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張啟疆/貓老大

聯副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04 第638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張啟疆/貓老大
【慢慢讀,詩】路寒袖/在門口罰站的天使
【剪影】陰翳光影

  今日文選

張啟疆/貓老大
張啟疆/聯合報
圖/Silvia

家是一枚無向不定詞。對她,你始終懷著隱密的抗拒,與,渴望。

在不懂抗拒的幼年,你抱著一團火,撲向比飛蛾更灰慘的自己;到了必須渴望的年歲,你反而築起冰牆,拒絕陽光入境。

「家是什麼?」你抿唇不語,是對這問題無感?還是,你想演拒絕聯考的小子?

「眷村不是你的家?」朋友不解,你混攪突衝、化轉為創作驅力的心靈暴動。

「眷村是故鄉,不是家。」還有,你治絲愈棼的長篇謬論:「家屬私人,鄉或村乃共有。一個人的家,稱作『窩』或『宅』;很多家庭的家,才是『大家』。『故』就是死去,一種成為永恆的消無。然後呢?變身象徵,卻又無跡可循,無處能回。我的眷村,回得去回不去,都教人眷戀、哀傷……」

再掰呀!回不去回得去,你都戒不掉童年時養成的癖習:隔岸觀燈火,遠眺一棟大樓的某個窗眼、整排公寓的某處入口、斑駁鏽脫的門牌、一座紅磚透天厝、後巷一角廢棄木材、泡棉組合板臨時搭起的搖晃小屋、貨櫃場裡如積木堆疊的某個鐵櫃、一道庭院深深的朱門或鋼閘……

任何鳥巢、蟻穴、蜂房或狗窩,都教你駐足凝眸,捨不得離開。

每天放學,不回自己的家,而是跟著路隊,往同學家跑——只是站在門口,後來不斷假裝路過,低頭斜眉偷瞄窗內一眼。

那裡面有什麼?

一位可能強悍可能溫柔的媽媽?一名威嚴不失慈藹的爸爸?一方或寬敞或擁擠的靜謐空間?一台有拉門黑白電視,沉默訴說繽紛誇飾的親情故事?一張小床或與父母合臥的大房?一桌飯菜——四菜一湯、一菜沒湯都好;進門的小孩像傳球般丟出一句:「我回來了!」同時接回一聲:「回來啦?肚子餓不餓?」

「好吧!我問得具體一點,在你眼中,家,是什麼樣子?」出身正常家庭的朋友,無法想像,家中無人或吾譺吾家,是什麼樣的情境。

你瞅著朋友狐疑的臉,一抹笑意浮現你嘴角,你的回答,比吹過馬和牛的那陣風更虛幻:「灰紅色的三角鼻子,皺縮在黑色三角唇上。」

有一件事,你不曾向人透露。

七歲那年,你尾隨一隻虎斑貓的前進曲線,驚見人類不察的祕道:由低矮屋簷、行道樹、梯間平台、曬衣架、機車座椅、喜美車頭和插滿尖玻璃的圍牆所組成的水泥山巒、鋼鐵森林。

或者說,在那個找不到同學家、萬念俱灰的下午,無意間發現逃離現實的捷徑,透過一隻貓的行動、姿態和目光。

「你喜歡貓?」朋友一臉困惑。他是在思索「貓」和「家」、「流浪」與「歸屬」的關聯?

