下】傻女一世人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如果吸血鬼不吸血,改吃豆腐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跟著斗哥友天下】傻女一世人
文/張光斗/聯合報
她取出自己的通信本,翻開密密麻麻的通信欄,毫無保留地將她累積多年的採訪對象資訊,全都給了我……

天外飛來的好運

我從沒遇過比她還要傻、還要笨的女人。

在我沒有皈依三寶前,一度稱呼她為師父;她,是資深媒體人,石靜文。

1979年的春天,我時來運轉,僅以一篇周刊上的外稿,就獲得《民族晚報》王總經理的青睞,讓我當上了無冕之王。在那個報禁森嚴的年代,能夠進入媒體工作,簡直是天外飛來的好運。

當時,靜文剛好被新成立的《民生報》挖角,空下了一個職缺。

我在報社與靜文辦理交接。她很親切,說話速度快如機關槍,交代我該注意的事項。然後,她取出自己的通信本,翻開密密麻麻的通信欄,毫無保留地將她累積多年的採訪對象資訊,全都給了我。我直覺這身高不到一百六的女子有夠憨直,居然如此捨得、如此大器;畢竟,我與她初相識,一點淵源、交情都沒有啊。

跟她熟了後,問她為何如此大方?她不解地反問,這才對啊!難道不是嗎?後來當我在日本離開記者崗位,也效法她,將手邊所有資訊都交代給繼任者時,那位滿臉狐疑的後輩問我,為何這麼傻?換了任何人,包括他自己,都不會這麼呆。我隨口回道,本來就該如此,不是嗎?

是故,論資歷,論才情,論做人處事,尊稱她一聲師父,我心悅誠服。

我在日本工作兼念書的那些年,每次回台休假,熱誠的朋友們老有消化不完的宴請,既然卻之不恭,就開始排班,經常是早飯、中飯、下午茶、晚飯、消夜一、消夜二……每每讓我吃喝到極限,總是兩腿發軟,打著麻花上飛機。

某天午餐,群情激昂,欲罷不能,有人提議當晚消夜連莊,我當然無法說不。時至深夜,眾人總算累了、乏了,我正打算起立道謝,卻發現沒人埋單,這下糗大了!此時,因在報社發稿而晚到的靜文,很有默契地看我一眼,拉了一下我正掏進口袋的手,火速拿出信用卡,大手一揮地付錢了事。多年後,每思及此事,我仍有些惱怒,靜文又以她慣有的迷糊眼神看著我,「有嗎?有這件事嗎?」

我在日本的採訪工作極為繁重,卻因涉世不深,難獲直屬主管的歡心。偶然間得知,主管又擺明了在欺負我,終於按捺不住,遞出辭呈。當晚,我打了越洋電話給靜文,也曾吃過同樣虧的她,立刻邀約我跳槽到她當時服務的另一個報社。我因此堅決婉謝那位主管遲來的疼惜,昂首離開舊巢,覺得這一生從未如此爽氣過。

一路下來,於公於私,靜文一直是我的點燈人。

2003年,我自日本搬遷回台,轉換跑道,投入電視圈;在非常倉促的情況下,必須獨立門戶,製作「點燈」節目。我一通電話給靜文,請她跨刀擔任節目的總策畫,幫我運籌帷幄;她二話不說,挽起袖子就分攤了最重要的工作,協助訓練企畫,修改腳本,有時棘手的人事管理也得插手。

重新整頓再出發

靜文在職場上最為成熟亮眼的巔峰時期,毅然放下一切,甚至賣掉台北的房子,飛到美國洛杉磯,去陪伴正在就讀高中的女兒。既要養家活口,又要奉養二老的靜文,經濟情況一直不是很充裕,飛去美國後,她仍必須努力工作,才能維持自己與女兒的基本生活。

處在那個求職不易的環境裡,靜文受了不少委屈,我到美國去看她,陪同她到華人聚集的商業區,發送她打工賭場的演出海報,她一直興高采烈的,好似有用不完的好體力與好心情,完全看不出她已在食用一些藥物來控制身體發出的警訊。

直到吃了晚飯,喝點小酒後,她才紓解了緊繃的情緒,緩緩道出她所面臨的財務、工作、婚姻等諸多問題。不過,經常在淚眼婆娑的下一秒鐘,她又因為另一件事情而哈哈大笑了起來。我笑她,如果不是她少根筋,換了任何一個人,無論男女,也許早就崩潰投降了。

女兒順利上大學後,她立刻束裝返台,除了年邁的老母親需要關懷照顧,她也得重新整頓,在職場上再次衝刺。適巧,台中市長胡志強連任,遴選她為台中市府的新聞局長,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替她額手稱慶,她卻四處謙稱,如果不是好友葉樹姍的舉薦,她是萬萬沒有機會面對事業的新挑戰。

我曾多次進出她在台中市府的辦公室,發現她說話的速度更快,壓力更大。從我的角度來看,她的工作像是一隻貓,蹲在熱爐上,如果換成我,很可能隨時都會驚跳而起,慘叫而逃;但她總是一副啥事都沒的樣子,往往沒有把椅子坐熱,就又衝出辦公室去開會,或接聽記者、議員、長官的電話……等到有空喝一口水了,才發現下一個行程又得跑,根本沒空細聽我要跟她商談的事。

我算是後知後覺了,慢慢地才知道她經手且擘劃許多大案子,其中也包括了李安導演在台中拍攝電影,並籌建台中電影文化特區等等影響大台中未來的規畫。於是,對於她的行動能力重新有所認識,原來這笨女子並不死笨,原來這傻女人並不全傻哪!

