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記憶藏寶圖】懷念永遠的孫叔叔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1 第421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懷念永遠的孫叔叔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恍然大悟的一刻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父子時光
【內心小劇場□網路徵文優勝作】喜帖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懷念永遠的孫叔叔
文/倪銘均/聯合報
圖/Tank

●大明星對公益的堅持

終身義工孫越辭世,享壽八十八歲。

回想2000年,因為大愛台《一念動大千》節目,我有幸貼身採訪孫叔叔,感受到這位大明星的風采,還有對公益的堅持。

我們跟著孫叔叔到教會、拍廣告、監獄演講、醫院復健,他都樂於配合;甚至主動提供名單,告知可以訪問誰,讓我們的採訪更順利。

採訪孫叔叔時,他已經八十歲,對新事物始終好奇,用PDA、上網查資料、接觸新科技,永遠保有赤子之心以及熱情。

只要有公益活動,他幾乎不推辭,也曾經幫慈濟拍過骨髓捐贈的宣傳影片。

我們訪問的寇紹恩牧師說:「上帝好像留了一位很真實、很純美的長輩。」廣播人楚雲則表示:「他是台灣美好的風景,也因為這個風景,成為台灣的祝福。」

在節目播出後,五分鐘內就接到孫叔叔的簡訊表達感謝,向我要了十片DVD,說要寄給天津舅父家、美國親友等,他還希望我在每片DVD上簽名、寫上製作者的名字。

幾天後,孫叔叔又發簡訊給我:「大家都說製作用心,就是時間太短,以上是孫媽媽說的,讓我一定要告訴你。你是現代的優秀好青年,加油倪銘均!」

孫叔叔多次給我鼓勵與肯定,他總是說利益人的好話。

其實,節目播出前孫叔叔一度擔心,認為佛教的電視台可以播出他這位基督徒嗎?我說沒問題,大愛台不分宗教,我自己就常常播報有關牧師、神父和修女的美善故事與新聞,大愛台還播過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紀錄片。聽我這麼一說,他才放下心來。

播出後幾天,孫叔叔又發了簡訊給我:「播出前我一直擔心內容所帶給你的困擾。再次謝謝你們能容我這基督徒在大愛台做見證。愛你的孫叔敬禮。」

在簡訊互動裡,也常看到孫叔叔的謙和。他給我的簡訊多次用「敬禮」;請我幫忙燒錄DVD用「孫叔託」、「孫叔致歉」、「孫叔再煩」,非常客氣,讓我這個晚輩很不好意思。

●活出愛與生命的光亮

家父是一寸歌王倪賓,和孫叔叔是演藝圈的舊識,和孫媽媽也是藝工隊的同事,家父認識孫媽媽比孫叔叔還早。孫叔叔發簡訊給我就常常提到:「請代向爸爸及全家問好!」不忘老朋友的情誼。

一般人看到的是他的成就,還有對社會的付出,而我更感受到孫叔叔的溫煦,還有值得我學習的為人處事。孫叔叔願意放下名利投身公益,讓他不只是一位影帝只出現銀幕當中,更活在大家的心裡。

訪問中,我們也談到了生死,因為信仰的關係,孫叔叔對死亡看得非常豁達。他說:「我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我何必怕死,任何時候都可以啊!」「我知道我的追思禮拜誰為我唱歌、唱什麼歌,全家經常談論,因為死亡必然發生,為什麼不談呢?」「我有一張手術後的照片,我跟旁邊人講,這像我在棺木裡,你們已經瞻仰過儀容,將來就不必看我了。」

這位終身義工,已經回天家、安息主懷,永遠懷念也祝福他。

採訪當時,我問孫叔叔:「一句話給大家,在我們離開人世前,您會留哪一句話?」

孫叔叔說:「好好活著。」。

我相信這也是他在天上此刻最想告訴大家的話,活出愛、活出生命的光亮。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恍然大悟的一刻
鄭衍成/聯合報
偶遇前公司上司,話起當年在歐洲征戰商場往事,他突然吐出一個德國姓名問我是否記得,我說當然記得,上司告訴我,他是一名同性戀──他人的性傾向我向來尊重,但這麼一說,頓時解答心中高懸多年的疑問。

二十年前公司把我從香港調駐歐洲,當時第一次拜訪這位大我十來□的德國客戶便一見如故,漸漸電話交談或見面都省去商場上的客套應對,宛如朋友。某次公司參加義大利米蘭展覽,近午時分,我與同事正要步出攤位去用餐,這位德國仁兄恰好進來。由於當時飢腸轆轆,見這位訪客雖是大客戶但也是好友,便一派輕鬆沒招呼他,只是搭著同事肩,回頭朝他調皮挑眉揮手,他卻瞬間面色鐵青,揚長而去。當下我感覺有異,可沒有多想,未料後來在展覽會上遇到他,才要舉手打招呼,他便反向而去,至展覽結束沒再碰面。

之後,不論是去電約訪或是發傳真,一律石沉大海,上司去訪後只說他責怪我沒禮貌,可我始終摸不著頭緒,到底哪兒出錯,令他決心拒我於千里?