下一個問題,害你語塞:「你……不喜歡人?」

「你看過大象畫畫——鼻子當畫筆?猴子抽菸?小狗裝瘸?老鼠在浴缸洗澎澎?鴿子排隊等紅綠燈、過馬路?哈!既誇飾,也怪誕;但,在我眼中,所有的貓咪都是魔術師……」你只好轉移焦點,拉長戰線,娓娓訴說一隻貓,如何在你的陰暗童年拋出閃亮的流蘇驥尾、反寫這座城市的隱形地圖。

「誰要來我家玩?我有全套劉興欽漫畫喔!」放學時,全班公認「家裡最有錢」的那位跳上講台,大聲吆呼。

「我!我我!」你第一個舉手,姿態有如搶頭香的信眾。

「喂!喂!到底有誰要來啦?」有錢同學東瞻西顧,視線從你頭頂掃過,繼續發問。

垂手,低頭,小小年紀的你嗅得出來,教室裡有一個神祕國度——你不屬於那裡;空氣中漾著奇異氛圍——將你排除在外。同學間有一份貴賓名單——你不在受邀之列。

想看機器人、阿三哥與大嬸婆?搖頭,你從此放棄對漫畫——或者該說,一夥人搶看一本書,笑得東倒西歪——的夢想。

有同學帶整組棒球用具來學校,說要成立一支無敵班隊,自行訓練,然後挑戰別班球隊、校隊、國中球隊、社區球隊、北區代表隊、國家代表隊、世界冠軍隊……然後呢?打進宇宙大賽,代表太陽系,出戰銀河杯最恐怖的黑洞聯軍……

「哪!你們看,這就是我們這支超級無敵隊的重裝備。誰?誰要報名?」自封「球隊經理」的同學抬高下巴,噘噘嘴角,揮揮簇新的紅藍鋁棒,拍拍牛皮味四溢的手套。

「我要!我要!」又是第一個衝(險些摔倒)、撞(桌角)、絆(同學伸出的腳)、撲(重心不穩的頭部達陣)上前,像一記飆不出球速的直球,擅闖神魔不許的禁區。滿腔熱血燒沸飢渴孩子藏進心靈暗角的圖騰,青春棒球夢在窗外天空化開:雲層中的神級投手你,奉天承運,信手一揮,就是穿破九霄最燦爛的雷霆……

「把你的髒手拿開,不准碰我的手套!」經理同學一掌推開你,回傳的眼神是你再熟悉不過的利刃:避之唯恐不及的嫌惡。

鬧哄哄的嘲笑聲中,你抱頭蹭進廁所,扭開所有水龍頭,開到最大,讓頭臉迎接水瀑;七道強力水柱是亂糟糟的交響,沖散了前額後腦的冷汗,也洗刷了脖頸眼角的碎沫。

「『呼朋引伴』不是你的作風,『廣結善緣』也非你的強項;你有自己的『同溫層』嗎?而這一切,都與你出自單親家庭有關?」

「單親」和「相親相愛」,是反義詞?

