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唯有愛,無障礙】友善店家與全盲實習生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6 第409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唯有愛,無障礙】友善店家與全盲實習生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一句話惹火老婆
一封難寫的信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唯有愛,無障礙】友善店家與全盲實習生
文/陳芸英/聯合報
暑假前,某社福機構為視障學生爭取打工機會,但四處碰壁,後來透過關係找到他們……

這件事

讓店裡悄悄起了變化

「請問妳要點什麼?」他蹲下來,打開點字菜單。

「我要起士蛋糕和一壺伯爵紅茶。」他使用魔鬼氈黏在這兩個品項上,並以左右區別冷熱飲。幾分鐘後,直挺挺地端著一個托盤過來,我的餐點全在上面。

那茶具是迪士尼系列的造型,最上面是蓋子、中間是杯子、最下面是壺身;此外旁邊有糖水罐、攪拌的湯匙和放湯匙的架子;他一手壓住蓋子一手端托盤,由於雙手都用上了,只好靠身體探路。這家店的每張桌椅材質高低都不同,這特色卻提供他辨識的資訊,他用手肘碰某處,篤定地向右轉,正確無誤地把餐點送到我的桌上……

「請慢用!」

我笑了出來,「很標準的服務態度嘛!」他也笑了。

他叫晉宏,大四的學生,擅長烘焙也會烹飪。暑假尾聲,他應邀到學校教師生包餛飩;聊天之餘我才知道,全盲的他在板橋打工,「天啊,交通不便且『長途跋涉』耶!」他國中以後才失明,剛開始連馬路都不敢過,現在卻得從淡水到板橋……我很好奇,這天尾隨而去,在他後面維持三四個步伐的等距,並依他的方向前進。

晉宏出了捷運,過了馬路,聽聲辨位、敲杖探路、聞味識途,當手杖敲中公車站牌後,他直立起手杖,安靜等候。我也試著閉上眼睛等車,但感覺無依無靠。

不一會兒,我聽到公車進站的聲音,睜開眼,他已經走到車門前,「有到『埔墘站』嗎?」他上車後專注聆聽語音報站,下了車,他打著手杖喀喀喀的,沿路有不少好心人探詢是否需要協助,「我可以,謝謝!」穩穩地走到店家。

這家店以主人孩子的小名取名,大家都稱這對年輕的夫婦為「兔爸」和「兔媽」。

客人少了,兔媽過來與我聊天。她說,「我們從來沒有和視障朋友接觸過,連按摩的經驗都沒有。」暑假前,某社福機構為視障學生爭取打工機會,但四處碰壁,後來透過關係找到他們。「我們雖然答應,但心情忐忑不安。」她形容第一天上工的情形:晉宏端餐點走在最前面、社工居次、兔爸或兔媽緊張兮兮地跟在最後;換言之,為了護送一份餐,店家出動三位人員服務,陣仗搞得很大,「我很害怕,因為餐具都是進口的絕版品,非常貴。」談起那一幕仍歷歷在目。

不過,這件事讓店裡悄悄地起了變化。

一穿上制服

馬上化身「店員」

某日,一位常客突然帶了罹患腦性麻痺的孩子來,大方向他們介紹,「這是我兒子!念國中……」「歡迎你來!」小孩露出靦腆的笑容,在媽媽的示意下跟他們打招呼。當天滿座,但沒有人對他投以異樣眼光,他也拋開自己的障礙,開心地到處拍照。

晉宏也變了,他原本個性內向,沉默寡言,一開始只會問:「『客人』,請問要點什麼?」一聽就覺得好生疏;現在會跟客人互動了,「『這位小姐』,上禮拜有來喔!今天想吃什麼?」

這讓我想起《便利店人間》這本小說的主角古倉惠子,她鮮少出門,缺乏人際關係,但一穿上制服馬上化身「店員」,讓「古倉惠子」退位,不再擔心自己不會說話,因為員工手冊有大量示範對白可供參考。