那日聽上司這席話,恍然大悟,一定是我搭著男同事肩膀,回頭挑眉嘻笑,使他誤以為我用身體語言譏笑他性傾向。唉,原來是這樣啊。上司說他如今已經退休移居瑞士,仍把他當朋友的我為他享有安逸退休生活感到開心,但也為沒機會向他當面解釋與道歉感到一絲遺憾。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父子時光
今日登場/陳芸英/聯合報
我去他家拿東西的短短幾十分鐘,看到印象深刻的兩個畫面:一是有人來收清潔費;一是他太太出門接孩子放學。

這一家三口,只有孩子是明眼人。

他繳完清潔費後跟我解釋,單身時,他是自己倒垃圾的。打著手杖靠近垃圾車,剛開始不知道哪一桶是堆肥、哪一桶是廚餘,但他聽聲音,廚餘的聲音比較稀疏,堆肥聲音沉重,居然輕易地分出來。

小孩兩歲時,喜歡看垃圾車的「機械原理」,覺得那像挖土機的手,一把就將垃圾推進去,十分有趣;每次聽到〈少女的祈禱〉,父子就一起出門,爸爸陪兒子看垃圾車,兒子陪爸爸倒垃圾,那是一段屬於他們的快樂時光。

他跟一般父母一樣帶孩子上學;不,應該是孩子帶他走。馬路如虎口,父母都會把孩子拉到裡邊,但他們這組卻由孩子那小小的手,把大人拉到路邊躲車子,這貼心的動作說明他從小就懂得保護大人。

學校前的大馬路是多岔路口,父子倆商量好,綠燈時,他站在原地不動而由孩子獨自過馬路,走到對街得回頭喊一聲,他也做出相同的回應,這才結束送孩子上學的工作。

我問,「同學都知道你們是視障者嗎?」這話勾起他一段沉痛的往事。

某日傍晚,他照例到學校接孩子,然而約定好的時間內卻不見人影,隨著時間慢慢過去,他非常焦急,大喊孩子的名字,但沒人應答;後來太太打手機來,「兒子已經到家了。」原來,有個調皮的學長慫恿他孩子一起捉弄「盲人」。

聊到這兒,我們都沉默了。他把玩手中的球,另起一個話題,「我投球滿準的,我兒子都打得到喔!」

他家的客廳很整齊,桌椅靠牆邊,中間留個長方形的空地,那應該就是他的「投手丘」吧!

他算好距離把球往櫃子丟,讓沾黏性的球吸在櫃子上,取下球時,牢記位置,反覆練習。「不過,」他的語調急轉直下,「有一次兒子把球打出去……」通常當投手的他撿不到,但那次卻聽出球落點的位置,父子兩人一起搶球,不料「砰」的一聲,撞個正著。兒子被撞得很痛,但看到爸爸血流不止卻不敢哭,忙著帶爸爸到附近診所就醫。由於只有孩子看得見,醫生只好說給孩子聽,「你看,醫生有幫你爸爸縫傷口喔,縫得很好對不對?」處理妥傷口領完藥回家時,孩子坐在沙發上動也不動。當時他年紀小,不會說,可身體卻反應出來;那是驚嚇,孩子就這麼一點一滴被迫早熟、長大。

「我有時也會被老師叫到學校,通常不是好事,但偶爾也有不錯的事。」不論什麼事,兒子都希望父母趕快離開教室;但他覺得,孩子出問題父母理應面對,孩子有榮耀也要沾光,視障父母雖然特別,但仍然是父母,便開導兒子:「爸爸雖然看不到,但不是麻煩的人,你常幫助我,我也照顧你;我們走在一起也許別人覺得很奇怪,沒關係,可以一起面對這一切,因為我們是一家人,一家人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忙。」

我離開後在站牌等車時,看到他手攀著剛放學的兒子肩膀外出購物。兒子對別人投射過來的異樣眼光都報以淺淺的微笑;或許心裡也這麼告訴自己,「他是我爸爸,我們是一家人。」

【內心小劇場□網路徵文優勝作】喜帖
羊念君/聯合報
信箱裡有張趾高氣揚的喜帖,豔紅色的信封、露骨的喜悅,令人直覺想躲避。

翻開內頁,仔細一看新郎姓名,「竟然是你啊!」

我的前前前男友。

這下子糊塗了。自己向來是不愛了就斷得灑脫,揮揮衣袖省得往後烏煙瘴氣,這傢伙明知我的脾性,怎麼硬是投來紅色炸彈攪局?

「想當年,他就是不懂得尊重,亂踩我底線才分手的嘛!」往事衝擊心房,激起慍怒的碎浪,「這麼多年沒聯絡了,為什麼會想到寄喜帖來?」

念頭一起,忍不住繼續想下去:「難道是刻意來示威的嗎?還是景氣太差,連前前前女友的禮金都想賺?」

「或者是,他還想念我?」豎起的刺,瞬間柔軟了下來。

「也許,在他心中我始終是特別的,所以期待我的祝福?」

記憶裡令我充滿怒意的男孩,霎時變得卑微起來。

優勝者的姿態,讓人湧起近似憐憫的情緒:「還是去一趟吧,讓他明白我願意祝福他。」

直到婚禮當天,當我坐在女方的「公司同僚桌」,食之無味地周旋著,才明白所謂的「舊情人桌」,原來,只在我腦中存在。

還沒等到新人敬酒,自己便悄然離去了。

 
 
 
訊息公告
 
 
 
 
改良式OKR目標管理法 把力氣花在最重要的事
為使 OKR 更「接地氣」,自 2017 年 8 月開始,希望種子創辦人在自己的組織裡實驗、改良、運作,至今在人力僅增加 50% 的狀況下,效率提升 50%、業績增加 3 倍。

愈用心,愈輕描淡寫:珍.奧斯汀的時尚腳本
在談論時尚與文學之間的關係,我們卻不容錯過珍.奧斯汀那恰到好處的筆墨 ── 她將「角色」與「時尚」兩者相輔相成地端出來的優雅姿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