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我家植物的身世□徵文示範作】貓小姐/氣生根構築的童年秘徑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09 565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家植物的身世□徵文示範作】貓小姐/氣生根構築的童年秘徑
【生活點滴】中玄/衣櫃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家副編輯室/我家植物的身世
【生活的風景】忻忻/拆鷹架的工人

  家家有本經
【我家植物的身世□徵文示範作】貓小姐/氣生根構築的童年秘徑
文□圖/貓小姐/聯合報
氣生根構築的童年秘徑。圖/貓小姐
如果說一頭栽進植物的世界叫「入坑」,那我就是在坑裡長大的小孩,而挖出這個坑的,是我的父母。

有記憶以來,後院就有一個溫室,裡頭住著父親四處搜來的寶貝「國蘭」,那是四十年前紅極一時的植物,據說有些「藝變(葉藝)」的葉子身價驚人。所謂「藝變」,相當於時下流行的觀葉植物,因基因變異產生的「斑葉」,其中藏著深奧的學問。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原來當年老爸瘋植物的心情,跟當今的年輕人沒兩樣。

溫室花架上擺滿清一色漆黑的三腳陶盆,上頭冒出細長的葉子,在年幼的我看來,真是毫不起眼的無聊植物。最後老爸並沒有因為這些植物大賺一筆,反倒被坑了不少錢,但當年他看著新葉冒出,仔細觀察、發現驚喜的心情,如今我終於能心領神會。

國蘭溫室後來收攤了,但老爸老媽並沒有「出坑」,我依然在各種植物環繞中長大。這幾年雨林植物風潮吹起,才發現我家也有和流行沾得上邊的植物,原來那些陪伴我長大的龜背芋、黑葉觀音蓮、鹿角蕨,都來自熱帶雨林,雖不是特殊品種,對我來說,卻是老朋友般的珍貴存在。

離鄉多年,三年前我開始有了把「老朋友」分枝帶到台北住處的想法。老龜背芋的祖先從熱帶雨林來到陽光熱辣乾燥的南台灣,扎根生活近半世紀後,它的「龜孫」又隨我來到悶濕的北台灣。經歷風霜的老龜,繁衍出的子孫也像它一樣堅韌,從一開始只有巴掌大、少數裂葉,一年多後便長成巨嬰,整片葉子開滿「起司洞洞」。

接下來,我把老爸堆疊在後院的廢棄國蘭陶盆,種上三合院水溝旁長出的茂密鐵線蕨;把兒時從學校花圃帶回、早已爆盆的仙人掌,挖一球帶回家。於是,我小小一方陽台,住著四十幾歲的龜背芋,三十幾歲的仙人掌,二十幾歲的鹿角蕨,每日晨起巡禮,就像看見故鄉的景物。

龜背芋的氣生根竄出花盆,沿著陽台爬行,彷彿一道通往童年的秘徑,我和狗狗撿拾著龜背芋掉落的果實,酸酸甜甜,你一口我一口,在葉蔭微風的樹下。


【生活點滴】中玄/衣櫃
中玄(台北市)/聯合報
和妻看畫展,我注意到日本畫家佐藤翠特別愛畫衣櫃,其中一個衣櫃,掛著的衣服雖有朦朧美,仍可看出掛滿的模樣。我對妻打趣:「這像不像妳的衣櫃呀!」她回:「我的比她的還擁擠。」

這倒是真的。女人的衣服像春草萌生,有空隙就會成長。兩個女兒尚未出嫁時,我和妻共用主臥的大衣櫥,一用二十幾年。待大女兒出嫁,她留下的衣櫃慢慢被妻蠶食鯨吞,放她的衣服了。幾年後,二女兒也出嫁了,衣櫃同樣被妻漸漸盤據。

再到這兩年,連小女兒房間的矮櫃,也放上堆疊好的衣服或帽子,顯得很擁擠。若有客人要小住,這些衣物得緊急搬到現在是我起居、閱讀之處的大女兒房間。

女人的衣服永遠少一件,這道理我懂。住家靠寧波西街和羅斯福路一段,這區域是服飾街,百分之九十五賣女裝。妻路過,看到新款,大概免不了手癢。有幾家店員都跟她熟了,還會打電話通報新衣上架。妻有時怕被我念,當然是偷偷去買。

其實買衣是她的事,穿著得體的妻,被人稱讚時我也沾光,我並不反對她買衣。只是像買書一樣,買新沒汰舊,書架就漸漸爆滿。衣服太多,若衣櫃不夠,占到其他空間,就會有不融合的混亂感。妻就是戀戀舊衣,導致衣物爆櫃。

我的衣櫃則仍然是主臥室衣櫥的一半,十多年來沒增加多少。我平常就少買衣物,逢年節時妻會帶我去添購一下,表示總要有過節的喜氣。但這幾年我訂下「買一汰一」的原則,若買了一件外套,就淘汰一件老外套;新增兩件襯衫,就順便將同數目的舊衣物送進資源回收箱。

因此,我的衣櫃,還是半個。 □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家副編輯室/我家植物的身世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你我或許聽過原生、歸化與外來植物等名詞,而植物的「遷徙」,實與人類的活動息息相關;在自家庭院、陽台、窗邊或辦公桌的植物,或許是所謂的「自來花草」,也可能是自花市/店鋪購買、又或是他人相贈……在每日呵護澆灌的背後,有哪些有趣的來由與故事?歡迎寫下來與我們分享。

請在「家庭好時光」部落格「我家植物的身世」徵文案底下留言,文長700字為佳,請另訂標題,文中務必附上姓名╱筆名、所屬縣市及email信箱,8/20截止。此次徵文特邀請作家古碧玲、胖胖樹王瑞閔擔任評審,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前四名刊登者還可獲贈時報出版《植物遷徙的非凡冒險》或《惡棍植物》1本。

●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family123


【生活的風景】忻忻/拆鷹架的工人
文□圖/忻忻(高雄市)/聯合報
極端氣候下,飆高氣溫成夏季日常,做點家事就爆汗,遑論烈日下的勞動者,每每看了心疼。住家對街有棟二十幾層的建案,那日傳來嘈雜人聲,住高樓層的我正好可以平視那棟建案的高處,原來工人在拆鷹架。工人們在鷹架上打掃整理,走動自如,由衷敬佩他們頂著酷暑付出勞力,和不懼高的膽量。

  訊息公告

�耏tay loose�郱巡腕ㄤ鼠╪繰朵~生的建議,是什麼意思?
哈佛法學院的畢業典禮邀請楊紫瓊做演講。演講中,她給了畢業生三個建議,第一是�苫tay loose�苤F第二個是"Know your limits";第三個是�籹ind your people�苤C第二和第三,字面容易理解,那什麼是stay loose呢?Loose不是「散漫」、「鬆掉」嗎?勸人很散漫,這是什麼玄機嗎?一起來看看Stay loose以及和loose道地的用法。

AI老師因材施教 再無厘頭的要求也難不倒
在美國加州矽谷的可汗實驗小學(Khan Lab School)六年級的教室裡頭,當學生遇到問題時不是向老師提問,而是詢問筆電中的人工智慧(AI)——「可汗小老師」(Khanmigo)。可汗小老師能在許多科目提供協助,除了專業知識,可汗小老師也懂得該如何回應小學生的「無厘頭要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