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這個職業有祕密□出版編輯篇】林克蘭/出版是人生大平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03 第448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出版編輯篇】林克蘭/出版是人生大平台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林蔚昀/攝影也有媽媽Style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劉彥辰/快雪時晴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催狂魔懺悔錄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出版編輯篇】林克蘭/出版是人生大平台
文/林克蘭 圖/Emily Chan/聯合報

當初選擇當書籍編輯,純粹是以為這是個可以關在象牙塔裡看書就好的工作,居然有人給我薪水讓我每天看書,真是美妙。現在想來,真是太傻太天真了。雖然一開始入行編輯外文書,工作性質很接近這孤僻的想像,但還是需要最基本的溝通:與美術設計討論包裝,與行銷人員溝通定位,跟書店通路說書,甚至還會接到博學多聞的讀者來信與來電指教。對害羞又容易緊張的我來說,即使接一通電話,耗費的心神都足以將我打趴在桌上。當時我這個菜鳥卻夢想著,有朝一日能成為日劇中成熟穩當與各種人打交道的編輯。然而,技能與夢想不成正比,讓我的編輯之路非常辛苦。

編書,從讀懂食譜開始?

不知不覺好多年過去,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成為成熟穩當的編輯,但答案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經驗到當編輯的快樂。特別是從外文書編輯轉為自製書編輯後,需要大量與人討論、溝通;書幾乎等於作者人生的切面,若不深入理解創作起點與動力,根本無法給予寫作建議。一本書,從序開始,起承轉合都像一個人生階段,對作者理解愈多,愈能妥善安排章節邏輯。做完一本書,通常也交到一個朋友,或者讀懂一個人。若編輯的是專業實用書,那麼通常能熟悉各種領域的入門知識。無奈的是,許多作者是專家,愈專業的人愈難以理解門外漢的障礙在哪裡,也就愈難從「零」開始,以初階的語言說明。這時,編輯就派上用場了!

編輯,是作者的第一個讀者,也是廣大讀者與作者之間的橋梁。身為第一個讀者,編輯必須試著縮短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記得經手生平第一本食譜書前,我幾乎不會做菜。偏偏作者寫的每道食譜步驟只有三點。有些步驟如熱油鍋、水滾後多久放入食材,對作者來說是反射動作,根本沒想到該一一寫下來,導致新手讀起來簡直天書,怎麼好像按一個按鈕,菜就煮好了?

我連食譜書都讀不懂,自然無法想像這三步驟怎麼能做出一道菜,只好按照步驟,在腦海中先演練一次,逐一標示不懂、不清楚之處,讓作者補足必要的程序。接著,我按照步驟實地演練,確認像我這種程度的人也能按表操課;當然,最重要的是,檢視成果是否跟想像一樣。第一次演練不意外的,作者的成品色香味俱全,我的則是焦黑糊。但是做完一本書之後,我的廚藝大大增進,學了好幾道朋友至今指定要吃的經典菜。

從象牙塔到高空彈跳

有作者在鄉下蓋農舍,自己找地接水管蓋房子,我跟著四處跑,試著理解當地風土民情。有作者追尋白冷會神父來台辦學校的事蹟,我也跟著理解過去四十年神父與教士在台灣各地的貢獻,一趟趟的花東旅程徹底打開了我的想像與認知。編輯陌生的身心靈書籍時,在課堂上接觸了各式各樣身心靈愛好者與工作者,甚至讓我後續自己體驗瑜伽、花精、曼陀羅,在生活中擁有支持自己的工具。台灣幾年前爆發狂犬病恐慌,因此做了生平第一本動保書,認識從事動保工作的學者與文化人士,編書的過程中聽了好幾場相關座談,去了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屏東的推廣活動,我才知道原來黑熊是台灣森林中食物鏈的頂級消費者,一座能支撐黑熊生活的森林才是健康的生態環境;如果連黑熊都活不下去,同為這塊土地食物鏈中頂級消費者的人類,也會出現生存危機。

當一個書籍編輯,可以藉著做書的過程擁有不同體驗,顛覆認知,甚至改變人生。經常在打開各種行業與各種人生的門,若有旺盛的好奇心,每道門後都是一個小宇宙。現在想想,我的人生幾乎可說是編輯過去書籍的總和。這個行業,不但不像我當初想像的象牙塔,還簡直就是高空彈跳啊。

林克蘭,曾任出版社編輯多年,編輯過文學小說與人文書,偶爾撈過界編輯食譜與身心靈書籍。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林蔚昀/攝影也有媽媽Style
林蔚昀/聯合報
年輕時喜歡攝影,也學人耍酷地用單眼相機拍照,最喜歡用黑白底片拍光影的變化,即使是再平凡的事物也會看起來很有質感(好啦,文青感)。

當了媽後,這樣的攝影就一去不返了。單眼換成手機,街景變成小孩的哭鬧微笑抬頭站立行走大便洗澡,第一個自己拼的樂高汽車,第一次自己吹熄蠟燭的生日。這時,終於體會以前那句當紅廣告詞「我用照片寫日記」的意義。我變得像許多父母一樣,用攝影寫小孩的成長日誌,寫自己的媽媽經。感謝科技進步,現在不只可以大量拍照,還可以錄影,錄完直接給小孩看(我家老二最喜歡看自己了),用這取代網路上的卡通。