其實那當下我們都卸下原本的身分,兔媽不是老闆我不是客人,我們都化身為「女人」。她聊起接納全盲生實習的關鍵時說了一句話:「我也是個媽媽,看到他失明卻這麼努力……」話還沒說完她迫不及待舉例,「他洗的碗比我還乾淨,每天都提早半小時到,遲到絕不推託失明……如果是我孩子,我會非常心疼……」說到這兒,她紅了眼眶,頻頻拭淚。

這天,我挑靠牆的桌子享用下午茶,晉宏仍忙進忙出。我聽到坐在另一角落的媽媽趁機對孩子機會教育,「你看這位哥哥多棒!他看不到,但自己出來打工賺錢……」沒想到孩子看晉宏俐落的動作立刻反駁:「他哪有看不見?」我心想,環境造就一個人,卻也綑綁一般人的印象,這是多麼衝突又矛盾的現象啊!

晉宏忙完廚房的事過來我這一桌收餐盤,他從桌緣慢慢地往中間摸,「我『只要』分兩趟就收完。」因為茶具需要一趟護送,再回來收蛋糕盤子。我知道這積極樂觀的態度是他工作的堡壘,他一定會守住。

後來我跟朋友提起這家友善的店,「店家叫什麼?」我回,就是雇用全盲實習生的店,那就是他們的招牌啊!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一句話惹火老婆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一封難寫的信
阿南/聯合報
晚上十二點,綠島監獄的違規考核房內,我翻來覆去難以入睡,不是因為過於悶熱,也不是環境不好。吃了六年牢飯的我,早已習慣這裡的生活條件了。今晚睡不著,是為了一封難寫的信。事到如今,我才明白人活著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別人。

我是一名越南移工,來台灣賺錢寄回家,幫助家人走出貧窮。當年,我是全家的經濟來源,後來家裡的債務都還清了,我漸漸開始放鬆,學會喝酒、賭博。一次酒後與人發生口角,竟意外殺死了人。

去服刑的那天,我寫了一封信寄回越南,請家人不要過度擔心,因為我是初犯,按照台灣的法律只要執行一半的刑期就可以報假釋,我的刑期是十四年,扣除收押兩年,還剩下五年而已。

還有四年十一個月二十九天

還有四年十一個月二十八天

還有四年十一個月二十七天

還有……

從收到信的那天開始,家人每天都為我數算什麼時候可以報假釋,他們也常常寄錢寄信關心我。我的大姊、二哥還有妹妹,在越南上班一個月加起來的薪水也只有約一萬塊台幣,但是每三個月就會寄五千元給我。大姊知道我愛面子,不輕易跟人伸手,所以每次來信都會問錢夠不夠用?如果不夠,他們再想辦法多寄一點給我。

這天,我收到妹妹的來信,很高興地告訴我:「三哥,你知道嗎?再六個月十九天就可以報假釋了,你要加油,我很想你。」「你就當是作了一場夢,不要想太多。」另外也提到,「高中跟你談戀愛的那個清清姊,常跟我打聽你的消息,她到現在都還未嫁人呢!你要是想追她就得趕快回來。」

六年了,我已經被關了六年了,家人對我的付出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他們每一天都期待我回去。但,他們哪裡會想得到,我在監獄裡三天兩頭鬥毆打架,現在又被多判了七個月的傷害罪,表現不好,假釋早就沒了……我要怎麼對家人交代?我真的很後悔為什麼不能多忍耐一下呢?一天一天,思念混雜著羞愧。

離家路遙遠,唯能夢魂歸;何時返家鄉,念之斷腸人。

金玉涼言
紀昭秀/聯合報
男友,

會幫妳夾菜;

老公,

會和妳搶菜。

 
 
 
訊息公告
 
 
 
 
【好康】出國血拼看海外購物聖經拿好康
出國血拼想找便宜又好逛的先看這兒,即刻起分享新書留言,還有機會獲得價值10,800元的旅行箱!!

除蟎吸塵器熱賣 真的可以除蟎?
有的除蟎吸塵器更設置有紫外線功能,利用紫外線模擬太陽光,就能直接殺死蟎蟲、細菌、黴菌等生物體。但標榜強大功能的除蟎吸塵器,真的能徹底除蟎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