偏頭,側看窗外,匆匆車流與惶惶人潮,捲入時間洪荒,浮滾逐浪。你用鋼材吸管輕輕攪動玻璃杯裡化不開的奶水、窣窣喳喳的碎冰,感受著冰河推移的消融快意。

「低溫層。願意接納我的同學,多半來自低溫層。」半晌沉默,釀出一杯咖啡炸彈。你,語不驚人死不休。

「什麼層?」朋友果然中計,拉高了音調:「你是指,冰火衝突、悲喜各異、難以調和的友情?」

「運命的雪崩,感官的落雹。來自低層甚至底層的溫度。」

「我家沒有棒球、布偶、小汽車,也沒有漫畫和電視,你還願意來玩嗎?」綽號「凱特」的女同學,用她輕輕幽幽的聲絲,點燃你一線希望。

「好哇!好哇!」不假思索,你的心房,燈火通明。

「明天下午,你有空嗎?」她的臉頰、身骨和手腳,比老師口中的「非洲兒童」還要細瘦。

「有!當然有!」你覺得自己的雙臂就要生出翅膀。

「你來吧!我等你。」可惜沒有地址,她只給你一幅含糊不清的口述路線圖:「你從那一大片灰色像鴿子籠的公寓的東南角入口進來,右轉,左轉,再右轉……」

話鋒忽轉:「要節約用水喔!」「嗄?」「洗手洗臉嘛!不需打開所有水龍頭吧?」

你笑了。上排牙的缺口,是咿啞綻開的門縫。

第二天,你歡天喜地赴那千辛萬苦的約;雖然,她沒來上學。

「你到底有沒有找到她家?這讓我想起一部電影:《向左走.向右走》。」故事還沒說完,朋友迫不及待發表感想。

右轉,左轉,再左轉——啊不對!再右轉!轉到暈了頭,迷失方向,你發覺自己身陷一座魔術方塊的世界:四周的灰色框格伸縮翻捲,嵌扣錯動,疊現眼前,像自動排列的積木。你愣在某個堆滿廢棄物的轉角,向左看:一整排挨挨擠擠(連鐵門都一模一樣)的灰暗人家;往右瞧:深不見底掛滿衣物的幽暗走廊,發黃的制服襯衫、綻裂破損的內衣內褲迎風招搖。每扇門前擺著木製小板凳,坐著位五官輪廓被時間之犁刈劃得模糊不清的老人家,手持塑膠扇,一邊無力揮擺,一邊用空洞眼神瞪著你,好像目擊幽靈鬼怪……

如果是從空中鳥瞰,你會發現,自己是九宮格平面圖上微不足道的小黑點;左趑右趄,進退迷途。你喚了幾聲,忽然感覺,自己是在墓地叫魂。這時,上方傳來轟隆巨響,震得門窗甚至牆壁喀喀響,是鐵鳥飛過天空的吼聲?樓棟間的天井,忽忽灑下一片光,浮晃的光浪游走在走廊邊牆,倏地化變為移動的光塊,像漂流的異空間。黑影一閃,一隻深黃偏咖啡色的虎斑貓,跳火坑般,輕盈躍過那方光帶,揚勾的毛尾如點燃的引信,拖曳著光焰,優雅前進,形成昏暗長廊中的一球亮點。

你的目光,也在幽暗中閃動。忘了此行目的,忘了心急如焚,忘情「跟蹤」那隻貓的行進——或者該說,彎、繞、跳、奔、溜、閃,不知不覺,踱出了這片迷宮社區。

這方社區,位處城市邊陲緊鄰機場不引人注意的僻冷一角。乍看之下,宛如連綿不盡的龐大廢墟,某座古城什麼的。後來才知道,是上千戶連棟公寓、近萬名浩繁食指的挨擠生活;而單位面積只有十來坪,家家戶戶人滿為患不說,三代或四代同堂,也不足為怪。

你像個小跟班,追隨老大轉進歧亂的後巷、窄弄、垃圾堆、水溝邊緣、樓間夾縫、傾斜的牆與牆之間的一線天,以及,你進不去的下水道、通風管、鐵絲網……你一跛一蹭(不久前,你出了一場小車禍),氣喘吁吁,仰望她轉瞬穿窗、敏捷上瓦、從欄杆到門楣再到女兒牆的柔軟一躍。

你發現,所有的貓咪都是魔術師,從某個窗洞消失,又從另個裂縫無聲出現,嘴裡竟能變出一尾黃魚。

那個下午的天空,是頑童的幼稚畫作:線條歪扭,色調混濁,形狀怪異;滯重的雲渦鋪成混沌,茫茫珍珠銀倒映灰敗的城市。陽光偶爾露臉,迷人光點在迷離眼前搬弄上帝的特效:東一潑黃金雨,西一片蜂蜜海;轉角處赫見黃花園,木門邊幻生千絲萬縷。一束竄燒的光,燃點整條暗巷,烈焰熊熊聖火棒,喔不!是眼和心和想望和幻得也幻失的接力棒。有時穿過樹縫,遺漏一地碎鑽;有時落腳透明遮棚,化身踢踏迴旋的光粒子舞群,為婀娜漫步的貓老大伴舞。