如今,卸下公職的她,飛到上海去輔佐晚輩的事業,投入文化創意產業。起初,擔心她報喜不報憂的毛病又犯,於是連同另一位好友鄭羽書,跑到上海去看個究竟。等到實地了解她如魚得水、大展長才的工作狀況,外加下班後被老闆逼到公司樓上的健身房練舉重、跳有氧舞蹈,我和羽書相視一笑,放心了。

祝福這傻女人,笨傻一世之餘,能夠遇上惜她愛她的傻男子,才好笨成一對,傻成一雙。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如果吸血鬼不吸血,改吃豆腐
今日登場/佐渡守/聯合報
若你和我一樣看過《暮光之城》,應該就知道這標題怎麼來的。

片中,女主角貝拉發現有著琥珀般金黃眼眸、皮膚蒼白又冰冷的愛德華,竟然是吸血鬼時,他們在森林裡相互告白。

其中有個橋段,愛德華對貝拉說:「妳應該很好奇我靠什麼維生。」接著他解釋,並非所有吸血鬼都把人當作糧食,其中有一派對人類心懷友愛,會控制自己吸血的慾望。然後,他說那種感覺,就像吃「豆腐」。

在洋片裡乍聞豆腐兩字覺得新鮮,尤其從吸血鬼口中說出,更感貼切──古今對此超自然生命,總形容他們對人血有多麼癡迷,許多電影也將這種慾望搞得像毒癮發作似的。

因此愛德華一派的禁慾,如果用我有限的腦袋來想像,簡直如同眼睜睜看別人大啖阿基師的美味料理,自己卻只能在一旁像韓劇裡剛出獄的人,嚼白白的豆腐。

我想,作者大概就是想藉豆腐的平淡無味,來對比吸血的強烈渴望吧。

前陣子朋友傳來許多動物與環境的相關議題,各個都千絲萬縷、困難重重,但在當前的社會氛圍下,大眾難有關注,更鮮少人願意深入理解。

那時,我就聯想到《暮光之城》。

愛德華1901年出生於芝加哥,今年剛好是他十七歲「凍齡」成為吸血鬼的一百周年。劇中,愛德華一派與嗜血吸血鬼可能百年來都在對立對戰,而他居然還愛上相形短命的普通人貝拉,因此除了保護所愛,更要克制「咬她一口」的慾望。

我忍不住去想,如果我也是吸血鬼,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到時我還可能放下身段,去親善弱到爆的人類嗎?還是會理所當然地凌駕於上,把人類視為朝生暮死的螻蟻呢?(尤其又是那麼好吃的螻蟻啊!)

憑著直覺,或許會想:「嗯,反正都變吸血鬼了嘛,人又非我族類,選擇應該容易得多。」然而在片中,嗜血吸血鬼動輒殘暴地將凡人撕成碎片,這個選擇真的容易嗎?

我想未必。就像曾經有藝術家將人與動物角色互換,畫了諸如兔子把貴婦活剝、獅子將人頭當擺飾、老虎叫人類跳火圈等,這些教人難以忍受的插畫,我覺得恰巧跟吸血鬼的人性/鬼性掙扎很類似。

我們可以說,和壽命有限又容易擺弄的動物相比,人類就像吸血鬼一樣超能,而藝術家的畫,正是考驗著我們,是否願意反思人類對動物的剝削,從而選擇「自我節制的豆腐」──如同愛德華一派,會念在自己曾經是人,所以想同情、同理我們;只是,對環境/動物需索無度的我們,似乎往往忘記人類始終是環境/動物中的一份子,而丟失了那顆必須與之共存共榮的心。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父母,

常催子女吃飯;

子女,

常催父母吃藥。

 
 
 
訊息公告
 
 
 
 
人工智慧的研究基礎竟然是數學!?
自從 AlphaGo 打敗世界圍棋棋王以後,人工智慧引起相當大的關注,但人工智慧的研究基礎居然也是數學!?看來,比起擔心會不會被取代,也許我們更應該好好學數學呢!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在最黑暗的地方,一點光也會很亮眼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充滿了矛盾的對比,它是一部關於仇恨對立的電影,但它也是一部溫暖感人的電影。在不斷的殺戮當中,卻有個小女孩,讓我們看見人(包括猩猩)最單純的關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