但是,生活中只有媽媽經和小孩成長日誌,活得未免太沒有自己。所以,我也會在一個人去餐廳時拍美食(紀念單人時光!),或拍自己做的食物(紀念煮菜的辛勞,可以上網討拍!)。偶爾去買菜時,順手拍巷弄裡的花木和地上的光影。

平凡事物的質感依然在,只是久久才會從日常的瑣碎和繁忙中浮現一次。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劉彥辰/快雪時晴
劉彥辰/聯合報
旅行的時候我喜歡拍人。山水太多歲月,器物過於短暫,而人像的時間厚度合宜,一次快門採集一片身相、汲取少許眼神,千分之一秒的生命或能透往那一瞬的之前與之後。

前年與朋友到北海道旅行,前往參觀北海道神宮。負雪的長林頂著高冷的雲,鬆閒地包圍我們,神的境內,人與景一樣清寂,一片白茫茫多麼安靜。遠處著和服的中年女子退出鳥居,微微欠身,我拍下虔敬的姿勢,沒有吵醒她。神宮內正舉行著一場日式婚禮,新人與親友於殿前合影,遊客紛紛拿起相機,拍新娘的白潔無垢,拍新郎微微泛紅的臉。我也沒有吵醒他們。

雪更急了,我們一行人避到點心屋裡休息,我捧著茶杯,愣愣望向大片玻璃窗外的冬風。此時,一輛除雪車緩緩駛來,白瀑洩向兩旁,所經之處雪盡路輕。駕車的大叔不畏風雪,一派閒適地跨坐在車上,似乎正哼著無聲的歌。我拿起相機,隔著玻璃對焦。他若有感應,竟轉過頭來對著我噴雪,不經意地,將窗外與窗上的笑意一同冰鎮了起來。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催狂魔懺悔錄
黃宗慧/聯合報
因為性子急,加上做事算是有效率,在工作上我一直是個遵守各種時間「死線」、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的「催狂魔」。學生時代,對於任何指定的作業我總是「爭先恐後」地要最早繳交;剛教書時則常得意於自己改考卷的速度,堪比早年強調刻印章「立等可取」的師傅,也還真的曾經一考完就在教室現場改起考卷,讓心急的學生可以留下來看成績。

這樣的「效率」用來督促自己,是自我鞭策,用來催促別人,就令人吃不消了,但從前,我對這一點並無自覺。在擔任學術期刊《中外文學》的執行編輯時,我總是以「奪命連環call」催逼作者與審稿人,在《中外文學》還是月刊的年代,雖然因此順利完成按月出刊這「不可能的任務」,但想必也讓所有相關人等備感壓力。某次有位審稿人在接到我第N通催促電話後,終於忍不住厲聲斥責我,「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妳這麼閒!」

我仍記得那時的委屈。我在心裡抗議著,「我不是閒,這是時間管理!」也因為不覺得自己催狂魔的行為有任何需要檢討之處,後來仍然在工作與生活上依循這種「虐己虐人」的模式。舉例來說,即使沒有特別趕時間,我還是習慣在走路時「超車」,也對於所有的排隊等候深感不耐。於是有一次,超商的櫃台人員替我結完帳後,竟拿出他原本要當晚餐的漢堡送我,說是讓我等太久的「賠禮」,我愣了半晌,才驚覺恐怕是自己的急躁之情溢於言表,在排隊過程中目露兇光了!

又有一次是在自動提款機前排隊,前面的婦人用極慢的速度進行轉帳,按鍵按到一半時,還拿出手機打給先生,說自己看不清楚數字,要先生送老花眼鏡過來……不過這次,我選擇在內心不耐煩的定時炸彈引爆之前離去——與其因為不耐的表情太兇惡而波及旁人,不如加速去尋找下一台提款機。

這一切,在我膝傷遲遲未癒、筋膜炎反覆發作的期間,卻有了改變。平常做什麼事情都像要去「搶頭香」的我,現在心裡再急也催不動身體。我這才發現,有些事情不那麼「分秒必爭」,好像也無所謂?另一方面也領悟到,過去我所謂的「效率」,其實還依賴許多條件配合:我的工作量還沒有大到讓我蠟燭多頭燒,我的記性和體力還在最佳狀態,既不需要依靠老花眼鏡閱讀,也不需要穿上護膝就能快步走路。

有了這樣的體會之後,我開始學習放鬆,雖然心裡的某個角落,仍有些懷念那個遵循「急急如律令」咒語的催狂魔,因為我知道,能夠擔當催狂魔,意味著擁有一些得天獨厚的優勢;催狂魔其實是很幸運的啊。也因此,即使此刻我懺悔著過去的不懂體貼與「逼人太甚」,還是不免希望有重回催狂魔寶座的一天。當然,如果真有那一天,我會記得改過自新,催自己就好。

 
 
 
訊息公告
 
 
 
 
浮誇系麵線小吃!5種料好料滿一次塞爆
滿滿海味和澎湃用料很實在的注入一碗麵線中,瞬間簡單的台灣小吃也變得非常不簡單,想嚐這碗今夏超浮誇的文青風麵線,快去面線町造訪喔!

會員經濟4.0 養出你的超級粉絲
為什麼不論歐美、再到台灣,各大品牌紛紛熱衷經營會員?會員經濟4.0有哪些重點策略?帶來什麼商機?《遠見》綜合各專家與業者經驗,一次完整呈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