姿態悠然,步履如行雲也似草書,或者說,若離若即,時隱(鑽進水泥管)時現(從某座頹樓被打破的邊窗露臉)。不讓人類跟蹤者追過頭,也不教跛腳小跟班跟不上。有時忽然止步,狐疑的虎眼瞅視水溝內的動靜。經過胡同深處斜倚水泥管的一面破鏡時,身形頓停,偏頭,蹙眉睇視分割畫面裡被支解的斑斑虎威……

你好奇趨前……驀地,貓老大低吼一聲,猛然回頭,瞪著你。灰紅色的三角鼻子皺縮在黑色三角唇上,像惡夜兇殺故事裡乾掉的血跡。牠弓起背,四肢彎伏,擺出警戒或蓄勢攻擊的姿勢,卻一動不動,宛如一尊猛獸雕像。只有耳尖在抽顫,像雷達螢幕裡的光點閃抖。你倒抽一口氣,連退三步,只覺得那瞇成一條縫的貓瞳正在觀察你,天線般豎起的貓鬚也監視著你:你跟著我要做什麼?畏怯、蹣跚、慘白的人類小朋友……(上)


【慢慢讀,詩】路寒袖/在門口罰站的天使
路寒袖/聯合報
或許是緊急迫降

她穿越了層層猜疑

全身沾染了紅黑藍黃的彩霞

就站到我家門口,按鈴

說,她並非迷航

而是啟動第六感導航

所以來了

是的,此時此刻

一個迷了路的天使

在門口,猛按我的心

我靜默的神經被激情的電殛

木訥的舌頭震落一朵蓮花,說

可是,我已經沒有

多餘的房間了呀

要嘛,妳只能睡到我的夢裡

天使戲謔的說

我本來就是你每天的夢

我一頁又一頁

翻遍幾十年的夢境

不是一灘灘的感情汙漬

就是,斷了片的揪心回憶

愣住的我

眼前盡是紛飛的白羽

眼前這個天使

她有一對保時捷的翅膀

一支白,一支黑

因為心沒有空隙

我坐上垂臨迷惘的誘惑

在飛翔與降落跌宕

啊,我知道

天使是怎麼站立門口了

我們在謠言的屋頂

冒險的兜風、散步

在無人膽敢牽手的新夢

吃野花窯烤的縱情披薩

喝野草狂亂烘焙的咖啡

然後,野草竄成迷障的森林

鮮豔的野花凋零

魂魄昇華成含冤莫白的烏雲

我膽怯的藏身偽德之中

天使就在門口罰站

等候,哪天純情可以平反


【剪影】陰翳光影
王岫 文˙攝影/聯合報
現代新建築多講究大玻璃帷幕,陽光可整片灑落屋內。但去大稻埕,見到即連URS老屋整建後,或許是護著傳統,新屋卻總依然維持著捨不得見太多陽光的樣子。

長條房屋,一樓有著騎樓遮掩,客廳光線本不易進入,只有在中庭,挖個天井採光。但二樓這客廳,也偏偏造了多格子的窗戶,加上幾條直梁、一座橫底牆,能進來的陽光少了很多,又因著格窗,光影顯得零零碎碎,稍微變形地鋪灑在桌面、地上;室內,還得靠兩盞罩燈補助照明呢。

或許不符現代節能、省電、多採光的功能,但我從再上一層小閣樓俯看這二樓的陰翳光影,竟也覺得老屋確有著幽暗的含蓄,彷彿讓人更能體會時光移動的腳步。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訊息公告
報時山步道 輕鬆坐擁無際山海景色
報時山步道觀景台,眼前一望無際的湛藍海景使人沉醉,360度觀景台更可一次觀賞陰陽海與周邊基隆山、無耳茶壺山與十三層遺址等特色景觀,是一條CP值超高、適合全家人出遊走訪的親山步道,趕快來體驗!

工作時好意通知have a rest 老外卻不領情...
Ben在外商銀行工作,和外籍主管開了一個很長的會議,中場休息,他脫口就說: �紁et's have a rest.�邽雂~出口,所有眼光都射過來,主管的眼光格外不友善,為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